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讲真,还是在大公司好混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讲真,还是在大公司好混些

2021-10-10 19:45:11 作者:良大大 来源:良大大 阅读:载入中…

讲真,还是在大公司好混些

  Hi~,我是良大。

  最近大公司和小公司哪个好的争论又多了起来,大概是因为又到了应届生找工作的时间。

  这个话题我还是蛮有发言权,以前在两家小公司做,后来又跳到500强,再后来创业,这些经历就很容易形成一种比较。

  我的观点是,在中国,去大公司发展要比小公司好很多。

  听到这个结论,也许有些人会把曾经的腾讯、头条、阿里拿出说事儿,说它们还是小公司的时候,在里面工作,现在不就牛逼了吗?

  这是典型的幸存者偏差,同一时代有很多类似BAT的小公司,最后都死掉了,你看到的也就这么几个牛逼点的公司,我的老读者都拥有一定的认知能力,关于这点我就不多说了。

  我只想结合我的经历来谈谈这个事儿,非常主观,各位良宝参考一下就好。

  1

  大公司更稳定一些

  大公司到底好在哪里?

  第一就是稳定性,你肯定读过“所谓的稳定正在默默杀死你”之类的文章,这些20岁的自媒体人写给中年人的,你该不会真相信吧?

  我们穷尽一生,不就是在追求一种稳定吗?持续的投入有持续的回报,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能够陪伴家人和孩子,不用到了40多岁还要折腾……

  小公司,就很难拥有这种稳定性。

  最近刷到一篇文章 ,一位叫藤井树(中国人)的,讲了自己的经历。

  他以前在一家500强做到中层,34岁春风得意,跳到了一家小企业当部长,干了6年后,突然就收到一封辞退信,辞退理由是“你自己合计”。

  藤井树发现,被一同裁掉的都是他这个年龄段的元老,大概是公司需要更年轻、更廉价的人来取代他们。

  此时的藤井树已经40岁,很难在就业市场找到好的工作,而当年和我一起在500强打拼的同事职位和收入都已经很高了。

  藤井树写的文章中诚恳的建议:

  换工作,一定要从小公司往大公司走,而不是相反。

  我不知道藤井树的经历有没有代表性,但是和我的基本一致。

  很多小公司老板都是没啥感情的,说把你辞掉就辞掉,有点良心的,给你点赔偿,没底线的,给你刨个坑,再把你辞退,连赔偿都省了。

  大公司就相对好一些,不会这么简单粗暴,基本都是按照规章制度来办,毕竟闹起来对品牌影响很大,搞不好政府都会插手。

  而且,如果你在大公司混到了一定级别,差不多就妥了,就算再不济,也不会直接让你走人,顶多不让你在关键岗位,把你放到清水衙门,给你个“督导”或者“顾问”的虚名,基本待遇还保证,终归公司还是会给你托个底。

  图片

  2

  大公司更容易获得高阶工作

  知道么?工作也是分阶层的,我先讲个有意思的事儿。

  我的一个高尔夫球友,是某个小企业的总经理,一个周六我俩一起打球,他一会儿一个电话,手忙脚乱,我听出来大概是他老板的电话。

  后来我就问他发生了什么大事儿?

  他说:“采购了一个广告牌,比预算多了2000块,老板来问原因……”

  我很诧异说:“你堂堂一个总经理竟然连2000块都做不了主?”

  那球友叹了口气说:“啥狗屁总经理,就一打杂的……”

  后来和小企业接触多了,才发现这情况挺普遍,大小事都是老板一手抓,所谓的总经理就是虚名,工资很感人,杂事很充实。

  遇到更损点的老板,让你成为“法人”,说是对你的信任,你屁颠屁颠的,结果出了事儿,老板金蝉脱壳,你被搂了进去,你说这总经理当的是个der啊。

  更关键的是,别看头顶是总经理的光环,做的却是低阶工作,这才是最要命的。

  工作是分阶层的,一阶工作,就是简单的执行,老板让你做啥你做啥,和流水线上的工人没啥区别,因为没有决策权,不用为结果负责,也不用调用复杂的心智。

  二阶工作,需要对结果负责,有一定的决策权,也需要提取底层规律,提出建设性意见、规划等等。

  三阶工作,是领导二阶工作的人,批量的做此类工作,拥有绝对的决策权,还要驾驭人性,处理复杂的问题,这类工作一般都是大公司的顶级高管。

  我们以前总是抱怨大公司的级别林立,然而这也是一条从低阶工作通向高阶工作的道路。

  你去看一家小公司,所有人基本做的都是一阶工作,根本不用你来发挥创造力和潜能,只有一个人会100%发挥潜能,那个人就是老板。

  图片

  3

  大公司能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

  我当年在500强时,他们的培训体系很强大,这类事儿,小公司不会搞,或者根本没能力搞。

  在这个培训体系中,不仅能学到很多技能和知识,你还可以申请当兼职讲师,去给其他学员上课,这种机会是非常难得的。

  我当时就年年申请当兼职讲师,有机会就去各地讲课,这种能力就锻炼了出来,后来不想打工了,就出来做商业培训。

  干讲师这个活,课程内容都要自己设计自己写,写作能力也这么就锻炼出来了。

  回头看,确实是大公司的平台让我收益不小。

  在大公司的平台上,你也能获得更多的操盘经验。

  因为,大公司要做的项目很多,每个项目涉及的面都很广,需要观点精选,策略平衡,细节设想,参与一次就能有不少收获。

  所以,我们内部有句话说:“一个项目锻炼一批人”。

  大公司的项目规模往往也很大,做过项目的人都知道,一个50万的项目,和一个500万的项目,根本就是两个概念。

  同样,一个地域性方案,和一个全国性方案,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它们需要的思考维度,以及面临的问题,都不在一个层次上。

  在大公司,你有机会操盘更多、更重量级的项目,你的眼界和格局当然也就不一样了。

  你可以设想一下,一位腾讯主管,和一位二线网络公司经理,都出来创业,哪个更受风投的青睐?

  不用问,肯定是腾讯主管,因为对风投来讲,他的格局是不一样的,他是见过世面的。

  图片

  4

  大公司更容易培养职业素养

  什么是职业素养?

  邮件的规范写法,信息的及时回复,对事件的持续跟进,这些都一个职业人士应该有的素养。

  一家成熟的大公司,必然对这些标准动作有所要求,员工也能养成好的习惯。

  生意需要,大小公司我都接触不少,说实话,大公司的人,往往表现更专业一点。

  有一次,我协助一位客户招标,来了四家公司投标,1家大公司,另3家是小公司。

  议标要两个小时,这期间,那4家投标公司被安排到一个房间里等待结果。我和几个评委一起上厕所时,经过那个房间,往里面瞄了一眼。

  只见,那家大公司的人,西装革履,规规矩矩坐在一排,安静的用笔记本处理公务。

  而那三家小公司的人呢?疏疏落落的分布于各个角落,有人把腿翘到桌子上,有人在玩连连看,有人在看报纸。

  这种正规军VS散兵游勇的既视感,自然让评委们觉得大公司更专业一点。后来果然是那家大公司中了这个标。

  你如果有点经验,就知道一个超级大项目往往是由细节决定的,而参与者的职业素养就是细节中最重要的环节。

  我创业时,招了一些员工,有些来自大公司,有些来自小公司,先不说态度、能力这些东,很明显的是,在大公司干过的员工,遇到事儿时,更知道怎么处理。

  比如,知道向领导汇报工作的时机,懂得什么时候自己做主,什么时候该请示领导,也知道和客户开会时,什么时候该插嘴,什么时候该沉默……

  我和一些企业家朋友交流过,大家的心得还比较相同,都是觉得在大企业做过的人,干事更顺畅一些,没那么多的磕磕绊绊,所以大家也都挺爱用在大企业做过的人。

  你看,职业素养也是一种竞争力啊。

  图片

  5

  在大公司更有机会和优秀的人过招

  我不是说小公司的人都不够优秀,而是说大公司无论是品牌吸引力,还是选拔机制,更容易吸引和聚集优秀的人。

  尤其是那些市场化的大公司,优胜劣汰,最终能坐在关键位置的人,都是能力超强,情智双高的人。

  与这些人共事,本身就是一种稀缺资源,公司是一个平台,使你与这些达人有了交集,在其它场合,还真不见得有这种机会。

  就这点而言,我挺有感触的。当年我在小公司时,学东西很快,办事很活络,老板也挺看重,和同事们一比,我觉得自己挺牛逼的。

  后来跳到500强一支公司,发现这里能人真不少,我这点三脚猫的功夫根本拿不出手。

  过了几年,觉得长进了,挤到了分公司,发现这个层面的人,又高出一个层级;

  又磕了两年,有机会去了总公司,才发现能来这里混的,都特么是人精啊,各个学历光鲜,思维缜密,能说会道,还干活不要命 ,顿时感觉自己弱暴了……

  和这些人过招,不得已你自己也要变得很强才行。

  网络上不有句话嘛:常和野兽过招,最次也是藏獒;老和宠物犬混,顶多就是京巴。

  图片

  6

  说在最后

  当然,大公司也有很多毛病,我也写文章抨击过,但是一枚硬币总有两个面,从个人成长的角度来看,如果能在一家不错的大公司发展几年,对人生绝对是个历练。

  也有人在大公司里混的不咋样,肯定不会觉得大公司怎么好,这个有点像围城,城里的人总觉得城外好,出去了才知道。

  我有些前同事,有跳到小公司的,后来说,真到了小公司,还是觉得大公司好些。

  反正这个话题就像“一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哪个更有前途“一样,没有标准答案,只有不同的角度,你可以留言,谈谈自己想法。

  观点这东西,本来就是拿来讨论的,而不是要强加给别人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