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复的《浮生六记》写于乾隆年间,发生在沈复身上的一些事情,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一个稍有学问的人在生活中不愿意投机倒把的挣钱,只愿意用自己的笔墨换钱来维持家庭生活的一个淳朴的人。也让我们看到沈复对妻子芸娘的爱,这本书也相当于沈复写给妻子芸娘的情书,我们知道写情书给老婆最厉害的当属于王小波写给李银河的情书,那真是好不害羞、大胆直述的语言。但是在这本《浮生六记》中可以看出沈复对芸娘不同的爱。
在这本书中分为四部分,分别为闺房记乐、闲情记趣、坎坷记愁、浪游记快:
一,乐
第一篇乐,沈复就介绍了他和芸娘从相知到结合的全过程。沈复在开篇用了《关雎》是《诗经》的首篇里面“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所以沈复决定把夫妻情事放在首卷。
沈复在描写他们夫妻的生活,让我们感觉不到他们是生活在男尊女卑的年代,他们有着共同的语言,互相探讨诗词歌赋。芸娘小时候特别聪明,听过一遍《琵琶行》后就能背下来了,这也奠定了以后和文学脱不开关系,所以在大部分女生嫁人后喜欢女红、首饰啊,芸娘确对破书残画反而极其珍惜。残书不全的书籍,必会收集分类,汇编装订成册,命名“断简残编”;破损的字画,必会寻找旧纸张粘补成幅,然后让沈复补全缺处,卷起安放,叫作“弃余集赏”。这样的女子怎么叫沈复不爱呢?
芸娘的癖好和沈复相同,又很会看眉目、察颜色,一举一动,给个眼神,她都能意会,无不办得井井有条。沈复还说过:“可惜你是女子,只能安顺于室内。要是能化女为男,一起探访名山,寻访胜记,遨游天下,岂不快哉!”。
芸娘之所以能得到沈复的爱,和她的性格也脱不开关系,活波、开朗、在困境的时候不会怨天尤人,积极的过好现世安稳。
二,趣
在这一卷中主要说沈复小时候的一些趣事和生活,总体来说看沈复对他小时候的事情还是挺怀念和珍惜的,小时候的沈复玩遍家里的每一个角落,看过各种虫子、蛐蛐,还研究各种石头,就像我们小时候一样,看到什么东西都能玩好长的时间,就是看到一根草也能研究个半天。
可以看出沈复很喜欢花,看他的描述中说在家的时候,案头瓶花就不停换新。芸娘看沈复这么喜欢花,还给他出过主意说:“你的插画,有风晴雨露的自然意趣,可谓是精妙人神。然而画作中常有描绘草虫之法,何不效仿一下呢?”后来芸娘还为沈复讲解具体的方法,改善后见者无不赞美叫绝。得到沈复高度的赞美说:“如今寻遍闺中,怕再没有如此会心的女子了。”
成年后和好友们喝酒、对诗、画画,无不开心的过每一天,有好友来的时候,芸娘烧菜,沈复同好友行酒令,好不惬意的生活。
三,愁
在这一卷中说到他和芸娘的日子不再好过,而且芸娘也在生病不久后去世,自己也过着和骨肉分离的结果,儿子也在没有父亲的陪伴下去世,在家中和父亲不和,在外地等着父亲原谅的时候却等到父亲去世的消失。
沈复也在自问,人生的坎坷磨难,究竟是从何而来?因果不虚,往往都是自己作孽的报应。可是沈复为人重情义,守信诺,爽直不羁,反而牵累了自己。他的父亲虽然对他这个大儿子不好,但是我们可以看出沈复对他父亲的评价还是挺高的。“我父亲稼夫公,也是慷慨豪侠的做派。急人所难,成人之美,对别家儿女视同亲生,资助抚养、置办嫁妆等事都放在心上,此类事数不胜数、挥金如土,也多是为他人劳心。”
我们有的时候是不是也有这样的体会,我们每天认真上班,可是升职加薪的就不是我们;我们认真生活,认真对待每一个人,可是生活好像总要对我们有所考验。虽然我们有的时候会遇到困难,但是我们也要好好生活,如果我们现在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也不要忘了积极过好每一天,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四,快
在这一卷中描述了所有沈复所去过的地方,每一个地方在沈复细致的描述中,对我这个读者都有很美好的向往和憧憬,我们可以看出沈复对他去过的每一个地方都有很深的印象,让我们久久都不能忘怀。如果让我来写我去过的地方可能有的印象都已经模糊不清了,可是这些地方就像刻在沈复的心中一样。
在这四卷中虽然说得是沈复的一生,可是每个阶段都和妻子芸娘有关,哪一部分也不能缺了芸娘,就算在最后一卷中,在游祖国的大好河山的时候,也在念着芸娘,说要是芸娘在就好了,体会芸娘在的时候看风景肯定有不一样的心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