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卓越程序员密码》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卓越程序员密码》读后感10篇

2018-08-28 04:27: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卓越程序员密码》读后感10篇

  《卓越程序员密码》是一本由[美] Ka Wai Cheung著作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9.00元,页数:17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卓越程序员密码》读后感(一):简评 +读书笔记

  给了3颗星,还行

  0. 用小短文形式,写了很多是日常工作中的小经验

  1. 内容涵盖面挺广的,都不太深。

  2. 作者作坊式的开发者,所以内容有一定局限性

  3. 一个下午就看完了,重点看了中间的《动力》《生产力》,最后几部分不吸引我,就略读了

  下面是读书笔记,摘录了一些我个人笔记喜欢句子,有修改,加入个人观点

  1《引言》

  编程不想数学物理一样一大堆理论,它还和设计关系紧密,艺术逻辑一样重要

  隐身不适合搞编程,我们要和用户打交道

  21《动力》

  制作软件过程中,在不同时间点,可能有不同的东西促使你前进。保持动力的存在各行各业

  26《从喜欢入手》

  如果你发现自己就是三分钟热度,那么及时停止,损失也不大。

  用三天(或者一礼拜)踏踏实实地去写程序,你会对自己在做的东西以及剩下的部分何时能够完成有更多的了解

  有一点灵感并做出了一点点成绩之后,再去制定切合实际时间表容易多了。

  27《莫求全》

  要在行业中生存下来,你最好不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我们的产品是通过用户存活下来的。用户基数增长,他会嬗变(本质变化)。新功能会不断涌现,新Bug会不断产生追求完美会让人精疲力尽

  越早接受不完美,就越能保持干劲坚持到底,最后完成工作就越多。

  27《休止一下》

  两个小时的高质量编程胜过八个小时的煎熬,所以,出去走走,享受一下生活吧。

  39《找个争论话题

  网络社区好处在于,你的发言是简历在内容上的,别人不关心你是谁。

  写作让你斟字酌句,让她趋于完美。

  你可以自己建一个博客,也可以联系其他有影响力的博客作者,写些客座文章。你会惊讶于这个社区有多么包容

  42《对消闲项目坚决说不》

  Q我每周花几天,每天花多少时间在这个项目上?

  Q我什么时候能出demo给人展示

  Q哪一天release to public

  Q哪一天发第一个main update version

  没有deadline就没有生产

  48《去掉时间表中的细节

  搞开发十二年了,从来没有一个项目是完全按照计划走的。

  所以,开始做计划的时候,要少计划些细节。

  55《为良好的工作环境投资

  若想知道某项工作好不好迅速扫一眼办公室,就知道管理层是不是关注开发团队

  显示器数/员工数:

  [1]不关注

  (1-2)有一定程度关注

  [2-3)非常关注

  [3-)走错办公司啦~

  56《列张个人待办事项清单

  好的代办清单的特质

  -一张清单,只有一张

  -今天、明天、后天未来

  -不嵌套,易修改

  -若干短任务,每个几小时

  -*每天清理,超过一周在未来,直接删掉

  62《安排免打扰时间》

  那些希望员工发展而不是仅仅关注生存的公司,都需要采取一些方法来将其变成现实,比如google的20%时间做喜欢且与公司相关的项目

  每天轮流两小时免打扰时间:不用回邮件、不参加会议、不接电话、不收IM,不说话

  65《采用自治小团队的工作形式》

  有些特别大的公司,可以持续招聘,所以一年内把新员工的活力挤榨得一干二净,然后又去市场找人。

  大公司“繁文缛节官僚作风、开会无休、优柔寡断犹豫不决”,然后高举“人是我们的宝贵资产

  67《提高生产力,避谈“我们”》

  eg:会议上,我们需要加硬件么?=>mike,我们需要加硬件么?

  75《关于“简单”的悖论

  “一个想法足够复杂,所以很有价值

  矛盾就在于此。作为开发者,我们往往把所做软件的价值等同于其复杂性,复杂度越高就等于价值越大。

  并非功能讨论了好几个小时,我们就得添加好几个功能。

  我们会很自然觉得,功能数要和投入的时间成正比,不管新功能带来什么好处。

  一旦你不再天真地任务简单会降低价值,就可以开发出好的软件了。

  115《宽容大度和蔼可亲

  充满热情的程序猿容易愤怒

  因为不成熟的想法和客人争辩,实在是让人郁闷

  打电话给他们,而不是只发邮件。你会惊讶的发现,一个体贴的声音能给你带来很大的转机

  124《写代码不得已而为之

  有些好的答案是在别处发现的。

  Q别人做过这件事么?我能不能拿到现成源码?

  Q这个功能重要么?是不是已经有了,只是需要不同的用户体验实现

  Q有没有更简单的实现方式?即使这方式没完全解决问题,是不是也值得做出让步?

  Q能自动化么?以后不重复劳动

  126《拿来主义文化

  真正伟大的代码别人已经写好了,它们已经发往全世界,帮助我们加快流程

  《卓越程序员密码》读后感(二):避免常犯的错误

  文中以信条的方式,告诫软件开发者不要去犯一些常见的错误。每一条信条都用比较简短精辟文字介绍。我觉得这种书籍作用就是如果你觉得对,就照着去做就行了。如果觉得不对,也没有什么关系,等真正遇到作者也遇到过的问题的时候,自己亲身经历一次理解得会更深刻

  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作者一开始就说谨慎使用比喻,在文中第七页说道:“比喻和现实之间的界限可能会比较模糊。比喻可能让我们过于重视那些不重要的东西,而对真正重要的掉以轻心。 ”然后,在后面很多地方却使用比喻来论证其道理,这未免也缺少一些说服力

  总之,本书还是值得一看的。尤其是遇到一些非技术难题时,本书的经验和教训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卓越程序员密码》读后感(三):读书笔记:富有激情手艺人和思想者&厨子

  “对于忠告,你所能做的,就是把它送给别人,因为它对你没有任何用处。”

  -- 王尔德

  软件开发行业的从业人员成千上万,你如何保证自己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ch1

  吸收他人的第一手教训和忠告。

  ch2

  我们从事的行业是艺术和逻辑关系紧密。有时如一个艺术家激情四射、有时也像一名工程师呆板”。

  行业充满了比喻,我们用比喻向外人描述自己的工作。但是我们编写的代码普通人是无法看出他的优雅糟糕。不像大厨做出的肉汤尝一口就能尝出问到是否太闲;不像音乐家的谱曲一听就能听出调子节奏是否老套。

  当我们将编程的独特讲述普通、解决软件问题的决策方式,我们需要使用“元语言 ”。

  元语言是用来谈论、观察分析另一种语言另一种(对象语言)的语言。他可以是自然语言,如学习外语时用于解释外文的本民族语言,也可以是一套语言符号

  《卓越程序员密码》读后感(四):亚马逊5星书评

  1、这些文章将会改变我的工作方式

  作者:Thomas Duff

  我喜欢那种将很多有关技术(这本书是软件开发)的文章和思想汇集在一起的图书,这样我就可以仔细思考作为一种职业我要做什么。Ka Wai Cheung的这本书就非常切合我的这个想法。我常常认为,如果能从一本书中发现一两个精华之处,就像这本,那么这就是一本畅销书。对我来说,这本书就符合并超越了这个标准

  这本书里的文章(共52篇)本质上没有一篇是谈技术的,你不可能从中学到有关算法系统架构的新方法。相反,书中深入探讨了如何思考和开展工作的思维模式概念,“比喻”一节中的前两篇文章就是这样探讨软件开发的。因为我们将建造软件与传统建筑行业等同起来,所以在写代码之前都会过度地计划系统,并确定好每一件事。然而在现实中,代码是灵活可变的,而砖和砂浆是不能轻易固定的。“建造”的比喻,意味着我们在写代码之前要计划、计划、再计划(思考一下瀑布开发和敏捷开发),从而限制了生产力。比喻并没有错,但必须谨慎,不能引喻失义。

  我认为,“教学”一章很吸引人。具体说,“为简化不妨说谎”所阐述的问题就曾让我在太多的场合深受其害。当我试图教某人一种新技巧或一个新特性时,总是想把每一件事都讲得非常完美,比如所有的边界情况、不重要的奇怪情况、发布时所掩盖的错误。问题是,学生连基本概念都不理解,更别说那些深奥学问了。不要把所有的知识一股脑地塞给他们,那只是在说谎。请告诉他们,事情在95%的情况下是如何工作的。在他们掌握基础知识之前,不要提例外情况。一旦他们理解了这些知识,你可以再补充这些内容。这篇文章将会改变我向别人传递信息的方式。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工作经验,他们对这本书的感受也会不同。但我可以确定地说,这本书非常值得一读,你很容易就会发现二三个让你不虚此价的精华之处。

  2、拿起就放不下

  作者:Tyler Ashbaugh

  我根本就放不下这本书,一星期就看完了!我可以肯定,今后我还会回顾这本书的。经验丰富的人知道但忽视了的、新人需要知道的好技巧,在书中比比皆是。Ka Wai Cheung做了件非常好的事儿,将这些内容组织成了容易理解的文章。我购买过很多关于计算机编程的书,通常都是技术性的参考手册。而读这本书,就像是坐在那儿和作者对话。我不认为每个读者都会和我一样,欣慰地知道有人与我关于软件应该如何开发的观点相同,但希望每个读者都能从之前未曾想到的、新的软件开发方式中获得启发。我只希望,这是我读过的这类图书的第一本,而不是唯一的一本。我希望看到,书中的某些章节能以类似的模式加以扩展。我强烈推荐计算领域的每个人都看看这本书,我已经向很多朋友推荐了这本书。

  3、短,但有启发

  作者:Jack D. Herrington

  这是一本有趣的书,能给你启发、见解,甚至一些编码建议。不过,编码建议只是你的额外收获,它不是这本书的要点。这本书集中阐述了作为职业的软件开发的方方面面。如何教人,如何与客户打交道,如何把事情做好,或许最重要的是如何注重实效,并获得乐趣。你想要在这里了解一些晦涩的C#语法构造吗?这里没有。总之,这正是谷歌当下所倡导的。

  如果你是一位严肃、愿意奉献一生工程师,想要提个神回到有趣的开发工作中,那就买这本书看看吧。

  《卓越程序员密码》读后感(五):摘几条对我有启发的

  2 规划完备,然后开工

  不总是有必要

  因为软件开发的剪切、撤销或者复原非常方便,几乎没有成本。新版本的发布也很容易。

  敏捷软件开发。

  8.工作即福利

  如果做的是自己喜欢的,那工作本身就是一种福利。

  17. 对消闲项目坚决说不。

  虽然自己自己搞着玩,但还是有计划,有deadline。

  你有几个自己的project半途而废

  24. 采用自治小团队的工作形式。

  程序员最好的工作环境是人员流动率很低的自治小团队。

  48. 把机器和人的工作区分

  让能自动化的全部自动化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