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真实人生》读后感(二):大师的真实人生
季羡林先生,是为大家所熟知的享誉海内外的东方学大师,著名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作家,被当今学人誉为“国宝”、“学界泰斗”。季老出生于1911年辛亥革命那一年,仙逝于2009年,跨越近一个世纪,见证了风云变化的旧社会,以及日新月异的新中国,人生经历大起大落,是真正的世纪老人。
《季羡林真实人生》中的60余篇随笔均由其子季承亲自选定,篇篇均为上佳之作。季老结合自身九十多年的生活经历,感悟有关于人生的总总:包括生与死、为人处世、命运、容忍、正义、朋友、成功、知足、爱情、时间、读书等等,是一本季老先生感悟和体悟人生的杂文集。书中字句干净简洁,清雅流畅,将日常中的小事用平淡无奇的语言娓娓道来,在诉说家常的同时将人生的智慧与感悟渗透于字里行间,我觉得是一本值得阅读,并且能帮助我们走出心灵困惑,获得智慧启迪的至佳之作。
季老先生的思想像一本厚厚的百科全书,读之使人明智。先生擅长散文,多是从一个问题入手,虽旁征博引、对比古今中西,却每每不长篇幅中清晰立论。《季羡林真实人生》涉及许多对人生意义与价值的认识,怎样看待个人命运、怎样做人与处世、什么是成功、怎样交朋友、怎样对待毁誉、怎样对待压力、怎样认识老年、怎样看待东西文化、读书如何影响人的素质等问题,论说活泼、生动、道理深刻。季老先生对人生所要经历的“走运与倒霉”、“世态炎凉”、“缘分与命运”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让我对“做人与处世”、“成功”、“毁誉”、“牵就与适应”、“知足知不足”等方面有了更多、更深的思考与理解,能够以一颗宽容和知足的内心去领悟另一种生活的真谛。
通观全书,季老讲得最多的是伦理道德,强调要处理好人与大自然、人与人及人与自己的“三个关系”,从更深层面昭示了一个生活真理:这世界不属于哪一个人,甚至也不仅仅专为人类所备。人要感恩生活,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大自然,用一颗慈善、平和的爱心来构建和谐,这对人对己,都将大有好处。季老期望的是,每一个人,对国家和社会、对家庭都要尽自己的责任,都应该在道德方面不断修养和锻炼,“能做到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成为一个正直的人”。倘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平凡的人生就会增添不少的光辉。
全书中,季老都用非常质朴的话语谈论了人生各种绕不开的酸甜苦辣、进退荣辱,语言简直朴实无华到了极点,并无多少绮丽高深的言辞,初读时容易感觉平淡如水,索然寡味。但是,大智大慧者,自然反璞归真,至拙而至纯;世间之真理,其实何需华丽的辞藻来修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