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老的文字亦如这四字中蕴含的意味:朴素踏实,一句句皆踏入读者的心里。 探讨人生话题的书本现下正当流行,想想原因不外是因为社会压力大,纷挠多,人又容易首鼠两端找不到方向,或者陷入各种的欲望追求之中不可自拔。季老作真实人生一系列的文章,并不同于市面上那些身心灵般的鸡汤,疗得一时的抚慰,却倒头又丢至脑头忘个一干二净。
我读季老的文字,先收拾好了心情,屏着气慢慢听他讲。心思沉静了,心念里没有其他杂念,于是越发也看得进去,听得入耳。季老说“不圆满才是人生”,自问,多少次自我苛求一个结果,结果束缚自己不得解? 平凡的道理,一无平淡无华的这七字真言。再多几句,也不过是“对已,可以不烦不躁;对人,可以互相谅解”。
和冯友兰的追问人生相比起来,冯友兰也是大家,但文字引经论典显得高深莫测,有点难以理解。还是季老的文字朴实可亲,说的话语如拉划家常也更易于让人接受。连季老也感叹“哲学家的哲学,至矣高矣。”但是,“同吾辈凡人不搭界”。在总结自己九十年来的诸多波折人生,季老感叹着说,世态炎凉,古今如此。
一切皆是趋吉避凶,洞明世事,又反求诸躬。求仁而得仁,又有何怨。 季老此书中的大标题,都一一说到我的心坎上,让人欢喜:不完美才是人生、要有自己的故事、尽人事而听天命、静下心来想问题、把眼光放远一点、多一些书香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