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趋势的力量》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趋势的力量》的读后感10篇

2018-08-31 04:58: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趋势的力量》的读后感10篇

  《趋势力量》是一本由赵正宝著作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00元,页数:16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趋势的力量》读后感(一):成功总有方法的,迷茫的人,带你定位职业

  目前的状态是处于迷茫的,就希冀于能早点找到方向曾经试图想剖析自己,但仍感觉难以下手,无法深度剖析,也没有这个能力。今天有幸接触《趋势的力量》,希望能够让我走出迷雾,找到未来灯塔

  其实我心里一直都知道选择努力重要,但是却没有想到该如何选择?工资福利兴趣爱好地区工作环境企业规模苦逼的我做着不景气的外贸何去何从

  也许对很多大众熟之于而耳的词汇,自以为理解了,其实并没有。书中告诉了我兴趣和志趣,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一个人命运,与他存在时代息息相关行业和职业你懂多少?至少能让你知道这些概念的定位,你才能选择。

  任何一个行业都是由许多同类企业构成的群体。行业存在周期性,一个行业的发展大体上要经历过四个阶段:初创阶段、快速成长阶段、成熟稳定阶段、逐步衰退阶段。比如我们生活中移动互联网行业就是初创阶段、纺织行业就处在逐步衰退阶段、家用电器行业就处在成熟稳定阶段、互联网行业就属于快速成长阶段。一个行业从内部多个组织体系竞争格局上看,也可以分为四个时期:跑马圈地时期、自由竞争时期、春秋战国时期、寡头垄断时期。

  怎么样看热门行业?看看各大媒体广告就行了,一大技能,很赞,也很幸运自己能看到这本书。

  粗粗看了一遍,感觉是食粮需要细细的品尝,深刻的与自己的内心对话,慢慢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有了定位,有了目标,你也就走上了成功的道上。没有目标的船只,哪个方向的河流都是阻力

  《趋势的力量》读后感(二):《趋势的力量》的笔记

  前几个星期花了半天的时间看完这本书。一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会觉得它前面的内容有些「成功学」的味道,一直都是在说作者自身的事情,由此引述出一些大道理

  这是一本讲个人职业发展的一本书,这本书从头到尾都围绕着一个中心,即:要学会判断未来的行业趋势,选择朝阳企业或者有发展潜力的新兴行业。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在这本书中,赵正宝老师认为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如果你选择了发展趋势不好的行业,那么即使你多努力,你最终也会随着行业的衰落而没落。反之,如果你选择了朝阳企业或者未来非常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那么或许你并不需要多努力就可以成功。从这一点上,赵正宝老师指出了许多大学生毕业后找工作时的一种思维定势:我想做什么?赵老师指出,我们应该想的是:社会要的是什么?而不是去思考我想做什么?要明白,是行业决定职业,而职业决定你以后的发展道路

  进一步,赵老师指出行业发展存在周期性。一个行业的发展大体上要经历过四个阶段:初创阶段、快速成长阶段、成熟稳定阶段和逐步衰退阶段。这四个阶段分别对应着行业竞争中的:跑马圈地时期、自由竞争时期、春秋战国时期、寡头垄断时期。行业发展存在周期性,除非你的能力很强,你可以选择去那些几近被垄断的行业。但作为一般人的我们选择职业的时候就应该选择处在快速成长阶段或者成熟稳定阶段的行业,在这样的行业对于我们的职业发展是有利的。就像现在让你去介入牛奶行业,你会发展即使你有多少资本,你也不可能在这个行业里赚到钱,因为这个行业已经被蒙牛、伊利这些大公司给垄断了,这个行业已经处于几近垄断的状态了。所以说,无论是做生意还是选择职业,我们应该选择那些快速发展的行业或者未来有发展潜力的行业。

  那我们如何判断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呢?书中提到的一个很实用办法是:看广告。想想5年前我们电视上的广告是什么,而5年后的现在流行什么。在看看5年后我们现在的广告是什么,你就应该知道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了。5年前都是奶茶汽水的广告,现在呢?现在是笔记本电脑苹果等3C产品的广告。另外一个可以判断行业趋势的方法是:资本的投资方向。资本的投资方向一般预示着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跟着资本流动的方向走一般没有错。

  最后,介绍了个人发展能量的转化定律:时间——经验技术技能)——资本,我们要学会这样去规划我们的职业道路。我们初入社会,什么都没有,有的是我们的时间和基本的技能。这时,我们要选择能锻炼自己的工作,不断完善自己,积累经验。经过5-10年的经验积累,我们逐渐成为了职场中的中高层人物,我们具有了最宝贵的经验。这时就会有许多的资源金钱来找你,你在这个时期不断积累你的资本。等到你的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你就可以脱身出来进行资本的投资。这时的你已经走完了从经验到资本的最后过程,你就可以随意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读书、锻炼、投资、旅游,慈善。到这里,你完成了从一个一穷二白学生资本家蜕变

  总体来说,这本书还是值得一读的,它关于职业发展的观点非常好。这些观点对我们以后做职业规划讲会有很大的帮助,可以让我们以后少走弯路

  《趋势的力量》读后感(三):庆幸我在半年前看到了这本书

  我上班,我下班,我吃饭,我睡觉,我无忧无虑,可是为什么,我还是觉得有委屈?——题记

  看这本书还是有所收获的,书中的一些观点非常宝贵。有些是我从没有想到过的,令人耳目一新,有些是潜意识里已经知道但是自己没有清晰认识的,有种强烈认同感总结如下

  1.学会主动:这个世界,会主动关心你和帮助你的人,主要是你的亲朋好友,如果你都不懂得主动去说一句话,任何人的命运都无法和你形成关联,你也会因此变得孤立缺乏与外界必要联系而丧失发展的机会。如果懂得主动去关心别人、影响别人,主动让自己和别人产生联系,那么命运又会发生另一番变化。懂得这一点,就是要明白主动的真正意义——将自己与这个世界紧密联系起来。

  2.自我认识和对外部世界的认识:大量的文学作品人文科学类的研究都揭示了自我认识的重要性价值,但是对于普通人人生而言,单纯强调这一点远远不够,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比自我认识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对自身所处的客观环境的发展变化规律的认识。因为大多数情况下,从职业发展的层面来讲,决定个人命运的不是自己的性格,而是客观环境。个人非常认同这一点,对于一个性格一般、能力一般的人而言,对客观环境的把握才是最有价值的努力。

  3.初入职场关心什么:对于一个刚刚踏入职场的人而言,他/她最大的资本便是青春时间。那么如此宝贵的时间用它来换取什么才最有意义呢?显然不是金钱,因为它无法带给我们长远的价值,而是经验,可以转化为个人资本的东西,未来才有可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静心思考,我目前的工作带给我的金钱的回报大于经验,这一点必须警惕,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设法弥补,以期在合适的机会去改变

  4.行业与职业:行业与职业一直在我脑海里并无清晰的区分,或者说我认为这对于个人的职业发展并不重要,书中给出的详细分析令人恍然大悟事实并非我理解的那样,如果对二者没有清晰的认识则很有可能误入歧途简单来说,初入职场,行业的选择远重于职业,行业的改变难度也要远大于职业,所以,初入职场,一定要慎重选择行业,选择正在兴起的或者发展稳定的行业而不是逐渐没落的行业。这一点上,庆幸我在稀里糊涂的情况下还是没有犯错,以后必须要更加慎重。关于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书中有更多介绍可以进一步了解

  5.个人心得:非文艺作品类的书籍我一向是不怎么待见的,现在我逐渐发现这是一种严重的个人偏见,是很不好的,以后应该多涉猎一些这方面的书,这对于当前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认识是非常必须的,太过注重自我认识也容易陷入自我认识的狭隘世界里。

  《趋势的力量》读后感(四):个人职业与外部环境关系

  本书的职业规划视角着眼与于个人与外部环境(时代背景、行业、职业)的关系,提出职业选择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选择上升曲线的行业。同是讲职业生涯之前看过赵昂老师的书《人生拐角》,着眼点在职业与自我的关系。同一领域的书多读几本,才不会偏听偏信,形成全面视角做出符合自我的选择。

  书籍中印象深刻的几点:

  1

  行业是内容,职业是形式,职业依附于行业存在,择行业大于择职业。想起笑来老师一再强调的清晰的概念的重要性,行业、职业、时代背景三者关系以及清晰准确的概念自己从未认真细想过,又如何清晰规划呢?

  2

  知道行业选择大于职业,那么如何选择呢?

  一、要明确行业发展的生命周期,每个行业的发展都会经历四个阶段——初创阶段、快速成长、成熟稳定、衰退期,这就类似人的一生所要经历的阶段,行业、企业都有类似人生这样的生命周期,明确自己所在行业的生命周期,对清晰个人职业规划很重要,例如自己目前所在的IT行业处在快速成长和成熟稳定的交叉阶段,下阶段可考虑在细分领域上进精进

  从行业生命周期看,每个人在选择行业时已有三种选择:如日中天的行业、新兴行业、夕阳行业。一个人的有效职业期在30-40年,这段时期处在不同的行业生命周期,个人发展效能差别极大的。

  个人发展战略参考

  标准一:成熟稳定行业选前三名:成熟稳定行业经过市场洗礼进入寡头垄断期,根据二八原则,一个行业20%的企业吃掉80%的收益,在前三名的大公司你才能享受高薪和优厚的福利。

  标准二:选未来。在中小企业选择新兴行业,未来有发展潜力的行业里的中小企业。或者细分领域。

  标准三:借力资本风向标。让资本为你探路,看资本都投入到了哪些行业企业,有针对性的投递简历

  二、让资本为你探路。

  掌握资本的人反应是最为灵敏的,当他们探路到哪个行业可能成为未来盈利的大趋势时,资本会提前进入进行布局,资本进入就会购买设备,扩充人才,此时新兴行业进入门槛低,是个人做准备进入的好时机

  三、国家意志

  国家意志即国家的意愿、国家的规划,接下来要在哪些行业重点发展,哪些行业会减少政府支持资金投入,资本也会以国家意志为导向,做出符合国家意志的行业布局。

  国家的人大会,十二五规划会都是了解国家意志的一面镜子,现在能更加明白为什么江浙一带商人会很重视收看新闻联播,这是国家意志的播报窗口啊。

  3

  个人需要做的:

  一、关注和了解资本的投向。

  二、关注国家意志,我有什么机会。

  三、做好个人能力提升储备,先提升通用能力,不分行业哪哪都用的上的能力。

  《趋势的力量》读后感(五):有感

  本书在给了我观念上给了我 极大的影响。

  首先是择业先择行业。本来择业的标准最重要的应该是兴趣爱好,性格类型。但是,兴趣爱好而言,对于中国大多数人,都是没有强烈的兴趣爱好的,因为应试教育下,我们长期都被学业所压。而对我而言,以前常常说要找自己的兴趣爱好,但是有吗?没有。但为了工作还非得要找一个那样的?现在想想我还真是会为难自己。而我一直以来的兴趣爱好却是物理成绩好,选了当时以为有前景的模具专业,现在又应为是机械行业,所以要选一个机械的工作。这一切都是有点牵强了。至少现在选的都是有种不得已的感觉。而对于个性而言,我确实是比较内敛,但是在熟人面前我还是可以相当的放肆的。现在我又制定“做一个有魅力的人”的目标,其中就有幽默风趣善解人意交际方式。其实对于当下的我们还是在一个成型的阶段,很多的东西可以对其影响。在对职业的选择上尝试去探寻新东西,也不是不可以。所以在职业选择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把那些已有和想有的性格,都包括在选择的范围类。而且性格又是个很宽泛的东西,一种性格可以对应多种职业,恰恰行业也是一个很大的范围,在里面也会有很多的职业,找到与你对应的也是不矛盾的事。除去兴趣爱好、性格特征外,以行业为重要选择标准有以下好处:1、由于国家政策、机会等原因,在不同的行业,不论是从财富成就等方面考虑,在发展的效率方面都会有所不一样,选择好行业,可以在不影响其他的情况下,获得更高利益;2、行业是一个战略层面,内容丰富,可以更好的适应你正在配养的爱好,以及正在成型的性格(这是相对职业而言)。

  其次对于兴趣爱好这个方面,文中提到”在应试教育中,我们一直在鼓励学生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但我们并没有很好的引导学生应该为什么而努力,所以学生在自我兴趣、擅长方向、价值观、成功导向、战略目标等方面都缺乏认知。”其实一直以来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没有一个强烈的兴趣爱好,反而在求职指导中,就有这么一条,根据兴趣爱好来找,这就让我想了很久都没有解法。既然我们没有,就可以没有,把自己当一张白张就可以了。

  其他书中提到的行业的发展规律,迷茫的核心原因,以及书中提到的关关于寻找朝阳行业理论都让我学习了。

  《趋势的力量》读后感(六):让大学生和职场新人重塑职业发展的观念

  在一次的偶然的机会,了解到了格局生涯,参加了赵正宝老师的全国巡讲,读到了《趋势的力量》这本书。只恨自己能读到这本书太晚,错过了应该了解这本书最好的年化。

  本书非常适合刚读大一大二的学生蛋子去读,去应用。在整个人都是一张白纸的状态下去塑造和建立生涯规划的宏观概念,并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去应用,实战相应的方法。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我非常喜欢赵老师反复提及的三层思考层次:战略,战役,战术。做决策,尤其是重大决策,首先应该把握好趋势,瞄准方向,很多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我相信有过几年工作经验的职场人对这一点都有着自己的见解。只要你回头看看留在家乡读书一辈子没有出去闯荡过的同学,看看那些厌恶去北上广深去闯荡的同窗,你会在现有的岁月里,渐渐发现每当过年回家,彼此之间能够聊得来的话题越来越少,一切的差距绝大部分情况下是从你当初的选择决定的。选择往往比努力更重要。

  一个人的发展一定要和时代的发展相结合,时事造英雄。作为职业规划的起点,我们一定要清楚自己所处的时代以及自己能力的局限所在。你可以不关心网路上的口水仗,当一定要了解国家的经济,政治局势发展。自己的职业发展定要和国家的“命运相结合”。

  行业决定职业

  传统的教育,从来都不涉及职业教育。毕业之后随即将大批的学生推向社会,并且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名其曰先就业再择业。对于国家来说,这当然是能缓解一时的就业压力和社会负担。但对于个人来说这样一个试错的成本实在是过高。所以,求职期间,我们首先要明确的就是找工作的出发点。毕业生蛋子,更多的人会去考虑职位和专业对口的问题,鲜有人站在行业和职业的角度去考虑问题,那就更别说行业和职业的区别。

  行业是依附于人民大众社会生活的具体需要内容而言的。如金融,房地产,汽车,手机,PC。

  职业是所从事的工作的形式的相同性而言的。如销售,财务,工程,项目。

  个体的职业定位应该是想清楚在什么行业做什么职位。以行业为核心才能具备个人经验加速升值的可能。

  行业是具体的内容,内容的不同代表道路的不同,方向的不同。内容决定形式,而不是形式决定内容。是先产生了各种新的行业,才向大家提供了多元的职位。

  行业发展存在周期性

  行业竞争会经历: 1. 跑马圈地 2. 自由竞争 3. 春秋战国 4. 寡头垄断这四个阶段的波动。那么你加入一个行业,出于什么样的阶段就会对你的职场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趋势就业,不鼓励职场新人选择已经快速发展了10年的夕阳行业,建议考虑当下如日中天的行业,更建议大家选择门槛低,机会大的未来10年的新兴行业。

  从竞争的格局出发,第一可选的行业已经处于寡头垄断阶段;第二个可选行业正处于春秋战国,第三个可选行业正处于跑马圈地或自由竞争阶段。这三个不同的阶段也意味着个体能力的发挥空间的不同。寡头垄断阶段需要的是守业的人,就是规则条款前人都已经制定好了,你们只要按照规则做就可以了,更多的是执行的人。而跑马圈地和自由竞争阶段需要的是敢于创新,敢于开拓,勇于开疆扩土,建功伟业的人。这个阶段是一个新兴行业的青春期,也是人才辈出的最佳阶段。作为年轻人老说,这个阶段也是最容易超越时间轴,超越长辈出成绩的阶段。

  资本探路

  毕业生要去的方向,就是资本已经布局进去的方向。这个方向非常的明确和清晰,行业,细分行业,企业,产品,服务,非常清晰的出现在了眼前。

  迷茫的原因:对外部环境缺乏规律性认识。

  大小不重要,增长率最重要;今天不重要,未来才重要。

  自我特征包括:性格,兴趣爱好与技术技能和成长环境。性格的成熟需要顺境和逆境的双向洗礼。走出校园,经历社会的历练和摩擦,你的性格才会逐渐的成熟。二十多岁到三十出头,都是你性格成熟的一个过程。毕业时的性格测试报告只能作为参考,并不准确。

  性格是可塑的,未来你从事的职业将对你的性格有所影响。任何工作做到85分的时候只和勤奋有关,与你的性格你没有必然联系。

  《趋势的力量》读后感(七):迷茫的核心原因和选择问题

  上周花了两天的时间听完了赵正宝老师的“生涯决策六堂公开课”,今晚另外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阅读完赵正宝老师的这本《趋势的力量》,就一起做个总结吧。

  为什么我们会迷茫?在于对外界环境的不了解,在于我们站的地方不够高,看的不够远。

  我们会把刚毕业的第一个月的工资看做当前的大事,会把有人你跟讲过进入这个行业后的各种高福利、高稳定性当作金玉良言就匆匆进入这个行业,会认为目前的这个单位的这个岗位不适合自己,我要跳到另一个单位?太多这样子的问题了。

  稳定、兴趣、事业、未来,是一个层次高低的选择问题。就像昨天在心理FM听到的那篇文章《如果你不想在明天抱怨今天》讲的:最近想要离开的想法越来越强烈,日报等级观念很重,我觉得很压抑,好像也可以看见几十年后的样子也是这般枯燥、无聊、虚伪。而且我觉得报社空间越来越小,留在这里发展只能是等死。我不止一次透露过我不想再这样子下去了。可父母觉得报社的工作体面又稳定,福利也还可以。进企业什么就没保障,不体面什么的。我不知道如何才好。

  这篇文章36岁的作者给出的建议的是你还很年轻,才20多岁,完全可以到外面试一试。刚才看了《趋势的力量》,突然让我想起了那篇文章,文中的小女孩不就是我吗?为什么不敢去尝试?害怕失败?害怕遭到流言蜚语?

  这就是本书要解答的核心问题:迷茫的核心原因。

  我从这本书里找到了答案,原因就在于我对外界情况的不了解。自己的眼光和视野还相当相当的浅,或者也可以说叫井底之蛙。

  既然认清了原因,那么就要找解决问题的钥匙。这把钥匙就是定位。资本的流向就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选择行业比选择职业跟企业更重要。一定要记住这一点。按照行业~职业~企业的顺序来选择。

  这本书里面的精华真的太多太多,刚看了下听课和看书时做的笔记,发现还有好多我都没写出来,现在太晚了,以后整理吧。

  《趋势的力量》读后感(八):书不厚,但是观点有价值

  每本书都有自己固定的受众群,比如2-4岁的儿童看看图解字,5-8岁就可以看安徒生童话了,8岁起可以看郭敬明的作品了(韩寒语),进入青春期男孩子会去读武侠,女孩子去读琼瑶席娟(这是80后一代人的习惯,现在不知道大家回去读什么了,也许是<挪威的森林>)

  如果把这本书的受众做一个定位的话,最合适的是20-30岁这样一批人,如果年纪太轻没有这种紧迫感,他们的目标大多数很明确:“考大学”,如果年纪太大,要么这些观点已经从自己十多年的摸爬滚打中总结出来了,要么生活的压力已经使你没有多少机会去实践作者的观点了(一家之言)。

  20-30岁这批人要么还在读书,要么刚刚工作几年,但是都会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我的未来在哪里”,这就关系到一个问题:“职业规划”,职业规划进入中国也有10多年了,但直到最近几年影响力才大起来,我想这和大环境有关吧,08年以来整体经济下滑,就业环境也来越严峻,连“海龟”都开始变成“海带”了,逼得大伙不得不多关注“职业规划”这个主题了。

  现在做职业规划的人也多起来,一般是从各种测评开始,比如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九型人格测评,mbti职业性格测试等等,核心观点就是发现自己是什么样的人,适合做什么,然后以此为基准择业。但是读完这本书以后,发现作者的核心观点有些“非主流”,作者告诉大家要从外部入手,在合适的时间进入一个有前景的行业才是关键。

  下面是书里的一部分摘录:

  什么是行业? 行业是依附于人民大众社会生活的具体需要内容而言的。如房地产行业是满足人们遮风避雨居住需求的;传媒行业是满足人们信息获取的、金融行业满足人们对资金的流转、升值等需求的;教育培训行业满足人们知识的传递;旅游行业是满足人们一种感受体验活动需求的等等。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需求内容,是可触摸或可感受感知的产品或服务,是具体有内涵的。

  什么是职业? 职业是指所从事的工作形式的相同性而言的。比如,销售、无论是服装、家电、房地产、互联网等等都是有销售职业方向的,但虽然他们行业类别不同,销售的东西也不一样,但他们都是讲公司的产品或服务卖给消费者将钱带给公司,这就是形式的相同性;再比如人力资源的招聘主管,都是做招聘的工作形式是相同的,但由于面对的人不同,所以内容不同。销售、市场、人力资源、财务、行政等这些职业方向存在于所有的行业。另外很多职业都是依附于行业才存在的。比如,记者,只存在于传媒行业;教师,只存在于教育培训行业。

  图上的十字交会点是什么?那个交会点就是一定时间段内一个人的职业定位。所谓定位必须是在面上说的,找不到平面是不能定位的。如果被问到未来你的定位,你一定要说的出来是打算在什么行业做什么职业,这才是你的职业定位。能说清楚这点的毕业学生太少了,而企业就是在找这样的毕业生,特别是那些能表述清楚自己这个定位的毕业生。

  行业和职业是外部环境最核心的两个指标,明白了行业和职业,你就能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里。见图1,纵坐标是行业,横坐标是职业。

  明白了什么是行业、什么是职业以及个人的职业定位。一个最大的问题就出现了。很多人以职业轴为核心,为什么就不能清晰定位或顺利发展呢?拿我自己举例来说,我前几年一直认为自己要以人力资源职业方向为核心,积累这个职业方向的所有知识、能力和经验,为什么路确越走越窄?这就是我写这篇文章主要想给大家阐明的一点: 选择职业轴是战术层面的,不具备个人经验的加速度升值可能,不是个人价值的核心载体。行业轴才是战略层面的,只有战略层面有了巨大的势能,战术层面才有意义。也就是行业决定职业。

  许多学生毕业走出校门找工作时都是以所学专业为指导原则的,这样就很容易以“我能干什么岗位“的思考方式出发去找自己能干的职业方向。目前学校里、社会上的很多职业规划课也指导学生从自我的性格测评出发去找”符合自己性格特征“的职业职位。而完全没有站在更高的宏观角度去思考一下,将要从事的这个职业方向是属于什么行业呢?这个行业有发展前景吗?这里就反映出一个根本的问题:到底是先确定自己的行业还是先确定职业?

  这个问题非常关键。对所有即将就业的大学生来说,第一份工作,如果行业选择不对,那么日后即便是再努力,也难以有好的发展机会,行业即将没落,没有发展潜力,想跳槽到其它行业,却感觉隔行如隔山,怎么也跳不出去,等等。

  真正的人生指导大师不是舶来的美国的职业规划理论是中国的古人: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今天男女都接受高等教育了,在个人发展上,而应该是“男女都怕入错行“。注意,我们千万不要忽略其中的“错”字,这个字左右着你未来的方向,方向很重要,一旦选错了方向。再努力再拼命也会离成功越来越远的。为什么说行业决定职业呢?第一个原因前面讲概念时已经讲过了,行业是具体的内容,内容的不同代表道路的不同,方向的不同。大家都学过点哲学的,在哲学里,有个概念叫内容决定形式,而不可能是形式决定内容。一个事物内容更接近本质,形式只是表象的东西。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就是内容决定形式,行业决定职业。

  第二个原因是因为行业的范围比职业广。是先有各种新兴行业才衍生出新职业的。比如,是先有了航空服务这个行业,才出现的空姐这个职业;先有了互联网行业,才出现了网络游戏工程师;先有了婴童服务行业,才出现的月嫂这个职业。新兴行业的层出不穷,极大的推动了新兴职业的发展。

  所以,在一个领域的行业大局中,位置站好,结果已定。所以较量中,要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也就是所处行业的趋势如何。在实力差不多的情况下,位置就是第一位的。你的位置,决定了你未来的价值。

  从上面的摘录大家可以看出作者貌似对西方传来的“传统”职业规划方法略有微词,对此,个人看法是把两者结合起来,岂不更妙,先找到未来的曙光行业,然后结合西方的测评方案找到自己的兴趣,最终确定职业目标。举个学武的例子,用测评找到你适合的武艺,18般武艺,精通一两样即可,所谓一招鲜吃遍天。用作者的行业定位法寻找到好的门派,同样是学剑法,江湖人士眼中最佳选择是去武当学“太极剑法”,但是作者意思是你应该去华山跟随成名前的令狐冲,如果你天资聪颖,就可能学到独步天下的“独孤九剑”,即使你天资一般,只要跟着令狐冲,也能学到思过崖秘洞里的“五岳剑法”。强过去青城学'松风剑法"。(如果你认为“辟邪剑法”是最厉害的,应该去福威镖局碰运气,我只能说兄弟你口味太重了,黑木崖更适合你)

  最终无论你选择哪种方法,最终是要用行动来达成,学来的观点都是别人的,行动的结果才是你自己的。

  《趋势的力量》读后感(九):顺势而为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已经在喜马拉雅听的APP中基本听完了张彦老师的《视野格局》课程,所以这本书读起来相对快很多。书中的很多观点觉得对自己还是比较有启发的。

  接触视野格局的相关东西之时,自己也是有些处于职业迷茫期。总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不知道应该如何去选择?而在读书之后与听了相关课程之后,觉得老是思考去做什么,是想不出来的,尤其对于刚工作时间不长的我来说,畅想那些的时候犹如纸上谈兵,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与实践。而结合宏观趋势的大环境,顺势而为,则给自己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很多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行业是内容,职业是形式。如果只是从职业轴即战术层面考虑,不具备个人经验的加速升职可能,不是个人价值的核心载体,而从行业轴即战略层面考虑,则会释放巨大的势能。行业的发展一般经历初创、快速阶段、成熟稳定、逐步衰退四个阶段。可以从行业周期的波动规律来选择进入的行业。一般来说一个行业的周期分为初创、快速成长、成熟稳定、逐步衰退四个阶段。一个行业从内部多个组织体系的竞争格局看,分跑马圈地、自由竞争、春秋战国、寡头垄断四个时期。根据不同阶段的行业周期特点,可以选择进入适合自己的行业。而对于行业的选择,资本作为重要的推动力量,使我们可以参考的。根据资本的获利属性,那些风投机构则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方向指引。

  其中的一个观点,迷茫的核心原因是对外部环境缺乏规律性的认识。只有少数人具有比较清晰的职业规划,或者是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想要从事什么。而对于很多不知道自己何去何从,也没有很好的规划的众人来说,对于外部趋势环境的分析与判断,可以作为自己选择的重要参考。

  一个人的兴趣爱好延伸下来就是情感依托所在,再从事下来,就是今后所要从事的行业。青春时光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换区足够的宝贵经验。经验的价值在于他依附在个人的智慧里。

  视野更开拓一些,从战略思维的角度对大环境多一些分析,给自己多一些挑战,你,可以更精彩。

  《趋势的力量》读后感(十):趋势的力量

  这本书之所以给五星,是因为让我看明白了一些东西,当然这些东西我现在认为是对的,但到底是不是对的还需要再经历一些头脑风暴和思想上的碰撞。

  首先作者以为未来的中国会有以下三大趋势:

  1.人口城市化率进一步提高。在未来的20年中,将产生5个人口超过2500万的超大型城市;4-5个人口超过4000万的密集城市圈;25个人口500万以上的大城市。将有4-5亿人口从农村走进城市。这么庞大的城市化过程将产生庞大的城市服务业需求,绝不仅仅只是住房的需求。

  2.经济服务化。经济服务化是中国国民经济升级换代的重要路径,服务经济是中国经济下一周期的主旋律之一,也是启动中国内需的关键所在。服务,不只是行业更新、增加就业、凝聚新消费的核心,也是资本与经济资源的重要新流向。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服务业发展将会产生巨大的空间。

  3.牢牢把握住人均GDP的升级变化。在未来的若干年间,人均GDP会从5000美元到10000美元,而在这期间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消费观念等等都将会有巨大的变化,当中也会催生无数的机会。

  从以上三个趋势当中,其实提炼出关键词和关键句子之后,意思就是说,找工作最好是能够在一个大城市里做经济服务业(朝阳行业)的工作。

  在这方面,我很认同作者的观点,我想这提炼出来的关键字将会成为我找工作的方向。

  接下来作者提出了他的第二个观点:行业决定人生未来的发展,而不是职业。他对行业和职业做出了定义:“行业是依附于人民大众社会生活的具体需要内容而言的。职业是指所从事的工作形式的相同性而言的。”

  之后又通过观察过去美国的历史得出:“任何行业的发展都在这三个阶段中,首先是高速成长期,在这个阶段,行业内的公司数量快速增加,就业人数快速增长;过了高速增长期后会进入一个平缓期,这意味着一个充分竞争时期,即优胜劣汰,再往下走,即为寡头垄断阶段(在寡头垄断期间,通常是20%的公司占走了80%的利润)。”

  再结合到个人的发展,作者以为“任何曲线的上升都是由几个结构产生的,2%的人先知先觉(在高速增长期间加入了这个行业),开创了这个行业,20%的人快速跟进(充分竞争,依然在增长),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前景和未来,这时各种教育机构都会开始培养这个行业所需的专业人才,大批量的专业人才被培训出来了,这样后面的80%的人进入这个行业(平缓期),这时行业已经到了增速最快的阶段了,已经过了这个行业增长速率最快的阶段。这样后面的机会已经没有了爆发增长的可能,里面分享利益的人已经大于行业能提供的利润增量了。

  所以,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去找一个朝阳行业,争取能够在还处在朝阳的时候加入它。

  再接下来作者告诉我们要如何分析才能找到一个好行业,这个观点我认为是最有见地的,而且非常有道理

  ”一个行业发展的其实会有一个推动力量,就是资本。资本其实有很多重要的属性,比如第一属性是获利,为了获利它是反映最灵敏的,去发现并且寻找未来可能获的巨大利益的领域或可能。只要有这种获利的可能,资本会毫不犹豫的提前进入这个领域,并且不断的推动这个领域的前进。“这个是说明为什么资本能够提前进入新兴行业,当然资本的进入不是每次都成功,譬如前几年疯狂进入光伏产业就是一个反面例子。

  结合上面的分析,作者又抛出了以下观点

  ”未来10年的新兴行业主要集中于创新服务业“

  ”目前,我国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占不到40%,而在美国,比例高达80%,甚至印度也达50%。以金融、信息服务(互联网)、教育培训、旅游、新能源、物流、娱乐文化、专业服务、健康、医疗等为代表的服务业发展方向,孕育着大量就业机会,是职场新人的选择所在。近十年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几乎都是典型的服务型企业,如百度、新浪、搜狐、网易、分众传媒、盛大网络、携程网、前程无忧、新东方、如家等等。“

  ”2012年中国达到人均GDP 5400美金(2012年8月统计局数据),这是一个规模经济体进入服务业革命的经济临界点;中国已经形成规模的城镇中产阶级与独生一代的新消费者是推动中国服务革命、推崇品质服务的领导群体;人们将从商业化服务与公共化服务两个角度提出服务变革的要求,而当前的两类服务还远不能如愿,零点调查公司调查的22个服务行业满意度显示,现有服务业品质的价值提升存在着刚性障碍;品质服务的要求将驱使原先已成板块但整体粗糙的经济模式,转化为更多更为深度细分的新专业服务行业,重构出精致化的产业形态;而以阿里巴巴、苏宁、携程、新东方、如家、汉庭、新浪、美邦、百度、腾讯、诺亚、七天、中坤这样的服务业创业企业,已经扮演了创新服务业深度细分领域的领导者的角色。“

  我想,我以后会是个金融服务者,但对我来说,上面文段的意义更在于它给我提供了未来投资的方向,给我投资行业的选择提供了指引。(投资界、投资潮、投资中国。这三个网站里有非常详细的投资公司介绍,最近投了那些公司,这些公司都是那些行业的,业务是什么、网址是多少等等。)

  我们要去的最好的方向,就是资本已经布局进去的方向。

  再再接下来作者站在了个人求职的角度,告诉了我们一些东西,说明了选择比努力要更加的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去选对行业。

  ”人由于弱小,必须也只能成为某种势中的一份子,依托于这个趋势去成长和发展,个人的努力是决定不了你的未来的,只有站对了位置才决定你的价值。“

  ”就算是选错了企业,还是比选错行业的风险小。因为,公司倒闭

  了,可以去另一个同行业的企业。“

  ”既然你还年轻,既然你还不知道你自己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能做什么,那么你就忘记你是什么。去一个有巨大发展前景的新兴行业中寻找你的目标、你的方向和重塑你的兴趣爱好吧。“

  ”社会就像一个大的赛马场,好骑师的作用绝对比不过好赛马的功劳。你就是那个骑师,你最重要的不是去提高你的骑马技术而是找到你的那匹好赛马。“

  最后的最后,作者说了一些个人在求职者注意的事情,也算是一些过来人的经验和教训吧:

  ”任何工作,当你做到85分时,只和一点有关,就是勤奋,是你付出的汗水。当你能做到85分以上时,才和你的天赋、你的性格相关。“

  ”任何行业,没有3-5年时间的积累,是做不出成绩的。这个社会上太多有才华的穷人,不是因为他不努力、不聪明,而是他没有适应外部环境。“

  ”所谓“专业对口”,早已成为一个宽泛的概念,很多新兴行业风起云涌,需要大量复合型人才,而学校教育常常会出现专业滞后现象,只有当社会具有强烈需求时,才能设置相关专业。“

  ”如果你都不懂得主动去说一句话,任何人的命运都无法和你形成关联;如果你不懂得主动关心别人,主动去影响别人,主动让自己和别人有关联,那么你很难改变你的命运。“

  最后一句话,是我要去改变的,确实是做的不太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