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书,往往可以把读者的一生改变,故事中的情节引人入胜,小说中的主人公逆境生存,一本书读后让人往往不能忘怀,这本书名为《鲁滨逊漂流记》。
小说中的主人公就是鲁滨逊,他在朝气蓬勃的年纪就追求梦想,不甘像父亲那样平庸地过一生,一心向往外面的世界,于是他离家出走,去遨游大海。而不幸的是,他在一次航海中船只被风暴打翻,鲁滨逊一人就被抛弃在荒岛上,过起了艰辛而又孤单的生活。在荒岛上,他在缺乏生活用品,没有食物的条件下,以惊于常人的毅力和创造力打造出一个温暖的“家”,并驯养了山羊和鹦鹉作为伙伴,他还救下了一个土人,为他取名“星期五”,让“星期五”成为他忠实的仆人。再27年过后,鲁滨逊与“星期五”搭乘一艘英国船离开荒岛。
这本书中的鲁滨逊在读者心中是一位冒险家,一位有着无畏探险精神的人。他在荒芜一人的岛上时,他的勇敢冷静,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时的积极自救,看到野人开宴会时的战斗,从无数个小细节上,使我对他生产了一种深深的敬畏之情,而用我们的生活和他的生活相比,从呱呱坠地到背上书包,父母为我们铺好了一切道路,让我们在优质的生活中成长,没有挫折,没有风浪,而我们总是抱怨生活多么不好。我们需要向鲁滨逊学习,不抱怨,刻苦奋斗。生活中,我们更不如他,老是想让别人帮自己干活,天天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但鲁滨逊却截然不同,面对挫折和困难,他一人独自面对并让自己过上优越的生活。
书中的一句“我学会了多看自己生活的光明面,少看生活中的黑暗面,多想想自己得到的享受,少想所缺乏的东西”让我的生活开始更有动力,让我不再低着头走路,不再缺乏自信,不再每天厌恶着自己的缺点,而是扬长避短,用自己的长处走好成长路上的每一步。
《鲁滨逊漂流记》虽然只是一本书,却在默默地改变着读者的脚步。也许有一天它会被人遗忘,但它当时的闻名,影响到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