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诚实守信 教育先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诚实守信 教育先行

2019-12-10 17:10:15 作者:文明 来源:文明 阅读:载入中…

诚实守信 教育先行

  诚实守信 教育先行

  发表时间:2016-03-17 来源:常德文明字体:[大][中][小] [打印] [关闭]

  人无信不立。诚实守信是人们社会交往中应遵循的基本道德规范,它既是一种道德品质,也是一种公共义务。然而,在人们频繁遭遇诚信缺失无奈的今天,有许多家长仍仅把道德看成小节,只重视孩子文化教育,却忽视了对孩子至关重要的诚信教育。社会要重建诚信,必须从教育抓起。

  诚实守信的基础在于教育。社会教育创造良好氛围,将伦理道德摆在正确位置,使得诚信教育不会成为单纯说教,注重在实践培养孩子的诚信品质。课堂教育则应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把握孩子诚信教育的启蒙、基础和巩固阶段,通过讲授使孩子获得道德的认知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培养孩子诚实守信的品质,需要家长不断地坚持,将诚信教育渗透于日常生活点点滴滴中,从小要求孩子做到言而有信,努力帮助孩子塑造诚信之心。

  诚实守信的关键要树立榜样。曾子杀彘教子故事充分明了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言传身教身教重要。父母的行动对孩子来说既是无声的语言,也是有形的榜样。父母要培养一个有责任心、以诚待人的孩子,就必须以身作则,做诚信的表率,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孩子。

  诚实守信有赖于一定的奖惩。随着人们价值观的日益多元化,诚信建设面临严峻挑战。教育孩子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需要奖惩两方面有效配合。有些孩子自律性强,不轻易许诺,一旦承诺,就一定要做到,懂得如何去尊重信任人和怎么样得到别人的信任。对于这样的孩子,给予一定的赞美适当奖励非常必要。然而,也有一部分孩子爱撒谎,不明白不诚信的危害,这时就需要为他们订立规矩,让他们充分了解不诚实守信会受到怎样的惩罚

  诚信是一个古老的道德命题开展诚信教育,积极引导孩子做一个守信的人,用诚信收获诚信,具有积极的建设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诚实守信 教育先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