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在小地方(林榕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生活在小地方(林榕庆)

2020-01-14 07:15:20 作者:黄良其 来源:罗西有意思 阅读:载入中…

生活在小地方(林榕庆)

  作者是这样描绘福建云霄的:天是蓝的,水是碧的,空气呢?有一半是从山上的林子里来的,另一半是从海上来。

  生活在小地方

  作者:林榕庆

  到省城去,见了许多老同学,他们现在都很有些出息了:硕士博士一大堆,干机关的有当了处长的,做学问的好几个做到了副教授实在很令我引以为荣

  他们也很关切的问起我的情况,但能有什么说的呢?和大多数的同学一样我们这些没能扎破布袋从里面钻出来的无锥之石,就只能生活在小地方,过一种戏文永远看不着的小日子了。

  于是,在这样的聚会里,我只是不停地喝酒,一边很认真地记下他们信息,以便日后方便找到他们——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得托他们给办点什么事呢——我不知道是不是小地方人都小算盘,但我当时真是这么想的。可惜他们都不怎么喝,有几个说体检后医生叮嘱不能喝酒,有几个说明天一大早就得赶一个多小时的路去上班,还有的家里人管得紧,不能迟归。总之,他们生活的节奏是不能的,虽然他们多是仗义朋友,很珍惜故情,但没多一会,便相继匆匆辞别了。

  从省城回来,我时时想起他们火热的生活,一方面觉得他们贡献社会中坚们该有的光和热,人生过的很有意义;另一方面又觉得像这样的生活似乎缺少了些什么,是从容?是乐趣?总归在我看来,他们是很没有“自我”的,好像被一根无形绳子牵着,只能不停地往上走,没完没了职称职位问题,不允许一次小小的掉链子,要不然就落于人后,甚至在激烈竞争饭碗不保。

  原先的文友现在都不写文章了,他们得钻研一些连自己都不大相冷门学术,去获取晋级的资本。谈起诗歌,他们都非常的惊讶,他们问:“在那小地方,现在还有诗歌吗?”

  是的,他们哪里知道,在我们小地方,人们正过着诗一般的生活呢!

  天是蓝的,水是碧的,空气呢?有一半是从山上的林子里来的,另一半是从海上来。要是登上山,你就看到了海;要是出了海,你还会遇见大片的红树林和成群的鸥鹭。而这一切,花不了你大半天的功夫

  呆在(县)城里,想吃个鲜的,应有尽有,别说上大酒楼,就是街边的大排档,生猛的海鲜活鱼、山里的家禽野味就够琳琅满目的;想吃个名的,哪酒楼的那样菜绝,哪个档口的哪种小吃妙,早有公论,没走几步路就可以大快朵颐了,不用排长长的队,也不要担心找不到停车位——原本你就可以走着来的;要是你还想吃更鲜的,那就到海边去,那儿的海鲜可都是刚刚出水的。

  (县)城里待烦了,走几里地,去乡下呀,水库池塘小溪,水是一色的清,可以钓钓鱼、游游水、划划船,看云卷云舒,听芭蕉,品农家老酒

  乡下人好客着呢,如今也没什么累人农活干,陪你摘摘果,教你种种菜,自己也高兴得像小孩子一样。把酒话的可不是桑麻,专谈国际事务国家大事,能把你笑得直不起身来。

  当然,这都是闲暇时光的休闲,但小地方有多少人是奔波忙碌的呢?多的就是闲散的人。

  小地方生活成本低,楼价是城市里零头,基本没有交通费和乱七八糟会员费,小孩上学,平民学校离家不会超过三公里,生病就医,找个熟悉的医生给瞧瞧就行,因此,不用很高的收入,日子就能过得有滋有味

  上班族呢?八点上班,七点半起床还来得及,完全没有堵车之忧,工作上也没多大的压力,多出来的时间还可以培养培养业余兴趣,到机关、学校走走,不小心就会碰到民间书法家收藏家、品茶师等等。在某一领域稍有些造诣的人,很快就会成了“名人”。我平时也爱写写字,水平城市里真正的书法家相比差得可远,结果就引来许多索墨的,因而也受到了相当的尊敬

  这也算是生活在小地方的又一大好处吧,试想,满城的人们几乎相互可以打上招呼,即便有不太熟识的,只要你愿意,稍绕个弯你就能和他攀上关系,不是同学的亲戚,就是同事的朋友,找个人,办点事,那是十分方便的。

  去小摊上买点东西、吃个饭,买单时往往被告知,账已经被刚刚与你点一下头的那个人结了,而你还一时想不起这人曾经在哪里见过呢。

  要是某人家里有什么大事情亲朋好友很快就会围拢过来,一家的事就变成大家的事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无论谁家的老人过世,都会有很多人去参加葬礼,送去花圈纸仪,给死者家属带来莫大的安慰

  相反的,如果一个人做了不光彩的事,很快就会传得沸沸扬扬,让他抬不起头来,因此,在小地方生活,人们都很注意检点,离婚率远要比城市里的低得多。

  小地方也是“人境”,小地方也有“车马喧”,但是,在浓浓的人情味的弥盖中,社会是那样的和谐,人们是那样的自在。在小地方,我们享受着生活。

  摄影:罗西,摄于福建云霄县)

  作者简介林榕庆,男,1972年生,福建云霄人,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现供职于云霄县发展改革局。福建省书法协会会员,漳州市作协会员,有百余篇诗文作品发表于《福建日报》《福建文学》《厦门日报》《闽南日报》报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