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9岁、39岁、49岁的旅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29岁、39岁、49岁的旅行

2020-07-18 01:03:13 作者:晓雪 来源:晓雪 阅读:载入中…

29岁、39岁、49岁的旅行

  喜欢写和年龄有关的文章

  女人只有和年龄相安,才可以岁月相安。

  热爱旅行。

  30岁以前,不敢妄想旅行,一直在没日没夜没周末地上班与加班中。并无怨言,因为想着趁年轻力壮时,多给自己攒点资本,以后去全世界

  国内旅行,29岁才开始出走;国外旅行,是32岁以后的事了。

  1999年,我29岁。

  春时江上帘纤

  长头发马尾辫,北京大妞第一次下江南,为了迎合江南的温婉气质,给自己梳了两根大辫子

  姥姥生在上海,长在上海;妈妈生在上海,长在北京;我呢,生和长都在北京。

  姥姥和妈妈从小在饭桌上常说:

  人间最美是江南

  直到29岁的假期,我才第一次踏上江南之旅。

  去了传说中的天堂苏杭,以及周边若干古镇

  同里是其中一站。

  那时的同里,游客不多,就像一颗透明露珠烟火气十足,水灵灵的光鲜

  我喜欢每天在河边,看姐姐们在船上做饭、洗衣、过日子。没怎么见过小桥流水的北京妞,被江南的灵气迷倒。

  到了同里,才懂苏东坡的句:

  一叶舟轻,双桨鸿惊。

  水天清,影湛波平。

  霜溪冷,月溪明,

  重重似画,曲曲如屏。

  重重似画 曲曲如屏

  照片上的墨绿中式盘扣外罩,是为了这次旅行,特意在当时北京最时髦的购物区,三里屯的服装摊上淘到的。我在里面配了一件衬衫,把小白领翻出来,古典款式里,就有了一点现代感。

  这个搭配方法,是从那本叫《ELLE世界时装之苑》的杂志大片里,学到的小技巧

  1999年,我还是香港嘉禾电影公司北京办事处的一名小尖兵,很电影,可是又很羡慕做时装杂志的女朋友们。因为会写文章,成为好几本时尚杂志的兼职作者

  那一年,我被《时尚COSMO》杂志评为“中国最有魅力的五十个女人”之一。

  那一年我还不知道,2000年,我会去ILOOK杂志工作,从此成为一名编辑

  那一年更无法预知,7年后,我成为最爱的时装杂志《ELLE世界时装之苑》的主编

  2009年,我39岁。

  鲜艳丝巾简约条纹,是多年挚爱

  这一年的假期,来到了期待已久的童话之国瑞士。

  这片只有4万多平方公里的袖珍土地上,有高山岭、有湖泊溪流,有幽深峡谷,有看不完的中世纪小城

  瑞士的旅行线路,分阿尔卑斯山路和莱茵河水路,我们选择了沿水路而行。

  一路都是如童话的城市:卢塞恩,苏黎世,伯尔尼,古城施泰因。

  后来再想起瑞士,最先想起的总是一个叫MORGES莫尔日的古镇。当时大概是因为看旅行帖子女神奥黛丽赫本曾在这里居住30年,就选择在这里停留一天。

  牢牢记得这个小镇,是因为滴酒不沾的我,在这个小城竟然喝醉了,而且是当街大醉。

  那天早饭后,从日内瓦坐火车小时,就到了这个陌生的小镇。

  小镇巧致、安静,街上车不多,人也不多。

  沿街乱逛,非常惬意。

  路过一个小酒铺,铺子里从屋顶到地面,满眼是酒瓶。店主是个帅小伙。

  帅小伙热情地招呼我们,台子上摆了一盘杯子,说:

  买不买都好,先来尝几杯。

  老公就和帅小伙一杯又一杯地开始对饮。

  帅小伙给我选了三种“女士最爱”的葡萄酒,我赶紧表白自己不会喝酒,帅小伙说:

  你这么美,怎么能不喝酒!没有酒的人生,多枯燥啊!

  然后特别换了一个雅致的酒杯,倒上酒说:

  尝一尝,今天就会不一样……

  我已经完全记不起,在帅小伙和老公的怂恿下,尝了多少杯“女士最爱”葡萄酒,从腼腆变得豪放,瑞士酒真的好喝耶……

  在街中心坐着傻笑的我

  如帅小伙所言,那一天,确实很“不一样”。

  晕晕乎乎走出小酒铺的时候,我嘟囔的第一句话是:

  瑞士也有地震么?怎么感觉地在晃?

  小街在晃,树枝在颤,我只想在摇晃的世界里,跳一支舞。

  舞曲还未响起,老公以最快的速度,把我拖进一家公用厕所,吐了个天翻地覆。

  吐完似乎也没有更多难受。

  盘腿坐在街中心一棵大树下的圈椅里,午后的阳光斜晒在身上,我在树下傻傻地笑。

  那一刻想起酒杯不离手越喝越有的诗仙李白的句:

  劝君莫拒杯,春风笑人来。

  真的笑了好久。

  常记起那个小镇的午后,常想念那个微醺的自己。

  那年我做ELLE主编已三年,纸媒黄金期,在向纸媒最高峰冲刺中。

  那年双胞胎女儿一岁,迷迷糊糊不知如何做娘,一出远门才知那么想她们。

  那年对将要到来的女人四十有点惶恐,赶紧把衣柜里的牛仔背带裤再穿起,就让三字头最后的时光,藏进背带裤的记忆里。

  2019年,我49岁。

  第戎街头,墙画也艺术。

  7月在巴黎参加高定时装周,然后再飞纽总部开数字媒体年会,中间有三天小假。

  我穿着一件连体裤,带上一条连衣裙,蹬着白球鞋,背着布袋子,从巴黎坐火车到了Dijon第戎。

  第戎是法国勃艮第地区首府,葡萄酒圣地。

  我依然是一个滴酒不沾的女人,来这里不是为了品酒,而是为了修复十年、刚刚开放的第戎美术馆。

  第戎美术馆修复中的十年,刚好是我疯狂迷上美术馆的十年。

  从像一个普通游客,走马观花地打卡美术馆和名作,到有了一点点艺术知识储备,一点点自己的喜好见解,十年,悄悄过去了。

  十年间,数不清去了多少美术馆,看了多少展览。虽然依然在艺术的大门外蹓跶,但这个越来越痴迷的深度爱好,让生活有了更多期待和色彩。

  第戎市中心,矗立着14世纪末建起的勃艮第公爵宫,几百年风霜洗礼,依然辉煌。美术馆就在这座公爵宫中,经历十年翻新改造,2019年重新对外开放。

  美术馆里收藏丰富,从古希腊到中世纪到当代,在里面逛一天,像在千年轮回中来回穿越。

  公爵宫外面,是小城最著名的广场。

  点一份蜗牛,边吃边回味美术馆的美妙。

  其中一个厅的一层,是中国画家严培明的展厅,全黑白油画作品,很震撼。当时特别自豪,中国画家在这里有这么受尊重的一席之地。

  几个月后机缘巧合,在上海见到严培明先生。一聊才知,他的创作阵地主要在第戎,在古城有很大的画室。八十年代刚到法国时,曾在第戎美术学院学习。

  严画家说:再来第戎,请一定来画室喝茶。

  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去第戎。

  中年已至,想去的地方还有很多未达。

  只为一个美术馆,而千里万里赶到一城,有人生开挂的感觉。

  有这样的经历滋养,中年真的不算沧桑。

  这一年,我在ELLE已经任职13年。

  这一年,双胞胎11岁,我的猫妈做得有滋有味。

  这一年,经济学家说:要做好思想准备,今年可能是未来几年经济最好的一年。

  

  这一年,我常常想到,就要女人五十,人生下半场要开始了。

  人生没有多少个十年。

  感恩每个十年,有他的镜头记录,有自己的成长足迹,有一起走过的路。

  期待自己59岁、69岁、79岁时,

  依然在路上,依然有他陪伴,依然精心衣装,依然有想看的美术馆,有惦记的当地美食,有坐在街心树下傻傻笑的一刻……

  旅行中的很多回忆,让日子变成段子,让寻寻常常的日复一日,变成回忆里的闪光片段。

  2020年7月17日

  点击封面即可拥有新书

  点击封面即可拥有签名版《优雅》

  周末有礼

  ‍转发今天文章朋友圈,点赞超过17个人,截图发给微信服务号Xuestudio17( 微信搜索、添加朋友、即可找到),将随机抽取3位朋友,送出《优雅是种力量》特制帆布包,还有姐的手写小卡。

  ‍若这篇小文在看”超过700,姐再送留言区前3位点赞最高的姐妹,送出好吃的BZ曲奇。

  时间截止至 7月19日周日晚上12点。

  © 此公号为个人随笔,欢迎转发朋友圈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