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钟南山:谁都别去武汉,但我可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钟南山:谁都别去武汉,但我可以。

2020-01-22 22:17:18 作者:小左 来源:视觉志 阅读:载入中…

钟南山:谁都别去武汉,但我可以。

  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小左

  钟南山院士这张照片在一夜之间传遍了所有国人朋友圈

  84岁的老人,驶向武汉的列车,临时将就的餐车,一切都预示着这并非一次平凡旅程

  直到一篇新闻报道我们揭开了谜底

  18日傍晚,84岁的钟南山从广州出发赶往武汉。航班已买不到机票,他挤上了傍晚5点开往武汉的高铁列车。由于春运高铁票紧张,他被安顿在了餐车一角,刚一落座便拿出文件研究。第一张图便是钟南山在赶往武汉的高铁餐车上闭目休息时的情形

  新闻下有一条留言让所有人回忆起了这位老人,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冲向前线,也不是唯一一次做一个逆行者,去到疫情最严重地区

  那条留言这样写道:“谢谢您,这句话17年前我说过,没想到17年后又要说了。希望这一次大家都平安。您担得起一句:国士无双!”

  01

  “大不要慌,我相钟南山院士说的。”

  “谢谢,您说了我安心多了。”

  “听钟教授的,戴口罩,勤洗手……当年我们做到的,这次一样可以。”

  2020年1月21日,“武汉肺炎”疫情爆发!随着确诊、疑似的病例不断增加微博热搜几乎被及时更新的疫情消息刷屏,一种莫名慌张自觉在网络上升腾。

  “怎么办?”

  这时候,钟南山院士的发言,宛若一颗定心丸

  他谈如何防控,告诉大家该做什么,甚至该买什么样的口罩。

  他说,我们有信心非典不会重演。

  在钟南山院士相关的数条留言里,我看到了一个“信”字。

  人们相信他,相信众志成城注意防范,我们可以战胜新的疫情。

  为什么信他?

  这要从17年前,那场“非典”说起。

  02

  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但人们之所以如此熟知和相信这位老人,还源于17年前的那次震惊全世界的疫情。

  可能了,毕竟“非典”已经过去17年了,但对于经历过的人来说,那是难以磨灭的记忆

  那时候,板蓝根、口罩、消毒用品抢购一空,每天每个人都定时测量体温学校封校,每个人都带着口罩。

  电视里每天播报最新情况,很多医护工作者被传染、累倒,很多医护工作者写下“遗书进入隔离区……

  当时,因为一切来得太过突然,很多人都是“懵”的状态

  一位最初接诊非典病人医生说,“我们都以为过去了。”

  没有很多人重视,有专家提出罪魁祸首是“衣原体”,这是人类已知的,可治疗的。

  这种说法传播甚广,大家一度信以为真,也掉以轻心

  当时正在一线接诊治疗的钟南山,却并不认同这种说法。

  “用治疗衣原体的方法试了,都试过了,没有什么改善,所以我认为不是。”

  一时间,说还是不说,成了摆在钟南山面前的两条路。

  说,可能无数人会给他前所未有压力。不说,他觉得对不起患者,对不起自己白大褂

  最终,一场记者会上,接到相关人员指示要求配合的钟南山,在沉默之后,选择了说:“不是,没有控制,现在还不知道……”

  事实证明,他是对的。但我不知道这次“说”背后,他承受了怎样的压力。

  过去十几年之后他说:那年清明节他在父亲的墓前许久,终于能说出那句无愧于心

  03

  “敢言敢医”四个大字写在钟南山办公室最醒目的位置

  人们的这份信任,并非只因为他当年“逆权威”的发言,而是因为他敢言,更敢医。

  那一年钟南山67岁,他一直在非典的最前线工作。

  钟南山有一句名言,“医院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

  说到做到。即使没有人比他更清楚非典的传染性,但为了更好的治疗患者,钟南山还是坚持距离观察每一个患者,甚至直接观察患者口腔。我们都知道,非典的传播途径唾液飞沫传播可是主力

  现在,一位重症非典患者,现在还记得当时的情境

  “因为太严重,我陷入了昏迷,当时接诊我的医院已经决定放弃对我的治疗了。我的妻子说,我昏迷期间,她收了3张病危通知单。”

  “我被送到钟教授面前。”

  因为对死亡的恐惧,这位患者刚刚从昏迷中清醒,就异常狂躁。他拔掉了身上所有插管,试图出院,为他治疗的医生护士都拦不住他。

  直到钟南山出现

  “你不是最严重的,能治。”

  一句话,让这位濒死的患者安静了下来。而钟南山也说到做到,在钟南山和团队不懈努力下,这位患者最终治愈出院。

  其实,他消除的何止是一个患者的恐惧

  当时,整个一线医疗人员,也曾身处恐惧之中。

  一位护士长回忆,当时病人来了,她喊了2次“接病人”,病区的护士都没有出现。直到她喊第三次,几个小姑娘才从屋里走出来。

  那些女孩告诉她,“护士长,我不是不出来,我脚软了。”

  都是人,谁会不怕。钟南山发现,身边的人也怕,当时很多人不敢接近患者,送药都隔着窗户

  于是钟南山说,“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

  在他的坚持下,一个又一个奇迹诞生着。

  04

  人们还说,钟南山本身,也是奇迹的一部分。如此多,如此大规模接触病患,他竟然没有任何影响

  其实,怎么会没有呢,这是他守着的小秘密罢了。

  在抗击非典最严峻时刻,连续工作30几个小时之后,已过花甲之年的钟南山病倒了。发烧等症状和当时非典的症状极为相似

  钟南山没有对外界说,他把自己隔离了起来。

  除了他知道如何判断自己的病情之外,“不说”是他的选择,这个仗义执言长者选择沉默,因为他知道,他说了,人心就慌了。

  “钟南山得了非典,这让人们怎么想。”

  5天后,他奇迹般恢复的第一时间,他又回到了一线开始工作。

  还有一件事,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

  2004年,非典过去了,人们的生活重新步入正轨,钟南山病倒了。

  “2004年,我透支太厉害,得了一个小的心肌梗死,心脏放了个支架。”

  钟南山轻描淡写说着自己九死一生的经历。

  他就是这样,从不为自己说什么,却会为病患,为国家说所有别人不敢说的话。

  2003年5月,非典病情得到控制后,钟南山受邀参加在美国西雅图召开的全美胸科年会

  在那里,他看到了外国媒体对中国的污蔑。

  一阅报栏《新闻世界周刊上赫然的大标题:“非典是中国毁灭世界的武器”,猛然震惊了我,而旁边还有一本《泰晤士》杂志封面上是鲜红的五星红旗红旗背景是人的肺脏,上面居然写着“非典民族”,文章满篇都是歪曲,令人不忍卒读。

  他临时更改演讲方向,向在场所有顶尖专家介绍了中国抗击非典的成果

  他用一线的数据、病例成果告诉全世界,我们虽然被非典打了个措手不及,但中国人做出了牺牲获得成绩,我们没输。

  05

  熟悉钟南山的人,对这个80几岁依旧敢说敢医,坚持在一线的倔强老头所做的并不感到奇怪

  因为他一贯如此,即使已经有足以躺在功劳簿上过一生成就,他始终忘记自己是个医生。

  “我的动力源自于疾病人的生命威胁。”

  救每一个可救,能救之人。

  一个人,要救。

  2019年8月31日,南航一架由新加坡飞往广州的航班上,一位9岁的男孩突发过敏,全身红肿,情绪激动

  家人无助求助空姐

  这时,钟南山闻讯赶来。一番检查,确诊男孩没有生命危险后,才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网友说,这是遇上了特级专家门诊

  医生眼中,没有“不值得动身的小病”,所以他遇到的每一个患者都认真诊治,即使只是飞机上的偶遇;医生眼中,也没有“不敢前往的大病”,因为那最危险的地方,那个风暴中心,就是他们必将抵达的战场。

  所以,84岁,他又一次踏上那片没有硝烟的战场。

  06

  这么大年纪了,还坚持着,还一往无前着,何必呢?

  有很多人,很多媒体,用不同语句问过钟南山这个问题

  钟南山则会讲他父亲的故事

  父亲是钟世藩,我国著名的儿科专家。

  他说,小时候顽皮,将父母给他交学校伙食费的钱偷藏起来,自己买东西吃。一直撒谎瞒着父母,直到事迹败露。他以为父亲知道后,一定会打他一顿。没想到父亲只问了他一个问题:

  “你认为你这样做对吗?”

  后来,他的一生时常用这个问题问自己。

  还有一个故事,是父亲晚年时,视力已经极度下降。但父亲挂时国内医疗条件不好,很多儿童患病诊治被耽误。于是他决定写一本儿童疾病症状学,希望帮助医生在设备不足的情况下,能够靠症状判断。

  当时他父亲眼睛复视,看什么都是两个。父亲就捂住一只眼睛书写。累了换另一只。父亲总是最早去图书馆,最晚出来。就这样在父亲去世前,完成了几十万字的著作

  “人活一辈子,总要留下些什么。”

  父亲的言传身教陪伴了他一生。

  所以现在的钟南山,只是选择了正确的的事情,并且努力为这些同胞们做些贡献

  为了理想,为了正义,为了更多人的平安,这个老人还在坚持。

  是不是看起来像是电影虚构英雄情节

  但我们的生活中,的确有人在这样活着,这样努力着。

  不幸的是,我们时常在安逸时忘记;幸运的是,他们并不孤单

  新型肺炎疫情爆发。我们在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李兰娟。

  1月18日,73岁的李兰娟院士同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一起听取武汉方面疫情汇报,再战防疫最前线。

  1月20日下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情况,她和钟南山院士一起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就是这位73岁的老人,在十七年创造SARS“严重后遗症”、无医务人员感染、无二代病人的奇迹。

  每当黑暗时,我们才更能看清楚光的方向。17年前,他们在。17年后,他们依旧坚守

  每当病患需要,国家需要,他们从不犹豫

  这个春节,有太多人无法回家团圆了,这些医护人员在为我们筑起那道安全堤坝

  谢谢你们,辛苦了。

  有些话,我们晚了17年才说,17年后,您依旧值得:

  大雪青松,青松挺且直。

  要知松高洁,待到化时。

  钟南山院士,敬国士无双。

  参考内容

  纪录片《非典十年

  纪录片《不老人生

  看更多走心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扫码关注

  视 觉 志

  敬国士无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