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浮生六记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浮生六记读后感10篇

2018-09-13 04:2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浮生六记读后感10篇

  《浮生六记》是一本由沈复著作,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7.00元,页数:23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浮生六记》读后感(一):芸娘,你好

  林语堂曾说过:“芸,我想,是中国文学中最可爱的女人”。

  也许,那么多的人为芸娘所倾倒,是因为她的憨而真、惠而美,也许,是因为沈复呈现给我们的是平淡生活中诗意幸福~

  《浮生六记》读后感(二):幸福,原本在日常的点点滴滴

  看《浮生六记》,回想起芸娘与三白月下泛舟,月下盟誓,效外担茶踏青,自制荷花茶……那份古典的浪漫与幸福,直叩人心,尤其是在现在,我们拥有得越来越多,却好像越来越不知道幸福在哪里,幸福为何物的现实生活中。

  《浮生六记》读后感(三):若只如初见

  “爱情,初时总是明艳的,在烟火岁月里熏着燎着,便渐渐褪尽了油彩,剩下的,是生活的碎屑,满地都是,哪儿都是。那一颗胭脂初心,便渐渐生了尘埃,也生了怨怼。”

  《浮生六记》读后感(四):沈复此人

  人一生需要两次冲动,一个是奋不顾身的爱情,一个是要走就走的旅行。沈复的人生应该是无悔的吧?即使经历了红颜薄命,爱情之花过早的凋零,但是既然失去,最好的选择就是不能忘记。他和我的想法一样。所以现在的我们才能看见这本书,才能和他一起分享这样一段凄美爱情故事

  《浮生六记》读后感(五):浮生如梦

  “浮生”二字典出李白诗《春夜宴从弟桃李园序》中“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不知沈复在写下往日种种之事时,是怎样的心情

  《浮生六记》读后感(六):芸娘,将女人做到了极致

  女人味,并非现代女子张扬的性感妩媚,而是隐含着一种传统古典的美,比如贤良淑德,就是从现代的视角来看,也并不都是应该颠覆东西。这里面有体贴,有牺牲,有柔情,更有宽容和成全,若一个女人,不以将女人像芸娘一样做到极致,怕难以有此境界的。

  《浮生六记》读后感(七):回不去了

  “三白和芸娘的爱情,是寻常巷陌的一树杏花,粉灿灿开在微雨的篱外,你漫不经心看过去,自有一份朴素丰盈之美,却细密欢实。只是,落在别有幽怀人的眼中,这满眼炽烈,却分明掩藏着蚀骨的寂寥

  一树好花,瞬间,纷然委地。

  当曲终人散时光掩埋处,终是寂寥如海。即便那份爱在人世流转,依然有夺人心魄的力量,又如何挡得住岁月蹉跎流年杳渺······”

  《浮生六记》读后感(八):加油吧

  沈复与芸娘志趣投合,情感深厚,愿意过一种布衣素食而从事艺术的生活,但因封建礼教的压迫贫苦生活的磨难理想终未实现经历生离死别惨痛

  观之现代,虽没了封建礼教的压迫,生活中的磨难却也不曾减少,情侣之间如何从容处之,似乎成了一门高深学问,毕竟一旦牵涉到“情”之一物,就怎么也简单不起来了~

  《浮生六记》读后感(九):一个与众不同的,满足方面需求版本呢。

  我一直听闻过《浮生六记》,也一直很想去看它——这个被林语堂、俞平伯、冯其庸等国学大师推崇倍致的名作。翻了市场有关《浮生六记》的版本,不外有二:一是沈复的原文为主,加上一点适当的注释。这个版本好是好,但对没有古文功底,又特别想一下子看懂这本书的意趣的人来说,初读起来,还是会有些地方不甚了了,不是太懂。还有一种版本:沈复的原文,加上现代的翻译。这样倒是能让人一下子通过翻译来看这书的妙处,若想看原文之美,再回过头去看原文。但是感觉市场上翻译版本要么是发挥过我,要么是拘于原文,言语有些枯淡,缺少了贯穿其中的脉络与情韵,语言读起来也不是很美。

  终于找到长江文艺的这个版本了。它的特色在于:一,读,是原文。懂古文的人可以自读这部分,领略古典文字的意韵悠长。二是品,将原文作了唯美有而深情的现代翻译,一气贯通,读来既没有任何语言障碍,也能感受美文字下流动着的浪漫与深情。三是悟,这部分,是在原文译文基础上,写了十几篇的解析文字,风格唯美,溺情,就像安意如的《人生若只如初见》,在了解原书的基础上,情感得以释放和深华。

  此外,这本书的版式和插图做得也很婉约细致,其意境美感内容相得益彰之趣。

  《浮生六记》读后感(十):知己如君

  初接触浮生六记和沈复,是在初中语文课本闲情记趣,那些个“张目对日、明察秋毫庞然大物”的零碎记忆,这次捧起《浮生六记》,更多的却是去体味那个早在历史的浩瀚烟波里消逝的柔情的女子,芸娘。正如俞平伯、林语堂所说的,这么一位姑娘怎能不让人动情,怎能不让人动容。

  曾经有那么多的女子,或是北方佳人,或是戴望舒笔下的雨巷里丁香一般的姑娘,都是只具一个虚拟背影意象,让你说那些佳人佳在何处,却又道不出,充其量只能说是文人给大家营造了一个可以自我遐想的文艺空间。但是当读到芸娘,你才会认识到原来世间竟有如此美的姑娘,不是她的花容月貌可以倾国倾城,也不是她的才情可以媲美文士,而是她的平凡,她的不经意间的柔情和浪漫可以让男子为之倾倒,亦可以让这个物质世界的所有价值观都颠覆。

  撇开沈复的个人一些瑕疵和那个时代局限性不看,为卿倾倒,羡煞此对连理。在那个禁忌的时代,看闺房记乐的时候,我着实体会到的是快乐,从两小无猜到举案齐眉,只若初见,便是此生此世不离不弃。芸娘藏粥、斋戒,只为她心中的情郎,而三白便也是只为此女子,许下非芸娘不娶的诺言亭台楼榭下的欢乐时光,月下共许愿生生世世白头偕老,作月老像,前世今生都为君。“愿有来生,卿为男子,我为女子,相伴左右”,“定不昧今生”的许诺又是何等的死生契阔。

  芸娘相伴,功与名利均是浮生的虚妄,他们穷困潦倒,他们却诗意的栖居,无畏地生活,夫复何求。可怜多情总惹薄命,造化弄人,阴阳相隔,芸娘弥留之际:“知己如君,得婿如此”,自此往日饭菜足、共徘徊的梦想就此破灭,便是深夜竹影幽林,凄惨人世,不思量自难忘

  不如古往今来爱情轰轰烈烈,不如化蝶凄美,但是就是这一份特有的朴素和平凡才会引得男子驻足遥想几世纪前,这世间竟有如此一个女子,竟有这么一个浪漫和生活兼得的知己,不求名利,但求你我相伴终老,可以有诗词歌赋曲,亦可以有柴米油盐酱醋茶。芸娘,心之向往功名利禄噬人心,世态炎凉自扫雪,糟糠难求,偕老亦难求,或许美丽的芸娘只能活在浮生六记里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浮生六记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