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迷雾》读后感(八):三个字的错觉
这个书名给我留下一种英伦风格的感觉,也许是受雾字的影响吧。我虽然不是很喜欢英伦风,但是推理小说中的佳作有许多是来诞生于英伦的,如果是那里的推理作品,的确有看一看的需要。不过,当我看了看本书的简介之后,才发现自己错了,而且错得很离谱
事实证明,推理作品是绝对不可以只看简介的,因为简介之中你什么也看不出来,那就是一个精彩的广告。就像我们看电影的预告片一样,里面剪缉的全是最精彩的镜头,你根本无法管中窥豹,因为预告片的质量影片整体质量是不一样的。这里不说电影,但这个道理放在推理小说中也是成立的。简介随便忽悠两句就成了名篇佳作,那纯粹扯淡。本书我看的不是简介,是全文
温泉是个好东西,我最喜欢泡温泉,尽管只去过一回。我承认除了雾字之外,这两个字也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不过通篇看完之后,我觉得,书里的温泉,真的很一般。其实不仅仅是温泉一般,本书都很一般,尽管本书号称解密导游行业的潜规则,但是实际上,却没有那么有趣。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平淡。这本书我是一口气读完的,在对读者的吸引力上,作者做得还可以,至少你能看得下去。但是越看到最后你就越会觉得,这书很狗血,你对作者的苟同越来越少。你也就更加清楚地感觉到,本书真的很平淡。你之所以能够坚持读下去,只是想看一个结局,看看作者到底准备圆这个谎,到底怎样设计这个杀人事件。
除了平淡之外,本书还给人一种烂尾的感觉。开篇的部分虽然算不得好,但是与结尾相比,还是比较出色的。结尾的部分让你感觉很无语,尤其是罪犯交代结局的时候,给你一种很不真实的感觉。具体到哪里不真实,我就不想透露了,因为那有剧透的嫌疑。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就有种作者想赶快结笔的感觉,似乎他已经按挎不住,要早一些完结这部作品了。
全书二百零九页,六点七五个印张,十一万六千字,真的是短小精悍。不过短小有余,精悍不足,作者倒是想写得更长,但是再长一些也未必就能解决作品中的硬伤。本书肯定不能算是本格推理,因为杀人的手法根本耐不住推敲,而且显然作者也没把此处当作全书的重点。牵强地讲,本书倒是可以勉强归为社会派作品,不过在杀人动机设计的方面,却又相当平淡,根本没有惊艳的感觉。看完全书,再看封皮上那句:“八大知名悬疑作家联袂推荐”这几个大字,心中不免有些不以为然自己也算读过一些推理作品了,但是那八大知名人物却一人不识,真不知道他们八个大在哪里,反倒只觉得自己一阵头大。
本书倒也不是一无是处。我不懂导游,但是可以看出,作者绝对在有关导游这一方面下过功夫,至于功夫下得有多深,我们这些外行就不得而知了。
整体来讲,本书就是三个字吸引了我,除了“温泉”和“雾”之外,别的还真没什么了。本以为这是一部绝佳的推理巨著,但是事实证明,这就是一段三个字的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