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一生最难的功课,就是学会信任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人一生最难的功课,就是学会信任自己

2019-07-15 21:17:51 作者:陶瓷兔子爱丽丝 天天成 来源:天天成长研习社 阅读:载入中…

人一生最难的功课,就是学会信任自己

  成长总是痛的,置顶我们陪你

文/陶瓷兔子头图基于CC0协议使用 1

  我有位女友,最近刚升职成一个部门的小leader,连续加了小半年班,形容憔悴,一双善睐的明眸也成了熊猫眼。

  倒不是工作任务增加了多少,说到底只是放不下。担心A的提案过不了关,担心B做的数据不够准确全面,担心C把事情客户讲不清,又担心D一个新人不好报销的发票,于是事事亲力亲为,每天都要折腾到十点多才能下班。

  她在微信上跟我吐槽

  真不是我不相信大家能力,就A那个提案,连营销方案都没有,要不是我加班帮她改,报上去肯定被骂死;

  做的那个折线图,连单位都不统一,还是我把原数据导出来重新做了一遍;

  C没重点,D马虎,E拖拉,F敷衍

  而她像是一张大网,拼命的延伸着每一个边角,哪怕已经筋疲力尽,也还是希望自己能兜住的多一点,再多一点。

  管的越细,发现的错处就越多,自己累得半死还两面不讨好,“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道理都懂,可落到现实里,却还是放不下心。

  我问她:你上任之前部门里就是这些人,就是这样做事情,捅过什么大篓子被大老板骂吗?

  倒是没有,她想想说,但那可不一样,我们之前的主管是个雷厉风行女强人,谁敢在她面前作妖偷懒,况且她跟大老板私交也好,就算出点小纰漏,也不过一两句解释事儿

  我就不一样了呀,本来资历就浅,下面的人指不定怎么面服心不服呢,我又凶不起来,捅了篓子大老板还不一定向着我,除了替他们尽量找补,我能怎么办呢。

  那不是新官上任三把火虚荣,更不是完美主义焦虑,所有投射在别人身上,林林总总的不信任都有了源头去处,弯弯绕绕的循环到一个隐秘的洼地----

  我不相信我自己。

  相信自己有能力约束他人,也不相信人愿支持自己。

  那些看上去像是吹毛求疵的修补,不过都是一遍遍有关“我能做到吗”的自我确认

  只有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和能力边界人才能真正松掉一口气,变得很宽容,很淡定

  你有多信任他人,归根到底,取决于你有多相信自己。

  2

  我跟一个读者聊过有关信任的问题,她是家境普通大二学生,却被分到一个满是富二代宿舍里。

  那些家里有钱女孩子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难相处,她在宿舍里年龄最小,很得她们的照顾。日常有什么好吃好玩都会带上她,她参加演讲比赛,是她们帮她化妆,给她借漂亮裙子高跟鞋和耳环。

  她们甚至敏感察觉了她隐约的自卑,从未当着她的面聊过家境和开销,送她东西时候也只说“买多了用不完”。

  可她还是时常会觉得不安,想不通她们到底是图什么才对她这么好,又因为自己的“想不通”而更加自惭形秽

  是那种明明知道自己无可贪图,还是忍不住怀疑别人用心不良的纠结。

  也是那种忽然拥有了满怀的宝藏喜悦之余又怕会有人忽然将它夺走的忐忑

  我是不是心理阴暗了?她问我,明明她们对我这么好,为什么我就是很难相信她们呢。

  我回答她:你不是不相信她们,你是不相信自己是个能够被人所爱的人。

  习惯把自己看做等号的一边,几斤几两能耐就换几斤几两爱,当这样的人猛然得到太多甜的时候,惊喜中会反而夹杂浩大恐慌

  于是作,于是逃避,于是不啻用“最大的恶意”来猜测对方

  可仔细想来,那所有的不信任,并不是指向他人,翻来覆去无非都是对自己的拷问

  这样的一个我,配不配的上你给我的爱呢?

  3

  信任自己,本来就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难的功课

  无论职场家庭友情还是爱情,很多关系里隐秘的纠葛都在于此,你以为那是关于别人,其实都会回到自己。

  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才能淡定的应对意外与未知,知道自己什么事可以不管,什么时候插手最合适,才有了分寸感

  相信自己是被信任的,才用不着战战兢兢,做无数无用功只为换一条退路

  相信自己是值得被爱的,才能坦坦荡荡去接住别人给你的爱,不乱来,不胡闹。

  通这一点,虽然无法立刻让你成为一个自信且自知的人,却能提醒你,在每个对他人心生怀疑的时刻忘记反问自己。

  我相信自己吗?我相信我值得被爱,值得被信任吗?

  你也终究能给自己答案

  信任不了自己的时候,先信任时间

  猜你想看(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好的关系,都自带捧场能力

  在爱情中,为什么你总是想讨好别人?

  你活的这么惨,一定很努力

  

  陶瓷兔子

  文艺理性兼备,傲娇有趣共存

  解局情绪化,专治玻璃

  新书成熟限量签名版正在热卖中

  微信公号@[天天成长研习社@Taoc]

  你的独家成长顾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