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初读《经营为什么需要学哲学》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初读《经营为什么需要学哲学》有感

2021-12-23 10:12:45 作者:晨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初读《经营为什么需要学哲学》有感

  以前在我的脑海里,回想日本战争年代带给的伤痛,对文化的交流有时也是很忌讳,或许我的想法比较简单,在很多人说日本如何快速时,觉得这些人崇洋媚外,随着接受教育水平的变化,不能忘记历史,学习一些优良的知识也算开拓视野,2018年参加公司组织日本旅游,在公司组织下学习稻盛和夫系列书籍,只能借鉴一些好的做法,在部门晨会中学习“稻盛和夫100条”,阅读了《经营为什么需要学哲学》一书,本书共五章,收集了稻盛和夫先生的演讲、座谈记录及建议,

  回顾历史发展,资本主义诞生于西方社会,特别是伦理道德严格的新教会。也就是说初期资本主义最终是贡献与社会,即“为社会,为世人”。而如今,曾作为资本主义发展原动力的理论,随着经济的发展而落寞,许多企业者的经营目的和经营者的人生目标逐渐堕落到“只要对自己有利就行”的利己主义,压榨、克扣已经是一些经营者的基本手段。

  作为一个推动经济发展的经营者,必须要重新认识支撑起资本主义发展的伦理道德这一层面的重要性,确立起任何人看来都普遍正确的经营哲学,并以此严格自律。

  现代物质文明的基础是“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丢弃”。在这样的经济结构中,需要大量的制造、使用、丢弃物品才能不断促进经济增长,这样做太浪费了,然而在现在的社会结构中,这样做却能促进经济发展,进而导致社会整体的发展。比如说房屋建了又拆又建等。这种基于人类的欲望而损害自然的所谓文明是不可能长期持续的。

  人类本生不过是生物的一种,但为了满足自身的欲望,人类利用其它的动植物,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享受了优越的现代文明,但是破坏了地球环境又导致人类自身的生存危机,雾霾就是最好的例子。

  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丢弃,这个现代社会的风潮必须从根本上予以矫正。通过技术革新,尽量降低消耗,同时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整个产业和社会都需要朝这个方向进行重大改变。对于企业家来讲,应该以“共生”和“利他”观念经营企业,确立与周围一切事物协调一致的“共生”的观念,确立让一切事物朝着善的方向发展的“利他”的观念,不断努力钻研创新,企业总会发展,社会也会变得美好。不应该只为自己,也应该为社会利润。

  稻盛和夫把“作为人,何为正确”作为经营的判断基准。其一贯强调,经营者在考虑所谓“战略战术”之前,首先考虑“作为人,何为正确”,任何战略战术都不能违背“公平、公正、正义、诚实、勇气、谦虚、博爱、勤奋”等做人的基本准则。

  品格决定经营者的统帅力,人的命运很大程度上为集团的领袖所左右,好的领袖可以是集团发展壮大,坏的领袖把集团带向悲剧。关于领导人的资质,中国明代思想家吕新吾,在其论著《呻吟语》中说“厚重是第一等资质”,就是说,就有厚重的性格,并经常对事物进行深入思考,是作为领导人的重要资质。而“聪明才辩是第三等资质”,就是说聪明能干。巧于辞令,不过是第三等资质。

  在人生·工作结果=思维方式*能力*热情或者成功=人格·理念*能力*努力中,数据化形象表示区间范围,“能力”和“努力”的重要性在我们上学的时候就都明白,但“人格·理念”的决定性作用却常被忽略,因为它有正负之分,对结果而言最重要。

  人格·理念有两个方面,一是人格的侧面,正面的有公正、城市、勇敢、善良等,负面的有伪善、傲慢等;另一个是“科学”的侧面,就是“认识论”。人格的侧面与科学侧面相辅相成,“充满利己的心目中,只有呈现复杂的事像、利己的动机,势必模糊问题的焦点。”

  提升人格·理念需要把圣贤的教诲诫勉自己,不断反省,学以致用,从知到行。因为如果是相加,智力一般而加倍努力的人,往往始终超不多聪明但懒惰的人,换言之,“富贵在天”,努力的作用不大,这不符合事实。

  “理念”正确,就能保持旺盛的“热情”,坚持不懈地“努力”。同时努力工作、努力学习,也有帮助提高心性。总之,三者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影响,相互渗透。

  因此,哲学可以赋予企业一种优秀的品格,就像人具有人格一样,企业也有企业的品格。

  此时此刻,学习借鉴随处可寻,如何学以致用,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能够具体分析,活学活用,更好的为自己为客户所用是永久探寻的主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