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之音》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山之音》经典观后感10篇

2018-09-19 01:57: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之音》经典观后感10篇

  《山之音》是一部由成濑巳喜男执导,原节子 / 上原谦 / 山村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山之音》观后感(一):原节子的笑容

  日本,日本人的家庭观,婚姻生活,日本女性卑微隐忍,如果自己反抗,那从一出生就注定是悲剧式的宿命,是什么让婚姻与家庭变成了束缚?原节子在每一部电影里面都笑得那么灿烂,这笑容却至始至终让人悲从中来,从她的笑容里看到的不是美好,而是在男尊女卑的日本社会千千万万个日本女性悲凉隐忍的缩影

  片中讲述的是原节子扮演的菊子不幸的婚姻生活,对丈夫外遇无可奈何,对公公关爱情感依赖悲观的讲这剧情难免不让人想起是小津的《晚春》这部电影的延续

  《山之音》观后感(二):隐晦的情感

  看了百科介绍的川端康成的原作,感觉,和电影的主题有些不同,书中貌似主要写公公垂暮之年感伤,对频繁听到的山之音感到无比恐惧,对菊子的感情只是书中内容的一部分。电影貌似把这一部分放大,我们听到的是菊子的山之音。

  这部电影的画面在我脑子挥之不去,总是回想起来一些片段,所有的女性在影片中都美得无与伦比比如说,和公公说话时露出赤子般笑容的菊子,说到死亡时掩面哭泣的菊子,离开时笑中带泪的菊子,还有怀孕的倔强不退缩的娟子……其余的女性,像得不到爱的房子,对丈夫喜欢自己姐姐一事耿耿于怀母亲父亲办公室性格强硬的文员都有自己独特魅力,三言两语就能展现个人物的多面。不得不说,成瀬三喜男は本とにすごいです。

  还有剧中说不出,道不明的隐晦的情感。

  菊子一定是喜欢公公的,公公对菊子也是越了界的,感知到这一点的儿子,无力阻止菊子的堕胎,会在众人面前故意说一些话让他难堪,也会在每晚睡前呼喊菊子的名字,在父亲与他讨论菊子时,他刻意躲避的态度公开质疑父亲的人生成败。儿子在这部影片里,不仅仅是一个在外偷腥的负心汉,他内心背负的东西,也许更沉重

  《山之音》观后感(三):被婚姻困顿,被他拯救,因他离开

  长长的巷子,菊子和下班回家的公公又说又笑一起回家。起初我是不能理解作为媳妇的菊子怎么能够在公公面前像在自己父亲面前这样自如,两个人给人的感觉不像是公公和媳妇的关系,多了几分亲密。也许是菊子向日葵般的微笑给人一种亲和感。

  陪着男人老去,最终支撑对方走下去的不是爱情,而是对彼此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两个老人晚上睡觉时,一个的鼾声让另一个难以安枕。想起见过的老夫妻里边,有的虽然彼此照料,但晚上是分房睡的。问起原因,也是说避免被对方的鼾声,咳嗽声吵到。有一句话说“与男人一起衰老女人是最珍贵的。”粗糙的脂粉到底遮掩不了岁月瑕疵,先老去的终究是女人,美丽花儿容易凋谢。婚姻的责任感在其中也许真的起着协调这种矛盾角色

  公公对年轻的媳妇是疼惜,看着她笑,和她聊家常,替自己的儿子感到惭愧。菊子花一样的笑,点点滴滴的泪,似乎更加楚楚动人,丈夫出轨的理由是菊子像个小孩子成熟。公公对菊子更像孩子一般关爱。吃饭的时候婆婆在一旁唠唠叨叨,却看不懂父亲和菊子一直在聊什么能这么开心。公公的爱是对菊子的惭愧和喜欢,他也深知,如果我不这样宠着菊子,或许她可以无所顾虑的离开。换一个角度来讲,公公的爱虽然在菊子缺乏夫妻之爱的时候填补了菊子的心,但也是一根把菊子捆在这个家的绳子

  但从电影渲染出的家庭情感观中,我感觉公公对菊子产生的是一种超越爱情的情感。是一个形将枯朽的老人对孩子一般单纯善良的菊子所产生的怜爱疼惜之感。而菊子,最后毅然决然打掉孩子,脱离这个家庭,是自我一次压抑逃避。一直有强烈的感觉,菊子最后是爱上了自己的公公,女人在脆弱的时候把自己的精神托付给一个关心自己照顾自己的男人,这很正常。与丈夫同房后,翌日清晨见到公公羞涩低眉,与公公一起出门,刻意的打扮·····各种细节中隐含的暧昧情愫。影片最后,菊子看着公公的眼神,有种不能言说的东西闪闪发光。是将要分离的泪水,还是对这段感情痛苦决断呢?

  对婚姻的轻视,首先是对衰老的恐惧和对视觉无止境欲求之间的悖论。抛却本能反应,剩下的只是对爱情的珍视,不忍让其为凡俗的生活而纠结。菊子囿于婚姻的泥沼之中,淡淡的幸福亦伴随着伤痕累累。我亦无法判断价值几何

  《山之音》观后感(四):映画识小录

  15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日本武士对刀剑的质地极致追求。《雨停了》藩主对武士的刀刃赞不绝口:“像春天小溪清亮”。幸田露伴名作《锻刀记》记一铸剑师,历经三年万苦千辛始打造出绝世宝刀,呈给王爷,只见“刀锋乍露,寒光射目”,王爷从刀扣看到刀尖,又从刀尖一直看到刀柄,“果然寒光闪闪,刚中带柔,刀身泛青澄之色,净若秋空,‘银花’泛采,‘雾光’缭绕,刃口亮如霜雪,刃尖晶莹,利可贯珠。久视之,但觉刀上云生潮涌,恍如春雪散落鹅毛,恍如星影荡漾水底,乍现乍隐,仿佛如生,真希世之珍品,疑神龙之化身。”王爷看得如痴如醉,但怀疑刀的锋利程度。铸剑师感觉自己的劳动受到轻视,猛然一跃上殿,站在王爷面前,叉开双腿,砰地敲了一下他自己的便便大腹,朗声说道:“斫吧,朝着这儿斫吧,保准一挥两段。”这段若拍成电影,俦剑师的专业形象应该栩栩如生

  16

  村上春树说,小津电影可以成为把妹的绝招:"嗳,我弄到一盘小津的新影碟,不去我家里喝着海带茶一起看看吗?”至于对方能否欣然前来,他倒是保证不了。

  17

  西班牙语版的《山之音》中的原节子换了浑厚粗重的嗓音,笑的时候声音是沙沙的,或许有人认为性感,可真是令人难以接受。村上春树说曾在德国看过《东京物语》,片名被译为《东京之旅》,对话配上德语。

  结果,东山千荣子问“您累了吧”的时候,笠智众用“Nein”回答。这声“Nein”让村上觉得甚是莫名其妙。不知道温德斯看小津电影,喜欢德语配音还是日语原音?

  村上春树尝试将《东京物语》的一段对话翻译成德语,“感觉上确乎有那么一种辩证法氛围,说晦涩也够晦涩的”。那么,《山之音》的西班牙语版,其实也会变成另外一种不同味道.

  18

  村上又说,“小津安二郎拍摄的影片总是那么寂静,无风,充溢着向阳坡一样惬意光照我喜欢小津电影(特别是昭和二十年代的)里出现的这种风景,不知反复看了多少遍。尽管极度模式化,却又那般栩栩如生。”小津的影片看晴天景象,成濑的影片看云看雨,都足以引发无穷兴味。

  19

  小津的摄影机以待客的礼仪看人,故恭敬;成濑的电影以看动物的眼看人,故无情。

  20

  《成濑巳喜男的世界》一采访者说成濑是女性电影的天皇。甚是。

  《山之音》观后感(五):论信吾与菊子的微妙关系

  成濑巳喜男的电影素以细腻的情感刻画见长,《饭》、《浮云》、《女人布上楼梯时》莫不如是,改编自川端康成同名小说的《山之音》(1954)亦侧重对情感的刻画,它突出表现了公公信吾与媳妇菊子间的微妙关系。《山之音》运用了去戏剧化的书写和反情节的叙事。不同于传统戏剧性叙事强调冲突和转折,这部作品中没有强烈的冲突,故事情薄弱,剧情顺着人物情感的走向自然流走。 然而在平淡无奇的叙事中却充盈着发人深省的细节,它们似乎都是漫不经心却又精心设计过的。就在这样的叙事中,公公信吾与媳妇菊子间的微妙关系被呈现出来,如幽香般凝含内敛、暗暗浮动。

  菊子之于信吾

  信吾在家中并不得志,他不是传统的威严家长形象,菊子以外的家庭成员并不那么尊重他。妻子保子指责偏爱儿子忽视女儿,且对儿子有外遇一事一声不吭;她不接纳女儿房子离婚回家,觉得她的两个孩子是拖油瓶,并认为这种态度是跟信吾学来的;她甚至会揶揄信吾运气不好,早年喜欢自己的姐姐,因为她早逝才娶了自己。儿子修一因参加侵略战争,饱受惊吓,变成了精神残废。他从不隐瞒自己有情妇娟子,并在父亲眼皮底下和自己的秘书保持暧昧关系。女儿房子心怀不甘,她把自己的坏脾气归咎为信吾早年偏爱儿子,自己不得父母宠爱外孙里子孤僻残忍,很难亲近,全然没有儿童纯洁天真。这样的家庭环境灰色畸形的,令他感到窒息。

  同时,已经处在生命暮年的信吾时常被死亡情节所困扰。例如一个月夜,保子鼾声大作,信吾夜不能寐,他听到了山音,恍如魔鬼鸣山而过,因此陷入莫非是死期将至的恐惧中。

  在这种畸形的家庭关系和生命暮年的死亡情节的双重压制下,唯有媳妇菊子是信吾的慰藉。菊子长得像信吾曾经爱人,这份渊源使得菊子常常勾起信吾对往昔的回忆,成为信吾精神世界中一道亮丽彩虹。菊子对信吾有一种孩子般的信赖,将温情与关爱倾泻在信吾身上,用向日葵一般明媚的笑容温暖着他。儿子外遇的借口非常堂而皇之——菊子她还是个孩子。这句带着性暗示的双关语,却成为了信吾疼爱菊子最关键的理由。因为儿子对菊子不好,信吾替自己的儿子感到惭愧,由此引发对菊子的温情关爱乃至畸形暗恋。这种畸形暗恋有许多具体的表现,比如修一在鱼铺买鱼时,信吾只买了三只,而将修一忽略了。这个细节向我们展示了信吾的潜意识里希望在他的家庭关系里,修一是缺席的,菊子是由他独占的。又如当儿子修一的秘书戴上酷似媳妇菊子的面具时,信吾出神地定睛注视着,画面里流淌诡异气氛。再举一例,一日清晨,信吾看到菊子鼻血长流不止而用毛巾捂住脸的模样,冲上前去扶住她,略带紧张下流转的眼神中流露的,除了长辈的疼爱外,还有朦胧异性间的爱。

  在战后颓败荒废的社会世态中,在灰色畸形的家庭环境中,信吾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隔膜及温暖与爱意匮乏。他同时意识到自己的日益衰老,因此常常陷入孤寂虚幻死亡的恐惧中,只有年轻的菊子能够以她的明媚与温暖稀释他的恐惧。因此我们可以认为,“信吾对菊子的黄昏之恋,也是对衰老、孤独和死亡的一次反抗和拯救。”

  信吾之于菊子

  菊子在家中同样郁郁寡欢。菊子是一个贤惠的家庭主妇孝顺公婆,对丈夫温柔体贴,可丈夫并不喜爱她,他在外头有了情妇,后来又有了孩子,对她非常冷淡。然而公公信吾对菊子像孩子一般宠爱,两人相互依存,这也是菊子之所以能在明知丈夫有外遇的情况下却能忍辱负重坚持下去的重要原因。

  与信吾对儿媳的畸形情感的自觉不同的是,菊子非常天真,她信任并依赖公公,享受他的关照的同时也细心照顾着他,但她把这种感情定位亲情范畴,把公公当作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父亲,然而她对信吾的感情实质上逾越了亲情的界限

  与和丈夫在一起微缩眉头的战战兢兢相比,和公公相处时菊子明显更为开心。和公公一起回家时聊到比人头还大的向日葵,菊子所露出的无邪笑容就像重返童年一般。菊子时常含笑仰望信吾,像羞涩的少女眉宇间流露出安心的感觉。信吾劝菊子和修一搬出去住时,他得到的回应是“不想和父亲分开”。当信吾认真询问菊子是否打算与修一分手时,菊子的回答时,“假如真的分手了,我也希望爸爸能让我照顾您,不论什么。”凡此种种,不胜枚举,无不说明了菊子对信吾不自知的微妙感情。

  在菊子最无助的时候,信吾对她的关爱填补了她的心并弥补了夫妻之爱的缺失,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成了把菊子束缚在这种畸形夫妻关系乃至家庭关系中的无形枷锁。菊子明知丈夫出轨的事实,为了怕伤信吾的心,她甚至不敢表现出自己的伤心难过。她继续扮演着贤惠的妻子与儿媳乃至长嫂的形象,强颜欢笑着操持家务,服侍丈夫与公婆,把自己困在这种畸形的家庭关系中。

  尽管菊子依赖信吾,但她终究有自己独立意志决定脱离这个家庭后,她悄无声息地打掉了修一的孩子并返回娘家,以如此决绝方式表达自己对修一的反抗和脱离家庭的决心。最终在冬日的午后,信吾接到了回娘家静养的菊子的电话,两人相约见面。信吾对菊子说你是自由的,菊子也终于表明了她离婚的决心。信吾最终悬崖勒马,很大程度上出于对菊子纯洁、真挚的怜爱,亦出于对家庭秩序维护。菊子亦最终从与信吾的微妙关系中挣脱了出去,独自继续自己的人生。尽管如此,结尾两人并肩而行的镜头中,拭去泪水的菊子和回身等她跟上的信吾之间充盈着苍茫的忧伤

  小结

  总之,成濑巳喜男在电影《山之音》中采用生活流叙事,用丰富的细节细腻地刻画了公公信吾与儿媳菊子微妙的情感关系。两人相互依存,对处于畸形的家庭关系和生命暮年的死亡情节的双重压制下的信吾而言,唯有媳妇菊子是他的慰藉,他对菊子的恋情亦是对衰老、孤独和死亡的一次反抗和拯救。对菊子而言,信吾对她的关爱弥补了夫妻之爱的缺失,然而无意中也成了把她束缚在这种畸形夫妻关系乃至家庭关系中的无形枷锁。最终,两人从这种微妙关系中抽身而出,独自继续自己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