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广州日报》发表黄小平小品文系列四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广州日报》发表黄小平小品文系列四三

2020-02-14 05:10:17 作者:黄小平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载入中…

《广州日报》发表黄小平小品文系列四三

  《广州日报发表黄小平小品文系列四三:

  幸福感悟

  文/黄小平

  一位心理学家曾问我:参加奥运会比赛,那些银牌得主铜牌得主谁比谁更有幸福感呢?

  然是银牌得主,因为银牌得主的奖牌层次更高、含金量更高,银牌得主自然也就拥有更多的幸福感。我说。

  心理学说,根据他的调查,那些铜牌得主的幸福感往往高于银牌得主。

  为什么获奖层次低、荣誉拥有更少的人反而更有幸福感呢?我不解地问。

  因为对于银牌得主来说,获得银牌对于他来说并不满足,在他看来,只要自己当时再快一点、再高一点、再强一点,就有可能获得金牌,所以对于这块到手的银牌,里总有一种“饮恨”的感觉,好像只获得银牌是委屈了自己。而对于铜牌得主就不是这样,因为铜牌是奖牌中的最低层次,再往下就没有奖牌了,在铜牌得主看来,获得铜牌已经是够幸运的了,如果运气不好,那就什么奖牌都得不到,所以在铜牌得主的心里始终有一种满足感。银牌得主的心里是“饮恨”,而铜牌得主的心里是满足,这两者谁比谁幸福不是明摆着吗?

  听了心理学家的解说,我对幸福一词的含义有了更深刻理解:幸福不是看拥有了多少,而是看你心里满足了多少。(摘自《广州日报》 2008年11月19日)

  幸福的底色

  文/黄小平

  朋友拿出一张纸,说要在纸上画一幅画,黑色代表痛苦白色代表幸福。

  朋友画完后,把画给我看。我见纸上仅画了一个黑点,便说他画的代表痛苦。朋友问我,没有看到画上的幸福吗?我说画上并没有画色呀。朋友说,这白纸不就是白色的吗?不就是幸福的底色吗?一大片幸福的底色你没有看到,却偏偏看到了一小点痛苦。

  生活中,一些人活得痛苦,不就是因为没有看到生活中那无处不在的幸福底色吗?那温暖的阳光,那灿烂星空,那自由空气,那高远蓝天,那秀丽山川,那人世间亲情友情爱情,不都是我们幸福的底色吗?(摘自《广州日报》2016年8月19日)

  好人的岸

  文/黄小平

  一天,带孩子乘船过河。过河后,孩子突然问:“爸爸,我们上岸了,船的岸在哪里呢?”

  是呀,船的岸在哪里呢?船为了渡别人上岸,一生在水里,自己却没有岸。对于船来说,也许渡别人上岸,就是的岸啊。同样,对于一个好人来说,不断地去帮助别人就是他的岸,因为在帮助别人中,好人获得了内心安宁踏实,所以帮助别人就是好人的心之岸。

  当我这样回答孩子时,孩子满意地笑了。(摘自《广州日报》2016年7月6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