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暴延伸为欠债上百万——马金瑜事件进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家暴延伸为欠债上百万——马金瑜事件进展

2021-02-09 11:45:09 作者:鲁瑾 来源:鲁智深姐姐 阅读:载入中…

家暴延伸为欠债上百万——马金瑜事件进展

  Roberto Cigna

  那个当了14年记者却被丈夫家暴带着孩子逃出来的马金瑜的事(文章链接:文艺理想主义的破灭——做了14年记者,被“干净”的丈夫家暴到大小便失禁),这两天又有一些新信息出来,事件似乎并不仅是你想要诗和远方,现实给你一记耳光的事。

  先是她老公扎西出来说没有家暴,只是有一次老婆骂自己的爹,他看不下去,打了她一耳光。马金瑜叙述的2015年被家暴打坏眼睛,扎西说她的眼睛是2011年出车祸伤的,那次大儿子差点没救回来。这点已经找到了2016年的报道,和扎西的叙述一致。

  作家洪峰,就是马金瑜提到2015年曾去他家避难,他跟记者说,当时马瑜在他家住的两三天内,他的妻子曾经给扎西通过电话,他道歉和保证,但洪峰很清楚,这种事保证没有用。

  侧面印证了家暴是存在的,眼睛也许是车祸中受伤的,但2015年的家暴也许又伤到了。

  扎西其实是个汉人,名字叫谢德成,根据他的说法,扎西这个名字是马金瑜给他取的。所以,这也许是马金瑜为了加深人们对汉藏爱情,对网店的印象,对她的人生有更多关注,以及,对销售有更好的促进做的事。

  我个人认为这也没什么。毕竟,扎西一直生活在藏区,觉得家里不能由女人说了算的意识,已经和那儿融为一体了。如果不是单纯为了站队,这事儿也没多大问题。

  前天晚上,马金瑜的朋友们发了一个关于她债务处理的声明。说母子四人目前已经无法维系基本生活,亟待救助。她重启写作计划,也在筹划之中。数年来,对欠债和拖债的行为,马金瑜一直心怀愧疚,但财力和心力实在无法应付,多以逃避姿态消极应之。朋友们准备帮助她,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通过小范围捐助、众筹、义卖等活动筹集偿还所需资金,其金额上限为马金瑜的债务总额。

  这些朋友真好,但马金瑜的人生也真的已经很混乱了,欠多少钱自己都不知道了,要债权人自己去登记,还要提供证据证实。声明里还提到收款不发货,以及声明里没提到但各路渠道指出的债主去催款被拉黑。

  所以,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文艺青年的迷失,这已经是一场大的人生失控。

  我昨天得知,马金瑜现在带着三个孩子在杭州,上周,杭州的一些报社老媒体人为她攒了一个局,一起吃了个饭。发声明的朋友中的一个孙旭阳也说了她在杭州。

  我有好友A在那个饭局,A说,在那个饭局上出现的她,看上去确实在藏区呆了很多年,脸上高原红。她看上去很有主见,上个月就说带孩子来杭州创业,做电商,卖羊肉。那天,还带了羊肉过来。

  2月6日,马金瑜那篇《另一个拉姆》的自述文在微博刷屏,我是最早转的人之一,一下子就有200多万人在我的微博上第一次看到这篇文章。事实上,这样的被刷屏超出了她的预料,因为那篇文章她并没有发在微博上,而是小范围发布的,主要发给曾经帮助过她的同事和朋友,也许她本来只是想给债主看的,博取同情,能把部分债务免了或者搁置着,所以文章只渲染了她想帮助藏族女人的理想,以及被家暴的事。没有预想到要面对事实部分的各种核对。

  A认为她和扎西因为各种冲突有打架,她虽然也高大,但还是打不过扎西,互殴因此变成了家暴。

  她这次本来是想到杭州来创业的,很多以前的资源要重新用起来,但之前因为债务不交待甚至拉黑对方,让她也没法混圈子了,所以,要想个办法交待一下。

  A一开始和我一样也是不断地进行信息汇总,相对中立,但当A知道马金瑜为了少还钱渲染夸张拉黑上全套,就对她丧失了好感。因为我们可能都特别讨厌那种欠债不还拉黑别人的人,可以迟点慢慢还,但你不能拉黑,这属于人品问题。我则是觉得她的窟窿已经大到一个人无法去填所以无法面对的境地了。

  另外,A觉得那个债务小组什么玩意儿,还要借款人登记并给证据,说明就像我上面说的那样,马同学欠谁多少钱心里都没数,似乎啥都不用负责任。你还不起,起码有个欠钱清单吧。而且现在一闹,她在媒体圈的人那里借的钱,人家也不好意思去登记,感觉要把母子四人赶尽杀绝似的。还有马同学的好朋友做公益的陈岚说马特别善良与单纯,说虽然欠这么多钱还经常捐款。

  你说债主会不会气死?

  拿别人的钱滋养着自己传奇么!当然善意点地说,她只是喜欢滋养弱者,至于我拿什么奉献给你这种问题,她不想。

  那些帮她的朋友,也是现在才知道她欠了上百万,早一点也是这两个月才知道的,毕竟她的微博,她的朋友圈每天都是蓝天白云,藏族文化。

  所以,马金瑜是一个倔强的不愿也不敢面对现实的人,她一败涂地,而她必须强调帮助藏族女工这一看上去的执念,这才会让她找到一种自我价值感。就像当时遇到扎西,扎西追到广州,她就投降了,因为“从来没有一个男人这样对待我”

  人的很多选择都是出于自我肯定的需要。

  A偏向于马同学是个有圣母倾向的人,自我感动,擅于描写世界,但不愿意面对真相和自我。她内心的底子当然也是善良的,做记者的时候就很愿意描写底层,“很擅长写底层,也很热爱写底层,我有时觉得她有美化之嫌,可是文章里的真挚又会让你忘了这一切。”(媒体人郭玉洁)

  她的好朋友陈岚写了两篇挺她的文章,有关她借钱这件事的观点我觉得很扯。比如:我就想问一句:她借的钱用于吃喝嫖赌了吗?

  意思是别人的钱你就可以拿去拯救世界了?因为没有吃喝嫖赌,所以别人的钱还不上,欠了谁多少钱也没有确定的记录就没问题了?

  还有:罗永浩,贾跃亭不都欠钱了?欠得多了去了,有的还上了,有的躲美国了。

  大姐,老罗那个是投资款,投资人本来就会承担风险,老罗也没申请破产,也没拉黑别人,卖艺赚钱呢。贾跃亭是编故事拿的项目投资款,也不是个人债务。而且贾跃亭也被骂得个半死,所以,马金瑜听几句骂,不应该吗?

  她俩吧,都是圣母款。圣母款有一个特点:拉开场子搞理想,而且全人类都该和她们一起奋斗,否则就是“中产的冷血”。

  我其实蛮怕这样的人,因为我这个人比较冷,不敢头钻出尾巴不管,怕自己受累,更怕别人受累。

  马金瑜现在肯定是需要帮助,她的债务小组朋友倒是真在帮她,一是帮她戳破人生的泡沫,挤干水份,承认困境,回到真实,二是她经济上完全破产,还有三个孩子要养。大儿子8岁,自闭症,智力发育迟缓,目前还没有地方收留读书,另外2个,一个4岁一个6岁,也都没有读幼儿园,无人看管。爹不知道孩子在哪儿,娘欠了一屁股外债。所以,朋友们管她,也是道义中的事。

  朋友们建议她不要做生意了,只会越亏越多,因为完全没有商业体系建立起来嘛,还是写作。但一是现在这个情况,一个惶惶不可终日的母亲吧,她也静不下心来,二是什么样的写作能让她还完债,养活三个孩子?

  还有,她没有报过案,不知道留有多少家暴的有效证据,她现在说是证据交给律师了。青海当地说家暴零容忍,但看措辞,似乎也觉得她是渲染,并没有事实本身描述。

  如果留存的证据不足以在法律上认定严重家暴,而扎西接受采访讲到三个孩子3年没见了,不知道是死是活,不知道上学没有,都哭了。这种情况下,她是否一定能赢得全部3个孩子的抚养权,以及是否可以像之前的三年拉黑孩子他爸,完全让孩子和父亲断联,都会面对拷问。

  我个人还是相信她遭遇了家暴。文化不同,那边有的人打了女人没觉得是家暴,只是打了女人,不是很正常吗?

  但我还是很怕这种由混在一起的激情和荷尔蒙引导人生的人,她们用笔呈现给世界的美好我也不会认为是完全真实的。

  昨天傍晚马金瑜回应了:

  

  ▲向上滑动

  我相信是真诚的。之前她所做的一切也许也是出于热情和真诚,但真诚和靠谱的结果隔着千山万水。

  如果如她所说还是以前的那个金瑜,她是想表达初心吧,但我觉得还像以前那样是麻烦的。

  只希望这是她重生的开始吧。

  END.

  2021

  鲁智深姐姐读书会

  2021年鲁智深姐姐读书会,你加入了吗?鼓励老会员,169元续费,新会员199元

  ▲

  长按识别,

  前往“读书中心”,

  加入「鲁智深姐姐读书会」

  今日上新:《谁动了我的奶酪》

  礼品发货说明

  加入读书会送蓝牙耳机。1月30号至2月17号加入,将于2月18号后开始发货。

  发送“读书”了解更多读书会信息

  点以下链接看近期的文章

  这个电视台的情感节目,把我看吐了

  文艺理想主义的破灭——做了14年记者,被“干净”的丈夫家暴到大小便失禁

  过年了,北京上海的高端保姆又出来吓人了

  ?1秒拥有撩人体香的秘密,好闻到想把自己抱在怀里

  作者:鲁瑾 电台主持人/专栏作者

  点击阅读原文,享受读书会专属折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