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总有孩子不吃饭,不喂又该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总有孩子不吃饭,不喂又该怎么办?

2019-05-04 09:00:15 作者:猫妈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总有孩子不吃饭,不喂又该怎么办?

  写在前面

  很多家里,一到吃饭就鸡飞狗跳,也许你们都经历过这种场景

  喊了几遍吃饭,孩子仍然在忙着自己事情,不搭理你

  吃一口,满屋子转一圈,再跑来吃一口

  坚持要边看电视边吃,不然就不吃

  慌张张吃几口,就说自己吃饱了,其实想去看电视

  坐在餐桌前,说不想吃,但是喂到嘴里也会吃,一碗也能喂完

  能自己好好吃饭的孩子真是让人羡慕啊!

  有家长说家里有老人,怎么说都不听,总是给孩子喂饭!大约老一辈经过三年自然灾害,饿怕了,老是担心孩子饿着,而且老人一般都特别心疼第三代,也算是情有可原

  但是似乎也有很多年轻爸妈也在喂饭大军里,这是什么情况

  其实,大家对喂饭的坏处只是略有耳闻具体有什么坏处,很多家长说不出来,所以就会忽视好好吃饭这件事的重要性,想着只要给孩子吃饱,就完成任务了,用什么方式重要

  为了孩子长期的健康爸爸妈妈们先来认真了解一下喂饭的坏处吧!

  1

  喂饭可能导致孩子缺乏饥饿

  丧失吃饭的兴趣

  经常喂饭的家庭注意观察一下,孩子是不是对吃饭这件事总是不积极,没兴趣?

  大人长期给孩子喂饭,可能会导致孩子缺乏饥饿感,孩子感觉不到饿,当然不想吃饭,更不会主动去吃饭。

  大人急了,怎么又不吃饭?于是跟在屁股后面喂,一定要塞碗饭给孩子,恶性循环......

  结果饭可能硬栽给孩子吃下了,但是孩子对吃饭的兴趣丧失了,所以我们也会看到很多上了小学,七八岁的孩子,还需要大人喂饭。

  2

  喂饭也可能会导致孩子缺乏饱胀感

  造成孩子肥胖

  邻居家有个小姑娘,12岁,将近1米5的身高,有120斤,体育课上跑一下步就喘的不行

  小姑娘的爸妈都很苗条,为什么她却有些胖呢?

  从她小时候奶奶就一直给她喂饭,小姑娘吃饱了,不想吃了,奶奶每次还哄着说:“再吃最后一口。”

  一口又一口,直到孩子撑的把嘴里的饭吐出去,奶奶才相信孩子是真的吃不下了。

  现在,家人不用担心她对吃饭没兴趣,反倒开始担心她对吃的东西太感兴趣,从小喂的太多,导致她缺乏饱胀感,吃东西没有节制

  在孩子幼儿时期,让他们对饥饿,对饱胀都有基本的感知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喂饭就是扼杀这种感知的坏习惯

  3

  可能会阻碍口腔功能

  让孩子变丑

  有些家长特别心急,孩子口饭还没咽下去,又塞了一口进去,孩子不得不快点吃,这样就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细嚼慢咽不但对胃肠道好处,还能锻炼脸部肌肉,如果缺乏咀嚼的锻炼,有可能导致肌肉僵硬上下颌骨不能完全闭合,长成地包天,影响孩子的容貌

  4

  导致注意力不集中

  影响孩子的手口协调

  既然有家长给喂饭了,孩子张口等吃就行了,他会干什么呢?

  他就会左看右看,手也四处摸摸玩玩的,这样不但导致他注意力不集中,还会影响手口协调性。

  手口协调性指什么呢?由于眼睛办法看到嘴巴,所以吃饭时,需要用眼睛看着饭菜,用手和嘴巴配合才能准确的把饭菜喂到嘴里。

  一直被喂饭的孩子,就失去了锻炼的机会容易导致手口协调性差,动作平衡

  5

  影响孩子的性格发展

  缺乏自我服务能力独立性

  其实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孩子的性格发展是关系到孩子一生大事,一个连饭都不会吃的孩子,缺乏自我服务的能力,长大以后,容易懒惰生活能力低下凡事依赖他人,这样的孩进入到社会以后怎么办?

  他已经被养成了一只羊,还能像一只老虎一样竞争吗?

  很多人会轻描淡写的说,孩子大了自然就好了,你不是大了就自己会吃饭了吗?

  其实没有什么事情都是等孩子大了自然而然解决的,看起来没问题可能只是表象,真正的问题一定会从其他方面爆发出来。

  一棵树,如果不是在小树苗时候帮他把根基扶正,又怎么能长成参天大树

  其实啊,孩子10个月左右,就开始产生了对餐具的兴趣,1岁左右就完全可以尝试着让孩子自己学着吃饭。

  如果孩子是不好好吃饭的,多半都是家里惯出来的,家长自身要找找原因是否不耐烦,是否不愿意给孩子一点时间,是否太随着孩子,不要只盯着眼前孩子吃没吃这顿饭。

   01 

  控制零食

  基本上,没有不喜欢吃零食的小孩,零食并非不能给,但也不能随便孩子敞开了吃。

  经常吃零食的孩子,到了用餐时间,肚子不饿,自然不会好好吃饭。

   02 

  开饭时间,所有家人一起吃饭

  在开饭时间,家人都要一起围在桌前,创造一个良好的用氛围

  全家人都吃完了,就收拾桌子,不要给孩子单独留菜留饭,孩子不吃就饿着,过时不候,更不要给点零食补充

  孩子饿个一两顿,就会饿坏吗?

  久而久之,孩子知道了家里的规矩,就会养成按时吃饭的习惯。

   03 

  关掉电视,不让玩手机ipad,专心吃饭

  很多家里有边看电视边吃饭的习惯,即使人坐在餐桌上,但电视开着,孩子眼睛就会盯着电视,看入了神,就忘记吃饭这回事了。

  只要开饭了,就关掉电视,手机ipad也丢在一边,和孩子一起专心吃饭,在饭桌聊聊天,培养亲密亲子关系。

   04 

  准备合适的餐具、餐椅。

  家里如果有小一点的宝宝,可以给他准备漂亮的餐具,引起他吃东西的兴趣,还可以把宝宝放在餐椅里在桌边和家人一起吃饭,培养宝宝坐着吃饭的良好习惯

   05 

  保证孩子的睡眠,以及适量运动

  孩子良好的睡眠是长身体的重要因素,再加上适量的运动,能促进孩子的胃肠功能。

  我们家孩子,每次游完泳,就特别饿,不用催,自己就大口大口吃的特别香。

  孩子不好好吃饭是非常普遍的,很多家庭都存在这个问题。追着喂饭,孩子烦,大人累。所以,还需要家人认识一致付出耐心去解决这个问题。

  多给孩子一些时间和信任,让孩子自己学着吃饭,相信孩子们一定都会长得更健康更聪明

  *文章内容村长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