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家规》读后感(七):好孩子来自好教育
好孩子来自好教育
评《宝贝家规》
中国有句老话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孩子的“好”、“乖”不是天生的,重要的是在后天的教育。在教育孩子上,让爸爸妈妈们最头疼的孩子无理由的抗拒和反对;而对于爸爸妈妈们来说,如何给孩子确立习惯不引起孩子的反感,引导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习惯,成为了一个必不可少的能力。《宝贝家规》是一位爸爸的立家规心得,里面是针对任性、挑食、哭闹和不好好睡觉等“坏习惯”的治疗方案,这些方案不仅仅来自于他的家庭,还来自于他帮助治疗的很多家庭。对于很多在教育孩子方面细心、读过一些育儿书的父母来说,书中很多教育理念并没有很大的新意,但他们在这位爸爸的案例中却能有很好的效果,这些来源于生活实际的案例让家规显得可操作、可借鉴,值得爸爸妈妈们思考。我觉得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作者提倡的要保持和孩子的亲密关系,这是为家规铺垫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教育基础;二是作者温柔的坚持,教育更多要出于理性,温柔的坚持让孩子既不反感,也能听从。
书中的案例显得粗浅简单,读起来也很通畅,更重要的是这些案例始终是围绕着作者的8个简易法则来的: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爱他、更要喜欢他;喂养好行为,让坏行为挨饿;为孩子立界线;管教要坚持始终如一;务必做好教养计划;挖掘孩子行为背后的真实意图;不做完美父母,学会与混乱和平共处。这八条原则一样简单明了,更重要的是让爸爸妈妈们也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要求:首先要去爱孩子,为孩子营造一个祥和、安全的成长环境;然后努力去亲近孩子,理解孩子,读懂孩子的真实意图,这样才能和他们同情感;最后再是根据孩子的需求提出正确的教育方案,为孩子确立正确的方圆、规矩。
这本书适合10岁孩子之前的教养,10岁之前的孩子在性格和生活习惯上还有很大的可塑性。我同意这个观点,因为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当他们拥有自己的空间和群体时,他们会慢慢走出我们的呵护,去寻求他们自己的成长。经常有年长的同事和我说:我们家孩子,现在想带他一起玩,他都不愿意和你一起玩了。对于爸爸妈妈们来说,我们可以拥有的是孩子的开始,他们的开始故事里面有我们的身影,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我们将慢慢淡出,直到有一天他们成立自己的家庭,直到有一天他们有了自己的子女,他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照顾。
所以说,教育要趁早,理性要坚持。也许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孩子已经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