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一年的那个“五月端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那一年的那个“五月端阳”

2016-09-24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那一年的那个“五月端阳”

  那一年的那个“五月端阳”

  家乡有一条新河,新河的东边有一段“泥河”,这泥河 其实是一大片苇园。从南到北足有二三里长呢! 每当夏季来临, 那成片的苇子被风吹得绿浪起伏,景象甚为壮观。端午节前几天,我们前去打苇叶。走进苇林,一下子被那清新香甜的苇子味包围了,特别兴奋。在密密匝匝的苇丛中钻来钻去,找寻着合适的苇叶。

  林中有许多“苇呱呱”,被我们惊扰得到处乱飞,一飞就碰到苇杆儿上,笨笨地掉到草丛里乱扑腾,还呱呱呱地叫。很好捉,我却从来连一只都没捉到过。看着伙伴们草帽里的小鸟,心里直痒痒,可就是捉不到。那些小鸟很漂亮:淡黄的羽毛,圆圆的脑袋,胖胖的身子。捧在手里软呼呼毛绒绒,很好玩。我们竟玩得忘了正事。

  打回苇叶,大人将叶子放锅里煮或蒸过,取出放在阴凉处晾干。

  五月的阳光很灿烂,五月的天很蓝。五月的我家后院,葡萄架上已结了好多小葡萄,米粒一般绿绿的花还在开。许多不知名的小蜂在花间忙碌,一片轻扬欢快的嗡嗡声。阳光从枝叶间洒下斑驳的光影。那一天,娘停了手头上一切的活儿,坐在葡萄架下包粽子。面前放着一只大陶盆,盆里是清水,泡着苇叶。旁边是小小的米筛,盛着泡好的米和豆,还有稀罕的红枣。盆上架着一块小木板,娘把青绿的苇叶从水里捞出,用手摩挲得平平展展,参差排列在木板上。然后把一排叶子平平托起,轻轻卷成一个漏斗状。先放进一撮白白的米,后捏一颗红红的枣,又把三五粒胖呼呼的豆子 嵌进去,再放一些米……如此折卷、包裹,最后用柔韧的马莲草捆紧,往身旁箩筐里一扔。我喜滋滋地看着,也学着娘的样儿,在木板的另一头“制作着”。娘用五片叶子包,我学着用两片叶子包。包好了,又散了。再包,成了。可惜,到底包不出个棱角。松松地、瘪瘪地、丑丑地……娘笑了,我也笑了。

  晚上,家人都睡了,只有娘还在忙。

  我睡醒一觉,趴在炕边的灯台上看娘。

  娘拉着风箱煮粽子。灶膛的火苗一闪一闪地舔着灶门,光亮映照着娘那慈祥的脸庞。

  在呱哒呱哒均匀的风箱声中,我又甜甜地睡着了。睡梦中,娘那粗糙又暖和的手抚着我的头 ,握着我的手 , 揉着我经常酸疼的小腿肚。

  早上,阳光透过窗纸照进房中。一睁眼,一股凉凉的怪味钻进鼻子 。啊呀,蹦到挂在炕头的小镜子前:鼻子下一抹黄黄的颜色,就是它!娘笑着:不敢擦,那是雄黄。五月端阳抹雄黄,毒虫都不伤。我嫌难看,却一时儿擦不掉。娘哄着我:快看你手腕儿。低头看——花花绳!鲜亮的红,鲜亮的绿,鲜亮的黄……难怪叫“花花绳”啊!五色彩线合成的花花绳,戴在手腕脚腕上。我问娘啥时候给我戴上的,娘不说话,只笑眯眯地把我的双手展开在她手心。“啊,还有红指甲!”我双手上的十个红指甲漂亮得像那红艳艳的海嫣花瓣。我高兴极了,抱起大扫帚帮娘扫院子。 www.wenzhangba.com

  后院西墙根种着四季豆和大葵。四季豆的蔓绕着竹杆儿向上长,大葵半人高,叶子像蒲扇。旁边种着一溜儿小茴香和小葱。再墙根下就是那几棵水灵灵的红杆儿绿叶的海嫣花。昨晚,娘就是趁我睡着时,把它们捣烂用青麻叶包起裹着我的手染成了红指甲。

  屋檐下的燕儿在飞出飞进叽叽鸣叫,敞亮干净的后院花啊菜啊可劲儿地长。巷子里,小贩们唱歌一样的吆喝声拖得长长:好枣儿———粽子!好枣儿———粽子!粽子!

  葡萄架下,四方的饭桌上摆着一方木盘,盘里是今天的早饭:一盆不热不凉的大红豆包谷糁,一箩箩两掺面的馍馍,一盘黄黄酸香的浆水菜,一盘碧绿的凉拌小茴香,一碟油泼辣子腌蒜薹。最惹我眼的是桌子角上那苇叶包成的粽子。剥开一个,轻轻咬开一个角,没味儿。再咬一口,甜甜的,粘粘的,一股糯米的妙香溢满齿颊。

  早饭后,娘将父亲从田间带回的艾叶插在门楣和窗棂上,又将雄黄水洒在炕席下及墙角。本来就干净温馨的屋子更弥漫着浓浓的异香。娘又在我的衣扣上系上了两个大香包。一个是天蓝色的坠着黄丝絮儿,一个是粉色的坠着绿丝絮儿。布料是给大姐做嫁妆剩下的软缎余角。香包绵绵软软的,透着芳香。娘说里面是用棉花包着的苍术等有香味的中药料,可驱蚊子,防疾病。

  我的香包好漂亮!好香!

  娘把粽子和杏儿还有带给姐姐的两个大香包放进提货笼,给我和爹换上新衣裳。今儿是“五月端阳”,我跟着爹,去给出了门的大姐送粽子。……

  附注:昨天是母亲节。女儿、女婿给我送来了节日礼物:十枝黄天霸百合,二十朵红玫瑰,一箱南非红酒,一罐巴西咖啡和祝福。今天是我母亲生日——农历四月初七。我能做的只是在她老人家的像前献上一束鲜花,剩下的仅是一些对母亲养育之恩的回忆。这段粗糙文字,权作我纪念母亲的生日礼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