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威尔的行星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老威尔的行星读后感1000字

2019-12-25 23:1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威尔的行星读后感1000字

  《老威尔的行星》是一本由[日]小川一水著作,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6,页数:36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老威尔的行星》读后感(一):【雨枫试读】小川一水的努力

  《老威尔的行星》是日本科小说家小川一水首部科幻中短篇集,也是我第一次与之相遇。这部中短篇集由《迦尔纳夫卡迷宫》《老威尔的行星》《幸福之匣》和《漂流者》组成,虽然内容上并无关联,但都是以人与环境主题展现所谓智慧生命在环境变幻之际的所做所为。

  《迦尔纳夫卡迷宫》讲述的是极权社会正常人生活点点滴滴。从被社会抛弃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要艰难面对。小川一水相信人是社会的构建者,拥有惊人的变通与改变能力,通过对环境不断地改变,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凭借智慧改变了生存环境。坦白说,这是一篇带有乌托邦色彩幻想故事,易读却不太容易成立,显得有些想当然,社会的形成并非是简单地人与环境的博弈,还有人与人、人与社会的互动理想型社会在现实会面前过于脆弱。最好还是不要对所谓“文明”抱有期望过高,虽说这是一个充满热情的故事。

  《老威尔的行星》充满热情。一个即将灭绝的外星智慧生命群体,为了将积累下来的知识经验传递给别的智慧生命群体,所展开积极行动。持续努力的结果,就是星球毁灭之际,被地球上的智慧群体所挽救。这几乎是一个双赢的结果,老威尔行星上的智慧生命传递出的信号,被地球上的智慧生命接收到,前者的信号成为后者发展动力创造力来源,被挽救的同时,也成为星际文明的传播者。日本作家松浦晋也在导读中将之余阿瑟·克拉克的《救援队》相提并论,在我看来,本篇与罗伯特·福沃德的《龙蛋》有异曲同工之妙,渺小生命所展现出的伟大让人印象深刻

  《幸福之匣》是对缸中之脑的另一种表达虚幻真实的不断换境让人质疑到底何为真实?或许这是缺乏安全感表现,又或许这是对未知恐惧。尽管这是一个无解的悖论,但是毫无疑问,环境对人的影响巨大的,千年之前,庄周梦蝶就给过启迪

  《漂流者》在我看来是最接地气作品,抛开环境刻画不提,整篇故事可以被理解为一场社会试验讨论了人何以为人,社会与人的关系以及人在极端环境下如何生存等等现实议题。而且,小川以喜剧笔法悲剧态度也让这篇作品平易近人,返乡无期的愤怒沮丧,未知环境带来的恐惧与绝望,所有的情绪表达都很容易让人产生共鸣,最后的逆转则迎合了很多人的心理预期,难怪会获得日本星云赏的肯定

  虽然我不能说《老威尔的行星》包含的四篇作品我都喜欢,但是我认可小川一水试图重塑生活意义的努力,以及抱有的乐观精神。另外说一句,很喜欢随书附送的主题卡片,我这本的主题是《漂流者》

  《老威尔的行星》读后感(二):【雨枫试读】极端情境下看智慧生命体情感存在需求

  读罢掩卷回顾,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是“搜寻地外生命是地球生命体最大的乐趣”;让我热泪盈眶的一个场景是库里修为说服长老加入威尔计划主动自愿被吞噬;最令我沉思的一个point是在活下去都成问题的迷宫里人类仍然渴望建立制度维持秩序维持体面生活。

  四个短篇里主人公都面临一种极端情景,比如<加尔纳夫卡迷宫>里的暗无天地食不果腹随时有被同类吃掉的危险,比如<老威尔的行星>里气态热行星即将被陨石撞毁,比如<幸福之匣>中外星文明穷尽真理和知识再无乐趣而人类踏入陷阱无法分辨虚拟与真实,而<漂流者>里本身就是场充满悲剧色彩的社会实验。五个故事在不同时空背景下但同样孤决的情景下,「存在主义式的生存故事」里讨论人类或者说智慧生命体的智慧以及情感极限,我们赖以生存延续根基到底是什么?

  是生存的本能吗?<老威尔的行星>里当一个个“加强版晶体AI”得知自己的星球因为质量太大吸引陨石的“致命打击”,为了活下去必须向其他星球发送SOS信号,有的生命体甘愿献出自己的生命,有的生命体努力了一点点就休眠去了。但它最终竟然成为种族获救的关键,这番机缘真是欲说还休呀。

  是对于真理的探寻吗?<幸福之匣>中的外星人仿佛已经进入至真至神的阶段,生活了无乐趣,只能观察下低阶生命在干嘛,把他们诱捕过来,再看看他们如何应对自己,这就像村上春树的那本书名<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封神的仙境居然是了无乐趣,谁又能想得到呢?

  是对情感的渴望吗?<加尔纳夫卡迷宫>主人公进入隧道不久就碰到自杀的前人了,当他利用地专长探寻到迷宫奥秘一角时,他期望通过与他人建立基本的“邻居”关系从而维持简单的守望互助,再从邻里变成组织甚至是地底社会,从伙伴变成情侣/夫妻进而孕育子女,当“地二代”出生在迷宫里那一刻,我为他们欢呼和喝彩!

  是对孤独的恐惧吗?当<漂流者>的主角坠落衣食无忧但只有他一个人的孤独星球,他的处境看起来比迷宫里的人好多了呢,可他仍不免徘徊在崩溃的边缘,因为他在这里没有同类,他想要回到故土却总被现实无情打击,这是一个亦悲亦喜的故事,好在小川一水是个温柔作者,故事的结局让我们对人性之光保留一丝希冀

  在<老威尔的行星>里,作者说:“若一个人对人生已有足够了解,便不会再热衷那样的世界”。而罗曼罗兰告诉我们:“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真相依旧热爱生活”。

  《老威尔的行星》读后感(三):【雨枫试读】温柔的科幻之歌

  熟悉世界科幻的人大抵都了解,日本星云赏乃是日本科幻文学最高奖项作为多届星云赏得主,小川一水的写作势力不容小觑,他在十九岁即开始发表作品,最初写作纪实文学,随后转战幻想文学,在科幻和奇幻领域著作颇丰。小川一水的特点是写作速度极快,鼎盛时期几乎每年都有多部作品出版,同时写作质量颇高,在多产的同时能够保证每篇作品的质量上佳,这不是一般作家可以做到的。在中国,小川一水已出版的中文作品有《时沙之王》、《第六大陆》、《风之邦,星之渚》。此次出版的《老威尔的行星》乃是他的中短篇科幻作品集,其中收录了四篇小说,分别是《加尔纳夫卡迷宫》、《老威尔的行星》、《幸福之匣》和《漂流者》。依个人喜爱程度排序,分别是《老威尔的行星》、《漂流者》、《加尔纳夫卡迷宫》、《幸福之匣》。

  一颗气态热行星上诞生的智慧生命,奏响一出拯救文明的悲壮挽歌,这是《老威尔的行星》的故事。纵观科幻电影,外星生命绝大多数都以类人形态出现,他们在人类星球上可以畅通无阻地生存,影像不免限制了人类对于外星生命的无限想象力。而在科幻小说中,外星文明的形式却是多种多样的,不妨以乔治.RR.马丁的科幻小说《图夫航行记》为例,书中外星文明,既有地壳内生物,也有植物类生物。在《老威尔的行星》中,小川一水构思了一种生活在电磁场中的飞翔硅基生物,他们随风诞生、彼此吞噬,最终又消亡于时间海洋中。但如所有智慧文明的使命一样,威尔们想要将自己传承的智慧传播宇宙中去,于是一场跨越星河的救援行动诞生。这个故事横跨漫长的时间历程,读来并不悲伤,我们永远会为这个神奇的热木星和它的居民缅怀

  《加尔纳夫卡迷宫》和《漂流者》是两篇社会派科幻小说。社会派是我胡诌的名词,其实是小川一水在小说中尝试了一场社会实验。在《加尔纳夫卡迷宫》中极权社会将一群不驯服的人放逐到地下迷宫中,仅提供必需的食物和水,以观察他们自相残杀,而这些善良人们团结起来,创建了一个乌托邦的完美世界。在《漂流者》中,一名宇航员落在一个水星球上,开启独身一人的“荒岛余生”。小川一水试图从科幻角度探讨社会实验,人类为何为人类,人类生存的社会意义到底是什么。这是两篇非常温柔的小说,故事中人性的闪光,在任何时候都未曾蒙尘

  今年大火动画美剧《 LOVE DEATH + ROBOTS》(爱、死亡和机器人)中有一个故事叫做《 Beyond the Aquila Rift》(裂缝以外),与《幸福之匣》有异曲同工之妙。沉睡在幻梦或陷入换镜中的人类,何以分辨真实与虚幻,仍旧是缸中之脑或《黑客帝国》的母题,只是这次,人类没有英雄出现。

  小川一水的作品既有日本轻小说的轻松语境,又不失科幻作品严肃的故事内核,两者的结合使得其阅读愉快舒畅,不知不觉就翻到了最后一页,掩卷又忍不住无限遐想丰富深远思考简洁明了的故事中悄悄潜入读者的心。

  《老威尔的行星》读后感(四):【雨枫试读】小川一水的暖心科幻故事

  这本中短篇小说集是我首次阅读小川一水的作品,之前有听闻过他的获奖长篇小说《第六大陆》,而小川一水也不止一次获得星云奖,这本中短篇集中也收录了一篇星云奖获奖作《漂流男》。

  《加尔纳夫卡迷宫》:几百人为了维护社会的“稳定”,仅仅因为几句言论或某项研究就被处以投宫刑,被投放到一处巨大的洞窟中,手中留下的只有一份画着食物和水供应点的地图,每日奔波于食物于水的供应点之间。信任从此与他们再无关联,社会关系更是无从谈起,每个人都是自己潜在的敌人,让人化身猜疑野兽,而其中一些人甚至成为了食人者到处猎捕其他人。而这时男主出现了,合作的第一步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机缘巧合,合作契约维系着两人脆弱的不堪一击的信任。这份信任关系慢慢吸引更多人的加入,我想除了合作带来的好处,更多也许是人对于与他人建立联系逃离孤独的渴望。中间虽然有挫折,最后依然构筑了一个和谐的社会,一个比洞窟外虚假的靠牺牲他人完维系的“稳定”社会要和谐的多。整个故事不免有些理想化,更像是一个童话寓言故事

  《老威尔的行星》:在热木星类型的行星上,在奇迹中孕育了一个迥异与人类的智慧种族。他们拥有漫长的生命,虽然最终无法避免死亡,但在临终前往往把自身的知识与经验完全传递给周边的其他“人”,知识的传递对于这个种族而言某种意义上要比生命更重要。而老威尔似乎是其中的异类,他热衷于寻找其他行星上的智慧种族,虽然他发现了一个行星也许存在着智慧种族,然而这只是一个遥远的梦,老威尔无声无息的消亡了,而这个梦却在族群的口口相传中延续了下去,在行星面临毁灭前,种族尽了最后的努力,集合历代众人的知识把种族掌握的所有信息传递出去,希望遥远的星球能延续这份知识。最终这份努力指引地球人类找寻而来,虽然只挽救下种族中的最后一“人”,老威尔的梦终究还是延续了下来,而幸存下来的最后一“人”将成为特使,将这份梦传递到宇宙中更多的角落

  《幸福之匣》:穷尽宇宙真理的外星人,所有的物质欲求都能轻而易举的得到实现,也不存在尚不明了的知识需要探究,所剩下的唯一娱乐仅剩下观察其他智慧生物的发展变迁,因此他们设下陷阱吸引其他种族,足不出户的观察着来自宇宙各处各种各样的种族。而一队人类正踏入了这个陷阱,至此虚拟和现实再也无从分辨,也许无知才是最大的福气

  《漂流者》:一位飞行员失事后掉落在一个满是海洋的星球,虽然生命无忧,但获救无望,与外界的唯一联系方式就是能无视空间通讯器。而这个通讯器也成为了他避免疯掉的唯一的救命稻草。故事的叙述看似喜剧,而随着故事进展愈发的走向悲剧。让人感到荒诞的是,正如他把通讯器另一端的世界当做救赎的同时,另一端的民众也把他视为一种寄托。最后拯救他回归的,不仅是奇迹般在眼前现身小岛,更为关键的是那比奇迹更为稀少的人的温情

  小川一水的这四篇故事,都是把人投放到的一个极端的环境中衍生出来的故事,而且故事的结尾都有着一丝温暖。四篇故事中最为喜欢还是《漂流者》这篇,故事更贴近生活,主角的心路历程也描述的更为细致,更容易引起我的情感共鸣。

  《老威尔的行星》读后感(五):我们相信,想象比知识更重要。

  我们的成就越大,我们的悲哀就越浓。”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我们从来都知道暴力与性、权力密切相关,无论是蛮族入侵时代,亦或是文明高度发达的现在。那些打着各色旗子,掌握着权力的人都不讳言,依靠操纵恐惧的力量,他们才得以掌握权力。

  在小川一水的“最优秀的短篇小说集”《老威尔的行星》一书中,《加尔纳夫卡迷宫》就是这样一个关于暴力、权力与性有关的故事。

叫声在隧道里隆隆回响,被吸进迷宫深处。当然,没有任何人回应我的呼救。”

  在“我”的国家里,国民大多富有公德心和友爱精神,也没有像众多邻国一样陷入战争泥沼长久安宁让“我”丧失了想象力,却没想到被莫名投入了监狱。

  为了维护这没有战争和没有争吵的平和,仅仅因为几句言论就被处以投宫刑,被扔到一处巨大的洞窟中,手中有的仅仅一幅画着食物和水供应点的地图。为了生存,“我”就需要每日奔波于食物于水的供应点之间。

  从此,作为独立的个人,“我”死去了。“我”得和那些没有信任的“同类”去争夺、猎捕、残杀,只为了一个存活下去的理由。虽然某些为了生存而暂时联合的契机,能够让人们暂时地维持平衡和协作,但当力量的此消彼长,“我们”就又得落入残杀的险境中去。

  与其说作者想告诉读者这个故事考验的是那些落入丛林法则的可怜儿苦苦求生的故事,倒不如说作者想让读者处在《电锯惊魂》中竖井的角色上,这些挣扎着、迟疑着、努力着、蹒跚着的“我们”,是作者(读者)棋盘上那一个个过河的士兵,一往无前,轰轰烈烈,凄凄惨惨……

  情节也如大家所有预料的,徐徐展开着。但故事却迎来了转机。在人们建立了初步的自治组织和全体会议后,一种平衡实现了。团结的力量让人们有了战胜食欲的动力,这个迷宫里的人们竟然远比外部的世界更加的平和。

  相比迷宫外,需要牺牲品才能维系的社会,迷宫里的世界更加平和。但这种平和本身,却很脆弱,因为它极度依赖着一个共同的伟大目标——逃出迷宫。

  最终,“我们”成功了逃离了迷宫,执刑官却适时地出现了。他告诉人们:你们的刑期已满,你们战胜了物欲,有理由相信你们可以过上十年前的正常生活……”

  就如宋押司在经过时光的礼遇过后,终于洗尽铅华,要回家了。回家是一种诱惑,但也是一种缺乏想象力的宿命般的行为。

  小川一水,这个狂热的科学爱好者、摩托爱好者、枪械爱好者、机器爱好者 ,把人物置于这种密不透风的绝境中去,却没有给出一个最终的答案。

  走出迷雾的人们究竟收获了什么?

  是收获了当初把他们投入宫刑的人们的谅解,亦或是仇恨?读者终究一无所知。

  “所有动物一律平等 但有些动物更加平等。”

动物庄园9.3乔治.奥威尔 / 2011 / 译林出版社

  曾四度获得日本科幻最高奖“日本科幻星云奖”的小川一水,在《第六大陆》里写:

走也以最大的音量用英语喊道:‘’请大家冷静!没事的!交通艇不会沉没!’但是没人理会。有的人继续大声尖叫,有的人则在祈祷神明,各个惊恐不已。” 这一次,在《老威尔的行星》里,他说:若一个人对人生已有足够的了解,便不会再热衷那样的世界。”

  山下宽大的街道映入眼帘,当凝望时,想象远比知识更重要。

  《老威尔的行星》读后感(六):【编辑手札】这次,是期待许久的小川一水

  要说小川一水的风格,似乎很难定位。因为他的作品,不论是主题还是内容,往往都迥然不同。

  《时砂之王》写就了时空之战的热血澎湃、《白鸟热之晨》道出了疫病灾害的沉痛伤感,近未来日常《烟囱上的高跟鞋》则清新温暖……不论写作什么样的作品,小川一水似乎都游刃有余。

  也因此,不论从哪部作品认识小川一水,我相信,你都会透过文字喜欢上这位写作者。

  虽然曾多次以文字相交,但现实中,与小川老师只见过一次——在2017年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

  仅此一次,小川老师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先说出行这件事。参加科幻大会的嘉宾可自行预定航班,也可委托杂志社代购机票。大家为了出行方便,往往选择直飞航班。而小川老师充分发挥个人游精神,在认真对比价格之后,选择了非常实惠的航班。以至于转机当日,遭遇了两次登机口变更。

  那天,个人只是几次收到接机地点调整的邮件,而小川老师却是拖着行李在机场来回奔波。

  对于这件事,直到现在也要说一句,老师辛苦了。

  除了会经营生活,小川老师还特别有粉丝精神。大会期间,某次大家组织吃火锅的时候,小川老师恰巧坐在科幻世界的老朋友——加拿大科幻教父罗伯特·索耶的旁边。先通过面容猜测身份,再上网搜索确认身份,等肯定了坐在自己身旁的真的是索耶,小川老师立刻鼓起勇气搭讪,顺利与偶像合影。

  在当粉丝之余,小川老师也会转换一下身份。下图便是科幻迷特地扮作杂志社的吉祥物,与小川老师合影的照片。(这件事终于有照片为证了,感恩。)

小川一水与粉丝热情相拥

  希望那位读者依然记得这段故事,也没有放弃等待——等到小川老师的科幻中短篇集《老威尔的行星》出版。

  是的,《老威尔的行星》单行本终于出版了。

  《老威尔的行星》是小川一水首部科幻中短篇,全书共收录了四篇文章,讲述四种不同智慧生命在极端环境下生存的故事。其中有中国科幻读者也多有耳闻的《老威尔的行星》,也有日本星云赏获奖作《漂流者》。四个故事主题相通,却又各具特色,每一篇都能给人带来不输长篇的阅读快感,因此颇受日本读者欢迎。

  在日本图书排行榜bookmeter上,《老威尔的行星》共有两千多条评论,几乎与作者大热的长篇代表作《天冥之标》相当。

  用“小川一水最好的短篇集”来形容这本书也不为过。

  如果是有些日本科幻“阅历”的读者,也许已经读过其中一些作品。因为它们曾由《科幻世界·译文版》引进,获得了极高的人气。而十多年过去,这些故事又以单行本的形式面世。究其原因,是我们希望这些故事可以给更多的读者带(beng)来(kui)感(da)动(ku)。

编辑心理崩溃过程一览

  是的,经我社编辑体验,已经证明这是本会让人热血沸腾又扑窣落泪的作品。

  提及小川老师,总是提及“热血派”,但其实热血之人,都是因为有一颗温柔的心吧。

  在制作这本短篇集的过程中,我们也多次麻烦温柔的小川老师。

  请他确认每篇作品的罗马音,求教一些翻译及故事逻辑上的问题……其中有件事是这样来着。丁丁虫老师在翻译《老威尔的行星》的过程中,察觉了一个小小的bug,但是由于太忙,他只在注解里提了一嘴:此处似乎有bug,原因不明。而十多年过去,究竟是什么bug,他早已忘得一干二净。

  于是,我们只好专门去请教小川老师。

  中间充满了算术题的讨论略过不提。

  顺利解决问题后,小川老师立刻在推特上订正了这处bug。

OS:很符合老师认真的个性呢!

  除此之外,小川老师还专门为中文版手写了一段文字,印在图书的环衬上。

  而这段文字由丁丁虫老师倾情翻译后,我们还印在了随书附赠的小卡背面。

随书附赠小卡款式之一(背面)

  如果你购买了实体书,将有四分之一的机会获得它。因为,我们共制作了四款不同的小卡,来表现故事的主题。它们是随机发送的。

  不管是哪一款,都希望你喜欢。

随书附赠小卡款式(正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