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长难,难在不是不懂道理,而是难在将正确的道理告知并让孩子理解;做家长累,累在不是不会说教,而是难在自己教育的内容孩子经常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毫无疑问,孩子毕竟是孩子。有时候,我们并不能真正地一如大人般通过通情达理的要求就可以真正地让孩子明白和了解家长的真正良苦用心。所以说,给孩子竖立正确的家规还是相当地有必要的。
针对这个所谓的规矩,我特地专程拜读了一本相关话题的育儿书籍《宝贝家规:任性、挑食、睡得晚、爱哭闹,头疼问题全解决!》。尽管这是出自于外国育儿专家的手笔,但是其中的内容还是很适合于每位有心的家长。正如本书推荐般的,这本书的特色便是在于作者通过丰富的教养案例,通过问题的剖析,风趣的口吻,实例的分析,侧重孩子的心理,提出诸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建立于实用,活泼,有趣,易行的基础之上,告知着家长如何可以有针对性对症下药带领孩子攻克相关的养育问题。
是家长的都明白一个很现实事实。那就是我们的宝贝有时候真的很乖很乖,让我们非常地放心。但是有时候,我们却会愁苦万分。无论我们怎么说,怎么劝,怎么教,家长的宝贝变得有如恶魔般地难以沟通。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感觉到了书中内容的简单易操作。尽管很多的育儿知识自以为老早就懂,而阅读完这本书后才知道了自己那么多的不足。在书的第一章节中,我读到了有关的八大简易法则。每一天都是那么地深刻。这里所谓的原则并非是让我们做一个严谨的,一丝不苟的,严厉的家长。相反的,其中更多的是告知着我们如何建立和平,良好,有感情的亲子关系。在一片祥和气氛下,我们家长才更方便教导和养育孩子,也更容易接近和走入孩子的内心世界。为了解决有关的问题,我们不可以以一种理想化的模式来养育孩子。我们更应该是有针对性地了解孩子,只有建立在了解和认知的基础上,才更方便于我们平时和孩子的沟通和互动。随后的章节便是一一通过举例的形式分析某些具体的问题处理方法。诸如睡眠,挑食,如厕,调皮,安全保护等等。
不可否认,每个孩子都是上帝带到人间小天使。他们爱好不一,个性不同。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每个家长更需要做的是真正地从孩子的角度认识和了解他们。只有建立在真诚信任基础之上的教养才能真正地帮助孩子。跟着《宝贝家规》,助家长和孩子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