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名优教师讲学系列之—幼儿教育》观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名优教师讲学系列之—幼儿教育》观后感

2021-10-02 20:07:5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名优教师讲学系列之—幼儿教育》观后感

  今天听了《语言教育活动中教师支持幼儿表达的策略》的观摩学习,受益匪浅。《3-6岁儿童发展与学习指南》中,语言学习与发展目标分为口头语言(倾听和表达),书面语言(阅读与书写准备)。在语言教育活动中,教师如何支持幼儿呢?结合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和今天的学习。我们在开展语言教学活动时,首先要为孩子营造积极宽松的语言环境(表达意愿),让孩子想说,敢说,愿意说。为孩子创设情境,在情境中孩子更愿意主动表达。教师要做忠实的听众,并给予回应。当然,要允许幼儿出错,还要及时评价孩子的表现。其次,要调动幼儿已有经验(表达内容),了解幼儿已有经验水平,有计划地为幼儿做经验准备。最后,有效开放的提问(表达方式)也很重要,要多设置开放的提问方式,不限制孩子的回答,孩子才会愿意去回答。

  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注意的就是提问的方式:提问要适合儿童经验和思维发展水平,提问要具体、明确,一次提问一个问题。提问要具有开放性,且提问要给幼儿清晰的思路。教师的提问要具有一定的启发性。若幼儿没有完全针对性回答的情况下,教师要有支持性的互动反馈。“为什么这么想?”

  今天还学习了一个绘本阅读活动中的提问要点:抓住故事情节线索,注重提问的引导性、逻辑性。抓住幼儿的阅读情感,注重提问的生活性(对生活经验的提取,丰富)、体验性(动态体验,移情体验).抓住故事关键页,注重提问的质疑性、深层性。突破思维定势,注重提问的联想性(多角度思考)、猜测性(设置悬念)。

  幼儿语言教育中的教师指导策略是指教师在开展专门的语言教学中富有成效地指导幼儿开展自主学习、从而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方法。针对《纲要》中高层次的、基本的策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将其转化为多个具体的、低层次的策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