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读后感

2021-10-15 23:49:4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读后感

  “妈妈,今天一定要第一名来接我哦”,“好的宝贝。”类似这样的话每天早上家长送孩子的时候都能听到,而且同一个班级都能听到好几个孩子说。我当时就在想,第一名只有一个,他们到底谁能准时接孩子当第一名呢?事实证明,没有一个能做到。他们对孩子的承诺只是为了安抚孩子早上的情绪,其实不仅没有按时来接孩子,反而还接得较晚。

  在我们班也有一些类似的情况,很多家长能够在规定的时间接孩子回家,很多家长却经常晚接。早接的孩子,都是开开心心和家长一起回家,而晚接的孩子,看到别的孩子都回家了,自己就会特别失落,站在窗口望着远方,期待看到父母的身影。有时候还会抱怨父母不守信用,说好的第一名来,却永远都没有实现过,孩子对家长开始不信任。老师也会告诉家长要按时接送孩子,如果有特殊情况,一定要给孩子解释清楚,可是似乎并没有引起重视。那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国外学者曾经有一项调查,他们发现一个班里那些经常被最早接走的那些孩子,自信程度往往比其他孩子高,但如果固定被第一个接走的,往往虚荣心较强;相比之下,那些最后被接走的孩子,尤其是那些经常被最后接走的孩子,他们往往较内向,甚至有些自卑。但是如果家长总是第一个来接的,突然有一天家长不能第一个来接,孩子可能会失望甚至抱怨家长为什么没有第一个来,因为家长的一贯早来已经成为孩子炫耀的资本。尤其需要重视的是,一定要避免总是最后接走孩子,偶尔的一两次不会对孩子产生影响,但如果经常如此,孩子的自我价值感会比较低,孩子会感觉到一种被遗弃的感受,由此带来的孤独感和无助感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所以说,不管是早接还是晚接,都要把握一个“度”。不要总是第一个,也不要经常落在最后。接送孩子还应该注意如果早上父母答应孩子放学要来接孩子的话,一定要来接孩子,不要让孩子等太久。如果因为临时有事要晚接或者让别人代接的话,一定要给孩子解释清楚,否则他们失去安全感,也会不信任父母。如果孩子经常都是老人接送的话,父母每周都要抽时间至少来接孩子一次,如果父母从来都不接孩子,孩子就会觉得自己不被重视。我们班有一个女孩儿,每天早上都要求妈妈第一个来接她,可是妈妈很少第一个来,孩子每次一看妈妈并不是第一个排队,就会特别失望,还会闹情绪。还有一个男孩,每次都是最后一个被爸爸接走,每次孩子都在消极等待,还会说爸爸不讲信用之类的话,就算事后爸爸解释也依旧没有任何作用。所以如果家长做不到早接或者按时接送孩子,一定要给孩子解释清楚。

  请父母们能够重视接送孩子这件事,不能因为接送影响了亲子间的关系,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只要是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都是大事,都需要认真对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