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认识十年的老友,被我拉黑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那个认识十年的老友,被我拉黑了”

2019-11-11 19:45:57 作者:关注?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那个认识十年的老友,被我拉黑了”

  文丨炉叔

  最近收到了一位读者的留言,她说自己把一个相识十年的老友拉黑了,有些担心,我问她怎么回事,她给我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她与好友小敏在学生时代关系很好,一直到走出社会,二人都是无话不说闺蜜

  但最近几年,小敏生活如意,刚开始时只是开口借一些钱,也及时归还了。但渐渐地,小敏需要帮的忙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帮买东西、帮找工作,甚至在得知她丈夫医院工作后每次生病都要找她。

  频繁地帮忙让她苦不堪言,二人之间的友谊似乎也变了味。她思考再三,将小敏拉黑了,但她也不知道这样做到底对不对

  我说,你做的对,舍弃掉十年友谊固然可惜,但一味地索取,这样的关系也不可能长久

  真正的友谊需要互相珍惜,一味透支彼此的友谊、透支人情,终会有曲终人散的一天。

  人情这东西,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在中国的“熟人社会”中有着重要作用

  “有了人情好办事,没有人情事不成”,越来越多的人在遇到难事时首先考虑的是有没有认识的人可以帮忙。

  小到医院挂号,大到孩子上学,无限度使用着一路累积的人情。殊不知人情其实是有限度的,透支人情,不仅让自己变成了重利轻义之人,而且会使亲友之间的感情逐渐疏离

  “有一种友谊叫何炅和谢娜”是前些年流传甚广的一句话。何炅一路帮助谢娜,从事业爱情,带着她一路成长

  但最近却频频传出两人感情渐淡,其实回过头来看,这种怀疑也不是无迹可寻。

  作为主持人的谢娜和何炅经常合作大型直播节目,但谢娜在直播现场频频出错,许多次都需要何炅帮忙兜底。

  多年来,每当外界有质疑她的声音时,也是何炅站出来帮她说话。

  二人的王牌节目《快乐大本营》就更不用说了,帮助谢娜圆场是常有的事,何炅因此常常被网友调侃像她的长辈

  何炅帮谢娜兜底,一次两次还好,多了,的确会让人觉得心累。

  不断让别人帮忙,就是在透支人情。人情透支着透支着就没了,肆意挥霍人情的人,无异于自断人脉

  你透支的人情,也不会再回来。

  有人说,人与人之间如果没有人情往来,感情也会越来越淡。

  诚然,不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适当的人情往来才能维系感情。

  大多数人不是排斥人情往来,他们只是需要在适当范围内。

  大衣哥朱之文当年凭借着一首《滚滚长江东逝水》一炮而红,此后的各种商演活动,也让他名利双收

  出名后,回到村里的他也做了不少事,其中包括借钱给家庭困难村民。但他这一举动并没得到村民们的感恩大家不把他当“外人”,随意进出他家、借钱也从不归还,此外还利用他的名气视频发到网上挣钱。

  当朱之文不再愿意借钱给村民时,村民便翻脸了。村民深夜砸他家的窗、破坏他树的功德碑,令他不堪其扰。

  最终,朱之文在一天深夜发微博表示,自己将退出娱乐圈并永不复出。

  村民疯狂找朱之文要钱,明显是一种过界的行为,在透支着他们之间的人情,而这种交往最终导致了二者关系破裂。

  不断麻烦别人,这样的关系终有走到尽头的一天。

  适度地麻烦别人和帮别人忙是感情的调味剂,能间接性加强彼此的联系,但过度地帮忙和麻烦别人将会使彼此的关系产生危机

  只有舒适的关系才能长久,适当的人情往来才能永续。

  我们常常会觉得,让亲密朋友帮一个不复杂的忙并没有什么。

  但既然是一件并不复杂的事,为什么不自己动手解决呢?

  “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朋友帮不帮你,这其中本就没有所谓对错之分。

  自己能动手做的事情,就不要轻易去麻烦别人。与朋友保持适当的距离,才能获得更长久的关系。

  每个人都会遇到难事,但不到最后关头,不要轻易麻烦别人。

  人情债,迟早是要还的。

  前段时间,有个朋友给我发微信说他最近正在准备单位的内部竞岗,让我帮他写份材料

  因为那段时间我忙得不可开交,我便拒绝了。

  于是接下来便是一连串语音炸弹,我当时正忙着手头的工作没办法听,可他仍旧不停发着,后来大致听下了,大意是说我不够朋友,这么简单的事都不帮他。

  朋友在国企工作,每天朝九晚五,而我因为自己的事情已经忙不过来了,他本来可以抽个空把材料写好,却还是选择求助于我,在遭到我的拒绝后反而对我大加指责

  最后想了想,给朋友回了条信息:这是你自己能做的事,自己试着去做做。

  拿着自己就能解决的事去麻烦别人,不仅是在消耗你们之间的感情,还会显得你特别懒。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

  我们身处的社会,正是一个人情社会。

  人情社会里,没有人对你进行约束,无论你在透支还是在节制

  人情没有具体衡量标准,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你在别人心中的额度用光了,就再难恢复

  透支人情,也是在透支自己的信用

  自古以来,最难还的就是人情债。所以,不轻易向他人讨要人情,也不随意欠他人的人情。

  与朋友保持适度的关系,不透支人情,才是对待感情最好的态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