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读后感(一):心的朝圣
也许当一人们远离自己熟悉环境,走在路上,面对全新的情境时,会更加勤于思考,会更清醒认识自己,反省自我,迅速成长。保罗 • 柯艾略的这本《朝圣》,以第一人称方式写就,讲述了我为了找到成为魔法师的剑,在向导指引下走上朝圣之路,在经历了种种考验和修习后,最终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剑。
类似于走在路上的题材,近年来接触到的也是不少了,比如《一个人的朝圣》、《从新德里到布罗斯》等等,这本《朝圣》跟这些作品类似也不类似,类似的是都在路上,都在反思,都在学习不同的是《朝圣》更加注重的是自己内心的成长,是一种向内的力量在壮大,这其实是更加困难事情,认识自己的不足,修正自己的态度,本身就是需要莫大的勇气的,这本写于20多年前带有浓重宗教背景精神冒险小说,带给人们的思考和影响,是远大于前两本书的。
对我来说,读这本书是需要安静的环境和极大耐性的,需要用读学术著作的心态对待它,否则一个走神,就不知道作者在说什么了,在我看来,这是一本很神奇很玄幻很牛的书,虽然充满了一些宗教的信息,但是抛开这些宗教的因素,还是可以感悟到很多人生心灵哲理的。
人生总会有一个目标,目标实现得好与坏,取决于我们选择道路和通过的方式,不要一心想着到达,要把这个过程变成一种寻求冒险的乐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很多东西:比如梦想,因为这是心灵的养料,人永远不能停止梦想;比如朋友,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我们都需要他人的帮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需要学习很多:比如如何去爱,在人类所有自我伤害的方式中,最坏的一种就是爱,我们总是为情所困,被爱所伤;比如无惧死亡,正是由于死亡的推动,人们才能见证生命中美好的事情,人如果意识到死亡,才会变得更加勇敢,才会在对日常生活中的征服中前进得更远;比如学会倾听,声音里涵盖了一切,过去、现在和未来。一个人如果不知倾听,就无法听取生活每时每刻给予的忠告……
朝圣的路上,“我”就是跟随着向导不停的学习,不停的感悟,最终明白了他要寻找的“剑”是什么,明白了去寻找“剑”的目的是什么,明白了要用“剑”去做什么,而相信作为读者,在跟随主人公的这个过程中,也将会学习到了很多人生的道理收获一丝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