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真实人生》读后感(六):体会大师的人生感悟
而这本书《季羡林真实人生》主要收录了他晚年写的一些有关自己对人生的感受与看法,他一生风雨历程,其人如历史,其言如溪潺。阅读过程中我们看到是平实的语言、独特的观点,体会到季羡林先生对人生的态度——积极的面对、笑看荣辱、静待人生。
季羡林先生一直追求“天人合一”,他最喜欢陶渊明这首诗《形影神赠答诗》中的四句,“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从这首诗中你完全可以体味到季羡林先生顺其自然的思想,宠辱不惊。“走运时,要想到倒霉,不要得意得过了头;倒霉时,要想到走运,不必垂头丧气。心态始终保持平衡,情绪始终保持稳定,此亦长寿之道。”他自己也写到自己在文革期间受到的不公正待遇,但是他从来不怨天尤人,一直积极面对。等到平反后,面对众多荣誉的时候,他都是很淡然的面对这些,曾三辞“桂冠”——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
从书中我们还可以体会到季羡林先生很善于思考,也正是这些思考让他能够笑看人生, “不完满才是人生”不就是在思考后对人生的最佳感悟。而我们现在很多时候缺乏的就是思考,人生中更多的时候在于思考,通过思考我们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与境界。
读《季羡林真实人生》体味一种淳朴、一种人生感悟、一种洒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