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5个寓言故事,升级你的认知,精进你的思维,悟透了,受用一辈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5个寓言故事,升级你的认知,精进你的思维,悟透了,受用一辈子

2020-12-27 21:34:43 作者:夜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5个寓言小故事,蕴含着人生大道理,胜读10年书!升级你的认知,精进你的思维,悟透了,受用一辈子。

  5个寓言故事,升级你的认知,精进你的思维,悟透了,受用一辈子

5个寓言故事,升级你的认知,精进你的思维,悟透了,受用一辈子

  一、麻雀请宴

  一次,麻雀请宴,邀请老鹰和翡翠鸟一起喝酒吃饭。在宴会上,麻雀先对翡翠鸟说:“你的羽毛既鲜艳又漂亮,你应该坐上席。”接着,它又对老鹰说:“你尽管身材高大,本领高强,但羽毛不好看,只好委屈你坐在下首了。”

  老鹰一听,火冒三丈,说道:“你真是个势利小人,怎么只懂得以貌取人,我真后悔接受你的邀请,竟然受到这样的侮辱。”说完拂袖而去。

  人生大道理:有些人就是像这麻雀一样,既势利又浅薄,习惯以貌取人,遇到这样的人,需尽早远离,不可深交。

  二、鸽子与野猫

  一个人抓住了一对鸽子,然后绑着鸽子的腿,放在院子里养。一头大野猫发现了鸽子,见它们飞不动、飞不远,就趁其不备,偷袭母鸽子,将其咬在了口中。公鸽子发现后,十分愤怒,用利嘴猛啄野猫,野猫很快叼着母鸽子跑走了。

  过了几天,这个人又抓住了一只母鸽子,仍然放在院子里养。结果,野猫又跑来把母鸽子给叼走了,或许是吃过公鸽子的亏,所以,野猫并没有对公鸽子下手。公鸽子自以为野猫不敢惹自己,于是一点也不加防备。过了几天后,这只公鸽子终于也在野猫的偷袭下死掉了。

  人生大道理:自身能力有限,面对的又是不怀好意者,如果不加戒备,就难免会有灾殃。

  5个寓言故事,升级你的认知,精进你的思维,悟透了,受用一辈子

  三、鸿雁

  鸿雁是一种很大的鸟,飞得很高,速度也很快,人们抬头看时,往往只能看见它一飞而过的身影,几乎无法辨别它是什么鸟。楚国的燕子很多,于是楚国人就把鸿雁看作了燕子;越国的野鸭很多,于是越国人就把飞在高空上的鸿雁看作野鸭。可无论楚国和越国的人怎么看,鸿雁都只是鸿雁,既不是燕子,更不会是野鸭。

  人生大道理:别人如何看待你,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么看你自己,你把自己看成是鸿鹄,那你一定就不会是燕雀。

  四、燕子与蝙蝠

  燕子和蝙蝠为了一个问题而吵闹不休,谁也无法说服对方。原来,燕子认为日出是早晨,日落是夜晚,蝙蝠的观点恰好相反。吵来吵去也没有一个结果,于是它们就去找猫头鹰教授给它们评理。猫头鹰教授说:“你们的生活习性完全相反,如何能得出一个一致的观点呢?”

  人生大道理:对于一件事情,如果无法站在一个客观公正的立场上,无法为当事人考虑,就不可能做出实事求是的判断。

  5个寓言故事,升级你的认知,精进你的思维,悟透了,受用一辈子

  五、偷鸡的山猫

  某山民家里养着一群鸡,一天夜里,一头山猫偷偷跑到山民的家里,把一只鸡给偷走了,山民紧赶慢赶,没有赶上。

  第二天夜里,为了防止山猫再来偷鸡,山民就在家里安了一个捕兽夹,并在里面放了一块肉作诱饵。果然,夜里山猫又来偷鸡,在发现这块肉后,嘴馋的山猫立马伸出了爪子,触发机关,一下子就被捕兽夹给夹住了。可即便被夹住了爪子,山猫还是死死地抓着肉,到死都不愿意放开。

  人生大道理:一个人,一旦被贪心所左右,那么,它就会像故事中的山猫一样,为其丧命也执迷不悟,这是何等的可悲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