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蓝盈盈:你努力的样子冒犯了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蓝盈盈:你努力的样子冒犯了谁?

2020-07-14 12:04:06 作者:情感作者 来源:情感蜜方 阅读:载入中…

蓝盈盈:你努力的样子冒犯了谁?

  乘风破浪的30位姐姐,有一个非常具有争议的人,长着一“路人脸”,长相不是演员里出挑的,有网友客气地直接说她不够漂亮,健身、乐器以及各种打卡爱好者,她的书单被群嘲“被成功学”洗脑。

  她不是歌手,但是出演得了最高分,在同样没有彩排情况完成度最高,弹唱跳都表现得十分出色,她就是蓝盈盈。

  观众对她的评价明显两极分化,喜欢她的人把她奉为励志女神不喜欢她的人不惯她满脸写着野心欲望

  喜欢蓝盈莹的人,更多的是喜欢她勇敢掌握自己命运、不管结果、先全力以赴准备生活态度

  而讨厌她的人,更多是讨厌她不屈服,明明不是一张主角脸,却不认命,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那份拼搏的劲头耀眼到让人害怕

  大部分人对她还停留在过去《甄嬛传》浣碧的角色里,但是她的综艺表现让大家重新认识了她,让大忍不住感叹,“果郡王你后悔了吗?”

  2017年,在《演员的诞生》中,蓝盈莹饰演章子怡电影《最》中的角色商琴琴百转千回之中,蓝盈莹的瞬间落泪、演技炸裂,让导演顾长卫都不吝赞美:“最爱!”

  在乘风破浪节目采访中,蓝盈莹说:“我希望展现给大家看,我干一行像一行。”

  这种喜欢挑战正面“刚”的女生让很多人喜欢的同时也让一些人觉得“碍眼极了”,那些人说每天工作已经够辛苦了,只想看点轻松的节目,不想看人努力了,觉得好累。

  是的,因为蓝盈盈戳中了那类人的软肋——习得性无助

  因为自己努力没有结果,后来放弃挣扎慢慢变成一条咸鱼,最后讨厌努力的人,觉得努力的人都是被“成功学”洗脑的,他们自己生活也越过越丧。

  1975 年塞里格曼(Seligman) 做了一个实验

  把大学生分为三组, 让第一组学生听一种噪音,这组学生无论做什么也无法让噪音停止;第二组学生也听这种噪音,不过他们通过努力让噪音停止了;第三组是对照,不给受试者听噪音。

  受试者在各自的条件进行一段实验之后,即令受试者进行另外一种实验。

  实验装置是一只 "手指穿梭箱",当受试者把手指放在穿梭箱的一侧时,就会听到一种强烈的噪音,放在另一侧时,就听不到这种噪音。

  实验结果表明,在原来的实验中,能通过努力使噪音停止的受试者,以及未听噪音的对照组受试者,他们在 "穿梭箱" 的实验中都能把手指移到箱子的另一边,使噪音停止。

  而第一组受试者,也就是说在原来的实验中无论怎样努力,不能使噪音停止的受试者,他们的手指仍然停留在原处,听任刺耳的噪音响下去,却不把手指移到箱子的另一边,显然是一种放弃抵抗、听着噪音的状态

  第一组受试者的表现就是我上面说的“习得性无助”的表现,在我们的生活里这样的一种行为习惯培养比比皆是。

  我上学的时候数学很差,每次做到应用题,六道最多只能做出来一道,通常题目是一道比一道难度大。

  久而久之,我做到后面的题时就习惯性直接放弃。

  后来一次模考的时候,老师讲解完,我发现这次考试其实最后一道题真的不难,我是可以做出来的。

  只不过过往经历中我从未做对过最后一题,自我暗示是做不出来的,暗示自己最后一题特别难,于是在考试的时候粗略过一遍就放弃了。

  当时数学老师课上说过一句话我印象深刻:越觉得自己不行,就越不行;连尝试都不尝试,主动放弃等于把机会从身边推开。

  01

  为什么会有习得性无助呢?

  1.错误归因

  曾经有位来访者咨询情感问题,我和她说到自我提升、做好情绪管理的方法。

  她回应说是没用的,人有自己的宿命;她说找人看过自己的生辰,一辈子情路坎坷;她说她觉得挺准的;等等。

  如果说一个人算一下就把你这辈子的结果告诉你,然后你还深信不疑,那么剩下的日子里,可能你会在蹉跎中佐证对方的话。

  有个女生和前任分手,前任说她这样的没有人喜欢,她的自信从那时跌入谷底。

  每段恋情都好似有了魔咒一样,谈不长,她怀疑自己是不是被前任给诅咒了,是不是真的没人喜欢自己。

  她的不自信和患得患失在无形之中拔高了伴侣价值,而长期关系是一种平衡,是两个智成熟的人共同开启,可她想的“一方拯救一方”是没办法让关系发展成长期关系的。

  这就是【错误归因】,将感情中的问题错误地归纳、错误地判断,进而导致自己无法去往正确的方向上看待感情中出现的问题。

  2.环境影响

  身边人都在鼓吹“自我提升无用、爱情都是骗人,谁也靠不住.......”,就算一开始我们还能保持正能量,久而久之也会受到影响。

  自我提升的阻力就在于,当我们想努力提升自己时,身边的人会用冷嘲热讽、试图把你拉回来,这样我们就和她们一样了。

  有的女生原生家庭不幸福,也会有思维定式的偏差,觉得男生都不靠谱;

  如果她身边的朋友男票出轨,她就会说“没有不偷腥的猫,知道回家就好”,时间长了,可能身边的人也会不知不觉将这些奇葩言论合理化。

  3.思维固化

  马戏团是这样训练大象的。

  在大象还是小象的时候,把它绑在一根坚硬的木桩上,好动的小象一开始会想挣脱木桩,但是不管它挣扎多少次,小象发现自己都无法挣脱那根木桩。

  长此以往,在小象的思维里,它就会自己下一个结论:凡是木桩形状的东西,都是我不能挣脱的。

  当小象的结论养成之后,即使用一根最小的木桩系住它,小象也不会想逃走了。

  当它长成大象,力量足以挣开木桩的束缚时,它也不会有想挣脱束缚的企图了。

  这时候,即使形状像木桩的小木棒,也能使大象屈服。

  这就好比现在有多少人在温水煮青蛙,说自己离不开现在的单位,又觉得在工作上没有什么上升的空间。

  可是如果辞职、失业的话肯定活不下去,那还不如先得过且过等等说法。

  殊不知,其实他们身上还有很多尚未被激发的潜力,只是他们选择性忽略掉了 。

  02

  如何摆脱习得性无助感呢?

  1.摆脱错误归因

  举个例子吧:有的女生觉得男朋友不和自己交流是因为自己不够好看,结果拼命提升颜值,可是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那是因为她一开始就跑偏了,她不知道他们感情里的问题不是颜值问题而是是情商问题。

  可能男朋友不想和她交流是因为他希望自己的女友是体贴,善解人意、可以聊聊工作的烦恼的,而不是现在女友这种教导主任似的训诫。

  这个就是典型的归因系统有问题,感知力出现了问题,误会就会层出不穷。

  没有了解两个人感情问题的症结所在,感情的无疾而终,让很多女生以为自己遇到了渣男,那么再谈恋爱也同样会遇上一样的“渣男”。

  归因系统出了问题,就会陷入习得性无助中,觉得努力也没有结果、自我提升也是徒劳无功。

  如果是归因系统出了问题,那么就要进行深入思考,思考自己是不是看事物只看了表面。

  人总是不愿意承认自己不够好,但把问题推到别人身上,就很容易获得轻松感,所以才会有“别人努力的样子看起来如此碍眼”的想法。

  放弃思考很容易,深入思考很难,但是后者可以让我们重建正确认知,不活在虚假繁荣之中。

  2.找对赛道

  一颗种子总有适合它的土壤,也终有属于它的一片收成。

  找对土壤、找对赛道就可以破除习得性无助感。

  香港演员周佳怡,2019年凭借《无双》获第25届华鼎奖中国电影最佳女配角。

  她1996年开始演戏,但演的都是都是无足轻重的配角。直到2012年,她离开了待了十多年的TVB,转投港视HKTV,出演了一部《导火新闻线》,这才得以人气飙升。

  其实以她的能力早点换公司,可能有更多机会,TVB明星大腕多,论资排辈,她十几年都没有可能演到主角,即使别人找她演主角她都不敢接。

  但其实她的演技非常好,只要找对赛道,是金子很快就发光了。

  我有个朋友在A公司做了5年都没有晋升,领导劝她好好干,说年轻人要沉住气,以后会有好的发展的。

  她担心重新找新工作还不如这家公司,不敢冒险,就一直没有跳槽。

  后来她所在的部门业务越来越少,甚至解散了,不得已换了新公司后她的薪水翻了3倍,她感叹自己早知道这样就应该早点走了。

  很多人都是这样,明知道环境不合适却还是不肯走,一方面是不想脱离舒适圈,一方面是对自己不够自信,但其实他们不知道待在不适合自己的赛道上,自己的潜力是得不到挖掘的,唯有找准赛道方有希望。

  3.不自我设限

  冷爱老师说过:“一个不断超越自我的人生,需要构建在一个不给自己设限的基础之上。自我设限就像是一个人给自己戴上一个紧箍咒,每当面临选择和新的机会时,就自己念一遍自己的不足。摆脱自我设限,就是把这些声音从脑海中驱逐出去,听从来自内心真正向往美好的声音。”

  努力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被群嘲的蓝盈盈本身是演员,并不是歌手,但她想证明自己:“我干一行,像一行。”不自我设限,蓝盈盈用努力和汗水挑战自己,惊叹了众人,把野心写成事实。

  东野圭吾说过, “谁都想生在好人家,可无法选择父母。发给你什么样的牌,你只能尽量打好它。”

  赵丽颖因为出身在农村,父母没背景,小时候经常干农活,没上过才艺培训班,她也因为英语发音被网友吐槽过。

  从跑龙套到大女主电视剧的收视保障。赵丽颖等来了《陆贞传奇》,后续《花千骨》《知否》等电视剧的火爆也表明她的实力毋庸置疑,她证明了圆脸也可以当女主角。

  她给了大家太多惊喜,如今产后复出,升级妈妈的赵丽颖给粉丝的复出惊喜“马甲线”再度震撼大众,这些表现正如她在星空演讲里说过的那句“别让我抓住机会,一旦有,我一定会拼命地抓住。”

  人的本能是趋利避害的,人人都渴望拥有美好的生活而非深陷泥泞。

  不自我设限、找准赛道、摆脱错误归因,做到这些可以让我们远离习得性无助,走向自我提升之路。

  人生可能有种种不如人意,与其抱怨命运的不公、得过且过、顾影自怜,还不如带着积极心态力争上游,我们的人生还有一万种可能等着自己去实现。

  比如,暗恋不得的女生,想走出那让人烦躁的相思之情,不妨用蓝盈盈的办法“祛魅”,想想对方有什么优点吸引自己,才艺也好,技能也罢,不妨尽力一试。

  当我们把这些赋值到自己身上,我们的暗恋可能就已经没有那么强烈了。

  一直探索自己、挑战自己、拥有进取心是高伴侣价值的体现。

  拥有这项特质的女生对男生有着致命的吸引力,自我提升的路上也会吸引和自己同频的人。

  从而找到可以在人生旅途中结伴同行的那个人。

  作者 | 陆美然 擅长情绪管理、经营长期关系、自我提升。在克服一个又一个人性弱点的路上,我们已经是那个最棒的自己。

  点个【在看】,唤醒你的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