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杀人了,逮捕我吧,但请再让我见一见我的妻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我杀人了,逮捕我吧,但请再让我见一见我的妻子

2021-11-14 12:55:40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我杀人了,逮捕我吧,但请再让我见一见我的妻子

  我十七岁时来草容市务工,到现在已有二十余年,但这栋漆着蓝白条的公安建筑物,我却从未踏足过。

  望着大楼顶端挂着的警徽,我踌躇了好一会儿。

  今天是个艳阳高挂的春日,天气回暖,春风和煦。我看见楼里陆陆续续有进出的市民,没有人特别注意我这样一个大腹便便的中年人。

  我站了一会后,逐渐感到头晕目眩,额上也不断渗出汗珠。我知道,这是因为我太紧张导致的。

  咽了几口唾沫后,我踏上了楼前的阶梯。

  “警官,我是来自首的。我杀了人!就在昨天晚上。”

  (二)

  在我主动投案自首的半小时后,我被带到了一间昏暗的小房间,问询我的,是两位穿便服的刑警

  “你说你杀了人?”矮胖刑警问我。

  “是。”

  我按照我计划好的承认。

  “人呢?尸体呢?”

  “在我家里。我家的浴室里,我把她掐死之后,纠结了一个晚上,就赶紧跑出来自首了,她现在应该还在浴室的浴缸里躺着……”

  我大致的说出我的杀人经过。

  我想,对这两个警察来说,应该是再轻松不过的案子了,尸体完好的存在着,凶手又主动投案自首。

  “你杀的人是谁?”

  “我的侄女。”

  “侄女?”

  “对,她是我妻子那边的亲戚,论辈分的话,我也搞不清到底该叫她什么,大概就是侄女或外甥女吧。因为在草容市上寄宿中学,放假时来我家小住。她今年17岁……”

  我将被害人的身份信息也一五一十的告知他们。

  “真的,我没有骗你们。”我甚至向他们再度强调了一遍。

  矮胖的刑警蹬着他向外凸起的眼珠,扫视着我,不得不说,他的眼神让我感到不安。

  “我们会派人去你家查看。”过了几秒,他开口说。

  “好。”

  我做出恭顺的模样,忽的,又想起另外一件重要的事。

  “警官,可以的话,麻烦你们,联络一下我的妻子。”我抬起头对胖刑警说,“她还不知道这件事。”

  “你妻子?”

  “对,她带着我的儿子出远门。她临走前和我吵了架,现在估计在生我的气吧,我根本打不通她的电话。所以拜托你们去联系她。”

  两个刑警听见我这样的要求,似乎更加感到不解了。他们齐刷刷的看向我。四只锐利的眼睛同时发出想要看穿我的光芒。

  “除此之外,我没什么好讲的了。”我直了直身体,用一种防备的语气回答。

  我认为这件事应该很快便能毫无悬念的结束,我杀了人,这是既定的事实,我也认罪,等待我的将是法律应有的制裁。

  可出乎我意料的是,整个过程比我想象的麻烦许多。

  我是当天上午去投案自首,到傍晚时分,根据我的自首,去我家找到侄女尸体的警察们已经回来了,那位胖刑警带着那个年轻刑警一起,对我进行了第二次的问询。

  这一次,我知道了他的名字,他叫万飞,算是这个局子里的老刑警了。和他一起的年轻刑警名叫张牧,是他的搭档兼后辈。

  “你为什么要杀害你的侄女?”

  在重复问了我的各种基本信息后,万飞突然问了我这个问题。

  “为什么杀害她……”

  这是一个意料之外的问题。

  可我怎么会愚蠢到,忘记为我杀害侄女的事编一个理由呢?这明明是警察一定会问的问题啊。

  一定是杀人之后既害怕又兴奋的情绪在作怪。

  “我……”

  我只好吞吞吐吐,装作为难的样子来拖延时间。

  “你不要想耍花招,最好老实交代。”万飞用一种凶狠的语气呵斥我。

  “我……”

  我还是说不出话来,或许是因为在这里一整天,都没能喝上一口水的缘故,我感觉有些疲乏,思维也没有平日里那般活跃,我无法在短短的几秒钟内,为我杀害侄女找一个合适的理由。

  “是见色起意吗?”他又问我。

  见色起意……

  的确,侄女是正值花季的少女,或许是得益于她父亲良好的基因,出落得亭亭玉立。我又是趁她沐浴之际,将她掐死在了浴室的浴缸里。这种情形,任谁看了,都会以为我是个意图对侄女不轨的色大叔,龌龊的行径遭到侄女的反抗,便残忍的将她掐死。

  “是……”我点头,顺着万飞的猜测往下说,承认这正是我杀害侄女的动机。

  “真是个混蛋啊你!”

  万飞听完后很生气,拍着桌子,我真害怕他下一秒便会给我一拳。

  “对,我是个混蛋,我承认。”

  我没有丝毫辩解的,接受了他给我的这个称呼。

  这时,我注意到,一直沉默着敲击键盘做记录的年轻刑警张牧停下了动作,抬起眼皮瞥了我一眼。

  不知为何,虽然他没对我说过话,可我却感觉,他比一直凶狠呵斥我的万飞更加敏锐。他看了我两秒后,仍旧没说话,而是又继续敲起了键盘。

  “那个,警官,你们联系上我的妻子了吗?”我接着再度向万飞问起我的妻子。

  “联系上了,她得知你杀了人后吓惨了。”

  “那么,她人究竟是去哪里了?”

  “怎么,你连她去了哪里也不知道?”万飞很惊讶。

  “对,我之前说过,我们吵了架,她带着儿子负气的出远门了。我不知道她去哪了,也联系不上她。”

  “她在x市。不过今天返回草容的车票已经售光了,她明天才能赶回来。”

  “x市……”

  听见这个地名,我心中一惊,但依然压抑着,面上没有任何波动。

  x市是妻子的老家。原来,负气出走的妻子是回了老家啊……

  我感到有些讽刺,忍不住苦笑了一下。

  “你笑什么?”万飞注意到了我诡异的笑容。

  “没什么,警官。”我收住笑容,“如果我妻子来了,请务必让我见她一面。”

  我对面前有些懵的万飞提出了要求。

  我迫不及待的想要见到我的妻子。

  (三)

  我和妻子是相亲认识的,不是亲戚的介绍,也不是朋友的撮合,而是通过相亲网站。

  那时我已经三十岁了,出于一些原因,我对女人十分不信任,甚至打算就此孤独终老。之所以会在相亲网站上注册,也不是我的本意,而是公司里一位同事的恶作剧。

  同事将我的信息在某个相亲网站上发布,很快我便接到了相亲网站的电话邀约,请我去参加一场网站搞的大型相亲聚会活动。或许是出于一个男人求偶的本能,又或许是由于我的生活贫瘠的像要干涸的死水,在我内心里渴望着一点变化,总之,我答应了那个邀约。

  我和妻子就是在那场聚会上遇见的。

  聚会的那天是个有些微凉的秋日,相亲网站举办这种活动很有一套,聚会地点选在一家颇有情调的露天餐厅。草坪的四周被充满浪漫气息的花朵、气球等装饰物环绕着,中心位置摆放着几条长桌,上面放置着让参与者自由采食的水果糕点。

  我对于这种场合感到略为不适应,又是独自前来,因而只是茫然的坐在草坪角落里的一张小桌旁,瞪着眼睛观察着四周围的男男女女。

  男性们都衣着光鲜,女性们也精心打扮,所有人都在尽力呈现最好的一面。不过相亲不同于恋爱,来到这里的人都有着明确的需求。身旁不远处的一对男女在聊天,他们坦率的将自己的条件一一摊开,其中女方似乎不能满足男方的某个要求,便很快恹恹的走开,男方也立刻像个狩猎者一般,继续寻找起下一个感兴趣的对象。

  见到这一幕,我不禁也扪心自问,如果真要结婚,我有没有对女人的幻想和需求呢?

  答案是肯定的,不过,我的需求可能要特别一些。

  比如,我不喜欢太漂亮的女人,也不喜欢太注重打扮的女人,按照这个标准,会场里半数的女人都不合格。这些女人在我看来都太过妖艳。相应的,我也不喜欢太外向活泼的女人,这种女人太吵闹;强势的女人更不行,我不喜欢受到压迫;大抵上,我想象中的完美女人,应该是文静乖巧,听话且忠诚的那种类型。

  哦,对,还有,她一定要是个处女。

  我并非是个保守不化的男人,但这一点很重要。或者说,我的所有要求,其实都是围绕着这一点来的。

  我再度放眼四周,看着推杯换盏间嬉笑着的女性们,大多已有年岁,我心想在这个崇尚自由恋爱和性开放的年代,要找到还保持着处子之身的女性,已经是如同大海捞针了吧。

  就在我这样想时,我的视线落到了会场中的长桌上,看见一个衣着朴素的女子,正在放点心的桌旁,有些拘谨的往手上的盘子里夹桌上的小蛋糕。

  她有一张流畅的小圆脸,脸上没有化妆,头发略凌乱的随意挽着,同那些精致打扮过的女人们相比,她显得很暗淡,却更加吸引我。

  她往盘子里夹了很多小点心,随后狼吞虎咽的吃起来,这也让我感到有趣。毕竟,会场上的其他精致女人们,是断然不会那样吃东西的,一是会弄花她们唇上的口红,二是吃东西这件事,本就很难同美挂钩,嘴唇的上下吧唧、腮帮子的左右鼓动,即便是貌美的像仙女一般,也会立刻掉落凡尘。

  我见没有人同她搭讪,便站起身,鬼使神差的朝她的方向走了去。

  这便是我和妻子的初遇,之后我们顺理成章的成为恋人,再之后,我在我们认识满一周年的时候,向妻子求了婚。

  为何本没有结婚意愿的我会同妻子结婚呢?

  这是因为,她完全符合我对于理想女人的期待和想象。妻子性格文静,不吵不闹,即便我偶尔控制不住,冲她发脾气,她也会笑着包容我。她平日里总是不施粉黛,更不喜欢抛头露面,结婚后,她也按照我的意思,辞掉工作,专心在家照顾我。最关键的一点,朴素老实的妻子此前没有恋爱过,我坚信她是个处女。

  这一点,在新婚之夜得到了验证。她当时表现得既娇羞又木讷,笨拙的迎合我,这正是未经人事的纯洁表现。

  我还记得她在事后害羞的靠在我的肩头,温柔的对我说着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和计划,我抚弄她柔软的发梢,沉默的听着。

  “诶,话说,你是为什么会喜欢上我的呢?”当时的妻子,说着说着话题突然一变,这样问我。

  这本是爱人间平常的谈心话,可对我来说,却很难回答。

  我为什么会喜欢上妻子?

  很明显,我喜欢上她的理由是自私且奇怪的,至少在那个档口上,我明白不能将那个理由说出口。

  “嗯……大概是因为你性格好,漂亮,又懂得照顾人吧……”

  沉默了几秒后,我随口编起了谎话。如果我没记错,那是我第一次对妻子说谎。

  妻子听完我的话后,红着脸咯吱咯吱的笑了起来。

  “那,以后就是夫妻了,你对我这个妻子,有没有什么要求?”

  过了一会儿,她又像个孩子般,天真的问我。

  我盯着她那双娇羞明媚的眼睛,压低声音对她说:

  “只要,别对我说谎就行。”

  妻子似乎没想到我会这样说,她显得有一点失望,那双明媚的眼睛好像愣了一下,顷刻间暗淡了下来。

  (四)

  第三次对我审讯,是当天夜里十点左右,那位名叫张牧的小刑警终于开口说话了:

  “先生,我还是想再问一遍,你为什么要杀害你的侄女?”

  他的声音很温和,很明显,如果这两人是在使用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的问话技巧对我进行攻势,张牧扮演的就是白脸角色。

  “我不是说过了吗?因为我见色起意……当时,我喝了点酒,头脑不清楚,单独和那么一个妙龄少女同处一屋檐下……”

  我将先前编造的动机复述一遍。

  “也就是说,你是在酒意之下,突然对侄女谋生了那种念头?”

  “是。”

  “当时家里只有你们两人?”张牧翻看着先前的笔录,继续问。

  “对,因为我的妻子外出了。”

  “你的侄女并不知道你的妻子,也就是她的小姑姑外出了,所以,当寄宿中学放假后,她照旧来你们家过周末,但没想到家里只有你一人?”

  “是。”

  “这种情况很常见吗?家里只有你们两人的情况。”

  “这个嘛……虽然说不上很常见,但也有过。”

  “那么,你和你侄女,平日里的关系怎么样?”

  “关系……”

  这也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但更让我感到困惑的是,为何张牧会问我这么多同案情无关的事。

  是察觉到了什么吗?

  我转动了一圈眼珠,看见一旁的万飞抱起胳膊,斜靠着椅子后背。这时夜已经很深了,他明显也乏了,接连的打了两个哈欠。

  “关系很好,侄女同我很亲热……”

  我再度说了谎话。

  事实上,侄女从未同我亲热,她第一次出现在我面前时,便是一副对我很厌烦的样子。她是个不好相处的孩子。不过念在她同妻子的亲戚关系,我曾尝试真心待她。可我短暂的热情也很快被她见到我时始终哭丧的脸给消磨掉了。

  近两年,因为一些事情,我不仅不同她亲热,甚至十分讨厌她。但这一点,我从未对外人表露。

  “那么,你对杀害她的这件事,感到后悔吗?”张牧又问我。

  后悔?

  我心想看来这个小警察还是太过稚嫩了,他怎么会问一个杀人犯这种问题呢?

  我一开始是有一点后悔,但很快已被别的情感取代。我不后悔杀掉那个丫头。甚至可以说,我很庆幸自己那样做。

  “后悔啊……还是有一些的。”可是,我刚才已然说过我同侄女感情很好,那么,我又必须得表现出后悔的模样了。

  真是累人啊。整件事似乎比我想象的还要麻烦。

  “可是,事情已经发生了,后悔也不能怎样了吧。”我叹了口气,补充了一句。

  我努力装出难过的模样,但似乎并不太成功,张牧看向我的眼神变得更加狐疑了。

  窗外突然传来轰隆隆的闷雷声。

  轰轰——

  我想起今早的天气预报说,雨季将要来临,最近这几天,草容市及周边几个城市都将有大范围的雷电和暴雨。

  正想着,一道闪电从审讯室的小窗户外闪过,整个审讯室亮起一道刺眼的白光,又瞬间熄灭下去。紧接着,是一声响彻天空的巨大雷声。

  “我的天啊。”

  这一声惊雷把本来困乏的万飞给吓了一跳,他肥胖的身躯差点从椅子上滑落下来。

  “这场雨,会下很久吗?”我转过头去呢喃,看见小窗户的玻璃外落下了雨点。

  “啊?”

  我这奇异的举动明显让张牧摸不着头脑。

  “哦,没什么。”

  我转回脸来。

  张牧又继续问了一遍先前万飞问过我的那些问题。这似乎是他们的另一种问询技巧,想通过反复的询问,来找出我话语间的破绽吧。

  我面不改色的回答,却逐渐感到心绪被窗外的雷雨声搅乱。连心跳都跟着变快。

  我在担心这场雨给我带来麻烦。

  确切的说,我是在担心我的妻子。

  如果我没猜错,明天,妻子将乘坐动车返回草容市。西南地区多山,如果大雨一直不停,山路易滑坡,出于安全考虑,动车可能会停运。

  那样的话,我明天就不能见到妻子了。

  (五)

  同所有的男人一样,在妻子怀孕后,我迫切的想给未出生的孩子最好的一切。为此我辞掉了工作,和朋友一起做起小生意。为了那个小小的家,我像一头蛮牛,不知疲倦、起早贪黑的奔波着,等到我反应过来时,我已对家庭生活,和同样因忙碌而急速衰老的妻子产生了厌倦。

  而那时,不过才结婚的第三年而已。

  我开始同生意上的朋友,出入一些花柳之地,等到儿子两岁时,我已是个小有成就的小老板,像我的几个朋友一样,在外面有了情妇。

  情妇是某个夜场会所的陪酒小姐,保养得很好,颇有风韵,同妻子是完全不同的类型。她很会讨好男人,我对她很满意,在她身上找寻到了烦闷家庭生活的出口。

  我们的关系持续了好几年,在两个女人之间,我竟然意外的获得了一种奇妙平衡。情妇给我沉闷的家庭生活带来情趣,而我又因出轨的愧疚,更加照顾和疼爱妻儿。我对这样的生活很满意。

  即便现在回想起,我都认为那是一段完美的时光。

  直到侄女的出现,如山体滑坡一般,打破了这种平衡。

  “我哥的女儿,今年该上中学了,我想让她到草容市来上学。”

  有一天晚饭时,妻子突然跟我提起这件事。

  “你哥的女儿?”我稍感意外,“哦,是你老家那个侄女啊。”

  妻子在西北部的老家还有父母,都很穷困,我不想与他们扯上关系,只每年给妻子钱让她去孝顺,我自己从未去拜访过。我会这样做,是因为一些原因,我从未带妻子去过我自己的老家,相应的,我打定主意也不去她家,这样才能维持平衡。

  但那个侄女我是知道的,妻子说过,是她哥哥和嫂子的女儿,因为都在沿海地区打工,所以将孩子留给老家的父母抚养。

  “对,不知不觉,她都上中学了,时间过得真快啊。”妻子感慨的说,“之前我没跟你说,这两年我爸身体不太好,两位老人带这个孩子有些吃力……再说,那种乡下地方,教育资源实在不好,我的意思是,咱们条件比较好,不如帮帮那个孩子……”

  “你是打算让她来我们家住吗?”我稍微感到不悦。

  妻子是个善良的过分的女人,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她就算是在路边看到明知可能是骗钱的乞讨老人,也会大方的给一些零钱。别说是对同自己有亲缘关系的家人了。

  不过,我可并不像妻子那样善良。

  “不,我的意思是,让她去上寄宿学校。我们就周末的时候,稍微照顾一下她就行。”妻子又说,“我同哥哥那边也商量过,他也觉得这样可行……”

  “这样啊……”

  我心想妻子的哥哥当然会同意,这可是捡了个大便宜。

  “对,其实,这样也不会给我们添麻烦……再说,侄女来的话,周末不是还可以帮我们照看下儿子嘛……”

  我们的儿子那时正是精力旺盛,不知疲惫的年纪,要是周末能有个大姐姐陪伴他,确实也是件好事。

  妻子这番话打动了我。我同意了。

  很快,侄女就来到了草容市。我和妻子还有儿子一起去车站接她。

  紧跟着人流,带着茫然神色从出站口走出来的小女孩,比我想象的要高一大截,虽然穿着朴素破旧的衣服,但姣好的容貌依然难以掩盖。

  身旁的妻子呼唤她的名字,她小跑着朝我们的方向来,兴奋的抱住妻子。

  看来她们感情很好,这或许是因为妻子每年都会回老家看望她和双亲的原因。

  “这是你的小表弟。”妻子向侄女介绍了我们的儿子。

  “表姐好啊!”

  面对这个突然出现的漂亮小姐姐,对谁都是自来熟的儿子特别开心和兴奋,高声的叫她。

  “你好。”侄女有些害羞的回应。

  气氛看上去挺和睦。

  “这是你姑父。”妻子接着介绍起了我。

  侄女的目光顺势转到我的方向,和我四目相对。

  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我感觉她看我的眼神明显有闪躲的意味,好像是有点怕我的样子。

  侄女就这样来到了我的家。

  同妻子说的一样,侄女的到来丝毫没有给我们造成麻烦,她是一个乖巧听话的孩子。和儿子也相处融洽。平日里她都在寄宿学校,放寒暑假便利落的回老家去,只有周末的晚上会来家里歇歇。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工作忙,我甚至感觉不到家里多了个人。

  直到那之后的半年,发生了一件让我再无法忽视侄女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