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选书购书还不浪费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如何选书购书还不浪费钱?

2019-09-23 10:23:54 作者:夜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夜渔

  继续阅读下一本书,书名《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如何选书购书还不浪费钱?

  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的奥野宣之,他曾在出版社报社工作,因为对信息整理术有着深入研究独到见解,所以也被大众媒体冠以“笔记本作家”的身份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豆瓣评分7.3,对于这本书的评价也是各执己见,有人认为确实能够从书中学不错的读书方法学习技能,也有人认为这本书的内容有些过时了。

  在读这本书的前言时, 我也有些不太认可这本书,但是随着阅读的深入,还是那句话,只要用心读,开卷必有益

  今年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在研究读书的方法,核心只有三步:输入思考输出

  而对于如何选书和购书,实际上我并没有研究过,因为对于我个人而言,我基本用不上,我认为只要明确了读书的目的,带有目的的去读就可以了。任何一本书,只要打开了,我就能够从中找到乐趣

  而在阅读《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时,有一部分讲述了如何选书和购书,我觉得内容非常不错,值得借鉴和思考。

  探讨如何选书和购书的问题前,我认为首先要搞清楚这一问题适用的群体,或者说作为读书人,我们要清楚自己目前所处的段位

  在知乎上经常会看到有人提出如何选书和购书的问题,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时,其实我们会发现,这类人基本上是很少读书的,或者是读了一些书,但是自己总感觉是在瞎读,既没有目的,也没有目标

  所以对于如何选书和购书这个问题,它应该普遍适用于初读者,或是读书目的并不明确的读书爱好者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讲述的关于如何选书和购书的方法,我觉得蛮有趣的,因为这种方法和读书的方法十分类似

  不知道你有没有在网上看过樊登讲书的视频,我经常会看,因为从中能够得到很多的启发收获,对生活和工作的帮助会非常大,有时候我也会购买推荐的一些书,例如《幸福的方法》和《母爱羁绊》,这两本书就是因为观看樊登的讲书视频购来的。

  上述这个过程就是我们选书的第一步,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观察积累,例如看到一些视频推荐的书,还有一些书中推荐的书,还有一些公众号推荐的书,我们是因为喜欢看这些视频、正在读的书或公众推送的文章,于是就会对这些书产生兴趣,我们可以顺便将它们记录下来。

  记录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用手写的方式记录,随身携带笔和笔记本;二是,在手机上记录,我们可以在手机中的便签上记录,也可以在购物软件搜索相关的书,然后加入购物车

  记录下我们想要读的书之后,这时候我们会进入一个冲动期,网上有很多人在看完樊登讲书的视频后,马上就会询问樊登讲的是哪本书,得知后迅速去网上下单,可是等到收到书后,有很多人就会把书仍在一边,根本不会去看,这不就是所谓的冲动消费吗?不必要浪费了我们来之不易的money。

  所以为了避免这种冲动消费,我们要给自己预留一个缓冲期,在记录下这些想要购买的书之后,给自己预留1-3天的时间,然后再回头看记录下的书籍清单,如果内心是非渴望从这些书中学到什么,那么就可以直接下单购买,反之没有渴望阅读的那些书,我们就不必浪费自己的money了。

  这就是《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分享的一种选书方法,它倡导的核心是,要通过观察日常生活,然后带有目的性进行选书,只有我们的目的性非常明确,我们才会有所行动,否则书买来了,不读又有什么用呢?

  其次,我们应该如何购书?

  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只要是纸质书,任何购书渠道都可以,我们可以在网上购买,也可以去实体书店购买。

  读书,我一直觉得,要读就读纸质书,我个人不喜欢通过电子设备读书,因为这样的阅读方式很容易让人出戏,倘若你喜欢玩游戏,在手机或者平板上下载了游戏,当你用它们读书的时候,你还会专心吗?

  所以我特别认可董卿的阅读习惯,她每天晚上在进入卧室临睡前读书时,卧室里从来不放电子设备,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在面对诱惑的时候,我们应该时刻记住一句话:不要太过高估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