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春期如此关键,好父母有爱,更要有智慧》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青春期如此关键,好父母有爱,更要有智慧》读后感10篇

2018-10-02 04:46: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青春期如此关键,好父母有爱,更要有智慧》读后感10篇

  《青春期如此关键,好父母有爱,更要有智慧》是一本由吴斯达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22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青春期如此关键,好父母有爱,更要有智慧》读后感(一):他山这石的温情

  这本书是主要是针对青春期的孩子们出现状况而著的,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再次为我们解析了面对青春期的孩子们,我们的家长应该如何去跟着成长,如何与孩子一同度过难关

  这本书让我一下子想起了自己那个年纪时的一些心情儿子现在还小,但他总有一天也会遇到这个时期,我总觉得做父母就是再次成长的过程,我们提前预习一些功课总是有必要的。

  我挺喜欢作者这种分析问题方式,她将每一个问题,通过故事讲述,然后通过与孩子和父母的沟通交流,进而将问题慢慢化解,读起来会让人觉得更容易接受,也更容易理解

  的确,哪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呢?只是爱,常常爱得偏离了方向,变成了束缚,可是家长们却总是意识不到。

  于是问题分析来分析去,病因总是在父母的身上,对孩子表示了理解,更主要的还是要解决父母教育方式的问题。

  很多父母其实自己都来不及思索,孩子就长大了,于是变得手忙脚乱,于是对抗越来越严重。甚至父母根本就意识不到是自己出了问题。

  通过作者抽丝剥茧地解开孩子的心结,引出病因,父母才终于恍然大悟

  读这本书的感觉有两个字特别明显,那就是“温情”。通过那些故事的对话,我们能看得出,作者是一个非常温情的女人,她不仅是一个教育者心理学者,更重要的是通过那些对话,她的温情扑面而来,光是想象一下,就会觉得,坐在她对面听她讲话会很温暖

  本书一共举了15个非常典型社会例子,这既是社会的缩影,也是我们内心的缩影,只是这些孩子表现得有些极端,而他们的父母又实在是不懂得孩子的心,但是这些故事简化一些,其实在我们的青春期却是都有可能遇到的状况。例如,是谁是把孩子推向了网络世界,还有家长站在前面,孩子看到的是背,考试总遇拉肚子,我觉得这是每一个青春期的孩子们都有可能发生的,如果父母不能学会与时俱进地理解孩子的心,依然按照儿时的管教方法不与孩子沟通,孩子就一定会偏离爱的航道。想做一个好的父母,那么就应该多读书,从别人的失败中找到自己成功捷径,不要让我们与孩子一起走弯路

  理解孩子,关爱孩子,让我们像作者一样,耐心地坐下来,倾听孩子,然后爱得更有智慧一些吧。

  《青春期如此关键,好父母有爱,更要有智慧》读后感(二):懂方式才是人类

  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盯着封面上吴斯达的照片狐疑了半天,尽管知识一个头像,却能看出是位不仅善于保养,而且很注重美容的女士。会不会作品也是面子工程,流于表面,我将信将疑的打开书继续读下去。

  看完书后,我可以确定两点,第一、资深青少年专家绝不是浪得虚名,不像《围城》中的“老科学家”一样完全知识靠时间熬出来的;第二:本书的安斯选取看似随意,但实际匠心独具大概也正因为此,无论是作者还是编辑都气定神闲,自信这确实是本好书。天朝取得教师资格证的人有千千万,考上心咨询证的人也有不少,可惜真正能够传道授业解惑的人却并不多,能够有效地将自己所拥有的知识传达给孩子或表达出来的更是少上加少,这令人很无奈,却也更突显出了可贵。现在越来越多自命为教育专家心理学家的人喜欢使用随笔或漫谈的形式写文,可惜,看似只是essay的文字实际上需要驾驭的功力更多,越是看似漫不经心的动心,实际上越发能窥见著者的水平

  作者选取的这些材料从各个侧面展现出当代的孩子在青春期时的各种迷惘痛苦,就如另一位名人所说:青春期的孩子就是一个思想还不成熟脑袋架在一个已经成熟的身体之上的小怪物更何况,从前的社会是单纯的,法律说到做到的,家长不认真管教孩子出门是要被戳脊梁骨的。现如今的社会却已经完全颠倒了过来,家长莫说教育孩子,知道自己需要协助老师互相帮助,简直认为老师就是自己的奴隶,而且对老师有着生杀予夺大权。作者精心挑选出的这些案例都可以看出,大部分的父母都是关心孩子的,不然也不会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想到向心理学专家求助了,但他们的表现不外乎两种,一是对孩子的学习不闻不问(说的更清晰点就是一味苛求),只管在经济上给孩子创造富裕环境;另一种则是自以为读了几本教育学上的书,自己就比接受过专业师范教育的老师很厉害,在孩子面前说三道四指手画脚互相攻讦最后落得一个自打耳光被孩子嗤之以鼻下场还不自知。即便是碰上吴老师这样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还是狂妄不可一世,不把孩子逼到死路上不肯低头。

  所以,吴老师的这部作品固然是好书,但更重要的是家长们懂得低下自己那颗高傲狂妄的头颅,其实不用提醒大家也都知道真正的智者从来都是低着头的,因为他们在不断地检讨反省自己,不断地思考学习。

  正如吴老师所提:如何说孩子才会停?怎么听孩子才肯说?好父母有爱,更重要的是用心去爱,也就是做有智慧的父母。

  《青春期如此关键,好父母有爱,更要有智慧》读后感(三):《好父母有爱,更要有智慧》智慧育儿经

  为人父母的,相信我们都当之无愧地可以说对于孩子会给予全部的爱。但是这个所谓的爱却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动词。真正所谓的好父母之爱,作为家长的你我其实更需要的是讲求技巧运用智慧地给予孩子。

  一味的宠爱不是爱;一味的棍棒相加不是爱;一味的纵容不是爱;一味的偏袒不是爱;一味的斥责不是爱;一味的表扬不是爱-----正是因为孩子有自己的独立性格选择,家长需要妥善处理好自己的这份对于子女的关爱。正是因为父母之爱的学问如此深奥,家长需要发挥自己的智慧营造真正合适的爱给来养育自己的子女。毕竟,爱是相互的。所以家长更应该时刻提高警惕关注于《好父母有爱,更要有智慧》这类话题

  在这本家长育儿经验谈的书籍中,每位希望正确引导自己孩子的父母都值得来一读此书。一如此书的推荐般,这本书的一大特色便是作者本身就是一位资深青少年心理专家妈妈。以专业的角度;以过来人的经验,以实战经验的讲解,以心理学的科学角度分析。这便是此书的可读可点之处。正可谓此书集结了养育孩子的相关爱的方法和技巧,引领父母帮孩子成长为最好的自我。毕竟青春期决定孩子未来生活态度,孩子成长的每一步脚印至关重要。书中涉及的内容其实包括了现在社会中很多处于青春叛逆期孩子们的问题而展开,类似于网络问题,类似于偷窃问题,类似于不合群问题,类似于温室里的花朵问题,类似于没有主见问题,类似于孩子的情绪问题等等。看似问题严峻,其实只要父母点点滴滴地关爱和灵活运用的.

  读完此书,身为家长的我同时也在有感而发的激发出某些感言。的确,做人难,而做好父母更难。在教育孩子的方面上,家长如果可以深入研究和学习下这些相关的专家级讲解绝对可以有种豁然开朗般的感悟。爱孩子的确是需要从心里面去爱。如何从心出发呢?那就是需要家长时刻地注意智慧的运用。所谓的智慧之爱首先需要做的大前提便是去了解孩子。我们给予孩子的爱不是盲目的。其次,爱的呵护下需要的更多的是机会的给予,尊重的设立,信任的前提。尤其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们,他们处于叛逆时期。假如父母一味的强求,势必会带来一种恶性循环般的不良效果。唯一解决的办法其实就是尊重和信任。再次,青春期的孩子个性已经向独立的方向过渡。他们更渴望的是父母对于他们的顺应自然般的鼓舞推动。家长在这个时刻需要做的是有如朋友般的适时点拨和指导。假如父母连自己都对孩子丧失了期望,那孩子又怎能在遇到问题时自我去努力找寻办法和客服呢。所以,这个饥饿顿的父母同样需要的是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地开发他们的潜能等等。

  《好父母有爱,更要有智慧》作为一本智慧育儿经的书籍出现在我们家长面前。作为一本家长育儿教育书籍,它所起到的作用更大程度上是启发家长们如何更好地发挥自我智慧来养育好儿女。虽然它的内容并不可能包罗万象进行相关的育儿讲解,但是我们家长却可以在读书的过程中触类旁通地找寻适合自己孩子的教养经。这也才是此书的重中之重

  《青春期如此关键,好父母有爱,更要有智慧》读后感(四):智慧的爱伴孩子顺利走过青春期

  《好父母有爱更要有智慧》一书的作者是一名高级心理咨询师。这本写给青春期孩子家长的书是由作者亲历的十五个真实的事例勾串而成的。每个故事都很具代表性。作者详述了自己接待的这些所谓的“问题”少年并对其展开心辅导的全过程。不仅提示了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征思维方式,更重要的是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和孩子沟通交流的手段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方法。

  青春期是每个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身体的成长,心理的成熟,使他们的自我意识高涨。他们追求独立,强调自尊,张扬个性,排斥束缚,他们渴望得到尊重,期待获得理解,盼望展现自我的价值。面对这一系列改变渴求,青春期的忧愁烦恼接踵而来。厌学、沉迷网络、暴力、自杀、早恋……可以算得上是问题百出,状况不断。而家庭关系也常常被搞得危机四伏矛盾重重。青春期是孩子自我塑造的关键时期。青春期如此关键,父母们该如何帮助孩子抛却剪不断、理还乱的千愁万绪,顺利走过这段成长岁月呢?

  很喜欢作者对本书的命题,好父母有爱更要有智慧。高尔基的那句名言“爱孩子,那是连母鸡都会做的事,如何教育孩子,则是一件大事。”天下父母谁对孩子不是充满了爱?但能够做到有智慧就要另当别论了。从书中的事例来说,每个家庭,无论贫富,无论父母的文化程度高低,对孩子的爱都是百分之百。如果有哪个父母被加之不爱孩子的评判,一定会十分委屈。有多少父母会自省自己给孩子的爱是否得当,爱的是否够智慧?甚至当孩子出现了心理或行为问题的时候,当亲子关系陷入了前所未有焦灼期的时候,父母们似乎也还没能适时的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没能意识到眼前这个叛逆的不服管教的孩子已经不再是昨日自己怀中需要百倍呵护的“小天使”。当父母们为家有“问题孩子”而焦头烂额之时,也似乎并不能把自己对孩子的态度做重新的调整,更无法形成一种有深度认识,去反省自己的教育态度。

  而本书的作者以一件件鲜活的事例自然而恰当地在提醒着父母们,不但要有爱更要有智慧。智慧的爱对于孩子是温暖的阳光,不当的爱对于孩子却像是灼人的炙烤;智慧的爱是滋润孩子心田雨露,不当的爱却会让孩子在暴雨中煎熬。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而家庭对于孩子的性格的形成和发展有着重要而深远影响。孩子今天的种种问题都是家庭中的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形成的。面对问题父母首先应该做的不是责备孩子,管教孩子甚至粗暴对待孩子。而是应该反省自己的教养态度,反省是不是家庭给孩子营造了错误动力环境。青春期孩子有脱离父母的需要,父母的榜样力量已经在他们心中淡去,他们有思想,渴望独立,渴望被尊重。父母的要充分的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和成长需要,在基础上改变自己,调节自己的教育方式。

  本书的作者没有过多理论论述,而是全部采用实例,而这些实例在我看来更有说服力。十五个故事里,都是由正文、小贴士和给家长的话三部份组成。正文的实例触动了父母的心,小贴士里是专业的解释,给家长的话是对父母的谆谆提醒。书中提到了一些心理辅导的方法像角色扮演、森田疗法作文指导、正性强化法等,日常中也可以一试。感觉本书最值得称赞地方就是在潜移默化中点拨父母们要不断反省和思考自身,这一点对父母们来说太重要了。希望作者能达成所愿,天下的父母都能用智慧的爱伴孩子顺利走过青春期

  《青春期如此关键,好父母有爱,更要有智慧》读后感(五):让我们为叛逆者护航

  当我作为一名教师首次站在讲台上的时候,自己的学生就是一帮青春期的孩子们。他们很可爱、很纯真、很向上,但也很叛逆。

  我作为一个成年人,作为一个孩子父亲,本以为自己曾从这个叛逆的时代走过,便自以对这班叛逆的学生相当了解。可是实际上,由于与时俱尽的因素存在,自己的那些经历,自己的那一套全都过了时,这班孩子的叛逆与自己当年的叛逆已经是截然不同,叛逆也在与时俱尽了。

  在没有读本书之前,我一直为此感到困惑。有学生告诉我,我已经OUT了。的确,我虽然长得面嫩,但是思想保守,的确很容易OUT。再加上三年一道沟,我早已与这些学生们相隔万水千山,自然是互相不能理解。OUT的现实我承认,代沟的存在我也清楚,但是这些为何发生,缘何而起,却是我不得而知了。不过读了本书,我大受启迪,虽然仍旧无法洞透其中原委,但也明白了大多数。

  拿到本书,第一眼就看到了“吴斯达”三字。我并不知道吴斯达是谁,之所以对其敏感,是因为自己看成了“吴孟达”。这仅是个玩笑,拿起吴老师的书翻阅之后,这才明白,自己的这个同行真的是不简单,不愧为人大代表的称号,真的是有水平。

  与时俱尽的第一个要素恐怕就是网络了。自己叛逆的时候别说网络,就连电脑也不常见。我初中的学校是市里的重点校,开设有微机课。但那时候的电脑还不如小霸王游戏机好玩,别说颜色,就连声音都没有。那时候的电脑不像现在,对我们没有半点儿的吸引力。虽然曾几何时我还对BASIC语言相当精通,但那却是比英语还要痛苦的一种存在。现在的叛逆者可幸福了,他们可以找到的娱乐要远比学习多。除了看电视、电影、课外书之外,还有电脑、手机、MP4、IPAD等各种NB的存在。与他们相比,曾经叛逆期的我们就是土包子,我们那会儿找到的最好消遣无非是跑到街上的游戏机厅花掉一个大钱,痛快地玩上半天。可是对于他们,街机已经成为一种小游戏,若不是我们这伙儿老八零后们还需要用它们来寻找失去的回忆,恐怕街机已经没有存在的价值了。

  网络是好东西。我第一次上网是在两千年。当时我很不理解,为什么要花和玩游戏同样的钱来干这么没有意义的事情。后来上了大学,上网才变得普遍起来,自己也有了第N个Q号。再后来则是联网游戏(不是网络游戏),我甚至成为了CS的职业玩家,若不是找到了教师的工作,恐怕我早已成为游戏界的一个名星了(小小YY一把)。对于我,网络游戏没有什么吸引力,但是这类玩物的确吸引到了更多人的注意,使更多的人坠落。这里不说网络游戏,只说咱们的叛逆者。与成年人相比,这群叛逆者的控制力要弱得多,他们更容易被网游吸引,更容易走上歪路,更容易坠落。网游虽然为国家提供了很多税收,但是也毁了相当一部分人,其中有很多都是青春期的孩子们。这个东西怎么办,怎么让孩子处理,书中给了详细的讲解。虽然不见得对每个孩子都有用处,但至少可以值得借鉴,可以让父母、老师们不再束手无策。毕竟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

  网游只是书中的一个例子,书里还有很多很多种叛逆者的“疾病”,吴老师也为我们提供了治病的方法,绝大多数都相当地实用。

  正如吴老师所说,好父母有爱,更要有智慧。我也想说一句,好教师不仅仅要有爱,也要有智慧。虽然这本书是写给父母看的,但为人师者亦同为人母,也应该好好读一读,从中吸收有用的部分,用来教育自己的学生。

  这是本好书,让我这名教师受益匪浅。但是读这本书也相当地沉重。如果孩子们无法安全地渡过青春期,对他们来讲,这个损失也太巨大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