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将经典 · 读给你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将经典 · 读给你听

2021-10-18 14:52:01 作者:范冬宁 卢 婧 来源:中青在线 阅读:载入中…

将经典 · 读给你听

  将经典 · 读给你听

  “人间春画永,好友不期至。”“江春不肯留行客,草色青青送马蹄。”“日日莫闲过,努力惜春华。”……

  写春的作品尤其多。人们都赞美它,希望它长在人间。诗人,特别是词客,对春爱慕尤深。试翻词选,差不多每一页上都可以找到一个春字。

  今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新一期节目上线,青年演员吴谨言与青年配音演员胡良伟分享丰子恺先生的作品《春》。

  录制现场,吴谨言阅读到:“到了暮春,枯草尽去,才有真的青山绿野的出现,而天地为之一新。”

  不禁让人想到一个词:惜春华。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季劳作如此,人生发展轨迹也如此。先播种下希望的种子,然后悉心呵护,认真劳作,才能在合适的时候有所收获,并在艰难的时候享受自己的劳动所获。

  胡良伟说,古往今来,写春的文字数不胜数,不是怀春伤春,就是大唱春的赞歌,但先生的这一篇美文却别出心裁,先写了一系列早春令人不快的事例,但随后笔锋一转,开始写令人心醉神迷的暮春景色。

  吴谨言的感受是,我们总爱跟随别人去寻找美好,他人说梅花带雪开了,我们瑟瑟缩缩地望着枯枝般的梅花,嘴中说踏雪寻梅,心里却想着春寒料峭。丰子恺先生让我发现美好不用刻意找寻, 只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就能遇见。

  北方冬天是寒冷的,因为有了寒冷才有温暖的意义。在寒风萧瑟中保持一颗温暖的心,去感受生活的美,冬天到了,春天也就不远了。

  对话 · 我有自己的理解

  胡良伟:你对丰子恺先生的《春》,阅读完后有没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呢?

  吴谨言:对我来说更多的是感悟,就像我们生活中一样。别人觉得的美好和美景不见得自己会喜欢,比如他人说梅花带雪开了,我们涩涩缩缩的地望着枯枝般的梅花,嘴中说着踏雪寻梅,心里想着春寒料峭。丰子恺先生让我发现美好,根本就不用刻意去寻找,你只要心中有,你心中觉得美好,就总能遇到,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胡良伟:春天给你的美好记忆有哪些呢?

  吴谨言:因为我平时工作大量的时间是在剧组,我基本上一天的时间都穿着自己的戏服,时常会忘了现在的温度与季节。春天来了的时候,我会穿着自己日常的衣服,出去感受到阳光的温暖还有春天的气息。春天的那种美好总是不经意到来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将经典 · 读给你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