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大家都在讨论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男生普遍都不再追女生了呢?答案有很多,有些人说,那时因为男生都自视清高,不愿为女生放下身段,苦心追求。有些人说,那是因为现在男生少,反倒是未婚适龄女性多一些。每一方人的讨论不都没有价值。确实,现在的社会早已经不是曾经那个大同社会,大家安居乐业,大家按点吃饭,到年龄结婚时代了。在这个时代,每个年轻人开始拥有他们自己的想法,而这个想法很可能身边的亲人们看不懂,所以他们只是满心焦虑的寻求心里安慰。 在微博上看到过一个视频,讲述的是,一个83年的女生,拿着英国一等荣誉硕士学位,在上海相亲角做的一个普世调查,她为自己写了一张和大众一样的招友告示,任凭身边为自己孩子发愁家长讨论和评价。我通过摄像头看到了这样一个令人尴尬的过程。包含着上一代人价值观,包含现在社会最鲜血淋淋的现实,包含一些我们不愿听到的刺耳的讨论。主人公说,当她第一次听到别人讨论她的年龄,并因为她的年龄否定了她一切其他的成就时,她在心里想着,凭什么呀?为什么呀? 或许还有一个原因,现在的男生不追女生,那就是,我们对爱没有那么执着了,没有那么勇敢了,总觉得面子才是最大,害怕失败,害怕被拒绝。这和我们上一代完全不一样了,因为在上一代的观念里,喜欢就去追,哪怕家庭背景不一样,哪怕贫富差距太大,都不是一点问题,只要你敢追,敢迈出那一步。这可能也是家长们着急的原因吧。 这本书的作者,通过全文各个小故事,一直想要告诉我们的就是,你理想的人一直也在找你,你总要等,总要耐下心来,那个为你量身定制的人一定在。在等他/她的过程中不断变得更好,让相遇更加有价值,都是现在还未遇见的两个人可以做的。要知道,这个社会讲究门当户对,或者讲说是各取所需白马王子故事发生机率很小,这件事,对男生对女生一样公平等待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但想到要等的那个人是最完美的彼此,所有的等待都没有被辜负,就如努力不是无用,只是结果晚到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