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真实人生》读后感(十):真实素朴的人生思索
恰好前几日读到一位网友的博文,他说:越是好书,越是不敢落笔写评。对此,深有同感,似乎一本好书本身就已经把你要说的话都说透了,你再多说什么都有点儿画蛇添足的感觉,但是写评有时是给别人看的,你若只是空叹一口气只说一个好字,别人自然不太会一同附和,无论如何你总得有些道理摆给对方,才能够说服别人也拿起此书,那时再说好就是心领神会的境界了。
两种书不好写评,一种是字字句句都是你原本想说的,却意外发现早被他人提前说过。一种是已成定论的大师级人物,颂赞之辞已无须赘言,自己只能以晚到一步的眼光谈些自我的感受。
朱光潜先生在谈到阅读时说,世界上的书太多,所以你得有所选择,读一本不好的书的时间就是浪费了读一本好书的时间,有时我们不算这笔帐,总觉得是书便可读,其实不然,读一本好书才能真正地开启人生的智慧与境界,我们实在是应该静下心来慢慢地品茗一本好书。《季羡林的真实人生》就是这种值得一读的好书。老人的书是那种你需要斟酌需要思量但却不艰涩,文字虽然素朴却总是能够读出一种况味的文章。我记得人们谈到学问,学问不是显摆,不是为了向别人证明你有多少东西,而是为了让别人明白,是一种大家风范,季老的文章显然是在岁月的沧桑下,却本色依然的一种回顾。
季老所学涉猎颇广,通英语,梵语,巴利语,吐火罗语,国际著名东方学家,印度学家,梵语言学家,文学翻译家,教育家,……,被誉为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这些称号果真是名不虚传。试想人的一生精力能有多少,可以投身到这么多研究范围内还做出卓越贡献的,也真真是不多见的。
我始终相信见多识广的人,文字便自然会有了独特的况味,他不再需要人云亦云,他有自己的思索。此书所谈的种种是老人结合自己九十多年人生经历的诸多感悟,其中包括生死、世态、长寿、家庭、一生、处世、成功、爱情、时间、读书等等,如此高寿的年纪尚未停止对人生之思索,着实让人钦佩,正应了生而有涯学而无涯的老话。而老人的文章我以为最大的特点便是素朴二字,似与人拉家常般扯开一个命题,很随意地引用些他人的典故却又不会让人觉得生涩,待你听得入迷时,他却戛然而止,巧妙地得出自己的结论,留你在余味中细细思索。
《我的心是一面镜子》真实在现了季老的一生,20世纪长达80多年的悠长岁月,心镜中照见了历史的种种,既照见了山重水复,也照见了独木小桥,读转此文,却只如季老的感慨一般相似“概难言矣!概难言矣!”各种滋味各自心知。
读老人的文章,可见一代学者的气量,风范,渊博,厚重,总觉得拜读此书时,一袭布衣长衫的长者,正从小径那端缓步而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