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真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人生的真谛

2021-12-18 20:37:55 作者:灵遁者 来源:灵遁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真谛

  人生的真谛

  ——灵遁者

  人的困惑是必然的,因为人有不理性的一面。这一点我在《探索生命》理写道过,并且认为人性的十大公理之一就有这点。即人生具有矛盾性意识的,即人的意识一定有非理性的一面。

  当人有困惑的时候,是人最悲惨的时候。这个时候,人会做出让正常人觉得疯狂的事情。比如华山跳崖,西安赛格跳楼,砍杀平民和警察,以及国外中等的枪击事件。所以有一门心理学叫犯罪心理学。来研究一个人为何犯罪。其实这门心理学的功能在实用价值方面,还不如一些鸡汤。

  我看到有人这样评论《平凡的世界》:“我初中是混混,打架生事,各种坏。偶然看了《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一下子觉得有人扇自己耳光,给自己当头一棒。从此我就变了,转变很难,但我做到了。现在是一名工人。”

  人总是具有自我觉悟之心的,这又是人的理性一面。靠心理学,靠法律去治愈那么人是不可能的。文学,散文,佛学,老庄学说,儒学,各种宗教……这些似乎更管用。所以我这辈子,大概要写好多鸡汤,因为人的心理困惑,有时候需要这样的鸡汤。

  文字的力量,文学的力量,就是这样展示它自己的。我思考了关于人生的意义,人生的成功等等诸多问题。最后我的答案是人最成功是在浮沉中找到让自己不再浮沉的位置,和为之努力的自信。

  灵遁者散文3篇摘录,体悟生命的宁静

  老子如果活在今天,他不一定是有权有势的人。他可能还是图书管理员。他被各种生活规则限制,可是他真的会困惑吗?迷茫吗?我想不会的。他坦然面对这些,因为他相信好坏是相辅相成的。

  有一些看似很成功的人,他自己竟然说自己不快乐。比如说乔布斯。据说苹果公司市值快突破万亿大关,用富可敌国来说不为过。苹果公司无论发展到什么时候,乔布斯也不会被遗忘。

  在他生命最后的时刻,他这样说道:“我在商业领域似乎达到了成功的顶峰。在别人眼中,我的生命是成功的缩影。但是,除了工作,我很少有快乐。最终,财富只是我生活中已习惯了的现实。在这一刻,我躺在病床上,回想我的一生。我意识到所有的认同和财富,都令我非常自豪。但面对即将到来的死亡,它将变的毫无意义。在黑暗中,我看着医疗器械发出的绿灯,我感觉到死神的呼吸越来越近了。现在我知道,当我们一生积累了足够的财富。我们应该追求一些与财富无关的事情。也许是人情,也许是艺术,也许是年轻时候的梦想。不断的追求财富只会使得一个人变的扭曲。就像我一样。上帝给了我们感官,就是让我们感受每个人的爱。不是财富带来的幻想。我最终不能带着财富离开,我只能带着爱情中沉溺的记忆,这些是你真正拥有的财富。给你力量和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

  灵遁者散文3篇摘录,体悟生命的宁静

  乔布斯说的很真切,财富重要,财富给他骄傲。但一味追求财富会让人扭曲。去想想一些贪官,但凡他们可以中途收手,也不至于落到监狱中。谁能控制人性,谁就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没有比时间更值钱的东西,一生很短,看似你在花钱生活,其实你在花时间生活。成长需要时间,学会生活更需要时间。成功的人,都懂得利用时间。不去抱怨,不去怨恨,挣钱了还做很多慈善。

  我说过,不要感谢富贵,也不要感谢贫穷,去感谢经历,去感谢生活。你遇到的是你的缘分,你拥有的是你的幸运。当你拿刀指向别人的时候,其实你先把刀指向了自己,和自己的家人。

  生活在平凡的世界,做一个平凡的人,也要活得真真切切。自己的伤口,缝起来是一个伤疤,但同时也是一个故事。你的故事越丰富,越精彩,你此生活的才有味道。这就是人生的真谛。

  摘自独立学者,作家,国学起名师灵遁者散文作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的真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