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突破各种障碍就是真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突破各种障碍就是真修行

2020-11-21 06:44:4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真正发菩提心修行的人,不可能没有一点障碍。如果一点障碍没有的话,一定是没有真发心,只要真正发起菩提心,必定要遇到很多很难过的障碍,这是很正常的事,不要有害怕的心理。正因为有各种难办的障碍,才证明自己是真发心,正好在难行中能行,在难忍中能忍,在难过中能过,在没法子办的情况下要勇猛精进过得去。只有战胜自我、战胜障碍、战胜重重难关,才能证明自己是真发心、真修行。如果修行路上没有一点难关障碍,自己怎么修?用什么修?怎么证明自己是真修行呢?

突破各种障碍就是真修行

  障碍越多,难点越多,证明自己的出离心越强烈,道心越坚定,信心越十足,愿力越强大,意志越坚强,善根越深厚,智慧越广大,果报越真实,离解脱越走越近,离成佛越修越近,与自己有缘的众生得度的希望也就越来越大。反过来就是相反的路,越走越危险,越修越苦越难,越来越迷惑颠倒。所以修行路上有一点障碍,是应该庆幸的好事,千万不能退步,要勇猛地闯过去。突破难关就是胜利,战胜自我就是解脱,超越障碍不着一切的障碍难关相,即是空性。过关、超越自我,是修行路程的正常情况,必不可少。过一次难关,战胜一次自我;过一次障碍,超越一次现实;突破一次难过的险关,就是进步一次,上一个台阶。

  修行路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要突破战胜,决不能打退堂鼓,更不能灰心失望,也不能茫然忧伤,要树雄心立大志,不被一切的困难吓倒。因为一切的难关障碍都是本空本幻,执着实有就是业障,难关,若看得穿、想得透、放得下,用空性的智慧观照,一切的人事物、一切的障碍、一切的矛盾、一切过不去的难关,都是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只是一时的水泡泡,只是一时的幻影幻相,并不是真实的。若执着,就是幻有假有;若不执着,一切都是空,当体即空、当下即空,不离开妙有就是空。这正是心经上所说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真实义。遇到天大的障碍、生死关口当前,若能做到安住空性不着相,一切的障碍难关当即化为虚空,根本就没有一点问题,根本就没有一点点的事,只是虚惊一场。既无生更无死,既无来也无去,既无难关又无一点障碍,根本就是空,根本就没事,根本就没有一点难关障碍,也不会有半点的牵挂烦恼,都是自己不明真相、无事生非、好肉挖疮,自己与自己过不去,自己骗自己、自己害自己、自己迷自己,自己给自己虚设了很多的难关与障碍。自己就像猴子捞月,用竹篮子打水,用沙土做饭,吃力不讨好,白费自己的心思,是自己着相当真而造成的。不是有事有障碍,是自己的心不清净,着相执着,放不下、想不开,自己给自己造成的障碍。

  如果自己想对了、想开了、放下了、不着相了,没有私心贪心牵挂心,自然心空无着,自然一切的大小事情都不会放在心中。面对一切的事,心中没有一点事;面对一切的障碍,没有一点障碍;面对一切的困难,没有一点的困难;面对一切的矛盾,没有一点的矛盾;面对一切的烦恼,没有一点烦恼;面对一切的忧愁痛苦,没有一点的忧愁痛苦。因为自己的心空净了,不着一切的幻相,明白了知道了一切幻相都是一时的影子、水泡泡,为何把虚幻不实的事情当真呢?明了一切不可得,还计较什么、追求什么、牵挂什么、贪爱什么?还有什么放不下?还有什么可以动心分别执着呢?因为一切皆空,什么分别执着都是空、都不可得,根本就没有一点东西,没有一点事情,为什么自己与自己找麻烦、自寻烦恼、自讨苦吃、自找不开心呢?除非自己是一个吃醉了酒的醉人迷人,才会当真,才会着相分别是非人我,才会无事生非自找麻烦,才会自己把自己脸打破,还说是被别人打的,又哭又闹,自己与自己过不去,自己迷自己、自己骗自己,还冒充自己是明白人,是没有喝过酒的清醒人,是好人、是善人、是正确的人。自己给自己造了很多的麻烦痛苦,不能自知自明,还要无理取闹、怨天尤人,认为自己最委屈,认为自己一生最不公平。为什么自己处处为别人着想,从来没有为自己打算,得来的果报却是伤心难过痛心无奈呢?为什么天理不公呢?为什么我做了好事善事没得好报,相反的还得恶报惩罚呢?不知都是自己自作自受,一切的恶报都是自己罪恶的心,自己折磨自己、自己加害自己,能怨何人呢?自己不明理,自己不感恩报恩,得恩不报反而为仇。自己的恶心毒心、我心私心、我执我见、我行我素,造成了自己无穷无尽的烦恼,自己不认账,反而再倒打一耙,怨天尤人,把过失责任推给别人,能推得了吗?到头来痛苦伤心烦恼的还是自己,推给别人,别人还是没有烦恼,烦恼的还是自己。这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越是怨恨别人,自己的烦恼越重。为何不从自己这边找原因呢?自己如果不着相,没有私心贪心、没有争斗心、没有虚伪爱面子的心,谁又能给自己烦恼痛苦呢?给自己痛苦烦恼的正是自己本人,怨恨别人只能增加更大的烦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