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本《宝贝家规》的封面上写了“任性、挑食、睡得晚、爱哭闹,头痛问题全解决”我就被镇住了,我对自己说:“这本书就是我需要的!”然后就沉浸在孜孜不倦的学习的气氛中,以前所未有热忱阅读了这本书,就象书的封底上写的:“在感觉孩子快把你逼疯前,赶紧读它、用它。”我觉得我已经看晚了,其实这本书应该是在怀孕的时候看的,因为只有提前阅读,才能在孩子来的一开始就让他(她)有规矩可循,才能更好的爱孩子!
这本书的作者奈杰尔拉塔是攻读临床心理学的,在工作中遇到过几千名儿童并且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这样一个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着深厚研究的学者专家给出的建议意见值得我们好好的学习一下!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一个孩子六个大人那样的看护着长大的,很多时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辈的溺爱让他们(她们)更加肆无忌惮的闹腾,大人也变得没有底线,但是这样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毕竟未来他(她)是要在人群生活,就象作者说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是全部--如果你能搞好人际关系,那么你已经成功了一半。”所以给孩子立界限,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坚持始终如一的管教就是为了让他(她)能够在以后的岁月更轻松的生活!
对于外国作者写的育儿类的书我一直是比较喜欢看的,因为他们的书更符合人性,更愿意从根本上和读者交流孩子的行为心性从而来引导父母疏洪排洪,给孩子一个自由而又有规矩的天空,而不是象国内很多育儿书一味的教你如何防止孩子受伤,阻止孩子做蠢事。但是外国作者写的书也经常会有艰涩的理论过多的问题,也有可能是翻译水平高低,让人需要比较艰难的阅读,但是这本书还是蛮清晰易懂的,并且有各种案例和读者分享,让读者能对号入座、找到“对付”孩子的直接的方式方法!
书的每一章后都有一页写了“教养小叮咛”,非常的言简意赅条理清楚,让读者看的明白记得清楚,非常的实用,虽然能够成功的每一条做到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但是只要按着条列往那个方向走了,应该会对教养孩子有着很好的作用的!
理论和案例只是让父母理清自己的方向,最重要的还是父母在实践中尽快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教养之路,让爱孩子体现在实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