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明节环保小作文100字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清明节环保小作文100字10篇

2022-05-11 03:24:17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清明节环保小作文100字10篇

  提升写作能力,做到手到擒来,希望这篇文章对您的作文能力提升有帮助,特地精心编写的清明节环保小作文100字10篇。

  篇一:清明节环保小作文100字10篇

  星期三,我们到烈士陵园扫墓。

  我们登上了高高的台阶,看到了高耸入云的纪念碑。

  我们先低下头默哀,然后听工作人员讲韦必江的故事,每个班级都有人代表献花圈。

  最后,我们到后面献小白花。有很多墓碑都是无名的。是这些革命烈士的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篇二:清明节环保小作文100字10篇

  小学生清明节作文400字 清明节返乡记

  周五放学后我们一家人急匆匆的往老家赶,一路上车马如龙,妈妈说:“清明节是祭奠先人的节日,非常重要,所以大家都赶着假期回家扫墓。”因为路上车多路阻,以往2小时路程爸爸开了3个多小时,回到老家已经天黑了。很感谢大伯伯,大伯母做了一大桌丰富的晚饭等我们用餐。用餐的时候我的小伙伴们知道我回来了,全部跑来看我,看到她们我开心坏了。

  星期六是个好天气,今天的行程安排的很忙,上午跟爸爸妈妈去扫墓,去公墓扫墓的人很多,找了很久爸爸才找到车位,把车停好,拿上祭祖的东西,学着爸爸妈妈的样子,我也参与了上香、烧纸、叩拜。

  下午、跟堂弟、表妹们一起去看祖奶奶、祖爷爷。她们80多岁了,还坚持要住在山上的老房子里,祖奶奶说:“在老房子熟悉了,不想搬。”老房子靠着山,我每次来都会爬到山上玩,这次也不列外,我带着堂弟,表妹们爬到了山上,发现了很多刚出土的竹笋,采了很多杜鹃花,蕨菜,还帮祖奶奶捡了很多干柴,一路上我们欢声笑语,惊奇不断。连我的手什么时候刮破了多不知道,直到妈妈叫我们回来吃饭,才发现手有点疼。

  这个假期过的很开心,所以觉得时间过的特别快,一眨眼,就到了返回温州的日子,很不舍得小伙伴和大山,还没离开就盼着下次回去了。

  篇三:清明节环保小作文100字10篇

   夜里雨声,闲读宋词,听北宋词人晏殊浅吟:“燕子来时春社,梨花落后清明”。翻过几页,又听见晏殊第七子晏几道叹息:“舞烟眠雨过清明”。

  心里蓦地一惊,春社已过,清明又至了。

  不知不觉间,我们错过了季节,又错过了回忆,只剩下一幅对联,在日长飞絮轻的时光里晃悠:“冬至大地,霜降房檐,看大雪小雪一片白露。夏至暑天,惊蛰亭榭,盼大寒小寒全天清明。”

  春季祭祀土地神的日子。古无定日,先秦、汉、魏、晋各代择日不同。自宋代起,以立春后第五个戊日为社日,俗称“春社”。“春社”有官社、民社之分。《礼记。明堂位》有官社的记载:“是故夏勺、秋尝、冬烝、春社、秋省,而遂在蜡,天子之祭也。”唐诗人张籍、王驾则描绘了民社的盛景“庭前春鸟啄林声,红夹罗襦缝未成。今朝社日停针线,起向朱樱树下行。”“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

  生于山野乡村,对土地和时令有特殊的感情,在享受丰盛味美的食物时,我们总是念念不忘“土地公公”的恩德。在绵阳,最隆重的“春社”祈福仪式,莫过于安县睢水关的“春社踩桥”。这座桥叫“太平桥”,始建于清嘉庆四年(公元1799年),距今有200余年历史,桥身为20余米巨型单孔弧架,犹如一道彩虹横卧水上,素有“渔洞山前悬半月,虎头岩下见长虹”的美誉。不知从何时开始,当地百姓笃信,在“春社”日这天到这里来踩桥,可消灾免难,祈祷平安。后来,这种习俗被更多的人了解,逐渐成了川西北最负盛名的民间春社活动。每到“春社”日,菜花丛中,鞭炮阵阵,潮水般的人流纷纷云集于此,绵延数十公里,为自己和家人祈福。

  与“燕子来时春社”的喧嚣相反,“梨花落后清明”就显得冷清了。

  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古时也叫三月节,有2000多年历史。“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节后雨水增多,万物由阴转阳,吐故纳新,一派春和景明之象。清明原本欢乐之节,大禹故里北川,历来有“清明”贺治水成功之说,乡人奔走相告,共庆天下太平。从唐代起,“清明”渐成春游踏青的代名词,且历代承袭成为习惯,人们在这个时节,纷纷走出户外,踏青、郊游、荡秋千,踢足球、打马球、插柳,拔河,斗鸡……其乐融融。孩子们最钟情的,则要数放风筝,有的风筝上还装有竹笛,经风一吹能发出响声,犹如筝的声音,据说风筝的名字也就是这么来的。

  在现代人眼里,“清明”与扫墓祭奠的联系则更紧密。这是因为,清明节前一天是寒食节。寒食相传起于晋文公悼念介之推一事,后来,唐玄宗被这个故事感动,于开元二十年诏令天下“寒食上墓”,且列为当时“五礼”之一。寒食与清明仅隔一天,为图方面,人们干脆决定在清明扫墓,到明清时,清明扫墓更为盛行。新中国成立后,人们也选择在这天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辈。

  “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犹存长者风。”绵阳历来有扫墓的习惯,每到“清明”,家家户户的后代子孙就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鞭炮等到祖坟墓地,将食物供祭在祖先墓前,再将纸钱焚化,鸣炮祈祷,为坟墓培上新土,栽几株鲜花或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还必须在墓前吃掉酒食才回家。

  2008年,“清明”在千呼万唤中,已成了法定假日。但关于“清明”的解读,却仍众说纷纭。这两天,著名学者、中国古代韵文专家熊笃又在呼吁,要原清明的“本来面目”。在熊笃看来,按照《礼记》的说法,“仲春之月,令会男女,奔者不禁”,清明节应是提倡男女谈情说爱的好时节。”

  熊笃说,清明时节,青年男女最适合去水边休憩、划船游玩,甚至到野外谈情说爱。但是,熊笃没有说,如我等中老年人该去做什么?

  我想,还是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吧,比如踏青、扫墓、祭祖、省亲。

  篇四:清明节环保小作文100字10篇

  今年的清明节,第一次放假,你们都干了些什么呢?你很可能回答:我去扫墓啦!噢,这太寻常了,因为这是个祭祖的日子。我的清明节过得很不寻常,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这一天早上,我先去了书城。和几个同学到了那里后,我迫不及待地挑选了几本书,就津津有味的读起来。一个上午,我就在书的海洋里快乐的畅游。快要走的时候,我给弟弟挑选了一本书,名叫《冒险小虎队·超级版·毒药博士的恐怖计划》。因为今天弟弟要来我家做客,我这个做姐姐的要送他一份礼物作纪念才好呀。

  中午,我们几个就在麦当劳吃的午饭,由于太累了也太饿了,所以我点了许多东西:一杯芬达、一个麦辣鸡腿堡、一份薯条,还有一份麦乐鸡,填饱了我空空的肚子。

  吃完饭后,我们又去了书城附近的充气城堡玩。里面有小马、小兔等动物,可好玩了。每次我刚坐上去,又被弹回充气垫子上。一连几次都是这样,弄得我气急败坏。心想:哼,今天怎么回事呀,老天诚心和我作对不成?

  回到小区,我和小朋友在院子里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来。第一次,我和百合躲藏在一起,陈曦来抓,结果陈曦好像有千里眼一样,很容易就找到了我们。接着轮到我和百合抓了,大家玩得兴高采烈。

  一晃一天就过去了,你瞧,这的确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清明节。

  篇五:清明节环保小作文100字10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这天,我和爸爸妈妈姑姑姑丈还哥哥一起来到了老祖宗的墓前,我们的老祖宗墓地在南普陀,哪里人有山人海,挤也挤不进去。只见香火满天飞,让我的眼睛都很难受,睁也睁不开,金纸到处都是。

  好不容易来到了能放东西的地方,姑妈叫我把花献上,只见前面到处都是花朵。我和妈妈好不容易挤上去,也好不容易点好香,祭拜完毕,我们一大家人在一旁等候着。妈妈告诉我,没有老祖宗就没有我们,也没有我们现在的生活,更没有现在的一切。所以我们要好好的感谢他们,要满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向他们致敬,对他们的怀念。

  每当打开博客,看到网上祭英烈,赶紧跟妈妈一起写上寄语,献上一束花,代表了我们对先烈们的怀念,感谢先烈们以生命作代价,换给我们和平的生活年代。我们知道革命先烈们是洒头颅、抛热血,牺牲了自己保卫了我们的大好江山,让我们后辈才有现在的美好生活!

  我们现在生活在和平时代,更要弘扬革命先烈忘我牺牲的精神。为了祖国能更加强大,不被别人破坏,要团结一致,保护好我们的家园!我们是国家的希望,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要勤奋学习,加强道德修养,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要坚持不懈,努力奋斗,以先烈们的精神为榜样,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篇六:清明节环保小作文100字10篇

  清明是一个让我们缅怀先人的日子;清明是一个笼罩在烟雨蒙蒙中的节日。在片片雨丝下,隐藏着的是人们对先烈们的淡淡的哀伤和深深的怀念与崇敬。

  清明节,让人缅怀先辈,令人留恋,令人悲叹,令人振奋,这里面蕴含了许多的先辈们的事迹,当他们入土为安之时,自己的故事就告终了,剩下的,就只有让人怀念了!

  敬爱的革命烈士们,您用青春和生命为民族解放而英勇抗争的光辉业绩令我们敬仰;您留给后人崇高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将永远鼓舞我们进取、向上;您播下的思想种子,已经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成为带领我们走向美好明天的旗帜。

  敬爱的革命烈士们,经过你们不懈努力和艰苦卓越的奋斗,当年被帝国主义列强辱骂为“东亚病夫”的中国人已经站起来了,今天,我们接过从您手中传过来的接力棒,决心要更新观念,扩大视野,掌握一技之长,全面完善自我,为中华民族的兴旺出一份小小的力量。

  敬爱的革命烈士们,此时此刻,我们只想用一朵小花寄托我们的哀思,我们只想用一个花环表明我们的心意,我们只想用一座石碑表达我们的敬仰……但是,我们更明白,最好的方式只有一个,那就是:继承您的意志,弘扬您的精神,让我们的明天更加辉煌,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富强。

  “红花无情笑东风,青山有幸埋忠骨。”敬爱的革命先烈们,你们为人民的利益而死,你们的死重于泰山,你们与青山同在,你们与大地永存。你们永远是我们心中的一块丰碑。安息吧,敬爱的革命烈士们,您的精神永存!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思想永远昂扬,灵魂永不跪倒,步伐永远坚定,这就是我们面对先烈们的铮铮誓言。我们将无愧伟大时代,我们将奋然前行!

  篇七:清明节环保小作文100字10篇

  清明节习俗作文700字 杭州的清明节

  清明节是一个众人皆知的节日,而清明节上坟,则是杭州的传统习俗。

  每到清明节,我就会和家人一起去墓地上坟,那里埋葬了我们逝去的亲人,我们是去看望他们的,要点蜡烛,招来他们的灵魂;再烧香祭拜,对其许愿;然后烧一沓“元宝”,当做给他们一年的生活费;最后奉上美味的食物,供他们享用。这个与死者打交道的节日看似很严肃,其实呢,这个节日对于孩子们(包括我)来说,是一次外出郊游的好机会,不但可以玩耍爬山,还有许多好吃的,丝毫没有祭奠死者的沉痛之感了。

  清明节前期,大家都忙忙碌碌,做了好多准备工作,如:烧许多美味的菜,去购买香、蜡烛,折元宝等,就连我们小孩子也要贡献一份力量,就像我,学会了折元宝呢!(我就是来炫耀一下的,哈哈)

  到了墓地,就先在逝去祖辈的坟前放上一篮表诚意的鲜花,然后在坟墓一圈洒一些酒,并给坟边的松树浇了水,再将饭菜取出放在坟墓上,将包装袋里的都打开,整齐的排放。在烛台上插上蜡烛,然后再取出香炉放于墓前,拿出香点燃,开始许愿,许一个愿拜一下,拜三下后即可把香插入香炉。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那么的仪式化。

  等待一顿饭的时间,期间将一叠黄色的冥币点燃,再用元宝压在上面(因为黄色冥币烧着后就会飞起来)一同燃烧,将冥币和元宝给“那边”的亲人送去。当一股浓烟升起,你就必须躲到逆风处,否则后果就是——象我上次那样,不但熏得眼泪都出来了,还留下一脸的灰,十分尴尬。

  等冥币、元宝烧完后,就轮到我们大饱口福咯!印象最深的当然是清明团子了,它是艾草和糯米粉打成的,通常甜的的团子里面会放上豆沙、芝麻酱,咸的团子里面会放上豆腐干、笋丁和咸菜,绿色的团子圆滑小巧,可好吃了!

  吃完饭,我们就沿着墓边的小路上山,走到极为陡峭、极高之处玩个尽兴,才肯下山。

  这就是对于我们杭州小朋友来说的清明节。

  篇八:清明节环保小作文100字10篇

  清明节的习俗,清明节习俗有哪些

  清明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如果按农历计算,没有确定的日期,即上一年的冬至过了106天就是清明;按阳历计算则在4月4日或5日(以当年二月平或闰而差异),太阳到达了黄经15度时,清明就开始了。这时候,我国大部分地区气候温暖,万木凋零的寒冬已经过去,草木茂盛,到处一片生机勃勃的春天景象。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

  “清明”两字,根据宋代陈元靓的《岁时广记》中所说:“清明者,谓物生清净明洁”。清明时节,风和日丽,莺飞草长,柳绿桃红,改变冬季寒冷枯黄景象,大地一片清净明洁。汉代刘安所著《淮南子》中写到:“春分后……加十五日则清明风至”。这里说的“清明风至”之时正值阳春三月,所以有“三月节”之称。《岁时百问》一书也曾做解释:“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可见,清明节是由它所处的时令,在气温、光照、降雨各方面俱佳而得名。

  但是,清明作为节日,与纯粹的节气又有所不同。节气是我国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而节日则包含着一定的风俗活动和某种纪念意义。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直到今天,清明节祭拜祖先,悼念已逝的亲人的习俗仍很盛行。所以,国家通过立法,将清明节纳入法定的节假日。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多彩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清明节的习俗——扫墓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明《帝京景物略》载:“三月清明日,男女扫墓,担提尊□,轿马后挂楮锭,粲粲然满道也。拜者、酹者、哭者、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望中无纸钱,则孤坟矣。哭罢,不归也,趋芳树,择园圃,列坐尽醉。”其实,扫墓在秦以前就有了,但不一定是在清明之际,清明扫墓则是秦以后的事。到唐朝才开始盛行。《清通礼》云:“岁,寒食及霜降节,拜扫圹茔,届期素服诣墓,具酒馔及芟剪草木之器,周胝封树,剪除荆草,故称扫墓。”并相传至今。

  清明节的习俗——挂纸

  “挂纸”在台湾的习俗中称为“压墓纸”。挂纸时,先要将生长在祖先坟墓上的野草,用锄头或镰刀整理清除,在用小石头或砖块将墓纸压在坟上,表示这个坟是有后嗣的,否则很容易被人误以为是无主的孤坟,而受到破坏。墓纸分为白色、红色、黄色的古仔纸以及五色纸(红黄蓝白黑)两类,现在则多用五色纸,其用意是盖厝瓦或表示子孙已祭拜过。至于传统的客家人挂纸时比较慎重,先用锄头挖一块绿色的草皮,并把带来一迭滴有鸡血的黄纸,用草皮压在坟上,然后在坟地四周摆上十二张银纸,除了挂墓纸的目的外,还有血祭的象征。

  清明节的习俗——踏青

  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三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著名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描绘的就是宋代清明时节,京都人民踏青郊游,市集买卖的热闹情景。

  清明节的习俗——植树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作“植树节”。植树风俗一直流传至今。1979年,人大常委会规定,每年三月十二日为我国植树节。这对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开展绿化祖国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清明节的习俗——插柳

  据说,插柳的风俗,也是为了纪念“教民稼穑”的农事祖师神农氏的。有的地方,人们把柳枝插在屋檐下,以预报天气,古谚有“柳条青,雨蒙蒙;柳条干,晴了天”的说法。黄巢起义时规定,以“清明为期,戴柳为号”。起义失败后,戴柳的习俗渐被淘汰,只有插柳盛行不衰。杨柳有强大的生命力,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柳条插土就活,插到哪里,活到哪里,年年插柳,处处成阴。

  清明节的习俗——荡秋千

  这是我国古代清明节习俗。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它的历史很古老,最早叫千秋,后为了避忌讳,改为秋千。古时的秋千多用树桠枝为架,再栓上彩带做成。后来逐步发展为用两根绳索加上踏板的秋千。打秋千不仅可以增进健康,而且可以培养勇敢精神,至今为人们特别是儿童所喜爱。

  清明节的习俗——蹴鞠

  鞠是一种皮球,球皮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蹴鞠,就是用足去踢球。这是古代清明节时人们喜爱的一种游戏。相传是黄帝发明的,最初目的是用来训练武士。

  清明节的习俗——拔河

  拔河发明于春秋战国时代,当时叫做“牵钩”。主要使用的设备是一条粗麻绳,两头还分有许多小麻绳,在古代比赛时,以一面大旗为界,视哪一方先把另一方拔过中线(代表河流)就算是胜利。拔河的目的是为了增强体质,最初是在军队中盛行,后来才流行于民间。唐玄宗时,曾在清明节时举行大规模的拔河比赛,从此以后,清明拔河遂成习俗。

  清明节的习俗——放风筝

  放风筝也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象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篇九:清明节环保小作文100字10篇

  清明节踏青作文400字 清明节

  清明节,爸爸妈妈和我还有安安,还有安安的爸爸妈妈一起,去楠溪江踏青。

  我们先去吃了午饭,是楠溪江特有的溪鱼,70元一份,妈妈和阿姨说真贵,不过还是很美味的。还有蔬菜蛋饼和炒粉干都很好吃。吃完在路边,看到很多玩具,阿姨让安安选了一个渔网,妈妈让我选一个,我选了水枪。

  然后我们就去了楠溪江边玩水,我打水枪把鱼赶到一块,安安用网兜水和鱼。

  累了,我就和安安躺在树下的网里,好舒服,我都快睡着了。

  然后,我们去永嘉书院附近的树林里,我和安安去了离爸爸不远处的小桥边,开战,我的武器是剑,安安的武器是金箍棒,我们大战了100回合,妈妈说我们们两个像女侠,还给我们拍了照片。

  后来安安就去兜树叶了,结果她的鱼网漏了个洞。 后来,我们来到狮子岩,玩水,吃麦饼,妈妈很想买本地蛋,但是没有找到。就和爸爸一起下军旗。我和安安去走石桥,安安不小心掉进了水里,哈哈,鞋子湿了。

  原本要去捞螺丝的,因为天太黑了,所以就回家了。真累呀,路上安安睡着了,我也很想睡,但是还是坚持到家才睡,虽然累但是好玩无比。我和妈妈说下次还要和安安一起去玩。

  篇十:清明节环保小作文100字10篇

  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小兔子唱着宛转的曲子蹦蹦跳跳地向大熊家走去,找小熊玩。 “扑通”一声,小兔子不知被什么滑了一下,摔倒在地,头上起了个大包包。小兔子气急了,心想:怎么回事?什么东西这么滑,竟让我摔了个大跟头。于是,它便爬起来,去瞧个究竟。谁知,它一看被惊住了,原来是一节小小的废电池。奇怪了,东村旁草丛里怎么会有废电池呢?这肯定是东村一些懒惰的人干的“好事”,他们为了自己的方便,从窗户上乱扔东西下来,不为别人着想,只图自己方便,真是太可恶了!这种废电池不仅会污染环境,还会给大家带来不便。小兔子虽是这么想的,但是它却拿人类没有办法。于是,它便想,去找伙伴们一起讨论一下这件事。 第二天,小兔子找了小狗、小猫、小熊、小猴等伙伴来了它家,它将事情的经过说了一遍。这下小青蛙也开始发言了,它对伙伴们说:“最近,我生活着的那条小溪也变得越来越脏,越来越臭,人们都纷纷得乱扔垃圾,使我都无法生活下去了。人类越来越可恨了,这可怎么办好?”伙伴们听了它们俩个悲惨的遭遇,开始紧张起来了,对人类又没有办法,只能任由他们欺负,胡作非为。小猴子聪聪不慌不忙地站了出来说:“伙伴们,不要怕,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只要我们意见一致,同心协力,无论什么困难都能解决的,相信我吧!我们现在就去把这些废电池都捡光,把那些垃圾都清除掉,然后再到各家各户去动员,让他们不要乱扔垃圾,让我们都去做环保小卫士……”听了小猴子这番话,小伙伴们都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于是它们便开始分头行动了。 小猴子的办法还真灵,不久,地上就再也看不到废电池了。小草、树木都长得郁郁葱葱,花儿竞相开放。溪水涓涓地流着,成群的溪鱼在水中玩耍,森林也恢复了往日的美丽。这不,小动物们正在评选“环保卫士”呢!小兔、小猴、小青蛙……都榜上有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