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仪式感的,才是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有仪式感的,才是生活

2020-01-07 14:15:27 作者:豆豆 来源:塑言 阅读:载入中…

有仪式感的,才是生活

  · 正 · 文 · 来 · 啦 ·

  村上春树说过:没有仪式感人生,只是干巴巴的沙漠,所以仪式感就是滋润沙漠的一抹清凉,虽然对整个人生而言,这是件小事,但是对于枯燥的人生来说,仪式感是很重要的。

  节日时的一束鲜花;清晨起床的一个吻;好看的餐具新买的衣服……都算的上是生活里的一个仪式感。

  然而,有的人说,仪式感这个东西,压根没必要在意啊。漂亮的餐具能当饭吃吗?能用就行;每个月买鲜花能让自己好看吗?反正早晚要枯萎;新出的电影有必要去看吗?窝在里看老剧也一样……

  

  都说,仪式感就是花时间把一件很日常的东西变的不平常产生的一种神圣感。

  就像王小波说的那样:一个人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世界

  而那个所谓的诗意的世界,并不是有必要和没必要的区别,而是,是否愿意花时间去做好一件事,甚至说,有的事情是否值得你去做。

  前段时间在朋友花店遇上这样一个顾客,他说:一束玫瑰花,照旧。

  这句照旧吸引了我的注意对方是个将近四十岁的男人,鬓边已经有了些许白发,但我却从他的眼神里看出十八岁的大男孩姑娘买花的羞涩感。

  他说,自己跟妻子已经结婚15年了,而每个月都会给她买上最爱的玫瑰花。

  为什么是那一天?

  因为那是他们相识的日子,而他永远记得这一天,对于花,一束也行、一朵也行,只要有就行。

  说实话,那个时候的自己很羡慕这种爱情,一种我愿意为了你去花心思、更愿意为了你去做一件事情的冲动感

  而这种冲动感看似很艰难,可实际上却藏在生活中的每个小细节里。

  闺蜜男朋友趁着纪念日一起去拍了套写真、老妈为了让老爸冬天可以更暖和亲自织了一条围巾同事趁着假期不忙给我做了一大桌子的菜……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把生活变得更充满仪式感,更充满惊喜

  围巾可以去网上买,饭菜可以直接去外面吃,可那种久违的幸福感,却只有亲自动手才能真切感受到。

  不知道有没有跟我一起追过《幸福三重奏》的小伙伴,说实话,我完完全全地被这三组家庭充满乐趣和仪式感的生活给打动了。

  初恋状态陈意涵和许富翔、新婚夫妇郎朗和吉娜、以及老年生活的张国立和邓婕,每对恋人都有自己的相处方式,然而他们每个人的相处方式却都有着一定的仪式感。

  陈意涵不管走到哪都会倒立拍照打卡、张国立老师一闲下来就会练字画画、郎朗和吉娜即便钢琴功底优异却也会每天都会花一部分时间练琴……

  这好像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可殊不知,有些简单的东西,一旦被重视一点,就会变得很不一样。当我们用一颗敬畏的心去看待时,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有乐趣。

  说起仪式感这个东西,好像又慢慢地变成了贬义词,因为在我们身边,存在着太多追求生活仪式感而过度虚荣例子

  为此,在有的人看来,仪式感的生活就是作,就是为了面子,就是为了学网红折腾

  可实际上,有仪式感的生活真的只是没事找事,真的只是虚伪做作吗?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很多人结完婚,都会抱怨自己的婚姻不够美好

  她好像越来越不会打扮了,少了婚前的那种灵气

  每个节日他都会给我准备惊喜,然而婚后却一次也没有

  结完婚同居了我才知道,原来女孩子也可以这么邋遢

  我经常能听到身边的已婚人士跟我抱怨自己的婚姻状态不好,没有了激情,反倒更多的是平淡和索然无味

  其实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自身少了对这份感情投入,毕竟再好吃食物天天吃也会有腻的一天,只有我们花心思去换个做法,那回馈我们的便是不一样的感受。

  对于仪式感,在《小王子》一书中,小狐狸这样告诉小王子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饭每天都会吃、早安晚安每天都会有,当我们一直坚持一种方式去实施,它们的存在似乎就变成了例行公事

  倘若,我们每天多花点心思,今天买束鲜花,明天亲自下个厨,那么再平淡的生活也会无时无刻充满着惊喜。

  而这种惊喜似的不一样的生活,希望你我都能够拥有。

  ▼

  往期精彩回顾

  ▼

  有些人,结完婚就死了

  我们这一生,会是什么样的一生

  人生没有不可能,只有你不敢

  SY-suyans

  年轻一种态度

  无关岁月

  无关流年

  长按识别关注

  ▼

  往期精彩回顾

  ▼

  爱一个你喜欢的人,不如和一个更爱你的人在一起

  优秀,从来都不是一种错误

  你有多勇敢,其实你自己都不知道

  SY-suyans

  年轻是一种态度

  无关岁月

  无关流年

  长按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