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为什么不能虐待动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我们为什么不能虐待动物

2019-01-15 12:42:14 作者: 易中天 来源:时文博览 阅读:载入中…

我们为什么不能虐待动物

  我们为什么不能虐待动物

  最近,反对虐待动物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呀?

  当年,孟子讲“恻隐之心”,举出的例证,就是齐宣王对一头将死的牛表示“不忍其觳觫(吓得发抖),若无罪而就死地”。牛如此,狗和熊,也一样

  事实上,一个人,如果不把虐待当回事,下一步,就有可能以此为乐。这时,他就会完全丧失人性。所以,必须反对虐待,反对虐杀。比方说,在不得不保留死刑时,坚决废止凌迟、腰斩、砍头等方式;在无法避免战争和执刑时,决不虐待俘虏和犯罪嫌疑人。当然,也不虐待动物,哪怕它丑恶老鼠

  只有彻底到连老鼠都能同情,才真正是有恻隐之心。

  写到这里,我想起刘瑜的一篇文章标题叫《老鼠,作为证据》。文章说,有一只老鼠,在厨房里被粘板粘住了,垂死挣扎。这让她想起了另一只也是被粘住的老鼠叫了两天才死去。她还想起自己小时候,有一只老鼠被邻居老爷爷开水烫死了。

  这些事搁在任何地方,可能都稀松平常。灭鼠嘛,好像没什么不对作者也没说不该。让她受不了的是:一,生而为鼠,并不是它的过错;二,如果一定要死的话,为什么不能让它死得痛快一点,不那么备受折磨呢?文章说:“即使龌龊如一只老鼠,也会痛,也会绝望,也会挣扎。更糟的是,它的痛,也会传染给你。”

  说实话,这篇文章让我很感动。我没有想到,一个人的恻隐之心竟会及于一只老鼠。在许多人(也包括我)看来,老鼠是肮脏的、丑陋的、作恶多端死有余辜的。不是说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么?既然必须消灭,又何必管它怎么死呢?

  但我们,不,就说我吧,从来没有想过,生而为鼠,并不是它的过错;也没有想过,即便它罪该万死,也不意味着就该折磨至死。然而刘瑜想到了,这让我感到惭愧是的,惭愧!因为只有彻底到连老鼠都能同情,才真正是有“恻隐之心”。

  的确,连老鼠的惨死于心不忍的,还会虐待人吗?是心足以王矣(《孟子·梁惠王上》)!相反,一个人,今天能虐待老鼠,明天就能虐待狗,后天就可能虐待人。因此,为了保证人不受虐待,必须反对虐待动物。这不是什么动物福利或者狗权(动物权),反倒是人权,是人与人的关系,是社会问题

  事实上,不忍心其无罪而死,不忍心其折磨至死,正是现代社会法治与人权的心理基础和人性基础。比方说,国际社会一致公认不能虐待俘虏,不能虐待犯人,不能虐待动物。我永远不能忘记中央电视台的一期节目医学院学生带着担架,拎着兔子牵着狗,走向实验室。解说词说:担架是为狗准备的,兔子没有,这意味着兔子将不再生还。

  影片的结尾,是师生们为实验动物建立纪念碑。每年清明,他们会去献上鲜花。这不是虚伪,而是人类不得已情况下,对生命尽可能的尊重。要知道,只有尊重一切生命,才能最后真正尊重人自己。

  因此,恻隐之心要从善待动物做起。而且,只有当所有人都不再忍心虐待动物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才能真正建立起来。否则,下一个被按倒在床,挖肝取肾抽胆汁的,没准就是我们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