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美轮美奂沈寿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美轮美奂沈寿绣

2020-03-25 14:44:21 作者:程应峰 来源:程应峰投稿 阅读:载入中…

 美轮美奂沈寿绣

  美轮美奂沈寿绣

  程应峰

  沈寿是一位绣女,她可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绣女,而是苏绣近代史上一位出类拔萃的苏绣艺术家,她为苏绣的复兴传播做出了不可磨灭贡献,其美名蜚声中国刺绣艺坛,其作品震惊海外,被我国近代实业张謇称为“世界美术家”。

  沈寿原名沈云芝,字君,号雪宧,别号天香阁主。公元1904年,慈禧十寿辰,沈云芝绣了《八仙上寿图》和《无量寿佛》等八幅“仿真绣”作品祝寿。慈禧惊为绝世神品,随即懿旨沈寿绣为“宫廷绣”予以嘉奖,并场御书“福”“寿”二字,分别赐给沈云芝和她的丈夫余觉。从此,沈云芝更名沈寿。随后,她的作品《意大利皇后丽娜像》,作为国礼赠送意大利,轰动了意国朝野;《耶稣像》在1915年美国举办的“巴拿马—太平国际博览会”上获一等大奖售价高达一万三千美元。《美女优倍克像》赴美展出时,盛况空前毫无疑义,融西画肖神仿真特点的沈寿“仿真绣”,声名远播,享誉中外,翻开了苏绣历史上崭新的一页。

  1910年,沈寿赴南京参加南洋劝业会,担任国绣总审官。期间,她点评得体公允公正人人服。辛亥革命后,农工商部绣工科解散。在她的倡导下,江苏苏州、南通、丹阳、无锡、常熟等地分别举办了刺绣传习所、绣工科、绣工会等。她曾先后到苏州、北京、天津、南通等地课徒传艺,培养绣艺新人。1914年8月,受南通张謇聘请,余沈夫妇同往南通。沈寿任南通女工传习所所长兼刺绣教员。后来女工传习所改为绣织局,沈寿任局长。她除了向学员教授刺绣技艺,还要求学员学习现代绘画知识掌握光影效果对作品的影响,她说:“昔之绣花卉无阴阳,绣山水亦无阴阳,常有一枝之花而数异其色,一段之山,一本之树,而歧出其色者,藉堆垛为灿烂焉耳,固不可以绣有笔法之画,与天然之景物。余憾焉,故不敢不循画理,不敢不师真形,虽谓自余始,不敢辞也。”她继承传统吸收日本绣法和西洋画、照片的明暗原理,注重物象的“逼真”和立体感。正因如此,她的作品被誉为“仿真绣、美术绣”,她本人也被誉为“绣圣”。除获奖作品外,她的《英国女皇肖像》《基督受难图》《万年青》《花鸟册页》《观音像》《文蛤图》《柳燕图》等,均受到各方人士高度赞扬

  沈寿与张謇共同完成的刺绣理论著作《雪宧绣谱》,对前人的针法进行详尽阐述总结了刺绣中常用的18种针法,填补了刺绣针法研究空白同时,首次将西洋油画的光与影在中国刺绣上予以运用,彰显了仿真绣的艺术特色。她在《雪宦绣谱》中说:“我针法非有所受也,少而学焉,长而习焉,旧法而已。既悟繡以象物,物自有真,当放真,既见欧人铅油之画,本于摄形,形生于光,光有阴阳,当辨阴阳,潜神凝虑,以新意运旧法,渐有得。”美术大师刘海粟曾说:“中国第一个画素描的,不是我刘海粟,而是沈寿。她是用绣针画出的素描。”

  沈寿在绣艺上独创的“仿真绣”,以新意运旧法,显光弄色,参用写实,针法多变,富立体感。沈寿绣吸收了油画艺术的用光用色,结合中国传统刺绣技艺,绣线采用天然蚕丝经过特殊的染练工艺而成,其技艺要求极高,非一般绣工所能为,绣制时间长,必须精通刺绣工艺有绘画基础的艺人才能绣制。她在绣品上首用旋针、虚针来表现人物及肌理,运用丰富多彩的丝线调和色调,展示绣线的自然光泽,使作品色调柔和自然,灵动透气,美轮美奂,栩栩如生,无不让人为之倾倒、为之惊叹。正是“绣山山秀,绣水水流,江山如锦绣;绣只鸟儿,鸟儿飞走,绣花花香透”。怪不得清末著名学者俞樾,喻她为“针神”,赞她“能惰象物之真,能辨阴阳之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美轮美奂沈寿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