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鹦鹉大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鹦鹉大葱

2019-05-31 22:19:50 作者:和菜头 来源:微信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鹦鹉大葱

  鹦鹉大葱

  我认识一位老哥哥,花名老Frank,又称老爷。老爷家里养了一只鹦鹉,鹦鹉来自西双版纳,通身翠绿,尾羽修长,老爷因此给它取名叫“大葱”。老爷说他查过资料,大葱这个品种的鹦鹉在智力上相当于人类4岁的幼童

  还有的品种极聪明,可以达到人类7岁儿童智商主人通过训练教会这样的鹦鹉用卡片加法计算电影里的吉卜赛女郎在算命的时候,一般身边都有一只这样的鹦鹉,为她挑选出占卜的扑克作为命运显现。换了是猫头鹰的话,那就变成了英伦风。

  以上特点大葱都没有。

  大葱的特点是好色。在绝大多数时间里,大葱都非常深沉内敛,像条真正的云南汉子那样蹲在架子思考鸟生,或者嗑瓜子。偶尔会在架子上踱步,轻声慢语,自己对着墙说云南话。遇见我这样的云南大汉,它就背转身去,装作听不懂我的昆明话,也根本懒得理我。我要是伸手去撩它,它就很不耐烦地一挥翅膀,把我的手指打开:“昆明老倌,死远点!”

  但是,每次只要有美女去老爷家做客,大葱老远就发出嘹亮笑声,扑扇着翅膀,吸引美女走过去看它。当别人朝它走过来的时候,大葱会放下一条云南汉子所有的矜持疯狂地在架子上站起——蹲下——站起——蹲下,就像是那根铁架子通了电一样狂呼:你真美!所以,大葱就成了老爷家的美女鉴定专家。凡是大葱看了无动于衷女生大家就可以结拜为兄弟了。

  有一次,老爷家来了一位非常漂亮女士。大葱在循例大笑、扇翅、触电、狂呼之后,歪着头看了她好一会儿。当那位女士转身刚要离开,大葱突然叫住她。略微沉吟了一下,扭头用喙啄下自己最长的一根尾羽。转过头来,单腿站立,用另外一只爪子抓住尾羽,伸出来递给那位女士。现场的人都惊呆了!别人泡妞是买包,包算什么?大葱泡妞是拔毛,拔一根少一根,这是何等的手段

  这样的情形一共发生过三次。老爷为此非常忧虑,对大葱说:“葱,这冬天快来了,暖气还没来,咱不拔了成吗?你都快成肉鸡了。”大葱长长地呻吟了一声,婉转缠绵气息悠长,然后就把鸟身缠绕在杆子上,有一种情丝缭绕,深入骨髓感觉

  前年冬天,大葱突然飞走了。

  当时,老爷带着大葱出门吃饭。临出门的时候,忘记了把链子扣在架子上——平常大葱在家里一般不戴脚链。结果刚一出门,大葱毫无预兆地振翅而飞,越过围墙,就此消失不见。那是个冬天的夜晚,可怜的老爷带着一堆人在周围找了好几个小时,不断呼喊“大葱”,附近的居民听烦了,也不断地回应:蘸酱……

  大葱蘸酱之夜过去,老爷终于接受了这个事实:大葱飞走了。他专程找到我,说:“菜头,你是云南人,和我们家大葱是老乡,你能不能帮着我分析分析,我们家大葱现在究竟是个什么心理?它究竟去了哪里?”我本想告诉他说:“大家毕竟人鸟殊途。”但是眼看着他眼圈也红了,鼻头也皱了,泪汪汪的样子,我一下子心软了,就对老爷说了一番我都不相信的话来:

  “老爷你别着急,你想啊,大葱这孩子先生活在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里。后来到北京在你家也待了好几年,现在孩子长大了,应该也进入了青春期。我估计应该是奔着云南飞回去了,去寻找它的爱情去了。”

  老爷听完这话,突然流露出释然的表情。我打开电脑,找出中国地图,从老爷家到西双版纳画了一根线,用非常笃定的口气指着这根线对老爷说:“看见了没?你沿着这根线找,去北京的南边和西南边找,大葱应该就在这个方向!”

  从这天开始,老爷就在北京南边开始了他的寻鸟计划。平常没事在家,就点开微博,一遍遍搜索“鹦鹉”两个字。皇天不负有心人,老爷还真在北京的南边,在微博上找到了他们家大葱!大兴有个公园,里面建了一个鸟类保护区,树上挂了许多鸟笼子。公园的园长有天发现园子里多出来一只鹦鹉,觉得是个新鲜事,就拍了张照片,发到了微博。我问老爷:“你怎么知道那就是你家大葱?鹦鹉不都一个模样吗?”老爷不屑反驳我说:“没看见鸟爪子上还有一截链子吗?那就是我家大葱!”

  费尽周折之后,老爷终于联系上园长,跑到了公园,见到了一个多月没见的大葱。大葱停在树上,老爷站在树下。老爷对着大葱喊:“葱!爸爸来看你来了!”大葱歪头看着老爷,明显是认出了他。但是,和在家里的时候不同,无论老爷怎么逗它,大葱都始终保持沉默。每次老爷试图走近一点,大葱就振翅而飞,却又不飞远,一直和老爷保持10米左右的距离——它已经迅速野化了。见状,老爷也就停下了脚步,在树下和园长一行人开起了家长座谈会了解大葱这一段时间以来的表现

  一群人在树下百思不得其解:从老爷家到公园直线距离接近50千米。老爷和园长对了下时间,大葱到园子里不过一个月。之前它是怎么在北京市里生存下来的?天气那么冷,外面又没有饮水食物。大葱又是怎么找到这个公园来的?这是附近唯一一个为鸟类提供保护的公园,它是怎么知道的呢?

  家长会告一段落人们仰头看去,不知不觉间大葱已经把头埋在翅膀下面,晒着太阳睡着了。老爷说,在那一瞬间他觉得很心酸。因为一只鸟儿在大白天里站在树上能睡着,可以想到过去这段时间它有多么紧张、多么疲惫

  老爷在树下从中午等到傍晚,等到太阳快下山,终于等到大葱睡醒。老爷大声对大葱喊:“葱!你别害怕!爸爸不是来抓你的,爸爸就是想你了,来看看你。你在外面觉得快活,你要自由,爸爸支持你!你要好好的,爸爸要走了,爸爸改天再来看你!”于是,挥手作别,大葱在树上盯着老爷,自始至终一言不发

  后来,老爷又去公园看了大葱好几次。每次都是老爷站在树下抽烟,仰头看着大葱。大葱站在树上,脑袋埋在翅膀下,安然入睡。老爷唯一的念想,就是给大葱去掉脚上的链子,担心大葱在林间飞行的时候,链子会缠绕在树枝上。然而,大葱已经野化了,没有办法接近。有人建议麻醉枪,被老爷坚决拒绝了。最后,老爷想了一个办法——在北京找一只雌鸟,带到公园里去勾引大葱。一旦大葱接近,就用网兜捕捉,去掉脚链之后把它放回云南。可找雌鸟需要一段时间,等老爷找到雌鸟带到公园时,大葱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飞走了。

  两年过去,老爷坚信大葱已经一路飞回云南,飛到西双版纳,飞去找它的爱情了。所以,如果你家在北京和西双版纳的连线上,如果看到一只通身翠绿、尾羽修长的鹦鹉,如果它的脚上碰巧有一截闪亮的链子,那么,你多半就遇见了那只寻找爱情的大葱。麻烦你帮忙转达老爷的问候,告诉它,老爷希望它在西双版纳幸福,不要再被人类抓到。请你别用昆明话,因为它会对你说:“昆明老倌,死远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鹦鹉大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