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养的秘密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教养的秘密读后感10篇

2018-08-14 04:09: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养的秘密读后感10篇

  《教养秘密》是一本由王宏哲著作,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元,页数:28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教养的秘密》读后感(一):学习轻松教养孩子

  儿子4岁了。本职为老师的我,曾以为不会遇到自己孩子难管教这个问题。不得不承认,每个孩子都有不服管教的时候。而当今社会家长素质提高了,打骂孩子的手段已经很少用或者几乎不会用到。但孩子不管教,真真的不知所措

  之前我买过《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写得真不错。但整本书下来,觉得圆圆真是个听话的孩子,一些天生的性格还是有在里面的,而儿子是个男孩,不听话起来真不知道怎么办。有时急得我和老公想跳脚。《教养的秘密》,算是我这阶段读过的不错的一本书,它的指导性很强。

  作者王宏哲是一名儿童发展医学专家。内封的作者简介,我是很认真读的。这会决定,我要不要买他的书,要不要相信他的话。本科硕士博士,都和医学或者一些脑科学有关,而且之后的实践也与儿童、幼儿园关联。这个说明作者的资历资质,起码还是可以的,而且对早期教育,也是有过一些学习和研究的。

  书中总共用六章分别讲了六个秘密。看书只要是能跳着读选着读,我绝不会从第一页开始读起,我都是从目录开始选读。

  拿到书之后,翻到第二章“互动的秘密”第二小节,有提到“争抢玩具天性分享该怎么教?”我直接翻到了60页。这个漫画真是常见场景游乐场里家长,因为孩子们争抢玩具而大吵甚至恶语相向。别说素质素质,为了自己的宝贝,那素质是个什么玩意儿

  王老师先从孩子成长特点分析,分享这种社交合作行为早在婴儿时期表现出来。记得八九个月时,孩子吃手中食物时,旁边家长总会逗着“啊”张开嘴问询孩子是否给吃。一般孩子会伸过举着食物的手来,送到家长嘴边。对,这就是分享。但孩子长大点,会走路了,再做以上同样的问询动作,孩子反倒有时会拒绝分享。

  王老师说,这是因为孩子懂得“分享会有牺牲”。我想起有一次公公抱了一箱“掌心脆”(一种干脆面)回家。打开包装后,儿子开始每人一包地分发。之前我在楼下小卖部买了两包那次,他愣是抱着那两包,舍不得吃,更别说分享给谁了。东西多了,牺牲就不存在了,也愿意分享了。其实,分享才是天性。

  教育孩子真是一门大学问。我们需要听听专家的意见。专家们会从孩子各个成长阶段特点出发分析,来指导我们选择教育的手段。孩子在一天天长大,各个管教问题也一一暴露。用到的管教手段、教育方式也有些提襟见肘。这时我认为可以参考一下王宏哲的《教养的秘密》,或许能够找到大部分问题的答案

  《教养的秘密》读后感(二):青青园中葵

  《教养的秘密》封面设计得很卡通图文并茂地提出了育儿的几项重要观点,如“单亲家庭不等于问题小孩”、“没有难教的孩子,只有难懂的家长”、“二胎时代如何做家长”、“为了孩子的人格智力发展,父亲应该做什么”,直击我们脆弱父母内心。 教养,顾名思义,是两个字,教与养,教是让其知识技能增长,养更侧重于品格养成说实话,我们总觉得别人家的孩子就是优秀,以为是天纵英明,但是细思恐极,每位孩子长大的过程也是父母的心灵史,上梁不正下梁就歪,所以要想有一个聪明能干听话善良的孩子,就得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更加突出。 尽管绝大多数人并不承认自己有教养焦虑,但是焦虑时我们确实影响发挥,看到孩子那似懂非懂天真样,我们真的有耐心等待觉悟吗,我们忘记了自己小时候也是这样木头劲儿,但是我们长大后就觉得孩子怎么能这样,其实孩子能怎样,我们家长并不能起到全部的作用,但是在某种程度上还是有影响力的。 孩子的天性是活泼的,他希望别人对他的理解尊重,但是别人,这里也包括同龄人与他的长辈,长辈也分亲疏远近,并不是每个人都视你的孩子如掌上宝,所以你能做的就是让孩子学会适应环境,学会与别人进行平等角色交换体验极端的教育就会造成极端的孩子,这不是家长的错,难道是归因于客观因素,如果这样,孟母三迁的故事就是一种摆设,一种无力的说教,我们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而不是等待后天或者别人的力量。 有时候,我们习惯于让孩子接触美好,以为孩子吃不得亏挨不着累,但是温室里长成的花朵始终灿烂吗,能在风雨茁壮成长吗,正如惯子如杀子,你如果不想背负这样的恶名,我们就必须谦虚地学习教养的基本知识,在与孩子的互动过程中,让自己也得到能力与素质的提升。 孩子多动,并不是病,其实孩子要是那么一声不响着按着你的意图做事,那么它与宠物又有什么区分呢?你觉得自己在一次又一次的成长过程中,是热爱运动的,但是你担心的无非是孩子的“多动”影响了你的安静,一味地指责孩子真麻烦,孩子你是我亲生的吗,即使如此说,你也让孩子四肢得到充分锻炼,毕竟在茫茫人生路中你不可能从始至终地陪伴

  《教养的秘密》读后感(三):教育是一场父与子共同的修行

  在这样一个充斥着各种压力的时代,养育变得不再简单,充满了焦虑,恐慌迷茫,不知所措,教育这两个字何其沉重,让人有点难以喘息,多想有一位名师调拨,可以少走弯路,让孩子可以更快乐更轻松的成长为有用人才,让家长可以更轻松更自如的陪伴孩子一起成才,是人人都希望的吧。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教授曾经说过,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活动,唯独从心出发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带着一份诚挚的心,我翻开了《教养的秘密》,收获满满。

  本书的作者喜出望外的是一位男士,在这样一个妈妈操心的时代,能读到一位精通教育的爸爸写的书,眼前为之一亮,非常期待异性视角解读教养的经验

  首先,整体感受全书亲切包容平实,理解,共情的态度,漫画的形式展开叙述。每一页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特别可贵之处就是发现问题的同时,还提出若干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偏坡,不绝对,态度客观温和,观点容易让人接受,由浅入深,内容容易让人理解。整体风格非常亲切,想两个知心朋友间的对话

  其次,内容上,几乎囊括了大部分普遍存在的育儿困惑,解读也一些错误偏颇的养育方法。教养、互动、行为、健康、发展、学习共六个方面的教养困境。强调了爸爸的作用,涉及了二胎、手足、隔代教养等时下热门话题,让我很受启发,也很有共鸣。总是觉得别人家的孩子都好乖,懂礼貌又聪明,于是头疼自己的孩子难教。每个孩子都是独特个体,新时代的父母,要不断地更新教育理念及方法,才能跟着孩子一起成长。每个孩子天生都是健康的,所有行为的发生都有其背后产生原因,不极端的纠正,不尖刻比较,首先作为父母要首先修正自己的态度,找到有针对性的方法,帮助孩子。作者列举了很多案例,非常生活化的在现几乎每家都发生过,或者正在发生的事情。大到如果社交,小到如何用筷子,作者都给出了特别有效并且容易操作建议。这本书的阅读过程是轻松和愉快的体验,让人停下来,又想继续读,读过了,又想重新再读一遍,值得深思的地方太多太多。作者就像一位良师益友,分享着我们共同面对着的问题,少有批判,多为思考后客观的建议,引起了作为父母极大的共鸣。作为男性作者,他的观点没有那么多的悲剧情绪,没有那么多生活的烦恼牢骚,很纯粹,又不刻板枯燥晦涩,希望能尽快读到下一步作品

  另外,作为台湾年轻作家,这本书也保持着一贯台湾作者特有的儒雅,很喜欢,很推荐男女介适宜。

  《教养的秘密》读后感(四):分享一下阅读《教养的秘密》

  读《教养的秘密》

  要知道从孩子的孕育到降生,每个孩子都没有指导说明书,在孩子教养的这条道路上所有父母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即便是二胎家长,每个孩子不一样,每个孩子的教育方式也不尽相同。选择一本对自己有影响的书籍,在教育的道路上游刃有余。《教养的秘密》不仅仅是一本指导家长抚养和教育孩子的教科书,更是一本引起家长深深反思的书。

  一、有意思的漫画配图

  书的形式比较有趣,每个问题几乎都配有漫画的形式,以一张卡通漫画的形式“简单”引出,看似稀松平常的对话情景却令人感觉十分眼熟,之所以感觉很熟悉是因为大多数家长都是按照漫画画样子经历过的,非常非常具有普遍性,看着一幅幅漫画的场景,就像看着我们往常的日常生活一般。通过漫画形式着实揭示了隐藏在生活中的许多问题,把这些日常的点滴绘成漫画,通过简单而有趣的形式表现出来,漫画中专家往往通过一句话的形式给以解答,感觉很多复杂的问题都是一语道破天机”的感觉,只是我们身在其中迷失了自己。比如孩子快上幼儿园了,选私立好还是公立好,其实哪里能有标准答案呢,往往每个人的要求不同、感受不同,但是选来选去,其实只有一点是最为关键的,就是老师,只有这个才是选择的核心要领笔者就是这样一句话点醒梦中人的,哈哈,当局者迷,我们置身其中难免会迷糊。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环境思绪中理清楚头脑,找到自己的想要的答案,相信每个家长都会受益匪浅

  二、解密涉及的内容:

  此书囊括了诸多方面,教养、互动、行为、健康、发展、学习,从这几部分进行解密,之所以说“解密”,是因为每个大人不是天生就能懂得的,即便是你自己生的孩子,有着相同的基因,相同的血液,在心理学方面、在情商方面、在孩子行为方面,未必就懂,未必就知道该怎么做。也许你工作很有方式方法,但是在孩子教养教育这件事情上,不努力你依旧是一张白纸。我们常常在老生常谈的一句话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今天这个起 跑线是什么,不是物质极大丰富、不是你给孩子提供多么优质的教学条件,而是作为一个家庭,作为父母如何教育自己的子女。父母的教养水平认知将铸就了孩子的起点。好的家庭教育远远胜过于学校的教育,在这里并不是忽略学校对知识教育的作用,而是要突出家庭的教养教育的关键。在人未来数十年的生活中,人的心理、情商、在幼年时期影响很大,远远超越知识的教育。

  理解孩子,不是孩子难教,而是家长在教育上不得要领,首先要有一种自醒的心态。此书在儿童心理、儿童行为、和儿童发展规律方面都进行了分享。

  三、此书为家长解决哪些问题:

  1、教育心理方面的问题:

  孩子不听话,要用打的方式吗?打孩子真的解决问题吗?

  独生子女非娇即纵,是哪里出了问题?

  在孩子培养上面,你是否一直处于焦虑状态

  二胎时代,如何化解手足的地位问题?

  单亲家庭孩子就有问题吗?

  如何让孩子变得贴心责任感

  所有这些问题说到底是我们不懂孩子的需求和心理,我们盲目要孩子听话,让他们懂事,毫无理由的让他们听话,却从没有去反思自己的做法。打孩子,这种以暴制暴是恶性循环,身为父母你要的不是仇恨,是让孩子明白事理并且去改正,我们要的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身为家长,你是否以一颗尊重孩子的心去倾听过孩子的内心世界,摆正家长的心态,那时候也许很多问题都不再是问题。

  2、教育行为方面的问题:

  不爱与人分享,爱争抢玩具;

  不礼貌,讨厌社交;

  说话不柔和讨人厌;

  没耐心、固执借口多;

  爱吃手、咬指甲不好管教;

  孩子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教育也不是立竿见影。孩子的许多行为不是一天养成的,改正也必须要经过一段时间。好的行为、一次两次三次逐步加深,就可以形成好的习惯,家长的坚持和敦促是很有必要的。分析孩子行为内在的原因,去积极引导,多用正向的思维去引导孩子,让孩子懂得与人分享的快乐,帮助别人的快乐。对其负面行为不过多的苛责,而是耐心引导、分散注意力,相信这样孩子感受上是柔性的,外在也必然是柔性的,而不是暴躁的逆反的。

  3、儿童发展规律方面的问题:

  此书主要在健康喂养、身体发育发展、以及未来学习方面,进行了分析探讨。为家长解答各种突出的问题。

  这本《教养的秘密》从使用入手,道理浅显易懂,不是简单的传递知识,而是给家长最大的启发,让家长在育儿教育教养方面反思自我!懂得反思的家长才是有格局的家长,作为孩子的起跑线,我们要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教养的秘密》读后感(五):教养的秘密—帮助父母养成积极平和的育儿心态

  我个人对育儿书籍和专家的态度是比较谨慎的,因为不够专业的专业意见会误导人,而过度专业不接地气表达,又会让本来就焦头烂额的家长无法深入

  相比之下,《教养的秘密》比较通俗易懂,内容比较全面文字轻松简约,孩子一般常见的问题都会从中找到解释应对建议,确实能够帮助缓解家长焦虑的情绪,在幼儿及学龄前儿童的教育上,给予父母比较全面的帮助。

  首先,我喜欢作者的态度,这两句话已经深深吸引我。

  “极端教养常常会出错”

  “试了一个方法,我们必须根据孩子的反应加以微调,别人说好的方法,爸妈也得思考是不是适合自己的孩子”。

  孩子不是用来实验的小白鼠,而且他们也在不断成长,哪有那么多机会让我们把别人成功的经验,在自己孩子身上挨个尝试。所以专家意见仅供参考,重点还在于父母对孩子的观察了解和认真思考。

  开篇就这样提示读者,这种中立谦逊的态度,让我非常感动,不像有些育儿观点,为了标新立异,哗众取宠而绝对化、极端化。

  另外,本书作者非常关注家长的性格行为特点,不同性格特点的家长和孩子怎么互动,这也是很多育儿专家所忽视的。

  大家都在强调应该怎么对待孩子。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时候,却忽略了父母也是性格各异的人。同样的意见,某些父母很容易就能做到,但对于另一些父母而言,则会让问题变成一缕乱麻,剪不到断理还乱。

  我的儿子现在刚刚四岁,他从小就表现出极强的好胜心,是个凡事都想赢的小子。上了幼儿园连喝水都要得第一名。如果输了、没做好会发脾气,如果第一名跟他炫耀,他甚至会去攻击获得胜利的人。

  但是在家里,我几乎没有跟他用比赛这种形式沟通过,因为我不想养成他争强好胜的性格。

  可是每次我说你不用赢,不可能总是赢,他就喊我必须赢!

  这种好胜心不完全是后天培养习得的,我觉得和孩子先天神经类型、荷尔蒙分泌、后天环境影响都有关系。

  作者在这个方面,根据不同类型的家长如何对待不同类型的孩子做了细分。

  我和孩子都属于好胜心强的,我强他更强。我需要做的是将任务分解,多关注过程。

  非常有帮助。但这个部分若能够再详细深入一些,并且融入到后面的各个问题对待解决中那就更好了。

  第三,作者提醒父母,慎重进行或者对待孩子的健康评估。

  善意且真诚。

  现在都在讲科学育儿,但又进入了极度追求科学、甚至伪科学的怪圈。

  高密度、过度的身体健康检查和心理健康发育评估,往往吓得我们一身冷汗,怎么看自己家孩子都觉得不对劲、有毛病。

  其实就如作者提示,粗糙的评估鉴定,无益有害。让家长变成疑心病,徒增焦虑。

  第四,关于分享,作者给予了更深入细致地解释。分享行为不可强迫,但应该早早开始教育引导。

  我们常看到这类的育儿信息吧,专家说,当孩子处于物权期,不要强迫孩子分享。

  于是很多家长这样理解:专家说不分享没错,那就不要分享,分享无需教育,到时候就会了。

  但这明显是片面的,把不强迫变成了不要引导、不要教育,甚至是纵容。

  第五,在一些常见的问题上,也有非常实际、可操作性的方法。

  例如图解教孩子如何使用筷子、吃手咬指甲的癖好纠正等等。

  还有,丰富有趣的插图也很精彩,都可以作为亲子读物,这本书我是和孩子一起看的,每个插图他都要我给他讲讲是什么内容,而借此,我们也就完成了共同学习。

  以上是我个人感悟比较深的部分,与我和我的孩子关系比较密切。更多的内容大家都来看书吧,看看能不能看到与自己比较吻合的那个“秘密”。

  总之,这是一本我愿意反复阅读、深入体会的书籍。但就如作者所说,育儿没有说明书,任何方法,都需要父母先思考是不是适合自己的孩子,怎样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进行调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