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正道》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正道》读后感精选

2020-09-13 19:59: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正道》读后感精选

  《正道》是一本由林伟贤著作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203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2009-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正道》精选点评

  ●“科技总是往前走,文化总是要回头”——两颗星给这句话

  ●有启发

  ●的确能给别人带来些许收获。出售图书的同时还不推销自己课程,李伟贤把他书里教的运用到了极致

  ●在2006年下载的林伟贤视频。如果当年看应该也有些作用的。起码1演讲水平不错。2口才很不错,下过功夫

  ●读完了,有一种新鲜

  ●这么高的评分是有托吧?

  ●比较实用可以直接拿来学习运用到实践中!

  ●浮在表面

  ●租海景房的做法印象深刻

  ●商业模式决胜未来已经是木板上钉钉子的事了..

  《正道》读后感(一):商业模式决定未来

  最近看了不少的书,《正道》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书中收藏中国企业家热力追捧的林氏商业模式创新论坛演讲的案例精选和中国经营者不可不知的一级机密,对于企业领导人来这是一本一定得看的书。

  《正道》读后感(二):还真得关注商业模式

  有些意思的图书,原先知道林伟贤这个人挺能说的,这次听人推荐看了这本书,他用了超级俗(通俗口语)点出了商业模式的关键点。看了这个书,才发现原先知道的那些东西竟然就是商业模式,长见识了长见识了!

  《正道》读后感(三):用语开拓阅读

  中国的经管书籍,我一直觉得有个“阅读者假定”的误区。就是,经管类书必须是学术严谨行文严肃的书。

  但我想,如果和林伟贤一样,在商业培训接触成千上万中国中小型企业——那些人,就应该反思,写给中国下企业家的经管类读物,应该是怎么样的

  如何调动他们的激情

  如何用最浅白语言,有助于他们利益最大化

  如何扩大他们的视野,让他们领悟在兜转的、一叶障目生意场上,何为可资千万人前行的“正道”。

  用新的话语开发中国新的经管专业书籍读者群。我想,这就是《正道》面世的另一个意义所在

  《正道》读后感(四):道正而行远

  创新、管理,抑或是投融,在诸多所谓重要概念中,究竟谁才是处在时代洪流特殊机制下中国企业的起步基石,并决定其在莫测的未来走向中,坚守或者出局。这是此书将要告诉你的。

  商业模式,一个在林伟贤看来决定企业成败关键因素,却在国内企业界经受着概念混淆、内容误读甚至价值漠视的不公正待遇。但是,林伟贤并没有首先从解析概念这一传统的“正名”角度入手,而是先以时代诉求凸显其价值、历史选择强调其意义,将商业模式提升为一种全局视野、决策高度,企业唯由此出发方能于顺境中跃进,危机中幸存,“正道”由此得名。由“正道”引“正名”以“正行”,支撑起《正道》一书的整体结构。

  林伟贤将讨论放置在正经历寒冬的世界经济背景中,指出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冲击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实体经济,更重要的是企业家的经营观念。在传统赢利模式受挫后,中国企业家必须学会对未来的经济走势和商业环境作出判断,并顺趋势而动,而建立突破企业视角、挣脱行业束缚、以宽阔视野纵览全局的商业模式,就是21世纪最大的趋势!由意识到改变到找准世界发展趋势再到确定自身发展方向,商业模式无疑成为中国企业转型、重新起步的基石。

  由此趋势出发,林伟贤将商业模式定义为企业持续赢利的系统组合,并将其拆分为价值基础、利润核、共赢本质三个层面。其中,文化、影响力、生活习惯构成价值创造的三大因素;针对特定群体的费用(入场费)、延续客户资格的费用(停车费)、提供增值服务的费用(过路费)三种方式联合推动价值转化为利润,而通过为特殊的第三方创造价值、创造增值服务这一第三方策略的实现,确保企业的高利润值。由价值的不断创造到利润的持续实现直至共赢带来高利润值, “用的少、得更多”,无疑构成商业模式的本质。

  在明晰概念后,林伟贤大致将商业模式的构成分为价值链定位、业务系统、关键资源能力、赢利模式、现金流结构、企业社会责任六个部分,开始将理论应用到实际,分三个步骤提供商业模式与商业平台结合的实战应用技巧。首先从找准定位、设计赢利模式、调整现金流结构三方面解析商业模式模型,接着从重视剩余价值分析增值服务的实现,最后从资源整合透析商业平台的搭建。由商业模式模型解析到增值服务分析直至搭建平台的透析,商业模式和商业平台的结合,无疑成为中国企业决胜市场的利器。

  道正而行远。在顺应商业发展趋势下,把握商业模式的基本形态,并灵活运用商业平台,实现模式与市场的恰当对接,以利用时机、把握商机、创造契机。这是此书已经告诉我们的。

  《正道》读后感(五):常识未必就不会对你形成头脑风暴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胃需要喂饱它,我们不能光着身子出门,我们都需要一座遮风挡雨的房子,我们需要上下班,需要到处去旅行,除了这些最基本的需求,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的需求,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弄到越来越来越多的MONEY,所以马云说了一句几乎是废话的格言:“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游戏人们乐此不疲,那就是:赚钱。”

  可怎么赚钱,这个问题,恐怕和人类的其他终极问题一样古老,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本书、任何一个人能告诉你一劳永逸地只赚不赔,但总有一些书,一些人的忠告能为你指点迷津,少犯一些错误,少走一些弯路,以最少的失败来赢得最多的胜利。具体到钱上,就是“用最少,得最多”,著名的“钱爸爸”、“金头脑”林伟贤先生所著的《正道——商业模式决胜未来》正是这样一本书。这样一本书的推出对于在金融危机中苦苦挣扎的无数中小企业领导正可谓雪中送炭。

  股神巴菲特有一句如今已经被人们说烂了的格言:“只有潮退了,才知道谁在泳”,林伟贤先生在他的书里也提到裸泳的人,特指那些商业模式单一、一遇风吹草动就会死掉或者濒临绝境的企业或者企业家。

  2008年上半年,在次贷危机尚未全面爆发的早春时节,仅官方统计发布的数据中,就有6.7万余家年营业额500万以上的民营企业倒闭,而全国挣扎在死亡线上的企业总数当在此百倍以上。究其原因,林伟贤先生认为是这些企业商业模式单一,利润微薄,市场上的任何轻微变化就能让这些企业的利润化为乌有,同时堵死前进的出路。

  问题是,那些“裸泳的人”并非真的想裸泳,而是确实没有自己的小裤头,别的不说,单说说“貌似”高科技的电脑制造业,包括联想、TCL、神舟电脑、海尔这些国内知名的企业,哪一家不是在为INTEL、微软打工?是他们不想赚取高额的利润而只想赚那点可怜的组装费吗?当然不是,可核心技术在人家手里,他们又有什么办法?类似的行业当然不只电脑制造业,所以,现在我们国家喊得最响的口号是什么:创新!只有创新,中国才能摆脱世界工厂的宿命。创新自然包括技术层面的创新与商业模式的创新。

  怎么打制自己的小裤头,林伟贤没有过度地纠缠在技术层面,而是从战术、战略层面试图为那些迷茫的裸泳者指点迷津。告诉你,即使你在技术上并不是领先者,即使你手里没有世界知名的品牌,只要找到了合适的商业模式,你一样可以使自己的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用最少,得最多!

  而怎么找到正确的商业模式,林伟贤也没有过多地纠缠于经济学上的理论阐述,而是用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企业、名人告诉你什么是正确的商业模式。这些企业有麦当劳、苹果公司、上岛咖啡、福田汽车、盛大、腾讯、阿里巴巴等,在这些大名鼎鼎的成功企业里,有些是凭技术领先而占了先机,有些只是凭小小的转变或者整合而变得实力超群,商场如战扬,武器的先进固然重要,战术、战略得当一样可以增加自己的竞争优势。别以为陈佩斯、赵本山、冯小刚只是成功的演员,他们同时也是成功的商人,而他们在商业上的成功,当然是指他们找到了正确的商业模式。

  林伟贤提出的正确的商业模式所应该遵循的一些法则,比如 “领先法则”、“单一法则”、“差别法则”、“对抗法则”,这些法则不是高深的经济学术语,几乎就是常识,而常识未必就不会对你形成头脑风暴,因为越是常识就越容易被人遗忘或者忽略。

  其实林伟贤的整本书都可以用句常识的话来总结“你要站得高,看得远。”

  书评人:瘦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