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里有很多玄妙句子,值得反复琢磨研读。禅意就是如此不动声色又充满玄机,个中道理需要自己去悟。
说说我自己对本书的体悟:首先作者几乎在每章都强调了同一性,即万物其实都是同一,都是佛的体现,因此不必太纠结于得失。二是顺其自然,此自然指的是在禅修时任思想的涟漪荡起,不必刻意赶走涟漪;同理,不要为了对付心中的烦恼而刻意做某事,你只需保持冷静,你就会找到你的真心。三是要清理自己的心,把用不着东西搬出去,不要让自己的心一直忙碌着,这样它就没有时间建立人格了。以上三点,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让你成为真实的自己。
我想大多数读此书的读者并不是为了成为真正的修道者,而是和我一样,带着生活困惑来寻求一些解围之法。读罢次数,我并没有发生质变(估计没有一本书可以让人产生质变),但我的确找到了一些也许可以帮助我解决问题方法感谢作者,感谢铃木先生,愿我们在这个复杂喧腾的世界里能一直抱有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