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1反婚避孕神剧,相见恨晚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9.1反婚避孕神剧,相见恨晚啊

2019-06-18 22:30:08 作者:李狗嗨 来源:猜火车 阅读:载入中…

9.1反婚避孕神剧,相见恨晚啊

  最近有部很火的日剧,看完让人不禁脊背发凉,它不是恐怖片,却比恐怖片还特喵恐怖。

  它改编自角田光代的同名小说发生在——《坡道上的家》讲的是一个家庭主妇,亲手杀死了自己8个月大孩子故事。豆瓣评分8.9,随着观看人数增多分数直飚到了9.1分。

  很多人看完都说:它让恋爱的人不想结婚,让结婚的人想丁克。

  最可怕的故事,往往不出于杜撰,而是来自我们身边真实繁琐残酷人生

  《坡道上的家》豆瓣9.1

  生活在日本东京的沙子,是一个典型的家庭主妇。

  她在婚后辞掉了工作,将所有的重心都放在家务丈夫和三岁的女儿的身上。

  她温柔贤惠,每天把家务打理的井井有条,按时按点为丈夫准备不同餐食。

  她脾气很好,当女儿的顽皮任性时,她总能笑吟吟地耐心哄好。

  亲戚邻里称赞她是一个好妻子,更是一个好妈妈

  原本家庭在她的操持下看似幸福美满,生活过的不咸不淡。

  直到一天,她被法院抽中去做替补陪审员,参与审理一桩刑事案件

  而她负责陪审的案子,竟是举国震惊声名狼藉杀子案

  被告水穗,是一位和里沙子年龄相近全职妈妈,但与里沙子截然相反,她犯下了让人费解严重罪行:她将自己8个月大的女儿,溺毙在浴缸中。

  众人气愤填膺,但又十分费解:一个母亲到底出于什么原因,能忍心亲手将自己的孩子溺死?

  有人说:她爱慕虚荣,因为孩子没有奶水成长速度如意,就杀了孩子;

  有人说:她因为孩子晚上哭得厉害育儿不顺,导致对女儿产生怨恨希望孩子从世界上消失;

  还有人说:她因为丈夫以工作为借口,不帮忙照顾孩子,自己面对哭泣不止的孩子,又害怕疲惫的丈夫为此训斥,最终精神崩溃到了极限,患上了产后抑郁根本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

  双方各执一词,让人难以判断

  可即便是最后那条原因,很多身为母亲的人也无法理解,她们说:“丈夫不帮忙照顾,小孩子每天哭都很正常,育儿过程中对孩子产生恨意,这是每个母亲或多或少都经历过的。但是她这种行为,只能说明她原本就不适合当母亲。”

  最初,里沙子和所有人的想法一样

  她认定这个女人太狠心,根本就没有母性

  可随着案件审判的逐步推进,当她开始为庭审忙碌,无暇全身心顾及家庭后,她发现自己这个人们口中的「好妈妈」,和被告席上的「坏妈妈」,有着无比相似的家庭经历。

  水穗的老公是996社畜上班族,他只在周末才会抽时间帮忙照顾孩子。

  他说:“不是我不体谅她,我周末已经帮着带孩子了,所有妈妈都是这样历经的,她没理由做不到。”

  一周7天,他只在周末偶尔带娃,当被问到那平时的5天里,你在干嘛?

  他理所应当地说着:“我们要陪客户应酬,赶不上末班车时候,我就住在旅馆不回家。”

  即便工作日早早回家,他也只会赖在沙发上。

  偶尔听见孩子哭闹不止,就对水穗嫌弃抱怨地说:“离我远点,我妈在的话肯定能马上就让她不哭了。”

  他善解人意的请来妈妈,让她帮助妻子带孩子,可相处没到一个月,婆婆就走了。

  他对评审团说:“因为我妻子不喜欢,她很介意我妈对她说这说那的。”

  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理解老人的育儿理念,跟现代人大相径庭。不同的想法,更容易引起争端

  水穗和婆婆就是这样。婆婆认为孩子就应该是妈妈一直哄着,哭是很正常的,一直抱着就好了啊。

  可水穗却觉得,孩子从小不能养成依赖习惯,一直看智育节目,对她们更有好处

  于是,婆婆总是冷嘲热讽地说:“就是因为你这样,才连一个孩子都养不好。”

  婆婆并不理解水穗。她维护自己的儿子,用「过来人」的角度认为,我们做母亲时,都是这么过来的,如果你不可以,那我过来帮忙,你至少要感恩戴德,也不能心有埋怨

  她说:“我儿子可是家里的顶梁柱事事为他考虑不是天经地义的吗?家里明明有个专职主妇,为什么还要让男人牺牲自己的工作,去跟你一起分担照顾孩子?要是我儿子生病了,那她和孩子怎么过。”

  丈夫不帮忙,家人不理解,女人孤立无援

  可在社会固定思维下,很多人对此习以为常,他们都觉得水穗是个难以相处并不知感恩的女人。

  一个男陪审员说:“真不能理解,她们丈夫都为她们着想到那个地步,她还有什么抱怨的呢。”

  只有里沙子在一幕幕看下来后,越来越将自己和被告人的影子重叠。

  她的老公也是一个996员工,每天在家和她说的最多的两句话就是:

  “什么时候吃饭?”

  “再给我拿罐啤酒。”

  自从里沙子当了候补陪审,她需要每天出席,不能全天顾家庭。为此,她只好每天将女儿送去婆家,再赶往法庭听审。

  参加完庭审,就匆忙赶到婆家,接到女儿,再赶往超市,为老公挑选食材准备晚饭

  在婆家的女儿,一改往日乖巧,变得越发任性哭闹。

  不论里沙子说什么,只要稍微不顺她心思,就会哭喊着:“我不要,我不要....”

  不仅如此,女儿之前一直喜欢在吃饭时玩弄食物,里沙子辛辛苦苦将她这个坏习惯改了过来。

  可刚来婆家没几天,有了奶奶的偏袒,女儿又重拾了这个坏习惯。

  一边是妈妈的责骂,一边是奶奶的宠爱

  女儿冷冷地瞄了妈妈一眼,最后,有恃无恐地把食物扔在了地上。

  虽然她是个孩子,但她心里知道,在家里,母亲最没有话语权。

  原以为婆婆对里沙子很贴心,她总是笑呵呵地说:“你不要太勉强啊。”

  后来才明白,这句话只是为了接下一句的铺垫。她的重点是想说:“你看我儿子已经为你们这么努力工作了,你别让他操心好吧。”

  她表面在竭力帮助里沙子,但实际完全不能理解她,只知道溺爱自己孙女偏袒自己的儿子。

  这些还只是一个开端,一天傍晚的争吵,让里沙子开始重新审视自认为的「幸福家庭」。

  那天晚上,里沙子忙完庭审后,赶去婆家接女儿回家。走到楼下时,女儿突然抱抱,但里沙子手里拿满了东西,根本腾不出手去抱她。

  她一遍遍耐心的跟女儿解释:“抱歉呢,妈妈现在没办法抱你,你看手上还拎着东西呢,回家后就抱你好不好?”

  女儿根本不理会妈妈,她不管不顾地坐在地上大哭起来,从头到尾只说那一句‘我不要’。

  无奈之下,里沙子哄骗女儿说:“妈妈要先回家了哦。”

  女儿依旧纹丝不动,大声哭闹。里沙子只好一边走走停停,一边不断喊着女儿的名字,最后躲在墙角后偷偷看着女儿。

  可就在这时,丈夫正好下班路过,女儿看到爸爸回来,哭着扑到爸爸的怀里。

  里沙子慌忙跑出来辩解,她一脸歉意地说:“我只是在跟她闹着玩,我想着不管她,让她自己冷静一下,一会儿就好了。”

  无论说什么都于事无补,丈夫只是一味指责她说:“不管怎么样,也不能把她丢下不管啊。”

  甚至更过分地怀疑她,丝毫不顾她的感受就问道:“你是不是在虐待女儿?”

  说完,丈夫又补了一刀说:“你别以为好像自己在执行什么重大任务一样,你只不过是当陪审员而已,承认自己做不到别人能做的事,并不可耻。”

  原以为自己当上候补陪审员,也能为社会做一些事情。想起以前每当说要重新踏入社会时,老公总是“贴心宽慰”的说:别勉强。

  原来是指:你是一个妈妈,工作和家庭无法兼顾,那理应要先照顾家庭,放弃工作啊。

  丧偶式育儿本就辛苦又委屈,妈妈一个人打理家务,照料家庭,看管孩子哭闹玩耍。可相比丧偶式育儿,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父亲「诈尸式育儿」。

  开心了就带着孩子玩一会,孩子哭了、自己累了,就立马放在一边,让妈妈过来接手;时不时就跳出来,各种挑剔地说着不能这样不能那样,说着你是妈妈,别人都可以,你怎么就不行

  明明是两个人的孩子,明明是一起需要承担责任,可发生了问题为什么永远都是最先谴责母亲?

  “你这个当妈的怎么这样啊。”这句话是不是似曾相识?真的是够了。

  这部剧中的女人,面对同样困惑的不只是里沙子和水穗。

  审理案件的女法官朝子也是如此。她每天庭结束之后,才能去快关门的幼儿园接已经睡着的孩子。

  有一天,自顾不暇的朝子打电话让丈夫去接孩子。回家后,她看到丈夫只买了自己的晚饭,还一脸不情愿地说:“我照顾孩子肚子都饿了,他还一直哭,快累死我了。”

  朝子压着怒火说:“怎么没给我也买一份?”

  丈夫一脸惊讶地说:“我又不知道你要不要吃。”

  看到他的诧异,朝子一字一句说:“我一直每天都有做你的那份。”

  丈夫委屈的抗议:“你怎么回事啊,明明我都勉为其难的帮你接孩子了。”

  只此一天,他就觉得哀怨满满很是为难。可朝子每天都是如此,照顾孩子、买东西做饭、打扫.....

  家庭的重担,原本就不是谁在帮谁,理所当然,而是要两人共同一起分担。

  当朝子与丈夫沟通,告诉他自己有可能被调到异地工作,让他去请育儿假时。

  丈夫推诿说:“你不工作的话,我一个人也能养你们啊。之前同意你工作,是因为你说不这样,就不要孩子了。”

  丈夫接着说道“我以为你生完孩子就会改变想法,毕竟一般身为人母不都会这样想吗?”

  朝子被气的无语。

  生孩子前甜言蜜语的“哄骗”,事后的反悔不负责。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坡道上的家,住着千千万万的母亲,不管是里沙子、水穗还是朝子,她们都用尽全力的向上爬。

  她们将两个人的家庭问题,归结到了自身原因。按照世人强加给母亲的标准,不断地纠结反省自己:“所有母亲都是这么过来的,我为什么不行?”

  这个时代对女人要求很高,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职场女性,那么你顾家庭是个糟糕的妈妈,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全职妈妈,又会有人觉得生儿育女是女人应尽的本分

  难道身为母亲,作为女人,就要都低人一等

  记得剧情一开始,里沙子参与案件时曾说:“我觉得不管有什么烦恼,都不能虐待孩子。因为她可是孩子的母亲啊。”

  听到她的看法,另一个陪审员说:“但母亲也是人。”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这句话,是世人对母亲最大的禁锢

  是谁规定,母亲就一定要兼顾家庭工作,事事做到完美;是谁规定,母亲对孩子的关怀陪伴,就要高于父亲的一切。

  我想上面那句话一定是说反了,正确的是「女子本强,为母才弱」。

  今时今日的世界,优秀女孩们都大有作为。而在成为母亲后,生活、工作精力都会受到牵扯,更要面临当今社会为母亲立下的种种”道德框架“。这些有形无形的压力,无人分担,才使我们变弱。

  没人会再记得,成为母亲前,我们都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孩,更是一个普通的人。

  身边有很多人问过我:“到了年纪,是不是就要结婚生孩子?”

  我的回答是:“这些都取决于你自己。只是在决定之前,先想好你是否会为此丢掉自己的人生。”

  因为结婚生子以后,必然有些家庭要从坡道上起步。而至于能不能翻过这道坡,前路是否平坦。人生没人能给你保证

  P.S.这部剧超好看,一共6集已经全部更完。后台回复「坡道上的家」汁源已备好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