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离婚后还同居的“钟晓芹”们,真的都是因为穷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那些离婚后还同居的“钟晓芹”们,真的都是因为穷吗?

2020-08-16 00:00:49 作者:Momself 主创团 来源:Momself 阅读:载入中…

那些离婚后还同居的“钟晓芹”们,真的都是因为穷吗?

  作者 | 刀小十

  图片 | 《离婚分手

  随着《三十而已》的结束讨论热度也降了下来,但还有些戏里的现象,很值得再聊一聊。

  比如钟晓芹和陈屿这对离婚却还住一起,最后居然复婚了的夫妻

  如果说钟晓芹的复婚是因为编剧刻意为之的话,「离婚不离这件事,更值得在现实生活中作为探究话题

  数数身边的人,几乎没有离婚不撕扯的,大部分离婚夫妻都是恨不得老死不相往来的。

  今天还到一则社会新闻,称丈夫带着尖刀法院去离婚调解,更是在开庭前扬言「调解完我就杀掉她」。

  好好离婚谈何容易

  所以我也很好奇那些离婚却不离家,还住在一起的夫妻,又到底是怎么做到的?为了房子或者钱委曲求全,还是真的冲动离婚其实还有感情弥留,两个人试图再重来一遍?

  我在身边找到了三个「离婚之后,还住在一起」的故事,或者说,「事故」。

  他们各自有不同婚姻形态亲密关系,和普通的婚姻生活比起来,也说不好刺激还是惊吓也许能对你有个启发

  话说在前,这里没有一对是因为房子假离婚的。

  赖着不走,直到你再上我

  我的大学同学阿美,是在大学里认识自己前夫,那种典型学长学妹的故事。

  他们差了一年,在文学社认识。

  我们读大学的年代大学生手里抱的不是 iPad ,而是一摞摞的书。

  这两个文艺青年碰撞出来的火花,现在来看非常难得。

  阿美喜欢日本的小说,从村上春树夏目漱石;前夫喜欢欧美的小说,从菲茨杰拉德茨威格

  两个人就换着书看,尤其是《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树写的,书里重要的书就是菲茨杰拉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

  换着换着就看对眼儿了。

  大学毕业,阿美留在了南方,前夫去了内陆,两个人异地了两年。

  阿美去一次要坐4小时火车,前夫心急,每次都坐飞机,阿美没少骂他浪费

  但阿美又是真的爱前夫,真的爱,她从来没有碰到过精神上如此契合男人

  结婚时候我们都去了,真心为他们高兴,因为异地恋能成,真的太不容易了。

  结婚之后,前夫回到了南方,那应该是阿美最幸福时光

  两个人约好丁克,沉迷在二人世界里。

  直到阿美发现前夫在结婚没多久之后的一次出轨。

  发现的方式真的很蠢,家里公用的 iPad 同步了前夫手机上的照片,里面有一张前夫和另外一个女人的亲密照片。

  作为一个有精神洁癖摩羯座,阿美崩溃了,她无法接受自己中的白月光,染上了尘。

  前夫一直辩解,只有那一次,但是也自知理亏,也就依了阿美。

  于是在一个星期之内,两个人迅速离婚。

  直到从民政局出来,他们才发现,前夫在南方的城市没有地方住。

  他们结婚的时候买的是复式的商品房,于是阿美同意让前夫睡楼下,直到找到房子。

  离婚之后,两个人还是在同一个屋檐下。

  前夫变得特别殷勤,每天早上帮阿美做好早饭,午饭也弄成便当。

  晚上加班回家也都会带点夜宵和水果;家务全包;年节送礼。

  慢慢的,住一个月,变成住两个月,三个月。

  阿美很多次都和前夫说:「你不搬出去,我们没法真的结束,我也没法真的开始新生活。」

  前夫就打哈哈,说在办在办。

  阿美心软,看他蜷缩在沙发上的样子,也就渐渐不再提了。

  她的姐妹倒是都非常气愤,先是和阿美谈,让她赶前夫走;然后组团去找前夫谈判,让他走;甚至有一个帮前夫找了出租房,要拉着他去看房。

  前夫不为所动,一直「赖」着。

  一年后,阿美也懒得赶了。

  然后,他们又住到了一个房间,但是没有复婚。

  问及原因,阿美叹了口气:

  「其实中间不是没有接触过其他人,但是真的……无法沟通。」

  「如果要和一个人在一起,连聊天都没法聊到一起,怎么过?确实还是和他有的聊。」

  「也可能是习惯了,有时候甚至他在不在家,我闻闻味道就知道。」

  「反正也不要孩子,那有没有那纸就无所谓了。」

  姐妹们也就不好再说什么。

  阿美开心就好咯。

  成熟,也是一种选择

  阿美说,如果两个人没话聊,没法在一起。

  这在我曾经的一个编辑小斯身上得到了应证。

  小斯形容自己的婚姻就是:稀里糊涂。

  文科生的她和理科生的前夫,稀里糊涂在一起,到了年纪,两个人商量了下,结婚了。

  小斯是个特别晚熟的女生。

  她其实对结婚没什么概念,也没什么期待,当然也不知道自己或者对方需要为婚姻付出什么。

  一直到有了孩子,小斯觉得这才真正长大了。

  她突然变得很焦虑,觉得自己人生前20多年,没有找到过自己,于是她开始学习心理学。

  开始是买了一堆书来看,然后开始考临床心理学的证书,慢慢地,她开始站在专业的角度剖析自己,在发现自己的同时,也有了新的渴望。

  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婚姻、自己的前夫,结论是,他们根本不是一路人,就不应该在一起。

  于是她和前夫推心置腹地聊了一次。

  没想到,前夫和她的感觉也是一样的——两个人不合适。

  「其实前夫人品很好,正直,各方面都没有问题,就是无法沟通。」

  虽然已经有了孩子,但是两个人还是平静地离婚了。

  孩子判给了前夫。

  本该一拍两散的,但前夫被派到国外工作,一个月只能回来一次。

  「如果我也不管孩子,那不就成了留守儿童了。」于是全新的她开始了全新的挑战。

  重新开始新的领域工作,跳槽,学习,再学习,然后回到和前夫的家,带自己的儿子。

  别人看来,很奇怪很不能理解的生活方式。

  前夫每个月回来的时候,她会给自己放个小假,看书,学习,和朋友聚会,活自己的。

  因为相当于一个人带孩子的生活状态,所以她的时间被切的非常非常零碎,「但是感觉我的注意力从未如此集中过。」

  前夫今年在国外,因为疫情,很长时间没有回来了,小斯在他们曾经拥有婚姻的房子里,生活了很久。

  我问她,对于现在的生活,有没有什么后悔的事?

  她说:「最后悔的事,是没有把工作和成长放到最重要的位置去看待。离婚也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反而解脱了,和前夫还有战友情,非常自在,其他的都随缘好了。

  「这种重新掌握自己人生的感觉,挺爽的。」

  出轨反杀,比电视剧都精彩

  这个故事是我一个搞金融的朋友告诉我的,发生在他家乡那个小镇。

  我一位搞金融的朋友说,这个故事发生在他家乡小镇,他反复强调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在我们那里非常出名的。」

  男人和女人结合,从一开始就矛盾重重。

  女人家里有厂,就是家里豪车好几辆的那种,也在全国各地都有房产。

  她却偏偏爱上了游戏连麦里认识的一个男人。

  男人压根没有正经职业,打一天工玩三天的类型,所以才有这么多时间陪女人打游戏。

  游戏从青铜打到王者之后,两个人就开始筹划结婚。

  确切地说,是女人硬要和男人结婚。

  女人家里为这个事情吵翻了天,甚至要断绝关系。

  「就是像电视里演的,经济全部掐断那种。女的自己也没有什么工作,后来就卖自己的包过日子。」我朋友绘声绘色地说。

  居然这样就真的领证结婚了,酒席都没有摆。

  女人爸爸据说气出了面瘫,没好全,左边嘴角下塌,喝酒会流出来。

  两个人在一起半年,日子有一天没一天的,男人居然在外面又找了一个。

  女人气得要杀了他。

  女方家里毕竟还是心疼孩子,就出面斡旋,希望他们离婚。

  最后也离了,但这时候好戏才上演。

  女人突然对男的说,离婚没关系,还是可以住一起。

  「她当时管这个叫二次恋爱。」我朋友说。

  男的当然更无所谓,反正他也没地方住。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女人像变了一个人,每天嘘寒问暖,还从妈妈和亲戚那里搞点钱接济男人。

  差不多用了半年的时间,男人想想,毕竟一夜夫妻百日恩,还是原配比较好。

  特地在情人节的时候搞了一个烛光晚餐,想求女人复婚。

  也就是在那晚,女人带了自己的男朋友回家。

  男人当场傻眼了,差点想把蜡烛扔到自己眼前的这一对男女身上。

  然后女人就把男人赶出去了。

  半年的时间里,女人一直在演戏,就是为了报复这个男人。

  「……那后来呢?」我收拾收拾心情,问朋友。

  「男的不知道去哪里了,女的最近应该和新的男朋友在海南的房子里,也不能出国玩嘛。」朋友说。

  「还是情人节带回去的那个?」

  「怎么可能,换了好几个了。还说自己年少无知才结婚,以后绝对不结婚了。」朋友撇撇嘴说。

  然后再一次保证真实性。

  「你下次来我这里,随便找个人问,都知道的,可有名气了。」他信誓旦旦地说。

  我将信将疑地点点头。

  离婚了,也别离开生活

  台湾的两性亲子专家吴娟瑜把这种「离婚不离家」的现象,称作「室婚」

  意思是同住在一个屋檐下的两个人,彼此没有瓜葛,各自过日子,但仍然共同承担抚养、照顾孩子的责任和义务。

  也有人把这称为「屋内离婚」,彼此的关系就像室友,已经没有情感和床上关系,依旧需要做好爸爸妈妈、家人的角色。

  记得歌手彭佳慧离婚声明里,也讲了她和前夫的这种关系:

  「我们互相坚守的是,我们是孩子的爸爸妈妈,我们要一起抚养孩子长大,所以我们一直住在一起,睡在不同的房间。……只是在家人的感情里,我们很明,不会有爱情的成分。我们没有人要搬离这个家。

  当然,这样的关系可能只是少数经济独立、精神自由的人的理想状态。

  我自己在离开婚姻回过头去看的时候,觉得那一张纸,除了承诺之外的东西太多了:双方的家庭,孩子,房子,钱。

  结婚的时候不会想这些,只顾着新房子的快乐,蜜月旅行的甜蜜,未来生活的憧憬。

  那些细碎的,磨人的,无奈的,痛苦的东西,都在纸的背面,只有在离婚的时候才会翻出来。

  就算能婚前同居,但是和真正的婚姻相比,仍然有太多的未知。

  离婚,则是对婚姻已知之后的决定。

  某种程度上,它比结婚更像是一场成人礼。

  未必是坏事。

  离婚之后仍然和前夫住在一起,也是另一种选择。

  阿美找回了自己的爱情,学会了面对婚姻中的不完美;

  小斯得到了自我成长,开始面对新的挑战;

  那位我忘记问名字的女性……至少也得偿所望,大仇得报……

  也算是各得其所。

  成年人的世界里,哪里来这么多的非黑即白,就算是围城,也不一定就是内外分明。

  多少人趴在城墙根儿上过日子,也是一种活法。

  罗素说的好: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

  室婚也好,卒婚也好,其实婚姻并没有所谓的最佳形态,关键是你是不是能感受到幸福。

  - END -

  作者 | 刀小十

  编辑 | 菜泡饭

  版式 |梦瑶

  图片 | 《离婚不分手》

  今日话题

  除了我们自己的婚姻状态,你了解过父母的吗?

  日本「卒婚」流行的当下,你觉得不离婚分开住是好的婚姻方式吗?

  欢迎来留言区讲述你的故事

  今日推荐

  

  每个人都应该好好离婚

  同意点「在看」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