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名人传》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名人传》读后感

2022-05-03 01:26:02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名人传》读后感

  提升写作能力,做到手到擒来,希望这篇文章对您的作文能力提升有帮助,希望以下这些《名人传读后感,能对您有帮助。

  篇一:《名人传》读后感

  罗曼罗兰在传记中不但揭示了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列夫托尔斯泰具有最普遍的重要特征的艺术活动,而且揭示了他们每个人的个性,以及充满各种痛苦奋斗和胜利的天才的生活道路。

  我深刻感受到读《名人传》正随着罗曼罗兰的妙笔,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的心声,感受他们的痛苦与孤独,从而提高我们自身的修养。

  不经过战斗的舍弃是虚伪的,不经劫难磨练的超脱是轻佻的,逃避现实的明哲保身是悲切的;中庸、苟且、小智、小惠,是我们的致命伤。

  从中我明白了:真正为人决不能是一个自我满足、饱食终日、充分享乐的人,他们的生活总是与全人类的命运、前途紧密关联着,这就使得他们的痛苦变得不可回避了。而这些先觉者的痛苦往往不为大众所理解,所以他们又都是孤独者。

  《米开朗琪罗》集中表现在天才与意志之间的矛盾,米开朗琪罗的一生便成了这种“天才”的工具和牺牲品。他经常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工作,中日忙于绘画、雕塑、建筑。他把自己完完全全奉献给了艺术,顾不上恋爱更顾不上结婚,最后在衰老中慢慢死去。

  米开朗琪罗一生创作了许多出色的雕刻和绘画作品,是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但是,他面对自己的成就并没有感到骄傲与自豪,除了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和精力之外,他别无所求。它是艺术领域内的强有力的征服者,但正因如此,他才感到空虚甚至失望。这是所谓的征服者的闹剧。但这体现着天才是一种不以本人意志为转移的强大的神秘的力量。

  《托尔斯泰转》格调则比较低沉,更像是一首安魂曲,一首哀歌,一首送葬曲。其中,罗曼罗兰更为清楚的暗示出他写名人传的更为深层的蕴意:“伟人既是伟大的孤独者,同时幼童人民群众保持着内心深处的精神联系。托尔斯泰反对社会的邪恶,同艺术家对人身上的道德、精神、创造力量的极大信任结合起来,正是由于他对人身上的爱,他深入到生活的各个角落。” 人民反对压迫着的怒潮日益高涨,这对托尔斯泰产生了影响,养成了他对社会的批判态度。而且大师习惯生活在远离城市的地方,生活在农民之间,她敏感的领悟到了人民的思维和语言的美妙之处,他的语言描写手法以及许多灵感都归于人民。

  读完名人传,令我感慨万分,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年代,更应该好好学习,珍惜时间,等待为国家报效的时候。

  篇二:《名人传》读后感

  《名人传》告诉我们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许多磨难,能够坚定走下去的人,不是有强健的体魄,而是那份坚定的信念在支撑着我们继续走下去。

  《名人传》的作者是罗曼。罗兰,他指出人生是艰苦的,生活里充满了贫困,忧虑,孤独和辛劳,人们彼此存在隔膜,不懂得互相安慰,所以他写《名人传》,把伟大的心灵献给受苦难的人们,使他们得到安慰和鼓舞。

  首先介绍的是贝多芬,之所以先介绍他,是因为贝多芬希望他自己的苦难经历能给予别的受苦难者以力量。

  作者说他外貌平平,并用细腻的手法将外貌描绘得格外生动。贝多芬的童年与莫扎特相比,是无光的,艰苦的,并且少年时代的他就开始为经济问题操心,中年疾病缠绕着他,但他依旧与病魔抗争。

  他饱受身与心的折磨,多次想向命运屈服,但他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在别人的眼中,他是一个骄傲而孤独的伟人,没有人理解他,懂他。从他的经历中,我知道他一生都处于困苦中,友情,亲情,爱情,他也未能好好感受。罗曼。罗兰说贝多芬的这一生就像是一个雷雨天。我能感到贝多芬一直都在与命运抗争,与思想抗争,他对艺术的热爱,追求促使他的生命拥有力。

  米开朗琪罗是一位雕塑家,他是天才,但天才的自由被教皇紧紧地束缚,因为西斯廷的工程,他有了一个病态的躯体。因为天才的聪颖,使他无法逃脱教皇的使唤。这是多么令人苦恼的。他光荣着,又痛苦着。

  读了他的经历,我知道他的处境有多么艰难,面对家庭,面对对手,他们不停地中伤着米开朗琪罗。但他爱他父亲,他说:“只要我还有什么东西,我就绝不会让你缺少什么,我宁愿自己贫穷也不愿看到你受苦。

  托尔斯泰是俄罗斯的一位文学家,他面对的是上流社会的人,因为他追求真理,所以被教会开除了教籍。他用强而有力的笔杆写出了一部部着作,影响着世界。

  读完这本书,我深深地感受到三位伟人的困难与苦楚。他们是不同时代,不同地区的英雄,是与命运抗争的战士。他们是世界的征服者,是自己本身的征服者。

  《名人传》这本书,又让我们呼吸到英雄们的气息。每当我们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时,应当多想想名人传中那些人的精神品质,让我们的人生也充满意义。

  编辑推荐:

  【1】 【2】

  篇三:《名人传》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米开朗琪罗传,虽然只是序言,但是也非常好看。文中讲了米开朗琪罗的性格,还有他的痛苦生活。

  文章主要讲了米开朗琪罗的性格特点,哀叹他不可避免的悲剧性命运,并提出了作者的英雄观。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注视世界的真面目——并且热爱这个世界。这句话揭示了著名文学大师罗曼。罗兰的英雄观。

  真佩服这位大师文采和他的英雄观!

  篇四:《名人传》读后感

  阅读了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深有感触。罗曼·罗兰是20世纪法国着名作家,他的作品是人们强大的精神支柱。《名人传》写的是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和托尔斯泰的故事,他们经历了各种的磨难却没有向命运屈服,在生命的最后一秒仍不屈不挠的抗争着,最终成为了伟人。这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艰难和挫折是对命运和人生的最好锤炼!

  在这三位伟人当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贝多芬。他对音乐有火一般的热情,先后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他的作品深邃而辉煌壮观,充满了幻想。但灾难还是无情的降临到了他的头上,在1802年,他意识到自己的听力障碍已经无法治愈,并且会很快恶化。那意味着他可能再也不能进行创作了!这是多么大的打击啊!但他却能顽强的和命运抗争,这也许是他后期能写出那么多不朽作品的原因吧。这种对生活对命运永不妥协的精神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这伟大不屈的灵魂让黑暗的世界有了光芒,让生活有了希望。

  读了贝多芬的故事,让我联想到了海伦凯勒——一个同样有着坚强毅力的人。她的生活同样是很不幸的,儿时的一场大病,让她变成了一位又盲又聋又哑的小女孩。在她的世界里,没有色彩,没有声音,也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命运的不公没有让她失去希望,她渴望了解一切,于是她加倍的努力,最终成为十九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贝多芬和海伦凯勒在生活中遭遇着不同的磨难,但他们却有着同样的精神——永不向命运屈服!这不仅让我敬佩也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作为21世纪的一名中学生,社会的竞争更加的激烈,我们的功课越来越多,学习上的困难也随之增多,面对重重的困难与压力,我们是不是也需要这种精神呢?是!在遇到难题时,在学习成绩下降时,让我们“借着贝多芬的光芒,再一次擦亮我们的眼睛。”用坚定的信念去面对挫折,用顽强的毅力去实现理想。

  篇五:《名人传》读后感

  《名人传》读后感500字

  阅读了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深有感触。罗曼·罗兰是2世纪法国著名作家,他的作品是人们强大的精神支柱。《名人传》写的是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和托尔斯泰的故事,他们经历了各种的磨难却没有向命运屈服,在生命的最后一秒仍不屈不挠的抗争着,最终成为了伟人。

  在这三位伟人当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贝多芬。他对音乐有火一般的热情,先后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他的作品深邃而辉煌壮观,充满了幻想。但灾难还是无情的降临到了他的头上,在82年,他意识到自己的听力障碍已经无法治愈,并且会很快恶化。那意味着他可能再也不能进行创作了!这是多么大的打击啊!但他却能顽强的和命运抗争,这也许是他后期能写出那么多不朽作品的原因吧。这种对生活对命运永不妥协的精神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这伟大不屈的灵魂让黑暗的世界有了光芒,让生活有了希望。

  读了《名人传》,我不禁深深地思索起来:作为2世纪的一名小学生,社会的竞争更加的激烈,我们的功课越来越多,学习上的困难也随之增多,面对重重的困难与压力,我们是不是也需要这种精神呢?是!在遇到难题时,在学习成绩下降时,让我们“借着贝多芬的光芒,再一次擦亮我们的眼睛。”用坚定的信念去面对挫折,用顽强的毅力去实现理想。

  《名人传》读后感500字

  这是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的一部经典之作。十分真切地向我们介绍路整个欧洲艺术三大领域的杰出代表:音乐家贝多芬、雕塑家米开朗琪罗和作家托尔斯泰。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贝多芬,他是一个一生都在和命运作斗争的人。不幸的他同时也是万幸的,它有一颗与常人不同的圣洁的心。现今社会中拥有这样心灵的人也越来越少,大家一生都在追名求利,为了金钱而活,放弃了曾经的理想,放弃了拼搏的斗志,放弃了自己在人生舞台上表演的自信。而贝多芬不同,他勇于面对自然设下的陷阱,勇于面对上帝对他的不公,努力为自己梦想的实现而奋斗。在他少年时为挣钱养家而奔波时,或许我们还在那温暖的家中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其实我们都是命运的宠儿,出生在这和平的年代,三餐不愁,还有学上。但有些同学却不懂珍惜,上课不认真听讲,还满口脏话。而贝多芬没有愧对于人这个称号。

  我觉得罗曼罗兰写这本书不仅仅是为了让我们去了解那些名人,更重要的是呼唤那些不幸的人们,切勿过分怨天尤人!人类中优秀分子是怎么生活的,让我们在读它的时候好好吸收它的精神养料,重振生活信心,虽然生活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美好、梦幻,但既然他们过来了,我们同样也能过来。

  再伟大的人也是普通的,他们唯一和我们不同的是他们那坚韧的毅力。同样,我们也要加油,一起为成功的喜悦而奋斗!

  《名人传》读后感500字

  借名人光芒,擦亮双眼------《名人传》读后感阅读了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深有感触。罗曼·罗兰是2世纪法国著名作家,他的作品是人们强大的精神支柱。《名人传》写的是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和托尔斯泰的故事,他们经历了各种的磨难却没有向命运屈服,在生命的最后一秒仍不屈不挠的抗争着,最终成为了伟人。

  在这三位伟人当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贝多芬。他对音乐有火一般的热情,先后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他的作品深邃而辉煌壮观,充满了幻想。但灾难还是无情的降临到了他的头上,在82年,他意识到自己的听力障碍已经无法治愈,并且会很快恶化。那意味着他可能再也不能进行创作了!这是多么大的打击啊!但他却能顽强的和命运抗争,这也许是他后期能写出那么多不朽作品的原因吧。这种对生活对命运永不妥协的精神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这伟大不屈的灵魂让黑暗的世界有了光芒,让生活有了希望。

  读了《名人传》,我不禁深深地思索起来:作为2世纪的一名小学生,社会的竞争更加的激烈,我们的功课越来越多,学习上的困难也随之增多,面对重重的困难与压力,我们是不是也需要这种精神呢?是!在遇到难题时,在学习成绩下降时,让我们“借着贝多芬的光芒,再一次擦亮我们的眼睛。”用坚定的信念去面对挫折,用顽强的毅力去实现理想。

  编辑推荐:

  更多昆虫记读后感 进入昆虫记读后感专题 :/duhougan/tmingrenzhuanduhougan/

  【1】 【2】

  篇六:《名人传》读后感

  《名人传》由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组成,它们均创作于二十世纪初期,无论在当时是在后世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这三部传记中,罗曼·罗兰没有拘泥于对传主的生平做琐屑的考述,也没有一般性地追溯他们的创作历程,而是紧紧把握住这三位拥有各自领域的艺术家的共同之处,着力刻画了他们为追求真善美而长期忍受苦难的心路历程。罗曼·罗兰称他们为“英雄”,以感人肺腑的笔墨,写出了他们与命运抗争的崇高勇气和担荷全人类苦难的伟大情怀,可以说是为我们谱写了另一阕“英雄交响曲”。

  早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名人传》就由我国著名翻译家傅雷先生译成中文,一流的传主、一流的作者加上一流的译者,使这部作品很快即成为经典名著,时至今日仍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二十世纪的前半期是人类历史上风云激荡也苦难深重的时期,罗曼·罗兰创作《名人传》,傅雷先生翻译《名人传》,都是有感而为,是要从这些伟人的生涯中汲取生存的力量和战斗的勇气。傅雷先生说,“在阴霾遮蔽了整个天空的时候”,他从《名人传》中得到的启示是:“惟有真实的苦难,才能驱除浪漫底克的幻想的苦难;惟有克服苦难的壮烈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担受残酷的命运;惟有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才能挽救一个萎靡而自私的民族……”

  那么,对于今天的读者来说,《名人传》又能给予我们什么呢?在一个物质生活极度丰富而精神生活相对贫弱的时代,在一个人们躲避崇高、告别崇高而自甘平庸的社会里,《名人传》给予我们的也许更多是尴尬,因为这些巨人的生涯就像一面明镜,使我们的卑劣与渺小纤毫毕现。我们宁愿去赞美他们的作品而不愿去感受他们人格的伟大。在《米开朗琪罗传》的结尾,罗曼·罗兰说,伟大的心魂有如崇山峻岭,“我不说普通的人类都能在高峰上生存。但一年一度他们应上去顶礼。在那里,他们可以变换一下肺中的呼吸,与脉管中的血流。在那里,他们将感到更迫近永恒。以后,他们再回到人生的广原,心中充满了日常战斗的勇气”。对于我们的时代,这实在是金石之言。

  《名人传》非常好地印证了一句中国人的古训:古今之成大事业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贝多芬的“在伤心隐忍中找栖身”,米开朗琪罗的“愈受苦愈使我喜欢”,托尔斯泰的“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无不表明伟大的人生就是一场无休无止的战斗。我们的时代千变万化,充满机遇,我们渴望成功,但我们却不想奋斗。我们要的是一夜成名。浮躁和急功近利或许会使我们取得昙花一现的成就,但绝不能让我们跻身人类中的不朽者之列。因此,读读《名人传》也许会让我们清醒一些。 译林出版社新出版的《名人传》在尊重傅雷先生原译的基础上,校订了旧版本的排印错误,对一些常见的人名和地名采用了现行译法,原来夹在文中未译的一些外文人名和地名也尽可能地补译成了中文,这是为今天的读者做了一件好事,使他们能够更方便、更好地阅读这部作品。

  篇七:《名人传》读后感

  《名人传》里面一共讲了三个人物: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

  而在这三个人当中,令我最感动的是贝多芬,贝多芬的童年很悲惨,他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中,经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成为了一名大名鼎鼎的音乐家。耳朵是音乐家最重要的东西,这种不幸的事就让贝多芬给碰上了,就在贝多芬很年轻的时候,双耳就失聪了 但是贝多芬没有放弃,在这样的悲痛中,贝多芬写出了《第九交响曲》。

  像贝多芬这样伟大的人,我们不应该像他学习吗?

  篇八:《名人传》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名人传》其中的一篇故事,这篇故事的题目:托尔斯泰传。

  托尔斯泰是俄国的伟大作家,他创作的《战争与和平》、《安娜卡纳宁娜》和《复活》等作品不仅为我们展示了俄国近代历史的广阔画面,创造出了俄罗斯文学中最丰富、最壮观的人物画廊。

  这正是托尔斯泰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的地方。也许有一天,他关于平等、博爱的主张,会成为人类生活的共同准则。

  篇九:《名人传》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名人传》的《贝多芬传》,他的童年十分悲惨,1787年也就是贝多芬16是,得了肺病,去世了,在母亲死去后,就得了忧郁症。17岁时,贝多芬做了一家之主,因为他的父亲酗酒成性,所以贝多芬就让父亲退休了。到了晚年,贝多芬的耳朵圈拢了,但还在指挥,他什么也没听见,他把乐曲进行的乱糟糟的,最后,别人把他赶下了台。

  我很佩服得多分的坚持,不向命运低头,可能是这个原因,让贝多芬成了举世闻名,我以后一定要学学他那坚强的品质,长大做一个对世界有益的人。

  篇十:《名人传》读后感

  《名人传》的作者罗曼·罗兰说过:“打开窗户吧!让自己的空气重新进来!让我们呼吸英雄的气息。”不知为何,我觉得这句话蕴含着很深刻的哲理,或许这就是作者些这本书的目的吧。

  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和托尔斯泰分别是音乐家、雕塑家和小说家,不过,虽然他们的职业和所处年代各不相同,但是他们所追求的理想是相同的——为了真理和正义而努力。

  在读这部作品之前,一直天真地以为所有的名人都是幸运的,可到此刻我才发现,我错了,错得很离谱。

  贝多芬的一生是很坎坷的,整个人生最不幸的事都给他遇上了,想想看,作为一个音乐家,耳朵却失聪了,这对他是一个怎样的打击!对他这种音乐家所带来的疾病痛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然而,这些磨难都使他变得更加坚强。他痛苦,却不屈服与命运,他贫穷,不趋炎附势,保持独立的人格。

  米开朗基罗呢,为创造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献出毕生精力,因为他相信只要自己的灵魂坚韧果敢,不因悲苦而一味沉沦,最终会冲破精神的束缚。

  而小说家托尔斯泰则用笔杆描写当时社会的阴暗,对神的敬仰是他坚持不懈地用笔尖向人间撒播爱的种子。

  此刻,我明白,原来名人不像我们想象之中那样美好,也许,正是因为重重困难、种种阻碍,挫折和不幸命运才会向他们低头,让他们勇敢地站起来,成为绝代传颂的名人。

  我们的时代千变万化,充满机遇。我们要想成功,但却不想为之而奋斗。我们想要的是一夜成名,浮躁和急功近利或许会使我们取得昙花一现的成就,但绝不能跻身不朽之列。我们是长在红旗下的青少年,生活是丰衣足食,还有党和国家提供优越的条件来满足我们为理想而努力学习,锻炼,我们何不冲破精神的束缚,你说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名人传》读后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