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住在上海2000万的房子里,够得上TOP5的人生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住在上海2000万的房子里,够得上TOP5的人生吗?

2019-08-12 21:19:24 作者:慧超 思维补丁 思维补 来源:思维补丁 阅读:载入中…

住在上海2000万的房子里,够得上TOP5的人生吗?

  这是思维补丁的第485篇文章

  好听单曲循环系列

  头图基于CC0协议引用

  (一)

  一想到,如今连住在2000万人民币豪宅里的“TOP5”精英,都分分钟能被网友群嘲成魔都大loser,超超就想爆哭着走向人生的彻底放逐之路。

  生活待我已是如此之难,能拥有一套北上广2000万的大平层,曾是超超念兹在兹的“梦想生活”。

  可谁料世事遽然变幻,这已经是这届网友所鄙夷财富数字了。

  已被人实锤曝出作品涉嫌抄袭的“作家”张晓晗女士,在台风天因力战自己的屎尿屁而不敌,怒发微博一则,其弥漫着小资产阶级脆弱矫情文字成功将自己送上了人民舆论的“审判台”。

  “住2000万的房子,做着人类精英的工作,过着TOP5的生活,闻得出别人身地铁站味道……”

  如果说这一系列的表述不足以痛击你的话,最后那段“不管多大雨,10分钟不来人,就报警,报警解决不了就找人揍楼管,倾家荡产告死你们”的颐指气使——

  就可以说是一头撞在了人民群众扫黑除恶的民心所向了。

  事后,张女士将此解读为某种自嘲。

  怎么说呢,从语境来看,这段话的确是从自嘲出发的,但写着写着,一些“穷人乍富”后的小心思,就不自觉流露出来了。

  那段TOP5生活的描述,怎么看都像是一种遮遮掩掩的炫耀自我标榜

  更何况,在撕裂的中文互联网上,TOP5一类的词汇,注定在很多人看来,是极为刺眼的。

  随后张女士的丈夫一波疯狂输出充分发挥了猪队友的全部技能

  “住不起两千万房子的穷屌丝”,这位大胸弟倒是难得地实在和直接,在当下这个过于虚伪时代,我得说,这称得上是一种美德了。

  当然他成功以充满对劳动人民的蔑视讽刺言语,为其夫妇二人博得了“天作之合”的民间美誉

  (二)

  超超对这起“不敌屎尿屁”的网络撕逼没甚兴趣,但瓜都吃到这里了,不免要思考一下:

  买得起2000万人民币的房子,够不够得上TOP5%的人生了?

  幸福度、权力等级资源掌控等其他指标不太好衡量,我们就单纯经济维度分析吧。

  全中国14亿人,5%就是7000万,相当于北上深三个城市加起来的总人口

  全中国有7000万人能够买得起2000万的房子吗?

  数据上,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份发布的《中华人共和国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

  我国2018年人均支配收入位数是24336元(注意,是中位数)。

  我国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是36413元(注意,是中位数)。

  也就是说,如果你一年到手三万六,你的收入已经在全中国属于标准的“中间档”。

  更进一步说,在这张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组中,如果你的税后月薪超过5500元人民币,就已经跑赢80%的中国人了。

  再进一步分析,国税总局给出的数据是:全中国年收入超12万元以上的纳税劳动者在1500万人左右(不必提醒,超超和国税总局都知道可能有数百万人年收入超过12万但未申报纳税)。

  我们干脆取个整数,加上500万人,一个南昌市的规模,即使是2000万人月薪超过1万元,占全国总人口数,还不到3%。

  而显然,月薪1万块的小白领,是绝无可能买得起一栋上海2000万房子的。

  那么,如果TOP5指的是上海市呢?毕竟,上海是一座非常富裕的城市,人均收入比绝大多数中国城市都要高。

  上海2400万人口,5%就是整整120万人,要说上海有120万人能买得起2千万的房子,超超是不信的。

  上海统计局的官方数字,以最高的那组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来看,2018年上海人的平均工资是140270元。

  2000万人民币什么概念根据现在的汇率大概是283万美元

  就算在纽约、伦敦、东京、香港这些全球房价最贵的城市,2000万人民币买到的也绝对当地人能够认可的“豪宅”了。

  比如纽约最贵的曼哈顿区,283万美元,足够买下一间“豪华公寓”。

  而在房价自泡沫破灭后一直控制的很好的邻国日本,在房价最贵的东京,2000万人民币,不是买不买得起豪宅的问题,而是你可以用这些钱,甚至能买下东京整整一栋楼。

  如果对比城市人均收入的话,上海的房价,在全世界已经是属于“非常贵”的那一类了。

  你在上海买得起市中心的房子,那么你在全世界任何一座城市,都买得起市中心的房子。

  而且很多人分不清,买得起2千万的房子,和个人资产2千万,其实是两个概念。

  举个简单例子,很多住在二环没拆迁的老北京,其实月收入不过也就六七千,存款不过几十万规模,但因为祖上留下来的房子,这些人的个人资产往往在千万左右。

  我前些日子写过一篇文章:《10亿人没坐过飞机的另一面:0.14%的人拥有三分之一的社会财富》,里面分析了一份招行和贝恩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这份报告对中国有钱人设了一个门槛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不包括自住房产和非上市公司股权

  这些绝对土豪数量是多少呢?全中国只有197万人。

  所以,至少从经济维度财富层面来看,张晓晗口中的TOP5,还真算不上大吹牛皮

  全中国14亿人,能掏出2000万毛爷爷买一套房子的人,真的到不了5%(7000万人)。

  (三)

  很多没有背景,没有资源的“小城青年”,从小城镇里一路拼搏奋进,终于完成底层迈入一线城市标准中产阶层跨越

  这时候,一种“出人头地”的喜悦,往往会让他们产生某种虚幻的人生图谱。

  环顾自己一线城市里市价千万的“豪宅”,再瞅瞅银行账户里几百万的存款,再打开MacBook Pro里年入百万的工作日程表,就会突然罹患一种不自知的“精神病”:

  以为自己凭借足够的天分努力,已经鲤鱼跃龙门,成为这个社会上和权贵阶层平行的精英阶层。

  毕竟,统计数据上,只要有一份年薪10万的工作,就能超越全中国95%以上的劳动者了呢……

  然而,对于这片土地上真正的“权贵阶层”而言,别说不敌屎尿屁这种荒唐事了,他们任何的喜怒哀乐,都能真切影响数以万计普通人命运

  所以TOP5的言辞虽然有一定依据,但依然显得可笑和矫情。

  毕竟,对于真正顶层的人而言,马桶堵了,他根本需要发狠去找人揍楼管,因为楼管、物业和一大群的秘书都知道,这事儿如不立刻解决,明天就会有一大群人丢掉饭碗

  别说台风了,就是地震来了,他们也是被优先疏散和解救的那群人啊。

  对于这个世界上99.99%的人而言,无论你多么勤奋、努力、咬牙坚持,但有些东西,如果你生下来就不曾拥有,那这辈子也就不会再有了。

  不不不,这并不残酷

  实际上在超超看来,这恰恰是生活给予我们这些普通人的某种温柔

  它让你尽早认清这个坚不可摧现实,从而令我们不被那些过于荒唐的欲望,所煎熬,所折磨,并不断提醒我们:

  不要散发出那种可怜却令人作呕的居高临下感。

  这里是思维补丁,谢谢你的阅读

  【你还可以读】

  社会的问题不是没钱,而是有钱你也难买到称心如意

  香港之“乱”,解铃还须系铃人

  回过头来,我们才知道贾樟柯的感叹,仅仅是个开始

  当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学会政治打击

  作者简介

  慧超,前媒体人、资深品牌公关顾问

  已出版《这个世界不欠你》

  作者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作者

  —End—

  若觉可读,欢迎推荐朋友,甚幸!

  思维补丁只提供观点,不提供救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