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本妖怪奇谭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日本妖怪奇谭读后感10篇

2018-08-10 05:51: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日本妖怪奇谭读后感10篇

  《日本妖怪奇谭》是一本由王新禧著作,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元,页数:28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日本妖怪奇谭》读后感(一):书不错,可以看看

  各位看官的时间有限,我就长话短说

  推荐理由一:说到神仙妖怪,其实我国古代传统文化文化中比比皆是,像什么玉皇大帝呀、孙悟空啊、白骨精啊、济公啊什么的,但是看了这么多年,多少都有些腻了,也几乎没什么可以创新的了。所以有机会看看国外的妖魔鬼怪,是件挺好玩的事,尤其是日本。看看到底能变T到什么程度

  推荐理由二:我们每天都忙得要死,身心俱疲,看书多数时候就图个心情放松,可以试试这本书。

  推荐理由三:据我所知,该书的编辑常年从事这类选题的研发,在选题上、作者选择上都有甄别,还是不错的。

  综上所述,建议有闲钱的可以买了看看。

  《日本妖怪奇谭》读后感(二):妖怪文化的起源与流变

  妖怪文化如今在日本是显要的存在,植入人们生活,不光文学绘画雕塑音乐,还有电影漫画动画、旅游、创意设计、旅游……不断推陈出新,为妖怪们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人们谈到“妖怪”时,指的就是那些不同动物植物和其他物品现实形态的“超自然”的存在。民俗学的奠基者柳田国男认为,妖怪就是神衰落后形象。妖怪与神同根同源,本来是没有太大差别的。只是到了后来,神渐渐分化成了不同的“等级”,妖怪也就诞生了。

  在古代人们对自然的了解有限,也无法解释缘由,对于天灾祸患充满不安恐惧,妖怪就诞生于人类自身的形象力之中,这个与世界上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源头一样。日本是个岛国,是个水域文化国家同时它还是一个多山的国家,人崇拜山神、河神、灵妙的自然,尤其崇拜长出农作物的自然的力量。这种由自然崇拜生发出来的宗教,带有多神教的性质。所以我们发现不少妖怪与水相关,比如小豆洗、桥姬、河童、水獭、人鱼、海坊主等;与山相关的则是天狗、寄送犬(送り犬)、狸猫、狐狸……在律令时代的日本有专门的神祇官,每到出现诸如日食、月食、雷雨地震火山喷发等自然现象时,或是当农作物遭遇虫灾、台风自然灾害时,神祇官就会在神社中举行祭祀仪式,希望将心愿传达给神灵祈祷神明息怒降福,保佑人间风调雨顺。神社中供奉的自然神,也并不是全都有固定偶像,神灵们在特定的神域中存在,人们需要具备的是感受神灵的心性。这种相信万物都有生命的“泛灵信仰本质上包含了一种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

  日本传统妖怪的出现和发展经历漫长过程。现在我们看到的大部分妖怪出现在平安时代(公元794~1185年),据说那是“人神共存”、“人妖共处”的和平时代,可谓妖怪的鼎盛时期。因为鬼怪太多,当时还专门设立了阴阳师这个职位。平安时代社会动荡不安统治者无法安抚民心,常会将无法解决问题归咎于鬼神。于是阴阳师受人尊敬的程度达到了高峰。他们不光能够“斩妖除魔”,还拥有很大的政治权力,甚至可以干涉天皇和将军的日常生活。像安培晴明就是位受到平安贵族信赖的大阴阳师,他的生平事迹逐渐被神秘化,孕育了许多传说般的逸话。

  在平安时代宫卿贵族文化十分兴盛,能乐、和歌与俳句迅速发展。妖怪文化在其中后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妖怪文化已经从单纯的传说演变为一种确实存在的信仰,并与人们的生活水乳交融、须臾不可分离。当时流传下来的妖怪大约400~600种,很多妖怪都有不同的分支和谱系。像《古事记》简直是夸诞的神话,从《源氏物语》、《丹后风土记》、《日本风土记》、《本朝文粹》、《本朝续文粹》等类似中国志怪小说的古籍中都能寻出线索。室町时代(公元1333~1600年)前期社会稳定,人民生活相对安逸富足,妖怪文化继续发展。此外,还出现了最早的妖怪画师。当时朝廷供养着一批御用妖怪画师,其中土佐光信便是妖怪画的开山宗师。土佐光信最著名作品是《百鬼夜行绘卷》,对后世的妖怪画有极大影响

  到了江户时代,“妖怪学”才真正兴盛起来,由于商业工业繁荣,妖怪们也摇身一变,成了住在各种物品道具里的精灵浮世画家山石燕、歌川国芳、月冈芳年、河锅晓斋、葛饰北斋等也都是妖怪绘的佼佼者。到了近代哲学家井上圆了1886年创建了“不思议研究会”,次年刊行了他的《妖怪玄谈》;1891年妖怪研究会成立,然后到全国各地讲演,搜集各种怪谈、怪异资料,并于1893年至1894年刊行了他的大作《妖怪学讲义》,使妖怪学研究在日本流行起来。国学家、民俗学家基于对日本民俗文化的考察开始对妖怪文化加以特别关注。南方熊楠、柳田国男等人从民俗学的角度,对流传已久的妖怪故事做了梳理和分析,对妖怪的产生、发源地追根溯源。小泉八云和泉镜花从文学的角度挖掘,都令妖怪文化熠熠生辉

  妖怪文化之所以在日本丰富异常,这与其生活在岛国上产生的不安心密切相关。人们对自然界蕴含的奇特力量有着更为深刻复杂感情,如果精准概括这种复杂感情的则是“敬畏”二字。正是这种敬畏之心,使得关于鬼神的传说能够得以广泛传播,以致形成独一无二的“妖怪文化”。 从民族心理考量森林山川、池沼这些自然环境极其容易引发民众想象,所以其精神有种神秘主义倾向生活中一旦发生无法解释的现象,就自然生发各种各样的想象。

  近代社会文化科学发展,人们信仰中的妖怪化为人们想象被了解的妖怪,传统妖怪文化通过文学、漫画、影视、玩具电子游戏……在这些虚拟空间里,比以往愈发活灵活现。战后日本漫画动漫、推理怪谈小说蓬勃发展,日本妖怪的形象变得可爱人性化了,同时愈发立体而触手可感。映画作品有小林正树的《怪谈》;沟口健二导演的《雨月物语》;经典故事集《四谷怪谈》多次被改编为影视剧;黑泽明导演的《梦》,出现了“狐狸嫁女”、“樱桃祭”、“雪女”、“复活的兵士”等短篇故事,充满了超现实鬼怪气氛,将民间传说、鬼魂之说和现代都市文明批判共冶于一炉,传达了导演对日本文化崩溃的焦虑和警世的寓言。再加之这些年宫崎骏的动画《千与千寻》、《龙猫》、《幽灵公主》,更是将日本妖怪文化的热潮推向了世界。

  《日本妖怪奇谭》读后感(三):浅谈日本妖怪文化——《日本妖怪奇谭》读后感

  元旦将至,天气特别冷,像我这样的单身宅男,在这样冷的季节里,除了安静的躺在被窝里读书之外,真不知道还能干些什么。而正是在这样寒冷的冬天,我看完了这本《日本妖怪奇谭》....

  这本书,今年夏天网购于亚马逊,买来许久,只是粗略大概的看了下(这是我看任何书籍一种习惯,先囫囵吞枣的看个大概,留待日后细细品尝)直到最近,因天气寒冷,才让我静下心来,又重头至尾的细细嚼啃了一遍.....

  这是一本全方位诠释日本妖怪文化的普及阅读物,本书按照日本历史朝代发展,逐一介绍了妖怪的各种类型,以及源流发展。此书是了解日本妖怪文化的入门级必读书物。那么,小生不才。就借此机会,浅谈下日本的妖怪文化....

  在日本除了动漫文化跟AV文化之外,其实还有一种文化,风靡整个日本。那就是妖怪文化,那么说, 何为妖怪?或者说:妖怪的定义是什么?

  妖怪,于我而言,最早印象中的形象,应该来源小时候看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白骨精。可以幻化成人,吃人与无形之中,恐怖至极。

  那么,白骨精是妖怪吗?答案肯定的,白骨精是妖怪。但并不涵盖所有妖怪的类型与定义。

  关于妖怪的定义,我们可以引阅东晋时期的文学家干宝,在其撰写的志怪小说集《搜神记》卷六的一段描述:妖怪者,盖精气之依物者也。气乱于中,物变于外,形神气质,表里之用也。

  翻译白话意思是:阴阳元气所依附的物体。元气在物体内惑乱了,物体放在外形上发生了变化形体和气质,是外表和内在这两种要素在物体上的作用体现

  如果说的更诡异(或者奇幻)一点的话,妖怪就是某一物体(例如:蛇,狐狸,扫把,古画......)时间苍老,亦或是受到天地之间阴阳二气的某种影响,在外形上或精神上(万物皆有灵)产生巨大改变,从而幻化成各种类型且拥有强大能量物种(虽然,目前人类还未发现这种能量的存在,但古人却一直很信奉)

  而正因为有这种万物皆有灵的思想观,妖怪一物从精神上的幻想中,逐渐发展成一种看不到摸不着,但就是足以让人类痴迷的文化(神话学亦是如此)

  日本妖怪文化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深受中国志怪小说的影响。(据说,日本妖怪的原型有80l%来源于中国)河童,顶顶大名的日本妖怪,其原型就是中国民间的水鬼以及河伯形象,另外日本的阴阳师原型是中国巫师、九尾狐的记载最早来源于中国的《山海经》不过又添枝加叶的改头换面了一番,但总体来说,还是大同小异

  当然,日本不是没有原创性的妖怪,像桃太郎、雪女、妖刀村正、丑女阿岩、络新妇、山姥、滑瓢、百目妖...诸如此类,都属于日本土生土长原创性的本土妖怪产物

  如今的日本号称有八百万神灵,几乎日本每个城市乡村,都有关于妖怪的传说。这让妖怪文化已然风靡整个日本,各种妖怪的漫画以及妖怪小说,很是畅销。从而形成了一种非常受日本本土喜爱的文化符号

  最后,还是要说下刚刚看完的这本《日本妖怪奇谭》。正如我篇首讲的那样,这是一本全方位诠释妖怪文化的书籍,说到全方位是因为本书从日本最早的神话时代 大和时代、平安时代、战国时代、江户时代、一直到如今的都市新型妖怪。几乎涵盖了诸多妖怪的来龙去脉 源流发展。尤其是本书的最后一个章节详细介绍了日本妖怪的发展历史,以及衍生的妖怪动漫、妖怪文学 妖怪电影....而我正是在看了这些之后,才能简短的写了这篇浅谈日本妖怪文化的小小感触

  在对我这样看惯了中国各种神怪小说的读者来说,偶尔的接触异国他乡的妖怪文化,也不失为一种乐趣,既让我领略鬼怪杂谈的魅力,又增添了我对日本妖怪文化的知识 所以,我要将本书推荐给和我同样喜欢研究妖魔鬼怪的你.......

  管宇豪 2013.12.28 一个寒冷的夜晚

  《日本妖怪奇谭》读后感(四):批注

  般若:为情所困,因爱生嫉。“所谓‘生灵’,是指活人被某种意念强烈困扰但无法排解,终于导致其元神脱出肉体,代自己完成某种夙愿。”凡事执念勿深,入乎其内,出乎其外才好。

  八百比丘尼:八百年看破人世才成佛,凡人世俗何以得以超脱

  桃太郎:一个集体正义儿童故事。

  河童:估计跟水有关才很有名,故事一般,类似于中国河神。

  阴阳师:事历法风水,降妖除魔。安倍晴明最为有名。

  猫妖:猫有九命,尸变忌讳。切尾根,绝九命。

  菅原道真:怨灵,“离去时一路颠簸,归来时带来恐怖。”

  骨女:以情深义重待薄幸不良,可见真情最好。

  产女:母爱变异

  鬼一口:美色诱饵,其后必有险情。

  (女妖:日本“物衰”文化的表现

  雪女:女人最看中的承诺重要性在这里一览无余

  牡丹灯笼:保命和求爱,只能选一个。

  “听到那声音,就会觉得似乎有什么东西在那里……你会按捺不住内心冲动去幻想那东西是什么模样,虽然看不见,但你就是知道确实有什么东西在那里。来自个体遭受到监视或威胁的恐惧和直觉,妖怪就是这样诞生的。————水木茂《妖怪天国》”

  《日本妖怪奇谭》读后感(五):樱花之美与妖异之魅

  首先声明,这段书评有大量摘抄书中原文参考别人书评,只因别人写的太精彩,又道出我的心声,自认为无法写出别人的文笔,所以就摘抄,也是自我学习

  “欲问大和魂,朝阳底下看山樱”樱花热烈纯洁高尚短暂灿烂,被看成日本精神象征,被尊称为“国花”

  怪谈,虚无缥缈,幻化无常,一个个幽灵鬼魅的传说,带着凛然幽微之美,不教人血脉喷张,也不教人毛骨悚然,却带着森森冷意爬向你的脊梁……

  日本,就是一个具有鲜明两面性的国家,既有樱花之美,又有妖异之魅。时而如樱花般浪漫文雅温和谦让,时而犹如鬼魅般残酷阴险刻板古怪,甚至疯狂

  在世界文明坐标中,日本文化底蕴可以说是一件“百衲衣”,主要由中国欧美及本土诸种因子组成。说白了日本就是个窃取别国文化,再重新包装贩售的国家!但它盗窃手段高明技巧娴熟借鉴模仿外来文化,能迅速吸纳消化并使之成为自身崭新的创造力,进而推动本国文化的发展。举凡文学绘画音乐建筑等诸领域都无所不是。而流传千年,至今蔚为壮观的日本妖怪文化,亦是其中典型方面。

  这本书,以各自独立短篇组成,按照时代顺序,讲述日本神话的起源,奇闻怪谈,妖怪的类型及特色等,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炉,既有严谨治学的钩沉梳理,又有民间说书讲史的韵味。

  这本书,没有想象中的毛骨悚然,反而有很多趣味性。最理想读法,是选一个阴天的午后,或者小雨淋漓的夜晚,屋内熏起白檀,窗下秋虫时鸣,拥被在床,在最后一线日影中点亮枕边灯。一书在手,读完一段传说,不要急着看下一段,掩卷闭目,回味感受下暧昧迷离怪诞的氛围,也许你会发现,此时的妖怪神魔们,已不再是令人恐惧的另类,而是千万变化的人性缩影。他们是这个婆娑世界中不可或缺的一群,也是最奇妙有趣的一群。所有隶属于黑暗的怨恨总是在故事的最后一页化为午后夕阳下的飞樱无数,变回那些小小的美美的亦很纤弱的希望。看完这部书,你会明白,当我们抱着平常心去看鬼怪的时候,也会发现很多值得珍惜的情感。

  如此,你可以充分享受怪谈的魅力,又能在疲倦以后,无惊无恐的舒舒服服睡个好觉。

  日本的妖怪文化,最早来自古人对自然的膜拜。由于自然知识的匮乏,远古时的人类都将自然中无法解释的很多现象归结为一种神秘的力量,这就是我们的神灵鬼怪。日本环海,海上又多山川河流,所以这些鬼怪故事中又很多与水和山野有关,比如河童小豆洗狸猫狐狸等等

  到江户时代,手工业发达,人们又将妖怪寄托于生活中的器皿里。

  这就形成了繁盛的日本妖怪文化。从古至今,很多文学艺术作品都有涵盖。

  并不是所有的妖怪都青面獠牙,面目可憎,也不是所有的妖怪都狐媚惑人,杀人嗜血,就像夏目友人帐里妖怪都有一个温暖的故事,像最这本日本妖怪怪谈里,小豆洗烟烟罗提灯小僧,这些妖怪光名字就很可爱,性格更是有趣!所以,拒绝给妖怪贴标签!妖怪也可爱,就像歌里唱的,一个努力干活还不粘人的小妖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