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我读的都是漫画书、小人书,后来认识的字越来越多,就开始看文字书了,如《十万个为什么》、《少儿百科全书》、《格林童话》、《木偶奇遇记》等,它们带我进入另一个世界,使我受益匪浅,带给我无穷乐趣。
读书不仅能学习许多知识,同时认识很多字,帮助理解字的含义。记得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语文课上,老师问到:“谁知道‘孓’字怎么读。”时,教室顿时安静下来,无人回答,正好我前不久读书时学到了这个字,便站起来解决了这个问题。从那以后我更喜欢读书了,就像一棵小树,奋力汲取土壤营养似的,不断地从读书中汲取营养。如读了《三国演义》后,我知道了许多历史典故,了解了古人的智慧;读了《藏地密码》让我激动不已,它用小说一样的故事情节吸引了我,让我知道了玛雅文明与藏汉文化的纽带,了解到西藏的神秘,在这套书里,西藏显得更加神圣;看了《荒野求生》,它让我学会了许多野外生存技巧,比如蛇洞生火法、石头防晕法等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的生存技巧,这本书不仅告诉我在绝境中如何生存,也让我知道了永远要保持微笑,只要活着就有希望的道理。
书,让我得到了无穷的知识和乐趣,伴随着我成长,让我在成长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书,已经是我成长道路上的一位挚友,它将会伴我一生。而人生这本“大书”,还等待着我去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