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责任不能虚无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责任不能虚无化

2019-08-09 07:57:0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责任不能虚无化

  尽职尽责教师基本的道德规范。教师职业是“人类幸福和自我完善结合的职业。在平凡工作岗位上,每一个平凡的教师伴着三尺讲台、一支粉笔,播撒着希望种子,开启着孩子心智书写人生真理。“我自豪,因为我就是这样一名教师,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无悔,因为爱与责任坚定了我对教育事业执著追求!”这是一名教师的自我写照。无论多么美妙词汇,也难以诠释这样的两个字“责任”,当人们说起责任的时候,好多教师无不把自己和“春蚕”“蜡烛”甚至和“老黄牛”比对起来,似乎只有这样说,教师方可显出英雄本色。如果我们站在如今时代风口浪尖,重新审视教师这一职业的时候,我们无不感叹地这样说:“春蚕、蜡烛、老黄牛”这是媚俗过往,如今,我们根本需要牺牲,也不需要像老黄牛一般地蛮干,为此,我们只要平心静气地做到真正的责任,不致使责任虚无化,这样就可算是一名称职而合格的教师。

  首先,教师应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承担起教育的责任,完成教育的使命,教师必须牢牢地树立起责任意识。教师工作是平凡的,是由每天点点滴滴的“平凡”的事情组成。然而,“一个孩子失败,对一个教师来说,只是几十分之一的失败,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败。”这里,我要说的就是班里的那些“特异”学生和“特殊”学生。“特异”学生体现智力天性低下,“特殊”学生表现后天性的特殊,这两种类型的学生常常被老师所遗弃,或者,把他们推到不被人注意角落。这样做就是社会责任感严重缺失的一种表现,这种缺失之错不在于教师本人,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某些教育制度迫使教师不得不这样去做,比如,对教师的评价采取一刀切,不管三七二十一,日本式的“统统”一个尺度,即使班里出现十个“特异”学生,也和其他班级一个评价标准,这样,教师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不那样去做才是真正的傻瓜。由此看来,教师的社会责任感需要有科学合理的教育制度作支撑

  其次,教师应具有强烈的职业责任感

  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基本任务。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几十双渴望眼睛时,教师要有把他们教育成才的责任感。为了传授知识,我们有责任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经常阅读专业书籍积极参加研修活动,不断改进教育方式教学方法,及时进行归纳总结,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以适应课程教学的需要。传道授业解惑,这是我们老先人在几千年前就知道的的道理,如今,我要说的教师职业,一是职业之爱;二是职业之度。职业之爱简而言之,两个字“良心”。职业之度就是教师如何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去教育学生。如今的时代,的确淡化了一部分奉献意识,教师的良心尤其重要。我认为一个有良心的教师一定是一个差不了的教师,人有良心了,做事舍得投入,否则,做事敷衍塞责,得过且过,尤其是教师承载着培育人、传承文明历史重任,无心便无知。最近几年涌现出来的好多优秀教师,比如佳木斯的张丽丽,为了救护学生,自己被致残,这不仅仅是她精神伟大,在这伟大的形象背后,我们总能感知到她对学生的爱怜、忠诚,换句话说,就是“有良心”。职业之度就是教师采取的一种教育教学方式。如今,教改步伐迈得很大,很多教育专家学者、教师、校长相继投入到改革大潮,其结果是“一部分地区改出了眉目,一部分地区越改越糟糕”,这些以我之见,“糟糕的”主要是不切实际盲目冒进,盲目模仿,总想“一天吃成胖子”,教育是个慢活儿,急不得,也缓不得。教师职业责任必须体现在每一个教师对课改这个度如何把握上,不要动不动用那些官话套话忽悠人,吸引一部分的眼球

  最后,教师应具有崇高的历史使命感

  作为教师必须为人师表,这种责任感就是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要有负责任的意识。有了强烈的责任感与事业心,我们才会敬业、乐业,也才能一辈子“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如今,一些教师不务正业,赌博、酗酒、吸毒,这些问题不能归咎于社会,主要因素还在于教育制度,比如,如何引导教师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思想品味,但事实上好多教育领导学校校长整天扣住教师弄成绩,唯成绩定乾坤,结果,成绩没有上去,反倒把人性残疾了,是教师就必须每天坚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对教师很管用。有的教师总认为自己一个大学毕业生,难道教不好小学生,为此,不愿学习,他们这些人根本不懂得教学范畴广阔性和复杂性,教育当中的好多东西,往往使我们在实际探索中才发觉才感悟到的,有时我们在大学书本上看到的并不一定和实际相符。为此,作为一个教师,我们一定要放眼于四海,奔逐于未来,边学边改,边改边教,在教育孩子的同时,我们也要童话自己,完善自己,成熟我们的思想丰富我们的智慧古人云“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