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四季餐桌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四季餐桌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12 04:30: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四季餐桌经典读后感10篇

  《四季餐桌》是一本由蒲志兰著作,漓江出版社出版的188图书,本书定价:30.00元,页数:2013-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四季餐桌》读后感(一):用中医理论保养自己——评《四季餐桌》

  相信很多朋友经常会问自己一个问题午饭吃点什么?晚餐吃什么好呢?然后在脑海搜索半天,也没有答案。最后随便吃了些第二天不会记得的东西。其实选择一顿饭吃什么,之所以困难,是因为没有一个尺度标准。比如晚上我只想吃甜食或者蔬菜,这样就缩小了选择范围。《四季餐桌——老中医告诉你的110种食材方案》(以下简称《四季餐桌》)就是这样一本能为你提供参考意见生活手册,只不过书中的角度并不仅限于酸甜苦辣,或者合不合你口味,而是如书名所说,通过中医理论,根据不同季节的适宜食材,为你制定有益身体健康营养菜谱

  《四季餐桌》不同于普通烹饪读物,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首先要向你讲解中医理论,让你明白在不同季节中,哪些食材对身体有益或不利。将适合本季节食用的食材属性和范围锁定之后,再按照果蔬类、水产类、肉类等等告诉你能够烹饪出哪些菜肴以及烹制方法。这样一来,不仅使读者能够掌握基本的健康饮食常识,也能学会烹饪知识,进而养成一个好的饮食习惯

  当然,书中还针对不同体质人群给出了不同的参考意见。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快餐文化愈演愈烈特别年轻人学习工作压力较大,往往为了奔波和忙碌而压缩了生活质量,尤其表现在饮食方面,大多数年轻不喜欢时间放在买菜做饭这种事情上,而是喜欢吃快餐和垃圾食品。但是任何事情都是有得有失,在一边吃汉堡,一边工作的同时,得到了工作,却也失去了健康和营养,更不必说在食品卫生甚至食品安全状况如此糟糕情况下。因此,不管竞争压力多么大,都要懂得一个道理:笑到最后的才是赢家。所以,即便是为了夺取最终的胜利,也要把健康饮食当作一种制胜手段

  《四季餐桌》这本书,我一定要把它放在客厅或者卧室的某个显要位置方便随手拿起来读,这样不仅不用担心不知道晚餐吃什么,也能让来家里做客的朋友学到一些健康饮食知识。

  《四季餐桌》读后感(二):对面的吃货看过来

  结婚前我从未愁过做饭,结婚后才知道一日三餐顿顿麻烦,有了孩子开始恶补厨艺力图让父女满意,也越来越重视养生,注重食材的选择。作为一个称职的吃货,既想“吃好”又想“好吃”,这本《四季餐桌》恰好入了我的眼,诱惑了我的胃,让我忍不住食指大动。

  本书作者蒲志兰出身于中医世家,自己也是中医学专家经验丰富,资深可靠。她的这本石材方案紧密结合季节特点,提出了春夏秋冬四季的饮食原则,提供了适合季节的食材,并给出了实用的食疗菜谱以供参考。每个季节都有常见的当令食材备选,其特性、营养成分功效都有说明,一看就能懂,懂了就能做,做了就有效。为了便于读者查询,还贴心总结了百种食材索引,

  这本书指出了我饮食生活中的几个误区,举出来给大家提个醒

  1.“春季的季节特点是阳气升发,风气当令,气候变化大;在人则是阳亦升发,肝强脾弱,体内郁热”。相应的,春季饮食原则为“养阳气,助阳升发;避风寒,养脾胃,清解郁热;疏肝健脾”。书中“少酸增甘”、“春季不食肝”都是我平时没有注意到的,这下长了知识,不仅自己要注意,也要告诉老爸老妈,就连家里的老狗也要换换食谱了。

  2.春天山药是个宝。因为老公平时不在家,中午我都带着女儿娘家蹭饭。最近家里的饭桌上总是有红薯、山药、南瓜,我和女儿戏谑为“老三样”。看到书上说山药尤宜春季食用,它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抵抗力,还能健脾益气,春天多吃山药可以防止肝气过旺伤脾,而且“山药含有的黏液蛋白,对人体有特殊保健作用。山药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食用后会产生饱胀感,要控制体重的人可以把山药作为主食”,突然觉得春天的山药是个宝。

  3.要吃主食。我爸总在吃饭的时候盯着我和女儿的饭碗,总是叮嘱我们一定要多吃主食,而我和女儿却很少听话,总是不以为然。这次看到书中所言,才感觉到老爸言之有理

  此外,还有很多值得记住的养生之道,有许多简单操作美食方案就不在此一一列举了,总之,本书内容简单易懂好记,对我来说很实用。昨晚,一想到亲爱的老公就要回家度周末,我特意翻了这本书,根据“春季食材及饮食方案”的指导列了个菜单备用,诸如冰糖山药、菠菜粥、韭菜鸡蛋饼韭菜炒核桃虾仁、芹菜香菇香椿豆腐、葱烧酥鱼,都是既好吃又好做,而且特别适用于春季养生。

  食材的选用还要因人而异,根据体质选材,可以自行判断之后对症下料。“春天生发,夏天清淡,秋天滋润,冬天进补”——一年四季,无论季节如何更替,都有适用的食材供君选择。110种食材方案,详说如何健康饮食,让全家吃得幸福健康。

  《四季餐桌》读后感(三):真的能用到的食补之书

  这本《四季餐桌老中医告诉你的110种食材方案》真的是一本令人爱不释手佳作全书只有十万字,字数不多,但真的为你介绍了生活中常见的一些食材特点。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四季餐桌老中医告诉你的110种食材方案》的实用性是很强大的。

  民以食为天,如何在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转换中,将食物发挥最大的功用享受健康的人生,是现代社会中的都市人都倍加关注的问题。这本《四季餐桌老中医告诉你的110种食材方案》恰恰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本书文字平实易懂,结合四季特点,为我们讲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当令食材的特性的同时,也为我们提出了每个不同季节需要注意的饮食原则。

  对于每一类的食材,这本《四季餐桌老中医告诉你的110种食材方案》都讲解的十分详细。每种食材都至少分为性味、营养成分和功效,有一部分食材还为我们读者提供了详细的注意事项。由于食品安全的因素,现在的人们都更加注意养生和食补。正所谓药补不如食补,大家对食材的性味有了认识的需要,现在有不少的人都能说出哪种食材是寒的,哪种是温的。而营养成分也成了大家注意的焦点之一,大家都很关注营养的均衡性,都生怕自己会少了某类的营养或者某种微量无素。

  其实市面上这一类的书有很多,我就有一本讲糖尿病食疗的各种食材的书,里面也很详细地介绍了对糖尿病患者有益的食材的性味、营养特点,当时我就看得津津有味,相当入迷。这本《四季餐桌老中医告诉你的110种食材方案》与我那本书相比,是有着自身的优势的。本书的优势就在于书中提供的食材是生活中常见的,并不像某些书中提供的食材都是珍贵少见的。这本《四季餐桌老中医告诉你的110种食材方案》中提到的食材太普通不过,所以更加地实用。另一点,除了食材的详细介绍之外,这本《四季餐桌老中医告诉你的110种食材方案》还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菜谱,对我们读者的服务更加贴心。可想而知,当我们了解了食材的特点之后,肯定要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食材来食用的,这个时候,一道菜谱便显示出了自己的作用。这本《四季餐桌老中医告诉你的110种食材方案》不仅告诉我们应该吃什么,还告诉我们怎么吃,真的是一步到位,贴心至极。

  《四季餐桌》读后感(四):饮食有道 心中有谱

  居家过日子都是些具体现实平常事,看似简单,可一家小吃喝拉撒,方方面面都能应付得过来、想得周全、打理得通顺正常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了。首先就说这第一位的“吃”吧,是最基本的,一日三餐是谁也离不了的。但其实吃饭也“没那么简单”。

  就我的切身体会来说,买菜就是个麻烦事。每次去超市或者菜市场,转悠来转悠去,就是不知道该买点啥。看着五门八类的食材,似乎都很漂亮新鲜,绿叶子茄子黄瓜萝卜,还有鸡鸭鱼肉虾蟹和水果,每一样都没问题,难以取舍啊。找个拿主意的吧吧,打电话过去问今天想吃点啥啊,答案永远是,随便。

  其实我也是有我的原则的——尽量吃应季的蔬菜,大棚里的菜既味道不纯,营养也差点意思。我也说不清是从谁那听来的,是不是有依据,反正觉得好像是个道理。现在的菜市场可不大好分辨季节了,一年四季,应有的和不应有的都常有尽有,除了冬天的大白菜和夏天的西瓜,其他还真搞不明白什么是应季的蔬菜瓜果了。

  常问问家里的老人,什么时节出什么瓜果蔬菜,隔三岔五换一换,买菜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的挑战是,把东西买回家里去怎么做呢。这不是买两本菜谱那么简单,看过电视剧《大长今》的就知道,药食同源,药疗不如食疗,这一日三餐弄对了,还能身体健康不生病呢。这么一想,这做饭可就责任重大了。

  常听人说,这个是寒性的东西吃多了拉肚子,那个是热性的东西吃多了要上火的,我就想,我要是掌握点食物的特性,学点食疗的知识就好了。

  所以当我读到这本《四季餐桌》的时候就有点“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惊喜,所有难题,一本书全解决了。

  书按春秋秋冬四季分了四大章,每一章先说当季的饮食原则,春天生发,夏天清淡,秋天滋,冬天进补;接下来是当季有益的食物,大多数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不仅有性味、功效、营养成分的分析,还附送“精选食疗方”,简单易学;最后还根据不同人群的体质特征,讲了应具体注意的适应禁忌

  书并不厚,也没有插图,没有过分渲染书的作者多么神奇,就是简简单单的,讲了一些很实用的东西。有了这本书,应该能做到饮食有道,心中有谱了。所以推荐喜欢做饭的人们读一下。其实喜欢吃的人也应该看一下的,就算是去饭馆点菜,说点寒热温凉,也显得很有学问啊。

  《四季餐桌》读后感(五):吃货之做饭养成记

  吃货之做饭养成记

  文/细雨微澜

  我是个吃货,还是个十分挑食的吃货,在家时,由于外公乃至老爸老舅的厨艺都十分了得,所以我挑食挑的并不十分明显。在外生活了接近一年的时间,锅碗瓢盆也买了很多,可是真正待在厨房中的日子屈指可数,乃至到餐厅吃饭,也因我的挑食成为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于是乎,我的一日三餐就在面包面条中度过了。虽然每日不用自己动手做饭,但是一年下来,身体质量的好坏却十分明显,经常感冒不说,大病小病也时常发生,既影响了日常生活,又影响了睡眠质量,病的严重时还怕家人担心不敢说,可以说是十分辛苦

  可是,每当我面对那一堆盆啊锅的时候,想起在家差点烧了厨房的惨痛经历,便只能天天烧水煮面条了,每次合住的阿姐都皱着眉头十分郁闷的接过勺子铲子,然后苦口婆心的对我说,你以后出去就知道生活艰险了,那时你便知道自己做饭吃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我听着却总是在想,吃饭是十分幸福的事情?做饭需要刷锅、买菜、洗菜、切菜、炒菜等众多工序,一点都感觉不出幸福的味道,而且没有菜谱,所用调料都十分有限,如何能够将饭菜做的好吃呢?

  可是,本着自己要动手做饭,节约存钱的初衷,我看完了《四季餐桌》。所幸的是,上面的食谱均十分简单,于是我就动手做了一个韭菜炒鸡蛋,美滋滋的等阿姐回家吃饭。阿姐回来尝了尝说“很不错哦”!然后某人的尾巴翘起来了,连续一个星期在家做饭吃,炒了土豆丝、小白菜等各种简单的菜!然后给妈妈打电话,开心的炫耀道,“我还是很有厨艺的嘛,第一次炒土豆丝,阿姐都觉得好吃”。妈妈十分不给力说道,“哦,姐姐给你当了白老鼠啊,怎么这么可怜啊”~于是某人被打击到了,连续一周没有做饭。

  时至今日,成都天气十分炎热,具有中医辨证之说的“解暑汤”再次成了我研究对象,不知道做的如何啊,是不是很期待呢?

  备注

  1.挑食之奇葩

  某日和阿姐去中餐厅吃晚餐,服务生十分抱歉的告诉我们“盐煎鸡”没有了,让我们换一道菜。由于本着养过的小动物绝对不吃的原则,我十分坚决否定了服务生推荐的干锅兔以及爆炒乳鸽,然后在服务生手指堪堪指向牛蛙的刹那,我脱口而出“我不喜欢”,然后阿姐和服务生的脸便红了,于是,饭菜在极度纠结中让阿姐“随便选了”……

  2.挑食之炒鸡蛋(写在做饭之初)

  某日下班回家,觉得应该展现一下贤惠本质,于是乎,便炒了三个鸡蛋,话说隔壁的小红还未走进门,便惊叹道“咦,哪家的饭烧糊了,味道好浓!”当她进到厨房的一刹那,发现我正十分郁闷的拎着铲子把黑糊糊的鸡蛋往垃圾桶里倒!好吧,是我的错~(不过,现在已经可以做的很好了哦,熟能生巧是一点都不错的~)

  3.做饭之炒肉渣

  某日,突发奇想,想要炒一下肉渣,然后做菜备用。由于工序不是十分了解,于是打电话向外公求教。外公接到电话后犹豫了三秒,十分不确定的问:你炒?我十分兴奋的说,是呀是呀,阿姐说我做的菜还不错哦。然后外公详细的把步骤说了一遍……回家后,不期然的又接到外公电话,谁知外公说道:肉渣炒黑了赶紧倒掉,有致癌物质!!!外公啊,您这是有多不信任您的大孙女啊~

  雯写于2013.5.2晚

  《四季餐桌》读后感(六):四季养生不嫌迟 从现在开始

  几年之前,我认为养生是老年人的话题,我们青年人大可不必。就算电视上养生节目火爆之至,我也视而不见。这两年身体状况急剧下滑,突然惜命了,遂想起了养生。可惜我不待见养生,养生也不待见我啊,让我无从下手。电视,网络,五花八门眼花缭乱。买给父母的养生书和健康菜谱也看不进去。偶尔在网上翻个养生食谱,又觉得太零散了,东一抓,西一抓的。我需要系统的为自己的养生大计储备知识,我急需充电。《四季餐桌---老中医告诉你的110种食材方案》是从众多养生书籍之中脱颖而出的我的菜,我的养生教科书。

  食疗是养生最容易获取也最有效的一个方面。我想大家都能说出几种富有某种营养的蔬菜水果或其它食物。比如大葱大蒜洋葱杀菌抗癌啊,大枣补血养气啊,木耳润肺生津啊等等。但是我们也就是知道那么一些而已,如果深一步追问大蒜,大枣,木耳的功效究竟来自何处,如何烹饪才是最佳食用方法,它们的性味是什么,那么恐怕大部分人都同我一样说不出来了。对于某种食物对身体好这种话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在意,所以看到报纸上介绍的,或者听到周围人说的,就会下意识的谈一下,记下来。但是此种获取养生知识的方法难免片面肤浅,只能算是一知半解。如果想要真的实现自我养生,就必须系统一下了。这本书的功能就是如此,很系统的领着我们摸进养生的大门,在养生知识的海洋中吸取养分。

  本书作者蒲志兰是中医学家,其父是中医大家蒲辅周。中医总是祖传下来的才更靠谱,现在市面上五花八门的书太多,大多人写书只是为了商业目的,读一本不靠谱的书是会害了我们的。根正苗红,是我首先相中这本书的原因。它并不是一本菜谱,里面也没有花哨漂亮的菜品图片,想要照着图片做菜的朋友真的不适合读这本书。当然,这本书里也包含多个菜谱,养生汤水膏等,但这些只是这本书的一小部分而已。想要了解饮食养生,在每天的一蔬一饭中获得健康的人,可以一读此书。本书从四季的角度介绍养生,让我们了解每一个季节适合食用的食物,分析适合每个季节的食物的性状,特点,以及简要介绍该种食物适合做成的菜品。将食物按照季节,考虑到不同的体质来行文,是这本书的一个特色。我觉得了解自己的体质,再有针对性的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季节饮食,实在是大有必要。而对我们经常接触的大蒜大葱大枣土豆地瓜山药等宝物有深入的了解,懂得其性状,宜忌,吸取其精华而避开不利之处,实在是大有必要。另外,在本书最后还附上一篇本书提到的食材索引,利于查找。

  蒲志兰老师的这本书深度不大,可以算作浅显易懂,其针对的读者群便是普通大众。我在阅读的过程中能感受到她这样写是为了让我们能读进去,能吸取书中的养分,作用到自己的身上。另外,她的前言里也有许多珍贵的提点。譬如,老年人怕胆固醇高而吃素是错误的,人们为了减肥而不吃主食也是错误的。民以食为天,我们在这本书中可以了解怎么吃是对的,也可以修正一些原以为是对的,但是其实是错误的。但愿我可以去除毛躁,虚心研读,从这本书开启养生的旅程。养生不嫌晚,从现在开始吧。

  《四季餐桌》读后感(七):养生在当下

  物质生活条件优渥的今日,吃穿不愁,各种常见疾病随着好吃好喝多发:高血脂、高血糖、痛风、心脑血管疾病等,养生日益提上日程的课题,电视节目、书籍讲养生比比皆是,专家各抒己见,答案尽然不同,还是那句话适合自己的才是正确的。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万物复苏,一派生机勃勃,人也必然在春季抒发体内蛰伏一冬的阳气,调整好身体以顺应自然界变化;还未注重养生的同志们为时不晚,养生在平时,好好调理身体,有了革命的本钱营造幸福生活。

  中国人的养生别于其他国家,看重中医养生,中医学术博大精深,如有“五行学说”深入人体的心肝脾肺肾五脏和金木水火土五行相配;食物分稳性凉性;体质分正常、气虚、阳虚、血虚、阴虚、气郁、淤血、痰湿、阳盛等......这些都是所谓的西医无法定义的,因此进补的药膳食材很多,对症下“药”方可养生,可根据书中作者介绍了解自己适合体质,找出相对应的食物。

  大鱼大肉不能称之为养生了,即为养生清淡简单的食材即可,每个季节都有适合有益食物,个人观点应季瓜果蔬菜适合养生,反季节食材违反自然规律其营养价值要用价值再高也不太好,最好吃当季食材。

  《四季养生》个人认为适合本人这种想养生又懒惰的人,为甚。详细介绍每季有益食物,均是常见果蔬,肉类,其食材作法简单易学,对君子远庖厨的人瞬间成“药膳大师”“美食大厨”,且配有其菜品作用;对某种食材的性味、营养成分、功效、注意事项详之又详,适不适合一目了然;中医讲究对症下药,特别身体特殊的同志们如糖尿病、高血压......一定要了解该事物适合自己不?

  春夏秋冬四季天气气候不同,所适养生方式不同,春天生发,夏天清淡,秋天滋润、冬天进补。万物循环,虽一年之计在于春,冬天合理进补为来年春天补阳;俗语说“冬季进补,开春打虎”“秋冬养阳”每个季节进补养生相辅相成,根据中医学家蒲志兰详说110种食材找出适合一家人四季养生健康饮食,和家人身体倍棒吃饭倍香的幸福生活,让身体健康成为财富一部分。

  《四季餐桌》读后感(八):使食物发挥最大功用

  我对健康饮食特别关注。是因为做为职场人,来自社会家庭等各方面的压力越来越蜂拥而至,是因为人到中年,过度疲劳造成的亚健康状态几乎成为现代人的通病和身体各项机能频频亮起红灯,是因为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人们生活水平都有提高,于是国内国外的保健养生食品应接不暇,是因为近年来媒体、书籍对于健康养生关注度的不断提高……

  是各种原因的推波助澜使我成为健康饮食的追随者,也是各种专家指导的片面与良莠不齐使我成为盲目进补的受害者。譬如《四季餐桌:老中医告诉你的110种食材方案》中就明确指出:真正气虚的人才适合进补人身,可是我却仅凭自己的臆断就连续服用西洋参饮品很久,尤其是春天了也没有停用,我虽不确定最近经常出现的心烦气躁和皮肤红疹是不是服用西洋参的副作用,但是目前我的健康补养的科学性受到了严重的质疑,我对自我健康调理的认知也被动摇……

  是药三分毒,药补真的不如食补呀。

  那就跟老中医学习食补的学问吧。本书从一年四季气候环境变化的不同和人体生理反应阶段,本着中医辨证施治的原理,对于各个季节将多食和少食的食材加以分析和总结,譬如夏季流汗过多容易丢失津液,适当吃酸味食品如草莓、番茄、柠檬、乌梅等或菜肴中加点醋都有很好的生津效果,所以应多吃苦、酸、辣、咸,少吃甜;譬如在寒湿为主的冬季饮食原则应侧重于补肾养精和温补肾阳,应多食牛羊肉、虾、人参、鹿茸等温热性质的食材,不过冬季进补也需要辨明体质而定,阴虚火旺者就不适合进补那些温热的食材,反而应多吃一些滋阴清热的食材。

  读这本书我尤其关注了各个季节食材饮食方案,还有水果肉蛋豆类的性味、营养成分、功效和注意事项,还有各个季节药补的方剂,其中在夏季仅适合利用太子参、茯苓和藿香这样性平性温的药材,配以山药、莲子、鸡等食材制作出夏季进补的菜肴,还有水果要两餐之间吃才是最健康……等这些都是从前的我根本不知道的。

  如今的我把家里的红参、西洋参和中草药等都按季节性使用的分类存放了起来,另外闲来无事也会就自己选购的食材根据本书的食材索引快速找到它,了解它并选择适合自己的烹制方法烹饪。应该说,“使食物发挥最大功用”的《四季餐桌:老中医告诉你的110种食材方案》丰富了我的餐桌,也指导了我的饮食生活。

  《四季餐桌》读后感(九):品味四季 品尝幸福

  民以食为天。《黄帝内经》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在选择食物时更多的是注重口感和喜好,甚至是便捷,更少的考虑身体需要什么,在哪个季节应吃什么样的食物。在忙忙碌碌中,忽略了对身体的照顾、对家人的关爱。我们要做的是提高生活质量,不是吃得好,要吃得对。在对的季度吃对的食物,关爱身体和家人。通过三餐慢慢渗透到身体中,让身体享受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可见,食物对我们是多么重要。但怎样吃好食物,却不是每个人都能掌握的。大多数人是凭着感觉、喜好来选择食物,因此有时食物与我们是互为助益、互为补充的,有时却成了隐形“杀手”与身体相型、相克,给身体带来损伤,在对的季节选择对的食物是多么重要。

  《四季餐桌——老中医告诉你的110种食材方案》就是这样一本告诉你在哪个季节选择哪种食物,能正确的给身体予帮助和补充。这更像一本掌中宝的手册,随时需要随时翻看,而不用特别记忆和阅读。

  如当下,正值春花烂漫的季节,草长莺飞、万物复苏,这时身体需要什么呢?打开书,才知这时正是养肝护脾的季节,多吃一些味甘的食物,如荠菜、山药、莴苣、菠菜等等。去菜市场,正是这些蔬菜大量上市的季节,也印证了本书的观点,要多吃应季食物,尽量少吃反季节食物。

  看完这本书,我一直感慨,中医理论是多么玄妙,集中先人的智慧,这些精髓来自于对大自然的探索、观察和发现,来自于日常生活的摸索,来自于亲身的体验。作者蒲志兰女士结合多年行医的经验和积累的理论知识,把日常食物分成了寒、凉、热等属性,便于我们在选择食物时更好的与身体融合、与季节相益,指导我们做好四季饮食。

  关爱自己、关爱家人,从一点一滴做起,那就从一顿晚饭做起吧,选一种适合这个季节吃的蔬菜,用正确的方式烹饪,然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用心品尝美味,这就是幸福吧。

  《四季餐桌》读后感(十):养生食疗好方法

  用一句话来概括本书,那就是“春天生发,夏天清淡,秋天滋润,冬天进补”真的非常精确的十六个字,真言啊!中国的医学源源流长,博大精深,身为中国人,却从来没有仔细读过那些医学圣典,真是遗憾。还好,我有幸看到了这本书,对于我来说,此书真是太有用处了,毫不夸张的说,这本书写得很棒,它详细地介绍了一年四季该如何饮食,为什么这样吃,就连食材的性质都非常详细地说明,让我们在选材时就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有针对性的购买,然后又介绍了这样的食材配什么样的食材才能吃得更健康,真的非常受用。

  或许那些《本草纲木》等古文古字难以理解消化,但是此书却非常贴近人们的生活,通俗易懂的语言描述,常见的食材介绍,还有简单的制作方法等,深深地吸引住了我,现在,我每天吃饭吃什么,都拿来参考一下呢。当下是春天,本书的第一章就是从春天开始的,作者先是介绍了春天的饮食原则,就是告诉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吃,然后又介绍了春天的有益食物,就是告诉我们该如何选择吃的食材,最后又针对性的介绍了什么样的人该吃什么样的食物,就是告诉我们要用饮食来提升健康身体。现在生个病进个医院没有千把块钱根本就出不来,对于穷人来说更是生不起病,那么,从健康饮食开始吧,我们从这里开始学习,如何吃,如何吃得健康,如何把现有的食材发挥它最大的功效!本书以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为顺序,介绍了春天的饮食规则、夏天的饮食方案、秋天的滋养方法以及冬天的进补食谱,可谓详尽极了。

  这本书除了没有精美的图片搭配食材的制作步骤外,简直可以称得上一部健康饮食宝典。对于喜欢通过饮食来养生的人,我强烈推荐此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