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越在低谷时,越不能闲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人越在低谷时,越不能闲着

2020-12-21 21:00:30 作者:我是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载入中…

人越在低谷时,越不能闲着

  ♬ 点上方绿标可收听哲学人生网音频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

  《一代宗师》中叶问曾经说过:

  我见过了高山,才发现最难过的原来是生活。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会遇到低谷,越是低谷时,人越不能闲着,你对待低谷的态度,会决定你的人生高度。

  做人,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能总幻想着一夜暴富和一朝成名。

  要知道,欲速则不达。

  摆脱低谷的唯一途径就是:依旧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脚踏实地去做事。

  01

  越是低谷时,越要相信自己

  

  身处低谷时,最难放平的就是我们的心态了。

  人这一生,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境,我们只有面对它,接受它才能去改变它。

  1955年出生于山东省文登县的张海迪,小时候可爱活泼。

  五岁那年,她突然得脊髓病,胸部以下完全失去了知觉,从此变得生活不能自理。

  为了治病,父母带她做了无数次手术,但最终还是无功而返。

  有医生断言,像张海迪这么小年纪的高位截瘫患者,一般很难活到成年。面对死神的威胁,小海迪并没有向命运屈服。

  她不想成为一名只能依靠家人的废人,她相信,只要自己坚持不懈地努力,总有一天会获得成功的。

  为了不虚度光阴,张海迪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刻苦自学上。在日记中,她把自己比喻成天空中的一颗流星。

  她这样写:“不能碌碌无为地活着,活着就要学习,就要多为群众做些事情。既然我像一颗流星,我就要把光留给人间,把一切奉献给人民。”

  1970年,张海迪跟随父母到乡下插队落户,她看到当地群众缺医少药,便萌生了学习医术的想法。

  张海迪用平时省下来的零用钱买来了医学书籍努力研读,为了能够识别内脏,她拿一些小动物来做解剖;为了了解人的针灸穴位,她在自己的身体上做实验练习扎针。

  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的毅力,克服了无数困难,终于能够治疗一些常见疾病了。十几年的时间里,张海迪为一万多名群众治过病。

  再后来全家搬到县城,由于身体残疾,她没有工作可做,这时候她从高玉宝写书的经历中得到启示,决定自己也走文学创作的路子,用手中的笔去描绘美好生活。

  经过多年的勤奋写作,张海迪已经成为山东省文联的专业创作人员,她的作品《轮椅上的梦》一经出版问世,就立刻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后来她又自学了四门外语,翻译了许多作品和资料。

  她曾被日本NHK电视台评选为“世界五大杰出残疾人”、被新华社《环球》杂志评选为“环球二十位最具影响世界女性”。

  木心曾经说过:

  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

  人生就像股票,没有一直跌的。

  每个人生活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顺,只要坚守本心,相信自己,度过人生低谷就轻而易举。

  02

  越是低谷时,越要改变自己

  《史记》记载,楚汉战争中,被刘邦打败后,项羽带领八百人马突出重围,来到乌江江畔。

  这时乌江亭长劝项羽赶快渡江,以图东山再起、报仇雪恨。

  项羽却笑着说:“天之亡我”。

  他觉得自己无颜见江东父老,于是拔剑自刎而死。

  在人生低谷的时候,有人堕落,有人迷离,有人却可以升华,能够汲取苦难的力量,向更高的境界出发。

  苏东坡中年的时候,因为乌台诗案,被贬黄州。

  在黄州的五年时间里,他最初陷入了极度痛苦的情绪之中,在不得已的情况之下开始学习禅修和种地。

  五年之后,苏东坡被朝廷重新任命,并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步步高升,这就是越过苦难,通过改变自己而收获良好结局的人生。

  J. K.罗琳曾经一针见血地说:“人生的低谷成为了我重建生活的坚实基础。”

  人生苦短,轻易放弃岂不是太没骨气了。

  在困难面前,有时候我们可能不得不下沉到最低谷,才能奋而反弹,找到回升的力量。

  困难是人生的绊脚石,迈过去就好了。

  要知道,很多时候没有退路了,才会有出路。

  永远要记得:命运总是会垂青那些懂得改变自己,不轻言放弃的人。

  作家加缪说:“我并不期待人生可以一直过得很顺利,但我希望怕碰到人生难关的时候,自己可以是它的对手。”

  凭自己的实力迈过去低谷,以后如果有人问起“你是怎样渡过低谷期的”。

  你就可以骄傲地回答他:“向前多走几步。”

  03

  越是低谷时,越不能让自己闲着

  低谷期,最忌讳的是一个字——闲。

  越是低谷的时候,越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知乎上有人对“面对低谷该怎么办”的回答做了总结:

  低谷期最重要的四件事情就是:充足睡眠、合理饮食、持续运动、情绪稳定。

  陷入低谷,一定要有自我认知,并不是你做错了什么。

  即使是自己犯了错,也不用太自责。人生在世,没有人可以永远不犯错,只要能在每一次错误中都得到成长就很棒了。

  比犯错误更可怕的是——担心犯错而什么都不敢去做。

  朋友大雷,疫情的时候正在做的项目瘫痪,导致公司整个部门解散,失业对要每个月还房贷车贷的他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

  他没有一蹶不振。

  因为不能出家门,他就按照在网上学习的教程,每天变着花样给父母孩子做一些美食,他还将做美食的步骤拍成了视频雷打不动地发布在了网上。

  居家隔离的三个多月里,大雷因为口才好,并且美食做得好吃又好看,在网上拥有了一百多万的粉丝。

  摇身一变,从网络小透明变成了人气美食博主。

  开工之后,大雷收到了很多酒店的厨师入职邀请,待遇也比之前的公司给的优厚得多。

  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会不会失业,没有了车贷房贷没钱还的窘境。

  隔离被困在家、失业,对人至中年的大雷来说就是横亘在人生路上的一个大坎,也算是他的人生低谷。

  面对低谷大雷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另辟蹊径,让自己的才能通过其他途径绽放。

  就像卡尔·罗杰斯说的那个有趣的悖论:当我接受自己原本的样子时, 我就能改变了。

  

  世界上能将你从深渊拉上来的,只能是你自己。

  ▽

  希望每个人都能在看似平静的日常下,不动声色地熬过一个又一个低谷。

  点个在看,每天给自己充点电,然后找到独属于自己的方法走出低谷。

  作者:哲学君,来源:哲学人生网()哲学人生网,数百万人关注的微信大号,反思人生的问题,感悟生活的哲理,追求心灵的自由,享受智慧的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